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20080112-釣魚日記-(1/2)

20080112-釣魚日記-(1/2)



今天是我女兒滿月的日子,因此昨天中午我在應付完辦公室裡頭瑣碎煩人的尋常事務之後,便請了半天的休假趕回宜蘭家裡,然後在忙完祭拜祖先的家族大事之後,又趁著黃昏前大約兩個小時空閒下來的時間來到宜蘭河邊來釣魚,只不過當我興致沖沖地趕到河岸邊的時候,才發現原本相當清澈的河水已經被上游河段堤防整治施工的工程廢水給弄得完全渾濁不堪,因此也就沒辦法以軟蟲來釣泰國鱧魚,因此又繞到雷公埤去嘗試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天黑前的結果是什麼樣的魚都沒有釣到。



今天一早我還是起了個大早,在老婆跟女兒都還在睡夢中的時候就悄悄地出門來到河邊釣魚,由於上個禮拜在慶和橋到宜蘭橋這個河段附近釣得並不太理想的緣故,因此,今天還是非常不死心地到相同的地點再來試釣看看,並且針對之前發生過的一些包括著鉤不理想以至於頻頻脫鉤等等的情況,在釣組的搭配上做了一些調整試圖來改善這些狀況。



儘管今天還是拿出晃餌難度較高的9呎長度路亞竿,來克服該河段岸邊茂盛的水生植物區域,不過在搭配的捲線器母線部分我則改回原來慣用的8磅黃綠色FireLine,放棄了原先使用了一陣子的8磅金黃色Original Strene單絲尼龍線。這是由於發現到單絲尼龍線的明顯伸縮性往往會在揚竿作合的時候產生緩衝遲滯的效果,因此除非鱧魚吃餌的角度良好或者是我刻意以加大作合的力道來配合,否則常常會因此而發生著鉤不確實脫鉤逃逸的情形。



此外,在導線的部分也相對地作了一些的調整,之前由於在測試以尼龍線材質釣線作為前導線使用的可能性,因此有一段時間裡頭都是以Strene作為導線使用,不過這段時間來的結果卻顯示出一些缺點,除了前面提到過的緩衝效應的問題之外,尼龍線低比重的特性也會讓軟蟲下沉的速度因此變慢,同時在捲線晃餌的時候也更容易造成軟蟲過分上浮的現象,這會讓軟蟲無法保持在河底附近穿梭游動以吸引底層的鱧魚注意,因此今天在開始釣魚之前就決定改回12磅的大比重碳纖線來作為導線使用。



在軟蟲的部份因為考慮到今天清晨的河水尚未完全恢復清澈的緣故,因此先選擇了之前爆咬過的銀白色側游式魚型軟蟲開場,我試圖以泳型動作相對誇張許多的該型軟蟲來吸引濁水中泰國鱧魚的注意,儘管如此,我對於眼前這稍嫌渾濁河水底下的泰國鱧魚是不是會來咬餌,其實是不太有把握的。



(下圖:這款銀白色側游式魚型軟蟲還是能夠釣得到泰國鱧魚)





不過一下竿之後的情況倒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雖然河水的清澈度並不算太理想,可是水裡頭的泰國鱧魚似乎並沒有因此而受到明顯的影響,深度大約在2尺左右的標點內,很快地就看到鱧魚前來追咬軟蟲所引起的擾動及氣泡。第一個咬訊發生在軟蟲牽引到接近釣座前緣的雜草區的時候,不過這次的咬訊我並沒有適時的掌握好,因此沒能確實牢靠地掛勾住魚嘴,不過又隔了沒幾分鐘一尾大約30多公分的小鱧魚在相同的位置咬餌上鉤了,看起來這種側游式魚型假餌對於這個區域的泰國鱧魚還是相當的有吸引力。



在釣上來第一尾泰國鱧魚之後,我拿出了一款之前都沒有釣到鱧魚紀錄的奇怪軟蟲,這尾6英吋長的紫紅色軟蟲具有一個海獺尾巴一般的尾部,因此在水中晃餌游動時候的泳型跟前一款的魚型軟蟲相當地類似,尾部擺動的泳型動作相當地誇張顯眼,我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才換上這尾軟蟲來試看看,希望或許能夠引起濁水裡頭泰國鱧魚的注意。



(下圖:這尾6英吋長的紫紅色軟蟲具有一個海獺尾巴一般的尾部,泰國鱧魚愛得很)





只是沒有想到這尾奇怪的軟蟲果真一下水就吸引到泰國鱧魚的注意,在軟蟲通過眼前的近岸水草區的時候馬上來了一個強烈而且乾脆的咬訊,這尾鱧魚的體型跟力道似乎比剛才那尾來得大一些,因此我還花了一番功夫才將死命鑽底的魚兒拉出茂盛的水草區底層,並且在大型磯釣撈網的協助下,硬是將與茂盛的水生植物緊緊糾纏的鱧魚給撈上岸來,真沒想到這種當初在好奇的心態下買來試玩玩看的奇特軟蟲竟然也能吸引到本地泰國鱧魚的追咬。



這個時候時間才不過早上的八點鐘左右,距離開始釣魚的時間大約是不到一個小時左右,因此看起來今天應該會是個咬況不錯的釣魚天,正當自己剛剛對於水裡頭的鱧魚開始產生信心的時候,河面上突然間出現了好幾艘的獨木舟,原來這是每天早上都會在這裡練習的年輕操舟國手,只不過今天早上出現在河面上的選手似乎比平常還多了一些,我原本信心滿滿的心頭突然之間蒙上一點不太妙的預感。果不期然,在這些獨木舟開始熱烈地練習起來之後,選手們熱鬧的喧鬧談話聲及操舟划槳所濺起的水花聲響,讓原本開始熱絡起來的咬況突然之間寂靜了下來,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死心地多嘗試了幾種其他種類的軟蟲,只不過沉寂的咬況並沒有因此而活絡了過來,同時候不遠處的下游河岸有一位似乎也在釣鱧魚的釣友正緩緩地往我的方向逐漸探釣接近中,我於是決定收拾起裝備回到不被划船選手影響到的上游河段繼續釣魚



在早上這處釣點一個小時的釣魚時間裡頭,有以下幾點心得與狀況值得加以說明及檢討:



1.首先,儘管昨天的工程廢水讓宜蘭河水到了今天清晨都還未恢復清澈,不過在這種稍嫌渾濁的水質狀況下泰國鱧魚仍然會來追咬軟蟲,顯然只要河水不是完全像泥水一般渾濁的情況下,仍然能以軟蟲來誘釣泰國鱧魚。



2.清晨的時段依舊是泰國鱧魚追咬軟蟲的黃金時段,像今天早上在划船選手尚未出現之前,釣點裡頭的泰國鱧魚的確是非常踴躍地來追咬軟蟲假餌,顯然地在慶和橋附近的河段清晨似乎還是不錯的下竿時機。



3.雖然依照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泰國鱧魚對於躁音與聲響會有顯著的反應,不過只要情況不太嚴重的話,大多數的情況都還能夠順利地釣到魚,像之前在這附近河段釣魚的時候,河面上的獨木舟常常也是這般地來來去去,只不過今天早上參加訓練的划船選手似乎是比平常多了一些,或許因此造成了後來的咬況變得清冷了下來。



4.在之前幾天釣泰國鱧魚的時候,我都是採用伸縮率顯著的單絲尼龍線作為捲線器母線使用,結果常常因此造成著鉤無法確實的問題,今天來這裡釣魚的目的之一也是要試驗看看以低伸縮率的Fire Line是不是可以改善這個問題,若從今天的釣獲率來看的話,我使用的8磅火線的確是有效地增加了著鉤的確實程度,所釣獲的兩尾鱧魚雖然都是淺淺地鉤在嘴部的前緣,但是就沒有再發生意外脫鉤的情形。



(下圖:最近鱧魚咬餌都是淺淺地鉤在嘴部的前緣,低伸縮率的Fire Line可以有效地改善著鉤的確實程度)









5.不過使用火線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由於母線的伸縮率極低的緣故,因此軟蟲在底層穿梭游動時候大多能夠敏銳地察覺魚訊及障礙物的存在,可是要命的是有些時候軟蟲在通過障礙物的時候所產生的振動非常地像是鱧魚啄餌的動作,往往因此而衝動地大力揚竿作合,結果反而造成了過多的掛底狀況,這個問題剛好與尼龍線的缺點是互補的,尼龍線的魚訊傳遞顯然是不如火線這般鮮明與敏銳,不過只要竿先傳來不尋常的振動訊息通常都會是鱧魚吃餌的明確魚訊,因此發生誤判而意外掛底的情況反而比較少見,這倒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6.在這個早上的時段裡頭我還是任性地拿出晃餌動作不夠細膩的9尺長竿出來釣軟蟲,不過一方面在火線的搭配之下魚訊的傳遞程度大幅改善,另一方面我刻意耐性地作出一些比較細膩的晃餌動作,結果漁獲的命中率也因此大幅地改善,顯然捲線器出口母線材質的影響遠比我原先想像的要來得顯著許多。此外,這把長竿子的優良調性及反發力讓我在這處水草雜生的區域裡頭釣魚變得輕鬆容易許多,這也是短竿子所沒有的優點



7.最後,還是必須提醒自己釣魚一定要記得帶撈網,事實上今天的兩尾鱧魚雖然魚體都不算巨大,但是幾乎都是在第一時間就鑽到水草的深處,雖然很多釣友在解決這樣的問題大多是採用像「雷強」這一類極粗勇的鱧魚專用竿硬是將魚從水草深處給拉了出來,但是我認為這對鱧魚及釣組本身都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更何況失敗機率通常也不算太低,後來我發現一把15尺長度的磯釣專用撈網就能有效地改善這樣的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以上先將早上這個小時的心得簡單地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