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80101-釣魚日記

20080101-釣魚日記

 

自從去年九月那幾個侵襲全台的颱風肆虐過後,我就不曾再去宜蘭河邊釣野鯉了,雖然說颱風過後濁水將清之際是釣大野鯉的好時機,不過那幾處自己原本再熟悉不過的野鯉釣點,卻因為大水過後河道完全改觀的緣故,以至於到底現在河裡頭的野鯉都跑到哪裡去了,這恐怕是需要花費一點時間是探看看才能確定的。

 

於是我就趁著這幾個禮拜以軟蟲誘釣泰國鱧魚的機會,沿著河岸邊仔細觀察一下到底哪裡是可能的野鯉新標點,這一個多月來倒是真的讓我發現了幾處很有可能是野鯉會通過甚至停留覓食的地點,其中的一處標點剛好就在我常常來釣泰國鱧魚的釣場對岸的蘆葦叢底下,因此,就趁著今天早上陽光露臉的時間,特地繞到河的對岸這處岸邊來試釣看看。

 

只不過即便是一大早就晴空萬里陽光燦爛,但是強大的冷氣團過境的冷冽空氣還是讓清晨河岸邊的氣溫始終在10℃上下徘徊,雖然說野鯉在寒冷的冬天還是會來吃餌,但是先決的條件是要找到野鯉棲身的地點。

 

(下圖:這處河岸邊的標點今天竟然都沒有任何野鯉前來吃餌)

 

 

這處釣點的深度大約在4尺左右,以這段河岸的地形來說,這樣的深度已經算得上是深場釣點了,加上近岸邊的蘆葦叢底下也有將近3~4尺左右的深度,因此看起來很可能會是野鯉可能藏身的地點。標點裡頭的水流速度也相當的和緩,因此施展我所擅長的浮標漂流釣組應該困難度不高。

 

我拿出那把常用的21尺超硬調鯉竿,搭配著10磅的單股尼龍線以及9號黑色伊勢尼鯉鉤綁製釣組,釣餌的部份因為沒有事先準備的緣故,因此就拿出一包爽白餌搭配著萬能餌將就地使用,並且為了增加吸引野鯉的注意力特別加了一包腥味甚重的鰻魚粉,看看能不能讓低水溫時期的野鯉前來吃餌。

 

只不過今天早晨的釣況似乎跟冷冽的空氣一樣清冷,我從大約七點左右開始一直釣到九點鐘左右,這段大約兩個小時的野鯉覓食黃金時間裡頭,竟然只有輕微的小魚啄餌動作,連一個明顯的野鯉魚訊都沒有發生,雖然水面上還是可以看到大概是小野鯉或是鯁魚躍出水面的現象,但是標點裡頭的釣況依舊是冷冷清清的。

 

就在我已經釣得相當沒有信心的時候,對岸突然來了一位玩雷蛙的釣友,一身相當專業的行頭看起來是位行家,我隔著河岸遠遠地打量這位朋友的裝備跟技巧,他使用的是一把搭配著BaitCasting捲線器的硬調路亞竿,從他拋投的輕鬆程度來看應該是一把高純度的碳纖竿。這位朋友不斷地將雷蛙拋投到我這一側河岸邊的蘆葦叢上,然後相當熟練地牽引著雷蛙在水生植物周邊輕巧地發出聲響,藉此吸引蟄伏在底下的泰國鱧魚出來追咬雷蛙。

 

(下圖:我從堤防上遠遠地觀察這位朋友釣雷蛙)

 


此時,我索性就收竿不釣了,然後隔著河岸繼續觀察他使用雷蛙的技巧與手法,坦白說我手上連一隻基本款的雷蛙都沒有,不過塑膠製的軟蛙倒是有一些,長久以來我都是以各種軟蟲來釣泰國鱧魚,儘管如此,我非常喜歡觀賞別人以雷蛙來釣泰國鱧魚,每次只要身邊有別的釣友以雷蛙誘釣泰國鱧魚,我就會偷偷的靠近觀察到底藏身在水草底下的鱧魚是如何來追咬這種塑膠製的假餌,更何況在今天這種如此寒冷的天氣裡頭,我對於泰國鱧魚是不是會有相當的活力來追咬雷蛙這件事,其實是感到非常的好奇的。

 

因此,在觀察了一會兒之後我乾脆把所有釣野鯉的裝備收拾妥當後走上堤防頂的道路,然後就在堤防高處繼續觀察這位朋友釣雷蛙。我前前後後這樣觀察了大約20分鐘的時間,這位釣友似乎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甚至於好像連一點來追咬的現象都沒有。

 

這個時候我腦海裡頭的好奇心又開始在不斷地醞釀膨脹當中,我實在是很想知道這個時候的鱧魚到底會不會來咬雷蛙,或者會不會來咬我的軟蟲假餌。於是我回到停車的地方把所有裝備丟上車之後,便回過頭來開車到河岸的另一邊,然後拿出我的路亞軟蟲裝備逕自走到剛剛這位朋友釣魚的岸邊。

 

我以最快的速度將釣竿跟釣組準備妥當之後,便在剛剛這位朋友釣過雷蛙的標點內一一地以我拿手的軟蟲假餌來誘釣泰國鱧魚。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我只是想要確定到底這些標點內的泰國鱧魚會不會在不咬雷蛙的情形之下,卻會前來追咬我的軟蟲假餌。

 

根據我這幾年來實地的觀察,雷蛙這種塑膠擬餌對於泰國鱧魚有著相當致命的吸引力,特別是在水溫適宜的春夏兩季,活力及攻擊性都很旺盛的泰國鱧魚幾乎是見雷蛙就咬,在這種情況下我以拖底弋行的軟蟲假餌要能夠釣出比雷蛙好的成績,通常機會並不太大。反倒是在秋冬時節天氣漸漸地變涼爽之後,躲到比較深處的鱧魚似乎比較會來追咬在底層出沒的軟蟲。因此,我對於像今天這種相當寒冷的天候下,到底泰國鱧魚會來追咬哪一種假餌這件事,其實我真的是感到非常的有興趣與好奇的。

 

後來事情的發展其實是有點差強人意的,我在這位釣友後方大約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內,亦步亦趨地探釣了每一個他剛剛以雷蛙試釣過的標點,結果在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裡頭不但他的雷蛙似乎沒有釣到什麼魚,連我的軟蟲假餌也沒有任何來追咬的跡象。因此,在大致上確認了此刻的泰國鱧魚並沒有追咬假餌的意願之後,我也就放棄了繼續試探的意圖了,然後又在堤防上遠遠地觀察了這位釣友一會兒之後,便收拾裝備打到回府了。

 

到了下午原本晴朗的天空開始變得陰暗了起來,已經相當寒冷的氣溫因為陽光的消失而變得更加地冷冽刺骨,河岸邊慢慢刮起來的東北風讓拋投假餌的困難度大大地增加,儘管如此,我還是在黃昏前的一個半小時左右來到早上試釣泰國鱧魚的這處釣場,繼續地以我拿手的軟蟲來誘釣泰國鱧魚。

 

基本上,我出門的時候其實是連一點釣到魚的把握都沒有,畢竟河岸邊的氣溫恐怕是不到十度吧,只是我真的很想弄清楚再這樣寒冷的氣溫之下,河裡頭怕冷的泰國鱧魚是不是還會來咬軟蟲。

 

我從大約四點整左右開始釣魚,所採取的策略跟手法都是以岸邊水草叢底下的標點為主要狙擊目標,因此使用了具備自沉性能的Power Shad軟蟲,希望能夠吸引蟄伏在底層的鱧魚衝出咬餌。只不過我的策略基本上還是失效了,因此一整個小時裡頭連一個追咬的跡象都沒有,這個兩三天前同一時間同一釣點裡頭發生過的情況完全不同,這下子我真的是有點慌了手腳了。

 

此時此刻天空慢慢地又更暗沉了許多,冷冽的東北季風讓全身包裹在Shimano耐寒CoreTex雨衣裡頭的我還是感覺著些微的寒意,坦白說應該不會有人選在這樣的天氣來釣泰國鱧魚才對吧。

 

(下圖:這處水生植物蔓生的雜草堆中間有一處不甚乾淨的通道,是泰國鱧魚藏身的標點)

 


最後,我走到最後一處標點內打算再釣不到魚就要收拾裝備回家了,這是一處由幾個水生雜草堆所形成的標點,在雜草堆的中間有一段大約80公分寬度左右不太乾淨的水底通道,在通道周邊的水草底下是許多泰國鱧魚藏身的標點,因此通常都能夠或多或少釣到幾尾魚。

 

我將釣組拋投過雜草堆的位置,然後小心地牽引Shad軟蟲通過雜草堆的通道,突然間我看到右側的水生植物區稍微晃動了一下,然後接著看到幾個細微的氣泡從河底緩緩升起,果然底下有泰國鱧魚,而且看起來似乎有會來咬餌的跡象。因此,我在次小心地將軟蟲輕巧地拋入水生植物的前緣,結果軟蟲才剛入水底下的泰國鱧魚馬上一口咬住,然後立刻反身就潛入水草深處,接下來的情況是我使盡力氣撐住路亞竿,避免這尾看起來不小的鱧魚潛入水草底層而脫鉤逃逸。還好可能是天氣太寒冷的緣故吧,這尾3斤左右的鱧魚在掙扎沒幾下之後就乖乖地放棄抵抗,然後讓我硬是從雜草堆中拖拉出水面。

 

(下圖:這尾將近3斤的泰國鱧魚似乎是大腹便便的懷卵母魚)

 










在此之後,我又繼續釣了大約十多分鐘的時間,這處標點都周邊就沒有任何其他的鱧魚出來咬餌,而我也在天黑之前結束了今天的釣魚。

 

在一天的兩次釣魚當中,我大致上獲得了以下幾點心得:

 

1. 首先,早上我所選定的野鯉標點並沒有能夠釣到魚,甚至於連之前幾乎都會來搶餌的泰國鯽魚今天連一尾都沒見到,顯然天氣寒冷應該是主要的原因,雖然該處標點算是比較深場一點的地形,不過在這種寒冷的天氣裡頭或許應該到更上游處水深超過6呎的標點比較有釣到野鯉可能。

 

2. 我雖然不知道早上那位釣友最後是不是有釣到任何的泰國鱧魚,但是顯然地在那個時段裡頭無論是雷蛙或是軟蟲,似乎都沒能吸引到泰國鱧魚的興趣。在我的印象中,從上午大約十點鐘到下午兩點鐘之間這個時段裡頭,泰國鱧魚似乎比較不會來咬餌,這種現象一年四季似乎都是如此。

 

3. 雖然河岸邊的氣溫只有十度上下,但是卻還是能夠釣得到泰國鱧魚,顯然氣溫的影響並不是絕對牢不可破的,我認為這裡頭應該還有兩個值得注意的現象,第一,越是接近黃昏,泰國鱧魚咬餌的意願似乎越是明顯,即便是在如此寒冷的冬季也是如此。第二,這尾上鉤的泰國鱧魚似乎是懷孕的母魚,或許是因為需要捕食更多的食物才能提供所需的蛋白質與養份,因此在寒冷的天候下還是出來追咬假餌。

 

4. 以水草底層深處作為狙擊的標點,這樣的策略基本上還是奏效的,只不過跟夏季熱烈的咬況相比,冬季釣泰國鱧魚的難度跟技巧要求的確是比較高。

 

以上就是這一天的釣魚筆記。

 

 

 

5 則留言:

  1. 該河段有數量頗豐的泰國鱧魚,可惜的是當日的氣溫稍嫌低,收穫不多!

    http://tw.myblog.yahoo.com/beyan-ikaworld

    2008/01/01好兆頭

    回覆刪除
  2. Beyan,



    原來那天是你,在旁邊看你釣雷蛙是一種享受,你的釣法很豪爽,出竿收線

    之間很有自信,手法技巧也很熟練,難怪那麼冷的天氣還能吸引鳢魚前來咬

    餌,,,



    你的部落格我之前收集何氏棘魞資料的時候常常去造訪,只是沒看出來是

    你,,,,,,



    Eric

    回覆刪除
  3. 上游鮕呆好像比較多!可以去試試!

    回覆刪除
  4. 你釣上第一尾鱧魚的那個點是橋墩下方的深度大約6~7尺的深場

    是這段河段大野鯉的釣場,因此也是寒冷天氣時候泰國鱧魚遷移集中的區域

    不過釣軟蟲難度很高,因為底下掛底的釣線太多

    沒兩下就掛底了,不過岸邊水草底下的大鱧魚很多,

    就像你釣到的那種體型一樣

    回覆刪除
  5. 那裡要用雷蛙啦



    用軟蟲很容易掛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