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80105-釣魚日記

20080105-釣魚日記

 

2008年的第一個星期六原本灰暗的東北角天空突然間放晴了起來,我在早晨九點左右興沖沖地來到宜蘭河慶和橋與宜蘭大橋之間的河段來釣鱧魚,堤防邊的橋頭早已經停了幾輛施工的車輛,走過堤防一看才知道原來慶和橋正在施作腳踏車人行步道工程,施工鷹架的工人正忙碌地組裝鷹架鋼管,原本空蕩蕩的橋下現在已經幾乎佈置滿滿的鷹架。

 

我先趁著鷹架還未完工的空檔來到橋底下的深場釣點來釣魚,這處釣點一直以來都有相當不錯的穩定釣況,只不過最近大概是因為施工的緣故,因此都沒能釣到什麼像話一點的魚。不過我的個性就是喜歡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現象,因此,今天一開始還是先以橋下的深場作為釣魚標點,釣組的部份則是以側游型的Shad軟蟲來開場,這是一個禮拜前在上游河段泰國鱧魚爆咬的新式軟蟲。

 

其實在來到這處釣點之前的一個小時,我已經先到上個禮拜爆咬的釣點裡頭試釣看看,不過可能是因為今天陽光太過燦爛的緣故,因此在試了一段時間都沒有來咬餌的情況下,我當下決定臨時改來這處釣場釣魚。

 

天空的陽光慢慢地讓氣溫升高了起來,雖然穿著透氣的CoreTex雨衣卻依舊覺得有點悶熱,這處橋下深場裡頭的泰國鱧魚似乎也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在試釣了20多分鐘之後眼看著鷹架逐漸往我的釣座附近搭設起來,於是我開始沿著河岸往下游逐一探釣。

 

我在第一個探釣的釣場內總共釣到3尾泰國鱧魚,第一尾魚在釣鉤因為不明原因而脫落的情形下,只掙扎了幾秒鐘就逃入草叢底下,這尾魚是來追咬僅剩的幾尾Power Shad軟蟲。第二尾魚則是追咬墨綠色的3-1/2吋Tube軟蟲,而且是在第一竿就來追咬,不過還是因為掛鉤太淺的緣故在拉上水面的時候脫鉤而去。第三尾魚則是來追咬在底層巡弋游動的Grub軟蟲,這一次就沒有發生意外脫鉤的情形。

 

(下圖:追咬Grub軟蟲的泰國鱧魚)

 














在這處雜草叢生的釣場內前前後後來咬了7、8次,不過順利著鉤的只有前面提到的三次,其餘幾次都是來試探性的追咬軟蟲,除了在追咬的過程中池底揚起大片的泥濘與泡沫之外,並沒有非常乾脆地來吞咬我的軟蟲假餌,我在這個釣點內試釣了大約1個小時的時間,並且試驗了大概十來種的軟蟲之後,便又沿著河岸邊繼續地試釣下去。

 

我在接下來的2個小時裡頭沿著河岸邊走走停停地釣了5、6處標點,期間來了大約4、5次的追咬情形,不過都在咬餌不甚確實的情況之下脫鉤而去。早上這3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水裡頭的泰國鱧魚又著實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1.今天上午的天氣算是相當的晴朗,氣溫在接近中午的時候應該已經超過20℃,看起來這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釣魚天氣。不過在這處河段裡頭的泰國鱧魚似乎都來到草叢邊緣的淺場處,原本接近河心的深場標點完全沒有之前的咬況,許多追咬的現象都是在岸邊草叢的附近,甚至於軟蟲才剛落水就來追咬。

 

2.儘管咬況還算不錯,不過泰國鱧魚咬餌的確實程度還是不理想,許多的咬況感覺上似乎是基於好奇心的緣故才來試著追咬看看,並不是真的想要捕食追咬軟蟲,因此大多會因此脫鉤而去。

 

3.今天引起咬餌的軟蟲種類相當廣泛,包括深場用的EcoGear Power Shad、泳型活潑的Tube、緩慢游動的幾種Grub軟蟲等,只有剛開始使用的側游型Shad魚形軟蟲沒有預期中的咬況發生。

 

4.會引起泰國鱧魚追咬的晃餌手法基本上有兩種,第一種是沿著河底緩慢牽引游動的模式,通常搭配Grub軟蟲來晃餌,魚訊通常在軟蟲通過池底障礙物周邊的時候發生;第二種模式則是軟蟲在草叢邊落水的時候發生,藏身在草叢底下的鱧魚聽到釣組落水的聲響便衝出咬餌,這種模式非常類似操作雷蛙的手法,搭配的軟蟲還是以Grub為主。

 

5.今天試用了我非常喜愛的Tube假餌,雖然之前使用來釣泰國鱧魚的紀錄並不算多,但是我相當看好這種軟蟲的潛力,事實上今天的確是釣到了一尾鱧魚,只不過我所用的掛鉤技巧並不理想,因此讓魚在水面上脫鉤而去。

 

6. 這個河段的流速相當的緩慢,水底下都是爛泥跟腐爛的植物殘骸,雖然並不會因此常常掛底,不過在晃餌的時候還是必須額外小心。此外,這個河段今天的鱧魚咬況大約在中午11點左右完全停止,一直到收竿前的12點左右都沒有任何的咬況,這一點值得再多加留意一些。

 

(下圖:慶和橋下方的深場釣點今天上午都沒有任何的咬況)

 

 

下午大約3點半左右,一早就出門到安農溪釣淡水烏魚的Uncle帶著不甚理想的釣果回家,然後馬上就跟我出門去釣泰國鱧魚,我真的是非常佩服他這種奮戰的精神,因此,為了避免造成Uncle槓龜的窘境,我還是帶他來到幾週前第一次釣軟蟲的釣點來釣鱧魚。我們在大約4點鐘左右才開始下竿,一開始還是想要再試驗看看側游型Shad魚形軟蟲的效用,因此兩個人都是以這種軟蟲來開場。

 

只不過今天這種軟蟲竟然完全失去了任何的效力,水底下的泰國鱧魚幾乎完全不來追咬這種軟蟲,後來我趕緊拿出上午在慶和橋邊有釣到魚的墨綠色4英吋Grub軟蟲給Uncle看看,然後自己還是非常不死心地不斷地試驗這種側游型Shad。只是直到收竿前的5:30分,只有Uncle以剛剛換上來的Grub軟蟲釣上來一尾大約2斤不到的鱧魚,我的情形則是來了幾個輕微的追咬動作,卻完全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結果最後卻是我自己槓了一隻大烏龜。

 

短短的兩個小時的釣魚裡頭,有以下幾點心得值得說明:

 

1.今天黃昏的河邊河水竟然渾濁了起來,最近可能是上游接近福園附近的大湖溪河床整治的緣故,因此偶爾會讓河水變得相當的渾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因此泰國鱧魚的咬況並不如上午理想。

 

2.Uncle今天釣到魚的標點是在岸邊的水草叢底下,這跟上午的情況相當的類似,同樣也是使用緩慢游動的晃餌模式,搭配著墨綠色4英吋Grub軟蟲來釣魚。這種軟蟲的咬況雖然稱不上非常熱烈,不過通常都能相當穩定地釣到鱧魚,算得上是一種可靠好用的軟蟲。

 

(下圖:Uncle以4英吋Grub軟蟲釣上來的鱧魚)

 

 

3. 至於我不斷地使用Shad軟蟲來試釣泰國鱧魚的部份,事實上在接近天黑的半個小時左右,的確是來追咬了兩次,第一次連續追咬了幾次,甚至於追到水面上來,不過都沒有順利地掛住魚嘴。第二次則是看到水裡頭的魚追餌所引起的陣陣泥霧,不過只有竿頭用力地頓了一下,也沒能順利地釣上任何的鱧魚。

 

4. 我認真地回想這一天的釣況之後,認為問題可能出在我所使用的釣竿上頭,事實上今天我拿的是9尺長的高純度碳纖路亞竿,就是一般是拿來釣軟絲用的EGI竿,這把竿子的彈性跟反發力不錯,只不過竿先似乎稍微軟了一些,原本會拿這把竿子來釣魚的想法是想要以竿子的長度來克服複雜的水生植物區,並且改善上個禮拜中巨物的時候V3路亞竿不佳的調性表現。事實上,今天早上我釣到那尾鱧魚的時候的確是相當的輕鬆愉快,一下子便將魚給搞定浮頭了。

 

可是一天下來,我卻發現這把竿子有兩個相當關鍵的缺點,第一是因為竿身長以及調性較為柔軟的緣故,因此在揚竿反應及作合的確實度上並不理想,這也是為何上午頻頻脫鉤的原因。第二點則是晃餌動作不夠細膩生動,這也是因為竿身長、竿子的重量大,以至於晃餌的動作無法像短竿那般生動活潑的緣故。事實上,我今天就感覺我使用的側游型Shad魚形軟蟲的泳型與上個禮拜我用7.02尺竿操作的泳型有顯著的不同,或許這是為何傍晚那幾次的追咬並沒有相當熱烈確實的原因。






基本上,軟蟲擬餌釣晃餌動作的生動性跟細膩程度,會決定性地影響到目標魚類前來追咬的意願跟程度,這種情形在之前釣何氏棘魞的時候已經清楚地顯現過,釣泰國鱧魚這種看似相當粗魯的掠食魚種,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基本觀念。

 

以上就是今天的軟蟲釣魚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