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20080112-釣魚日記-(2/2)

20080112-釣魚日記-(2/2)



接著我就開車回到上游垃圾場附近的河段繼續著我早上的釣魚行程,幾天前我在這處釣場讓那尾可能破紀錄的大鱧魚硬是掙斷了Toray4號碳纖線逃逸而去,自此以後我就一直想找機會來試看看還有沒有機會再跟這尾大魚交手。



這個時候原本陰暗的天空慢慢地晴朗了起來,我在這處釣場前段水深大約1尺半左右的淺灘區先試釣了約莫半個小時的時間,不過都沒有任何的魚訊發生。接著又走到釣場中段附近水深大約在2~3呎左右的河段,冒著可能意外掛底的風險在河心底部障礙物附近晃餌來誘釣。



剛開始的十多分鐘裡頭並沒有任何的鱧魚前來追咬軟蟲,不過隨著陽光漸漸地變得更加地明亮之後,原本看起來似乎還相當渾濁的河水竟然開始變得清澈了起來,然而我還是漫不經心地在溫暖的陽光下懶洋洋地操作著假餌釣組。我採取著以釣座位置為中心開始從左到右輻射式的拋投策略,打算將每一個可能藏有鱧魚的標點一一地探釣過幾次,這種有系統的探釣方式往往比在標點內毫無頭緒地到處拋投要來得有效率許多,釣到魚的機率通常也會明顯地增高。



(下圖:體型壯碩的大鱧魚)











(下圖:這尾西瓜綠色的4英吋Grub軟蟲還是能吸引到大型的泰國鱧魚)





這樣的策略果然很快地就見效了,當我還在懶洋洋地享受著冬天溫暖陽光的時候,這尾西瓜綠色的4英吋Grub軟蟲竟然吸引了一尾3斤多重的鱧魚來追咬,這尾體型粗壯的鱧魚上鉤之後的力道相當猛烈,這把9尺長的路亞竿硬是被拉成漂亮的滿弓弧型,2000型的捲線器還好幾次被拉得狂洩地出線,還好這處深場釣點附近的障礙物極少,因此儘管水裡頭的鱧魚力道猛烈,卻不會有鑽入水草深處的危機,並且在磯釣撈網的幫助之下沒多久便順利地將這尾壯碩的鱧魚撈上岸來。



從這尾鱧魚上鉤開始,河水竟然漸漸地異常清澈了起來,並且在陽光溫暖的照射之下,水裡頭的鱧魚似乎也開始變得活躍了許多。我在釣上這尾鱧魚之後換上來星點白色的同款Grub軟蟲來釣魚,坦白說我對這種色系的軟蟲是不是能夠吸引鱧魚前來咬餌基本上是不抱太大的期望,不過還是很想趁著這難得的好天氣來試驗看看效果。果然才一下水沒多久就來了一個明顯的魚訊,一尾大約30公分左右的小鱧魚在咬上這尾軟蟲之後,躍出水面表演了一個漂亮的洗鰓動作,給了我一個不小的意外驚喜,看來這尾星點白色的軟蟲效果似乎還不錯。



放掉這尾小鱧魚之後,我又換回來原本效果不錯的西瓜綠色軟蟲,只是想要試看看是不是綠色的軟蟲比較能夠吸引到大鱧魚的追咬。這個時候我做了一個相當大膽的嘗試,在我的正前方的河心區域底下有一處萬年不變的障礙區域,這幾年來不管發生什麼樣的大水,這處障礙區總是在原地紋風不動、屹立不搖著,每次軟蟲只要不小心在這個區域發生掛底的情形,那大概就得整組軟蟲釣組都報銷完蛋了,因此每次我總是會小心翼翼地避開這個障礙區域。



(下圖:這尾星點白色的Grub軟蟲還是能吸引鱧魚的追咬)









可是隨著河水越來越清澈,我似乎開始能夠清楚地看到這塊區域真正的範圍,於是我心裡突然間興起了一個念頭:「搞不好障礙物底下會藏有難得一見的大傢伙」,畢竟上個禮拜那尾破紀錄的大物也是在離這個區域不到20公呎左右,一處河心障礙物底下意外釣獲的,因此,我感覺著這裡也非常可能藏有相同的大傢伙。



於是,我試著將釣組遠投到超過河心的範圍,然後在釣組下沉到河底之後開始小心地牽引軟蟲通過障礙物底部區域,就在我開始不斷地晃餌誘釣的時候,河心區域原本清澈的河水竟然又開始變得汙濁了起來,一大片濃濃的泥霧從上游緩緩地漂流下來,然後一點一點地把原本清澈的河面弄得污濁不堪。這個時候,我感覺著大概是不能再繼續釣下去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趁著河面還沒完全變得污濁不堪的時候繼續地晃餌釣魚試看看,結果就在軟蟲剛好通過清澈及汙濁河水交界區域的時候,一尾大鱧魚硬是將我的路亞竿重重地凹了下去。



這尾體型相當不錯的大鱧魚竟然就在河水即將完全汙濁的時候,從原本藏身的河心障礙物底部深處衝出來,然後一口咬住慢條斯理游動著的軟蟲,這真的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這尾體型超過4斤的鱧魚果真力道猛烈,就在我眼前不到幾公尺的河岸邊不斷地奮力鑽潛掙扎,好幾次都幾乎將路亞竿先拉到接近插水的程度,我既不敢放鬆出線閥免得造成鑽底的窘境,又不能死力硬拼以免造成斷線的危機,於是只得儘量放低身子,擺出一副磯釣拉拔搏魚的誇張姿態,弄得我自己事後也覺得挺好笑的,還好最後還是磯釣撈網幫了大忙,否則還得花費一番功夫才能將魚順利拉上岸來。



(下圖:重達4斤5兩的大鱧魚)









(下圖:釣上這尾大鱧魚之後,河水完全變得渾濁了)





這尾鱧魚體型當真粗壯,雖然只有大約65公分的體長,不過秤出來的重量大約在4斤5兩左右,是這個月裡頭最大的一尾鱧魚,真的是意外的收穫,在將這尾鱧魚拍完照後放生回水裡的同時,河面上已經完全地汙濁一片,於是也只能收拾裝備回家吃早餐了。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裡頭,水裡頭的鱧魚又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1.在河心區域的緩流深場,Grub軟蟲的效果明顯優於側游型的Jerk Shad魚型軟蟲,這種泳型看起來慢條斯理、怡然自得的Grub軟蟲,竟然對於蟄伏在障礙物底部的大鱧魚有不錯的吸引力,坦白說還真的是有點難以理解。



2.這款軟蟲目前還是以西瓜翠綠色(Watermelon Seed)的色系效用最好,南瓜棕色系(Pumpkin)對於鱧魚的效果就差上許多,反倒是今天另一款白色星點色系的軟蟲也能吸引到鱧魚的追咬,至於其他的色系目前則還沒有試出明顯的效果。



(下圖:我實在是想不透為什麼鱧魚這麼喜歡這種Grub軟蟲)





3.這款軟蟲的晃餌手法要以緩慢自然為基本原則,配鉛的部份在不影響拋投性能的前提下盡量保持輕量,以免影響到軟蟲的自然泳型,捲線牽引的節奏在緩慢中搭配幾個輕巧的抽晃動作,並且儘可能保持在貼近河底的附近穿梭游動,遇到障礙物的時候就放慢捲線速度小心通過,這就是我今天採用的晃餌手法。



4.河心深處的障礙物區域果然還是大鱧魚的重要標點,許多釣鱧魚的釣友通常會鎖定近岸處的水草邊緣處來誘釣鱧魚,特別是採用塑膠製雷蛙的釣友更是如此,但是,若是在河岸邊並無茂盛植物生長的河段釣鱧魚,河心深處及近岸處水底地形有變化的區段就是不可以放過的重要標點。



這就是今天早上的釣魚回顧與心得筆記。









4 則留言:

  1. 好大的四斤五兩鱧魚

    台中的鱧魚有點少 吳郭魚卻是滿滿的

    玩假餌也不知道要往哪練習 呵呵~



    Eric大哥:

    你覺得那隻大鱧魚會不會比同重量的大鯉魚來得有挑戰性

    兩者的搏鬥力可以比擬嗎?

    回覆刪除
  2. Carp,



    台中應該也是有很多鱧魚可以釣,基本上鱧魚(Snakehead)跟野鯉(Carp)生存的環境相當類似,照

    理說有Carp的地方應該就會有鱧魚的存在,你可以上網去問一下,或是到當地的釣具店去詢問看看,

    玩假餌的地點應該也不會太少,我知道石岡壩那邊應該就有鱧魚可以釣,你不妨先過去看看,



    至於Snakehead跟Carp的力道方面,坦白說兩者的模式不太一樣,Snakehead的拉力落差比較大,水

    溫低的時候有時候感覺好像拉到垃圾,水溫高的時候拼勁又很強,不是洗鰓就是硬鑽下去,感覺還挺

    刺激的,很多人喜歡突然爆出水面追咬雷蛙的刺激感,這一點是Carp所不能比擬的



    Carp的體型相差很大,因此在釣具的考驗上相當嚴苛,意外中大魚的刺激感常常讓人血脈噴張,況且

    體型比Snakehead大上很多,七八斤體型的Carp其實都是小傢伙,我自己拉過好幾次怎麼都拉不回頭

    的大傢伙,3號碳纖線也是完全都擋不住,



    此外,Snakehead的釣法是細膩中帶著豪放的快意,因此許多人喜歡這種感覺,釣Carp則是要有過人

    的耐心及細膩的技巧,搏魚的時候是既猛烈又持久,,,,不知道如何比較才好


    回覆刪除
  3. Eric大哥:

    在台中筏子溪段釣魚,釣魚的人很多,不過目前似乎沒有看人釣過鱧魚

    用煉餌只釣的到吳郭魚、鯉魚和鯽魚

      而活餌類,包括蟲餌大多都釣鯰魚和鰻魚,吳郭魚也不少

      我用硬式魚型擬餌只釣過零星幾條吳郭魚,但上鉤率真是不敢恭維 呵呵 或許學藝還不精



      

      生平的第一尾魚是國小時台南老家附近魚塭裡用黑蚯蚓釣起的鱧魚

      後來再也沒有交手過了 

      真想再回味回味

      下次努力看看~

    回覆刪除
  4. Carp,



    寄個地址給我,我寄一些東西給你參考看看

    zacco@tpts7.seed.net.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