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80102-釣魚日記

20080102-釣魚日記


 

下午我先到銀行處理一些匯款的事情,然後就繞到朋友經營的農場去看了一圈,不過並沒停留太久的時間便開車回到宜蘭河靠近市區的河段,打算利用這天黑前短暫的時間好好地享受軟蟲擬餌釣魚的樂趣。

 

來到河邊的時候大約是剛好過三點半左右的時間,河岸邊的氣溫已經沒有昨天傍晚那樣地冷冽逼人,淺淺的河灘上似乎隱隱約約可以看得到鱧魚在河底騷動的蹤跡,儘管如此,此刻的我並沒有前幾天那種急切的心態與焦躁,相反地,想到反正明天一早就要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過著朝九晚五的單調生活,反而讓我平靜而且認真地想要好好地享受這短暫的釣魚時光。

 

然而,總是就在自己想要隨性自然地享受釣魚樂趣的時候,才會發生那令人措手不及,驚心動魄的熱烈釣況。怎麼也不會想得到在接下來的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竟然遭遇到這四天新年假期裡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熱烈釣況。

 

因為只是很隨性地來到河邊釣魚,因此只將昨天下午所使用的裝備簡單地組裝了起來,然後就開始漫無目的地釣起魚來。我拿著7.02尺的V3路亞竿,Abu-C102捲線器,金黃色8磅Original Strene單絲尼龍母線,前端是昨天下午就綁好的Toray的4號碳纖導線,再掛上一尾幾乎已經快要斷裂的Power Shad軟蟲,然後就開始釣起魚來了。

 

我在這處再熟悉也不過的私家釣點裡頭隨性地拋投釣魚,儘管心態上似乎是相當地輕鬆隨性釣著魚,不過這釣點裡頭到底哪裡會有掛底的障礙物,哪裡會是泰國鱧魚最常出沒追咬的位置,我可是早就摸得一清二楚,因此,才一下竿沒多久很快地就來了一個強烈乾脆的魚訊,一尾大約不到2斤大小的泰國鱧魚一口咬住這尾銀白色的Shad軟蟲,然後在一陣短暫的掙扎之後被我直接拉上岸來。

 

(下圖:來咬白色的Shad軟蟲的泰國鱧魚)

 




在將這尾小魚放回到水裡頭去之後,我又繼續在剛剛中魚的標點附近繼續晃餌釣魚,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太過隨性大意的緣故,隨後竟然發生了兩次不可原諒的掛底窘境,也就因此意外地損失了最後僅剩的兩尾Shad軟蟲。這個時候我打開軟蟲盒看了半响,原本想要拿出保證會來咬餌的Grub軟蟲繼續來釣魚,突然之間,自己的目光停駐在幾尾自己從來都不曾使用過的魚型軟蟲上頭,這款軟蟲是兩個月前要去花蓮溪釣何氏棘魞的時候特別從Bass Pro Shop訂購的,只不過後來都沒有機會拿出來實際地使用看看,因此,我突然間心血來潮,想到說既然今天水裡頭的泰國鱧魚似乎有不錯的咬餌意願,不如就趁個機會來試驗看看這款新式的軟蟲吧。

 

於是我從銀白跟翠綠色兩種色系選了銀白色先來試看看,並且為了預先熟悉這款擬餌的晃餌技巧,並且避免重蹈剛剛掛底的困窘,於是我選了正前方接近河心的深場標點來試釣看看。其實這處釣場整體的深度極淺,即便是靠近河心所謂的深場標點,然而真正的深度也大概不過是在2~3尺之間,此外右前方還有一處千年不變的障礙物區域,大概是由一塊巨大的桂竹根塊所形成的危險掛底區域,不過我還是刻意將釣組稍微往乾淨的左側區域來拋投晃餌,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掛底問題。

 

我在淺水的近岸區先試著演練一下這款擬餌的動作,這種魚型軟蟲擬餌的尾部極小,僅僅是一個小小的水平開叉,並不像一般的Grub軟蟲有著極不相稱的大型波浪狀尾端,或是像是Shad魚型軟蟲有著類似船舵一樣的尾部。不過這樣的尾部構造剛好就是這款軟蟲的特色所在,基本上這尾魚型軟蟲的動作就是模擬小魚在作垂死掙扎時候的划游動作,因此在晃餌的動作上只要稍微扯動竿先,軟蟲就會表現出向下及兩側交叉的掙扎游動動作,看起來幾乎像極了溪哥魚在垂死前的掙扎動作。

 

(下圖:這款新式軟蟲對於今天的泰國鱧魚有致命的吸引力)

 

 

原來這處淺灘河段平時就是有大群溪哥出沒活動,因此我當下的直覺認為泰國鱧魚應該會來追咬這尾泳型奇特的魚型軟蟲,果不其然,才剛開始拋投沒幾竿,就隱約感覺著軟蟲似乎有被追咬啄食的異樣感,我定下眼神仔細注視著前方水底障礙物附近的河面,果然看到一片應該是泰國鱧魚在河底騷動所引起的泥霧,因此我更大膽地將軟蟲牽引到盡量接近障礙物底部的區域,然後試著放慢了晃餌的速度好讓鱧魚有足夠追咬的時間,結果就在軟蟲剛剛通過障礙物的時候,V3的竿先突然間一緊然後完全定住不動,我脫口罵出一句三字經,X,竟然掛底了。

 

才剛罵完三字經之後,水底的障礙物竟然開始慢慢地往河心游動,我的媽啊,是中魚了,這種因為底下的魚太巨大的緣故以至於誤認為是掛底的情形,其實在這個釣場內已經發生了第二次,在大約是兩個月前的那次,最後是水裡頭的大魚拉開了2/0號軟蟲鉤之後逃逸,只是真的沒有想到今天又在大約相同的時段裡頭遇到大魚來襲。

 

此時我的這把V3路亞竿已經彎得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一方面小心地控制捲線器出線的速度,一方面還得時時提防大魚鑽向河底的障礙物底下,不過幸好這尾大魚選擇了往河心深處逃竄,因此我緊緊地撐住釣竿的弧度,然後一點一點地將大魚拉到我的面前。在經歷過幾次收線又放線的過程之後,水裡頭的大魚終於浮出水面露出了原形。

 

就在此時,我也真的是看傻眼了,從開始釣泰國鱧魚到現在,除了之前看到別人以生雞肝釣上來卻扯斷釣線的那尾公尺級巨物之外,此刻在我眼前不斷翻滾掙扎的這尾鱧魚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傢伙。因為今天並沒有帶來大型撈網的緣故,因此這個時候我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把這尾大傢伙安全地弄上岸來,平日即便是面對4斤以上的大型鱧魚也都是直接提上岸來,或者是徒手托住鰓蓋直接拉出水面,可是眼前這尾巨物的猙獰大口足足有統一肉燥碗麵那樣大,滿口銳利的牙齒讓我遲疑了好久也不敢出手去托住鰓蓋。想要直接一口氣提上岸來,可是我完全沒有把握4號碳纖線承受得了這尾大概接近80公分,體重大約在6~7斤之間大鱧魚掙扎的力道,於是水裡頭的大魚就在水面上跟遲疑許久的我僵持著。

 

河岸邊原本專心在整理菜園的阿婆也已經在一旁跟著我看傻了眼,不斷地嚷嚷著「少年仔,這尾真粗喔」。這個時候我心一橫彎下腰來一手扯住釣線,然後小心翼翼地想要將魚直接上岸來,雖然河岸邊不過高出水面不到20公分的高度,但是水裡頭的魚實在是有點吃重,很難像平日對付其他鱧魚那般輕鬆容易,結果水裡頭的大魚連抵抗都沒抵抗,4號碳纖線還是承受不了重量應聲而斷,我才要趕緊冒險徒手抓魚的時候,這尾鱧魚突然間覺醒過來一個翻身濺起了大片水花,就這樣子在阿婆的驚呼聲中揚長而去,我拿起斷裂的釣線一看,整整齊齊的斷裂切口,看來是承受不住幾番掙扎衝擊的力道而斷裂的,而我跟這尾大物的交手就此黯然結束。

 

像這種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遭遇到可能是破紀錄大物襲擊的情況,其實已經發生過好些次了,反倒是越是一心一意做好萬全的準備出門釣魚,卻常常以槓龜的結局來收場,這似乎是釣魚人永遠難以避免的弔詭宿命吧。幾年前我曾經在中山橋下釣土鯽魚的時候,意外地以18尺鯉竿搭配1號碳纖線的釣組命中一尾跟我大腿一樣粗壯的烏溜,我跟這尾烏溜力拼了大概超過10分鐘以上的時間,一個人像瘋子一樣被大魚拉著在河岸邊東奔西跑,最後也是在大魚終於力竭浮頭之後,卻在沒有辦法將魚撈上岸的情形之下,最後釣線因為疲乏而斷裂逃逸,這真的就是釣魚人弔詭的宿命吧。

 

我重新綁好一組導線之後繼續以這種我稱之為側游式魚型軟蟲的假餌來釣魚,果然過沒幾分鐘水裡頭的泰國鱧魚繼續來追咬,雖然命中了一尾三斤的傢伙,但是此時此刻在我眼裡這尾鱧魚根本就是小傢伙吧,儘管如此,種菜的阿婆還是非常的興奮,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來看這尾拉上岸的鱧魚,嘴裡還不斷地嚷嚷著「這尾也真粗喔」。

 

(下圖:這尾3斤10兩重的泰國鱧魚終於安然上岸了)

 

 

只是我心裡頭還是對於剛剛跑掉那尾紀錄大魚感到難以釋懷,因此只是虛應故事地跟阿婆聊了幾句,在將魚放生之後繼續釣我的魚。過了一會兒我來到下方的岸邊來嘗試看看,我在第一竿就發現了前方水裡頭隱約的騷動,於是又施展老技倆地將軟蟲牽引到騷動區域附近,沒多久水裡頭的泰國鱧魚就一口咬住這尾魚型軟蟲,這尾鱧魚的拉力還是有點超過我原先的預期,因此多花了一點時間才將它拉出水面,這也是一尾超過三斤體型的大型鱧魚,如此粗壯的外型難怪力道超乎我的預期。

 

後來我又釣上來一尾不到兩斤的小鱧魚,然後此時我料想剛剛那處跑掉大魚的標點此課應該已經恢復平靜了吧,因此又回頭回到剛剛的釣座附近繼續釣魚,不過釣點裡頭的釣況已經完全地冷清下來,反倒是障礙物靠近右邊的另一側來了一個明顯的追咬魚訊,同樣也是一尾大約三斤左右體型的泰國鱧魚,這個時候時間已經超過五點鐘,灰暗的天空逐漸地黯淡了起來,接下來就沒有再釣上來任何的魚了。




(下圖:這幾尾泰國鱧魚也是來咬這款魚型軟蟲)

 
















在這黃昏時分的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裡頭,總共順利拉上來五尾鱧魚,釣況之好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雖然跑掉了那尾可能是破紀錄的大魚,不過還是有許多難得的體驗跟心得。

1.  我今天真的萬萬沒有想到這種新式的魚型軟蟲竟然會釣出如此驚人的成績,在我帶去的兩款色系的軟蟲裡頭,銀白色的釣上來三尾鱧魚,翠綠色的釣上來一尾,除了最初的那尾鱧魚是以銀白色Power Shad軟蟲釣上來之外,包括那尾逃逸的巨物都是來追咬這款側游式魚型軟蟲,實在是非常意外的驚奇跟收穫。


2. 今天我向來習慣使用的4號線終於遇到難以克服的極限了,原本以為這種相當於16磅美式釣線的Toray碳纖線,應該可以毫無困難地征服各種體型的泰國鱧魚,沒想到今天還是在材質疲乏的情況之下敗下陣來,看來可能要再準備幾款更為粗勇的碳纖線才行。


3.  我釣泰國鱧魚從來都沒想過要帶撈網,反正使用的都是相當粗壯的釣組,頂多是多費一番手腳大多也能順利地將大型鱧魚從障礙堆中拉出來,可是經過今天的事件之後,開始要認真思考以撈網來輔助起魚的可行性,事實上今天如果有帶撈網的話,這尾大物應該能夠順利地釣上岸來才是。


4.  在寒流減緩之後的黃昏時分,泰國鱧魚竟然會開始熱烈地追食軟蟲,看來可能是因為連日的低溫讓鱧魚沒有追捕食物的活動力,因此飢腸轆轆的鱧魚才會在水溫回升之後熱烈捕食,這一點應該是相當有價值的訊息。


5.  今天所使用的這款新式軟蟲效用如此地出人意料之外,到底是因為各種條件都能配合的結果,還是這種軟蟲本身對於鱧魚就有致命的吸引力,是不是可能會是終極的Killer軟蟲,還需要更多的使用經驗來驗證,不過,目前至少多知道了一款效用不錯的軟蟲,這也是今天最大的意外收穫。


(下圖:這款新式軟蟲效用如此地出人意料之外,這會是終極的Killer軟蟲嗎?)

 

 

這令人難忘的黃昏釣遊就記錄到這裡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