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20080119-釣魚日記

20080119-釣魚日記



一大早天才剛剛亮,儘管外頭還下著一陣陣間歇性的大雨,我還是開著車出門來到了宜蘭河邊,只是想親眼看看水況是不是還可以順利下竿釣魚,雖然在大雨裡頭操作軟蟲的難度變高了,不過我還是決定拿出裝備出來試釣看看。我在慶和橋下方的水草區域嘗試了大概半個小時的時間,並沒有任何的鱧魚前來咬餌,這可能與今天的宜蘭河水色稍嫌混濁了些有關,從昨天下午開始的連續大雨讓宜蘭河的水位大概比平常增高了20公分左右,雖然水流的速度看起來並沒有比平常快上很多,不過河裏頭的泰國鱧魚的確並沒有像上個禮拜那樣踴躍地前來咬餌。



後來我回到到慶和橋正下方的深水區域來試釣看看,在這處之前釣得都還算不錯的釣場裡頭也試了大約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標點內的鱧魚倒是前來咬了三次軟蟲,只可惜這幾次咬餌的動作都非常的輕微,我也都沒能好好地掌握住這幾次來之不易的機會,只有最後的一次一尾大約40來公分的鱧魚在一個躍出水面的洗鰓動作之後脫鉤逃逸。在此之後,這個標點內就在也沒有任何鱧魚前來吃餌。隔沒多久,橋上施工的工人開始忙碌了起來,就站在橋樑正下方釣魚的我似乎隨時都有被施工機具砸到的危險,因此提心吊膽著的我還是決定收竿離開這裡。



在這處釣點裡頭我使用了側游型的Jerk Shad魚型假餌以及Gambler的Flap’in海獺尾軟蟲,這兩款軟蟲都有來鱧魚追咬的現象,只不過水裏頭的鱧魚追咬軟蟲的動作還是相當地小心謹慎,因此大多都是嘗試性地追咬了軟蟲幾下,並沒有非常認真熱烈地一口就咬住軟蟲,通常在嘗試性地輕咬了幾次後就完全失去了繼續追咬的興趣。這種咬餌輕微的情況在12月中旬之後分外地明顯,整個宜蘭河無論是中游的中山橋到宜蘭橋之間的河段,或是上游的鴨母寮到垃圾場附近的河段,都有這種吃餌異常謹慎的現象,至於已經被人操到爛掉了的雷公埤跟蛤仔埤裡頭的鱧魚則更是如此。



接著我就回家去接Uncle一起出門繼續釣魚,這一個多禮拜以來,我幫Uncle張羅了一整套釣泰國鱧魚的裝備,包括一把Pokee出品的7.6呎Driver路亞竿及專用竿袋、台灣一般店頭看不到的Abu Garcia C302系列捲線器、Cabela’s出品的軟蟲專用背包、以及一大堆軟蟲及軟蟲鉤等等的道具,好讓Uncle能有一套自己的專屬裝備跟我出門釣鱧魚。



為了避免新裝備第一天開光就槓龜的不祥兆頭,因此我決定帶Uncle到垃圾場附近的河段來試竿,畢竟這個河段最近的鱧魚釣況似乎是比較穩定一些,況且上游一些的河段水色應該會比較清澈一點吧。來到釣場之後,只見到一些手竿釣鯽魚的釣客在對岸釣魚,這裡的河水顏色雖然還是有點渾濁但是比下游的河段還算是好上許多,因此至少看起來是會有鱧魚前來的可能。



接下來我跟Uncle在這裡釣了大約3個小時的時間,我前後總共釣上來了四尾鱧魚,不過體型都在50公分以下,前來試竿的Uncle一開始都沒有比較熱烈的咬況,不過最後還是釣上來一尾體型還不錯的鱧魚,總算是免於一開光就槓龜到底的不祥兆頭。



(下圖:咬Jerk Shad的三尾鱧魚)















我釣上來的四尾鱧魚都是在一下竿開始的一個小時以內釣獲的,然後一直到收竿前就再也沒有明顯的咬況,Uncle的那尾50公分出頭的鱧魚則是在中午12:00左右來吃餌的。我釣上鱧魚使用的軟蟲包括銀白色及金色系的Jerk Shad,以及那款幾乎都會來咬的西瓜綠色Grub軟蟲,Uncle則是以螢光綠色的Fat Grub軟蟲釣上來那尾50公分左右的鱧魚,這款螢光綠色軟蟲我之前自己使用的效果並不理想,沒想到到了Uncle的手裡竟然能夠吸引到鱧魚前來咬餌。此外,Uncle以一款新型的雪白色Jerk Shad軟蟲吸引了好幾次的追咬,只不過因為掛餌方式不甚理想的緣故,因此只有造成軟蟲被鱧魚銳利的細齒咬得傷痕累累,結果都沒能順利地拉上魚來。



我們在下午1點左右收竿,先去吃了一頓熱騰騰的午餐,然後沿著台九線往北,一路往礁溪的得子口溪、頭城的金面溪、以及大埤一帶的鱧魚釣場巡視了一圈,只不過這兩天宜蘭當地的雨下得真的有點多,因此每個釣場幾乎都是濁水滾滾的,不是很適合軟蟲釣的施展。於是繞了大半天之後在天黑前回到了宜蘭市郊的福園蛤仔埤,在天黑前的一個小時左右下竿試釣了一下,不過最終兩個人都沒能釣上來任何的鱧魚,不過埤裡頭的大鱧魚還是不斷地在我們面前懶洋洋地浮上水面換氣,僅僅在剛開始下竿的時候有來輕輕追咬我的Jerk Shad幾次,後來大概看破了我們的把戲之後就再也不來吃餌了。



1.今天宜蘭河上游河段的河水雖然有點渾濁,不過水裡頭的鱧魚還是都會來追咬軟蟲,不過我發現到今天的鱧魚追咬軟蟲有一種明顯的模式,通常軟蟲剛下水晃餌的時候,鱧魚大多還是會被軟蟲給吸引過來,並且基於好奇心的緣故會試探性地追咬幾下,不過我們今天使用的Texas Rig掛軟蟲的方式並不容易讓輕咬軟蟲的鱧魚順利掛鉤,通常的情形是軟蟲的後半部被鱧魚銳利的細齒咬得傷痕累累,不過埋在軟蟲背部的鉤尖都未能順利脫出著鉤,因此,後來我在顯然會有鱧魚前來追咬的標點內試釣的時候,一開始就使用鉤尖完全露出軟蟲背部的Carolina Rig的方式,果然能夠提高鱧魚在第一時間的命中率,不過先決條件是要對標點底部狀況有一定程度的把握,確定沒有意外掛底的風險。



(下圖:這款西瓜綠色的Grub還是所向無敵)









2.今天我所釣到的四尾鱧魚當中,有三尾都是在近岸處的水生植物區邊緣所釣獲的,使用的軟蟲則是側游型的Jerk Shad魚型軟蟲,我發現到這種魚型的Jerk Shad對於淺水區鱧魚有不錯的吸引力,幾乎都會靠近來試探或是追咬一下這款軟蟲,不過這款軟蟲掛鉤的方式很重要,否則常常會造成脫鉤的情形。目前我手頭上的各種顏色的該款Jerk Shad當中,以4英吋長度、顏色為銀白色、金黃色、以及翠綠色三種都有釣到鱧魚的紀錄,其中鱧魚對於銀白色Jerk Shad的興趣又明顯高過其他兩種。



3.另外一尾鱧魚則是在河心中央深處的障礙物邊緣,以西瓜綠色的Grub軟蟲所釣獲的,這款軟蟲操控的性能相當的不錯,並且都能以活潑的泳型吸引到鱧魚的追咬,特別是在深水域使用的效果明顯優於上述的Jerk Shad。Uncle也是以同款的螢光綠色Fat Grub軟蟲釣到唯一的一尾鱧魚,從夏末以來這款軟蟲幾乎都有相當穩定的釣況。



最近宜蘭河邊陌生的釣鱧魚面孔突然間增多了起來,不知道是因為雪隧通車之後來宜蘭釣魚變得更加便捷快速的緣故,還是我最近的一些釣魚日記讓許多的釣魚同好前來一探究竟使然。我在這裏要懇切地請求各位釣魚的朋友能夠好好地愛惜這些已經逐漸減少的釣魚淨土,我最近發現到許多宜蘭河邊的水生植物區明顯地被人給踐踏地一踏糊塗,這顯然是釣魚人為了方便釣魚所造成的結果,請大家下次來到宜蘭河邊釣魚的時候能夠盡量不要破壞踐踏這些岸邊植生區域,畢竟這是許多河岸邊生物棲息的場所,包括了紅冠秧雞、小水鴨、白腹秧雞等等原生水鳥築巢的區域,也是很多兩棲蛙類的棲息地,假使這些區域受到人為不當的糟蹋以至於讓這些原棲生物流離失所,我相信很快地水底下的許多大鱧魚也會因此而消失無蹤。



我長年在宜蘭河流域許多的釣場裡頭釣魚,除了對於家鄉淨土的一份珍惜使命感之外,也非常地珍惜河岸邊這些完整自然的生態環境,許多的釣場我都是儘可能保持原來的模樣,雖然我釣魚的時候大多會帶砍草的鐮刀,但是我除非必要絕少使用這些器具來開闢釣座,甚至於儘可能地隱身在半個人高的草堆中來保持植生區域的完整。很多釣場其實我幾乎是每個禮拜都會來巡視及釣魚,但是我都儘可能保持完全沒有人跡經過的模樣,為的就是希望將自己對於環境的影響減到最少,因此再次地懇請大家能夠一起來維護河岸邊的環境,沒有必要的話請不要動不動就開闢個偌大的釣座空間出來,儘可能為河岸邊的生物留下一個清靜完整的家園。



一點點懇切的請求,請大家能夠一起來維護釣場環境。







4 則留言:

  1. 很想請問

    宜蘭有釣魚的地方嗎???

    我們是北部人,想假日去休閒一下...

    回覆刪除
  2. 你可以到宜蘭市區的宜蘭河橋下試看看

    回覆刪除
  3. 我也發現宜蘭河岸出現許多踐踏岸邊植物的痕跡

    而且很顯然的, 這是釣雷蛙的人踩出來的

    因為該點的正對面就是雷釣人眼中的絕佳標點



    我特別喜歡把自己埋沒在草叢中

    盡量以岸邊植物做掩護,隱沒自己的行蹤



    一來不讓魚發現

    再來也不讓人發現



    對於雪隧開通後

    許多釣點環境與釣況大不如前



    一直讓我思考要不要繼續在部落格分享釣況

    有心的潛水客可藉此了解宜蘭地區的釣況



    但他們來了以後

    感覺釣場環境反倒每況愈下

    對於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變成這樣



    有一種說不出的心酸!!!

    回覆刪除
  4. Bruce,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靶場附近的魚的確變得很難釣,不過換個角度想想這也是個磨練自己技巧的好

    時機,以前一個下午可以釣十多尾的點,現在只能看到幾尾魚探頭探腦完全不吃餌,於是我又花了兩

    三個月的時間仔細地紀錄吃餌的時間跟擬餌的種類,目前為止我大概已經能夠避免都釣不到魚的窘

    境,只是釣況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好了



    我最近觀察到宜蘭河的外來客已經沒有去年那麼多,大概是魚都變得難釣的緣故,這也是好消息吧,

    至少不會變成另外一個"大湖公園營業池",我比較擔心的反而是環境的問題,水質的部分雖然還算穩

    定,不過上游員山公園附近的原生河道被開挖破壞了,宜蘭河的水質可能又會大幅變差,身為一個宜

    蘭人,我很不喜歡看到這種情況,那不是心酸而已,是心很痛



    不知道有沒有可能結合釣魚同好,愛鳥人士,生態觀察團體,以及當地愛鄉的人士,成立一個宜蘭河流

    域的保育團體,能不能集結眾人之力來保護這條河流,就像是日本許多河川一樣,政府做不到的事就

    人民間來做,,,



    一點點無奈的建議,



    Eric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