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71231-釣魚日記

20071231-釣魚日記

 

今天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也是自從3月以後第一次來到海邊從事浮游磯釣活動,原本應該在中秋節之後就會三天兩頭往東北角海邊跑的情形今年並沒有發生,一方面是之前專心準備到花蓮釣何氏棘魞的功課,一方面則是後來我們家小寶寶的預產期接近的緣故,因此也就只能到離家不到十分鐘車程的宜蘭河邊釣釣鱧魚。

 

儘管如此,冬天的磯釣依然還是我非常喜歡的釣魚活動,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十來年前那種瘋狂著迷的熱情,然而每年東北角的冷冽海風依舊能夠讓我感覺著熱血沸騰。雖然這幾年的釣季都沒有釣出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好成績,不過出門每趟釣魚倒也不至於空手而回,雖然不是每趟都能釣到大家夢寐以求的磯釣女王-黑毛魚,但是其他雜七雜八的外道雜魚倒是很少缺席過。

 

在接連幾天以軟蟲擬餌來釣宜蘭河的泰國鱧魚之後,我還是忍不住找了今天早上的時間,把還在坐月子中的Ally留給我老媽照料,一個人帶著幾乎快要發霉的磯釣裝備來到大溪蕃薯寮的這處磯釣場來釣魚。這是一處有通暢潮溝流通的淺場釣點,滿潮時候的深度大約在1潯半左右,在滿潮返退的時候從外海沿著潮溝近來的魚群會開始吃餌,一直到接近5分乾潮底的時候才會完全停止。

 

(下圖:遠方海面上的黑色浮球是本釣場的通行指標,,,,,好像太小看不到)

 

 

(下圖:岸際的潮通區域及潮目是施打誘餌及釣魚的標點)

 

 

不過這處釣場有一個要命的問題,那就是當地放流刺網的漁民會在潮溝入口佈置漁網,只要有漁網在的話黑毛魚是無論如何都不會進來的,因此在這處釣場釣魚的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先確定潮溝入口處有沒有流刺網的浮球存在。

 

很不幸地今天的情況一如往常一樣,黑色的大浮球清楚地在潮溝入口處隨波載浮載沉地,雖然心裡感覺著應該不容易釣到黑毛魚,但是實在是已經沒有力氣再去一些熱門的礁岩上去跟大家搶釣,因此還是決定在這裡下竿釣魚,享受著一個人獨自面對著開闊大海的寧靜悠閒。

 

我把一包年初未用完幾乎快變質的誘餌粉拿了出來,加上一包新開封的新鮮誘餌粉以及兩大塊L尺寸的南極蝦,就當成誘餌兼釣餌來使用。然後拿出自己多年來心愛的Shimano ISO Special II 1.5號45-54紫竿,搭配著第一代Shimano Technium LB捲線器就開始釣起魚來了。

 

這處釣場的前方是一處潮起潮落的討吃坪,因此我都是習慣將誘餌施打在潮流沖刷的岸際邊,然後藉由潮退的流水將誘餌帶到前方大約10公尺左右的潮目流帶邊。這種誘釣策略通常相當地有效果,最常將礁岩深處的鸚哥魚給誘出來吃餌,大潮水滿潮返退的清晨也能釣到隨著潮水靠岸覓食的黑毛魚群,我在這淺淺的潮溝裡頭釣過40多公分的黑毛魚,不過先決條件還是在潮溝入口處放網的老伯能夠網開一面。

 

我從大約九點多開始一值釣到中午一點多,只有釣上來一些色彩鮮豔的小雜魚,包括兩尾大約3尾斤的鸚哥、一尾小石斑魚、以及幾尾色彩美麗鮮豔的斗笠仔。一如預期的今天的黑毛魚群並未進來這處潮溝覓食,其他磯釣的主要目標魚像是開旗仔、笛鯛或是三三兩兩的烏魚群也都未現身,不過這樣的釣況在今天的東北角倒是非常的尋常。

 

(下圖:幾尾色彩鮮豔的鸚哥魚)

 








 

(下圖:幼稚園級的小石斑魚)

 

 

我在潮水退得差不多之後就收拾起裝備不釣了,回過頭來到大溪漁港去買Ally坐月子要吃的鮮魚,我今天之所以能夠順利出門的理由,其實就是為了來這裡買能夠讓我們家寶貝女兒有充足奶水吃的鮮魚。於是我就穿著磯釣的釘鞋在人潮湧擠的魚市場裡頭到處穿梭買魚,買著買著間突然覺得:「釣得這麼辛苦幹什麼,還是用買的比較快一些!」,真的是台灣釣魚人的無奈啊!

 

磯釣的東西坦白說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才好,自己磯釣的技巧及釣法都已經定型下來了,每次出門釣魚最大的問題其實只在於水裡頭到底有沒有魚,以及當天的魚會不會來吃餌的問題,沒釣到什麼像話的魚的情況下,恐怕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才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