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關於BassProShop這家美國大型釣具超市

關於BassProShop這家美國大型釣具超市


最近這幾個禮拜以來,我開始嘗試著透過網際網路跟一家美國當地的大型釣具連鎖超市訂購釣具,由於亞馬遜網路書店的Sport and Outdoor Fishing有真品平行輸入的限制,因此一直以來都無法有效地透過這個亞馬遜網頁在台灣下單,來購買美國當地的各種廉價釣魚用品。網路上其他國外的釣具用品網站不是產品數量不多,再不然就是必須付出高額的運費。此外,某些來路不是很清楚的網站,說實在的我還真的不敢貿然地使用信用卡消費。可是,為了能夠無須出國也能買到美國當地各種物美價廉的釣具產品,一直以來我都不斷地努力尋找可以安全、方便、順利地透過網路來購物的美國釣具商家。

幾年前Ally在德州唸書的時候,曾經為了買一些回國送我的禮物,在一位也愛好釣魚活動的當地朋友推薦之下,自己跑到這家位於沃斯堡(Fort Worth)的BassProShop大型戶外及釣魚用品超市選購禮物。後來聽她不斷地跟我描述這家釣具超市有多麼廣大,簡直就是一個戶外活動用品的購物城(Mall),就連釣魚專用的遊艇都有專門的實品展示區,台灣的什麼釣魚超市都還比不過人家的一個專櫃門市。

聽到我們家Ally描述得如此新奇有趣,我當然是非常想立刻就飛到沃斯堡一探究竟,只是從Ally回國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回去德州過了。上個月我在家裡上網的時候,突然之間心血來潮想到,這家釣具超市搞不好可以透過網路來購物,於是急急忙忙進去這家超市的網頁去一看究竟,在研究了好一陣子之後,果真可以從台灣輕易地就買到各種美式釣具。

(下圖:沃斯堡這家BassProShop的外觀,資料來源:BassProShop網頁)





這家BassProShop原本是一家專門販賣釣淡水鱸魚(Bass)方面的釣具店,因此顧名思義取名為「鱸魚高手的店」(Bass Pro Shop),這家超市最早創立於1972年,至今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目前全美各地總共有42家分店,大多數集中在東部及中南部,美西地區只有四家分店。http://www.basspro.com/webapp/wcs/stores/servlet/Shop_10151_-1_10001?CMID=MH_HOME  (或是在Google查詢: BassProShop亦可)

目前這家釣具超市已經擴充到包括狩獵(Hunting)、野營(Camping)以及遊艇(Marine)等等相關領域,甚至可以在網頁裡頭看到各種槍枝的展示畫面。釣魚相關的部份主要分為三大類:淡水釣魚(Freshwater Fishing)、毛鉤釣法(Fly Fishing)、以及海水釣魚(Saltwater Fishing)。

淡水釣魚的部份主要還是以美國當地主流的擬餌釣相關用品居多,包括擬餌專用釣竿及捲線器(Rod and Reel),硬質路亞假餌(Hard Bait, Wire Bait),軟質蟲餌(Soft Bait),各式釣線及其他釣魚小道具,甚至於還有涉水褲及太陽眼鏡等等。雖然絕大多數都是跟美國當地釣淡水鱸魚相關的用品,但是其中也不乏許多台灣當地也在使用的相關用品,包括捲線器、碳纖線、尼龍線以及軟蟲假餌等等。

不過,毛鉤釣法及海水釣法的商品部份,除非是本地這些領域的專門玩家,否則可以購買的東西還真的不多,不過上去看看別人的專門道具倒也是十分新奇有趣的事情。

為了驗證這家釣具超市網路下單的規則及運送方式,當天晚上我就購買了那款Abu Garcia出品的C100U型捲線器。過了兩天我又再次下單買了那一小箱的Rapala擬餌及其他的軟蟲假餌。原本從這家店的網頁上頭估計的價錢及郵資來看,買了大約80元美金的假餌,從美國寄來的郵資收費才十多塊美金,這真的比我請朋友從美國寄回來的郵資還要便宜。只是萬萬沒想到這個禮拜一早上FedEx將東西送來公司的時候,同時附上發票(Invoice)及一張海關開列的補稅單,仔細一看,我們萬能的海關還另外跟我收了一筆大約10%左右,377元新台幣的進口稅及營業稅,這下子我頓時完全傻眼了。

我這也不是第一次透過網路跟海外訂購東西了,之前買的東西還比這次來得多很多,也從來沒有被咱們國家的海關課過稅。結果拿起補稅單仔細一看,進口稅184元,外加營業稅193元,合計共收377元的關稅。被課了進口稅我就認了,沒想到營業稅也被附加在買方身上,我們家的政府實在是大大的英明有為啊!

結果事情還沒結束,我拿起發票明細一看,郵資竟然高達32元美金,相當於新台幣1000元,這下子我總算恍然大悟為何美國人會這麼慷慨地用昂貴的FedEx幫我寄送。結果合計下來關稅加上快遞郵資,以及信用卡銀行的1.55%手續費,這批貨物總共的實際費用高達購買價的150%,換句話說同樣的貨品在台灣購買的成本要多付出50%。

(下圖: BassProShop內部琳瑯滿目的商品展示,資料來源:BassProShop網頁)

)



為了這件事情我打了幾次電話去台灣FedEx的客服專線詢問,FedEx的客服小姐還為了我的幾個問題,又特別去詢問了機場的FedEx營業處人員,然後我又上去BassProShop的網站把所有的規定條款仔仔細細地看完了一次,終於才搞懂了如何跟這家釣具超市購買東西而不會吃大虧。

我把幾個重要的原則與限制簡單條列說明如下:

1. 網路下單金額加上運費郵資(Freight)換算成台幣現值之後的金額不可大於新台幣3000元,台灣海關最新的規定是超過3000元就必須課進口稅及營業稅,之前是超過6000元才課稅,這也是為何這次我會意外地被課稅($112x32.8=3674元)的緣故。

2. BassProShop的國際訂單除了日本跟紐澳地區之外,一律收取貨物價值40%的運費,因此無論你買多少郵資費率都是固定的40%。只是BassProShop網頁上試算的金額是以美國當地的費率,因此最後的總額還是得自己加上40%才是最後的金額,不要被網頁上的試算金額給誤導了。不過台灣的郵資還不是最貴的,日本的費率可能是當地人工及物價的水準較高,因此統一收取大約56%左右的運費,紐澳地區則是採取比較合理的累進式資費方式。

3. 綜合第1、2點,若要不被海關課到稅,我試算過一次下單不含40%郵資的總金額不可以超過65元美金,否則一定保證會被海關課稅。所以在這家釣具超市買東西的方式一定要分批次下單,除非單一商品的訂價已超過這個金額,或是你本人真的很愛台灣,願意多繳一點愛國稅,那就真的沒辦法了。

4. 此外,這家廠商寄送貨品的方式也不一定是採用昂貴的FedEx快遞,而是看你採購的金額來決定。我最先訂購的Abu捲線器因為單價金額($29.9)太低的緣故,以至於是以一般航空包裹方式寄達,因此還比晚兩天下單的假餌慢了一天才到台北。我後來曾經以寄來包裹的大小(26cm X 26cm X 12cm)去FedEx的網站上試算資費,結果從美國寄來一個這樣大小的包裹要收費75元美金。當然BassProShop一定是有跟FedEx簽長期約,但是無論如何資費至少也不會高於40%的水準。只不過因為有我們國家關稅局嚴格把關的緣故,因此40%的郵資其實反而不是一個關鍵的考慮因素。

5. 儘管必須付出高達40%的郵資,但是如果小心一點試算跟比價,其實跟這家超市買某些釣具還是比在台灣當地購買還要划算,其中又以各種大口徑裝釣線及軟蟲假餌最為划算。舉例來說,台灣本地由奧鐸公司代理的Berkley軟蟲假餌,一般的售價大約在150~180元新台幣之間,若以150元來計算,考慮郵資及信用卡手續費的加成,一包軟蟲的網路價格如果低於3.23美元的話,那就絕對有網路購買的價值。簡單的算法是把這家公司網頁上的美元訂價乘上47之後,如果小於臺灣本地的訂價的話,那就相當值得購買。BassProShop網頁上許多軟蟲的價格都不到4元美金,其實是可以考慮以這樣的方式來購買。

6. 此外,購買大口徑容量的釣線是最划算的,舉例來說,Berkley出品的Vanish高純度碳纖線,台灣本地店家買得到的都是75yard規格包裝,一捲通常都要價350元台幣,但是如果直接跟BassProShop買的話,250yard包裝定價約為9.99美元,加上運費之後折算為台幣大概是470元,可是容量卻是75yard的3.33倍的250yard,折算起來每單位米的價錢只有台裝的40%,實在非常的划算。此外還有許多定價在十塊美元上下的大容量(330yard)尼龍線,買來當母線使用都還很划得來。



7. 此外,這裡還有專賣釣魚書籍及DVDFishing Media專區,裡頭的書籍與DVD產品雖然遠遠不如亞馬遜網路書店來得多,但是寄到台灣來運費也是一樣收取40%的書籍價格,這與在亞馬遜網路書店訂書動輒收取70~80%的驚人運費相比,實在是太經濟划算了。特別是裡頭有一些毛鉤釣法方面的書籍及教學DVD,有志學習毛鉤釣法的朋友可以上網購買。此外,我買了一盒的介紹如何綁線結的小卡片(Fisherman’s Ultimate Knot Guide),以及一本專門介紹各種釣魚線結的專門書籍(Fisherman’s Konts, Fishing Rigs, and How To Use Them, by Bob McNally),連同運費花不到30元美金,遠比我在亞馬遜詢得的價錢要少很多。 

以上就是這幾個禮拜我在
BassProShop這家美國大型釣具超市,透過網路下單購物的幾點經驗與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坦白說,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透過網路來購買各種釣具產品將會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以我目前的作法來說,會以這種方式跟國外的網站購買釣具主要的原因,除了為了減少兩地產品價差的付出,能以更省錢的方式來購買相同的釣具產品,另外一個主要的理由就是希望能夠藉此買到目前市場上最新式的,或者是台灣本地釣具商認為無利可圖以至於不願意進口的產品。以產品生命週期很短的軟蟲假餌來說,國外的廠商每年推陳出新的速度,實在是快得讓人目不暇給,但是反觀國內的釣具市場,這幾年幾乎每家店賣來賣去都是那幾種陳年假餌。說個釣友們之間流傳的玩笑話,這幾款都快賣到爛掉的假餌可能已經連泰國鱧魚看了都會忍不住笑了出來。因此,就在這種很無可奈何的情形之下,我才會想盡各種辦法來拿到國外各種式樣最新、價格最划算的釣具產品。 

此外,由於本地的釣具市場長期以來一直被日本廠商壟斷的影響,台灣本地的釣友常常在資訊不對稱的情形之下,無可選擇地被迫以跟日本本地一樣的昂貴價格購買這些日本產品。以大家必備的碳纖系釣線為例,倘若不是一定非得要買那種
1.0號以下的小號數細線的話,其實並不一定非得花大把冤旺錢來買昂貴的日本貨,美國廠商多得是價格便宜,品質又不輸給日本貨的產品。雖然,一般而言美系碳纖線的質地的確是較日系釣線要來得生硬許多,某些美規釣線的線徑也會比同號數的日系釣線要來得粗上了一些,不容諱言地,這的確不利於喜歡以軟竿細線來拼大魚的本地釣法。然而,若是拿這些異常粗勇的美系釣線來從事底釣大物、擬餌拼大魚、或是其他比較不講求釣線纖細程度的釣魚場合,其實你會發現到,這些物美價廉的美系釣線都是非常聰明而且划算的選擇。 

雖然,我寫的這些訊息可能會讓本地一些釣具業者感到不愉快,但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如何聰明的購買合適與經濟實惠的商品,其實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畢竟網路購物已經是一股全球化的趨勢,對於本地釣具製造商及店頭業者產生的壓力,也會一天比一天嚴苛。






8 則留言:

  1. Eric,



    我也有在美國逛過這一類釣具店真的是很大間沒錯,只是當時不了解那些東西是物超所值,不敢亂

    買。看了你的文章後,往有要是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抱一堆我釣池釣的線回來。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我這幾天會有一批Berkley的釣線進來,下禮拜也會有兩批尼龍線會寄到台北來

    ,等貨到了我再跟你推薦你一款直得買



    Eric,

    回覆刪除
  3. +1

    你真有心....

    回覆刪除
  4. +1

    你真有心....

    回覆刪除
  5. cabela's的郵購網站的運費加25%.但有最低金額限制!一般運輸常不用

    補到稅.因為進關系統不同...

    回覆刪除
  6. Eric:

    跟Eric你借個文連接,如有不妥小吳我會馬上刪掉 ^^

    http://home.tacklebox.com.tw/space.php?do=event&id=21



    今天去翡翠水庫探點,回程騎機車摔傷了 唉...

    傷要好至少要一個禮拜,看來只能去大湖公園復健了 lol...



    Leviathan

    回覆刪除
  7. Eric:

    跟Eric你借個文連接,如有不妥小吳我會馬上刪掉 ^^

    http://home.tacklebox.com.tw/space.php?do=event&id=21



    今天去翡翠水庫探點,回程騎機車摔傷了 唉...

    傷要好至少要一個禮拜,看來只能去大湖公園復健了 lol...



    Leviathan

    回覆刪除
  8. Leviathan,



    這篇不好到處流傳

    我本來已經鎖起來

    到處流傳會被釣具業的朋友幹樵

    我還是希望不要這樣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