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070826釣魚日記

20070826釣魚日記


半夜裡雨還是下得挺大的,我很擔心今天的河邊會不會因為河水水位的暴漲,以至於連一點順利下竿的可能性都沒有。倘若真的如此,那前一晚事先準備好的大批野鯉釣餌真的就不知道該擺到哪裡去,畢竟家裡冰箱裡頭已經滿滿的都是七月半祭拜的食物,下一趟回來釣鯉魚也許已經是好幾個禮拜以後的事了,把老媽的冰箱塞得滿滿的都是釣魚的魚餌,這下子肯定會被念到昏頭轉向。

還好天亮以後窗外的雨漸漸地停歇了下來,我把所有的裝備搬上車之後就立刻往河邊出發。來到河邊之後,選擇了一處河段彎曲部分的緩流水域作為今天早上狙擊野鯉的標點。雖然昨天中午已經事先來勘查過河邊地形,也選了好幾處今天可能下竿的標點,但是昨晚的那場雨勢還是無可避免地讓河水保持在湍急的狀態,因此只能選擇河水較為和緩的曲流段岸邊,似乎比較有可能釣到在此處躲避洪水的野鯉群。

這處河岸的緩流釣點原本應該是枯水期的岸邊雜草叢,因此還可以見到大片露出水面的雜草植物,再過去一點的緩流區域應該是原本的河岸邊緣,距離水勢相當洶湧的河心主流大約還有3公尺左右的空間,而這段水勢較為和緩的區域正是今天預定作釣的野鯉標點。

(下圖:洪水期的標點通常會選在水流和緩的岸邊,但是要特別注意底下的障礙物)





我拿出常用的21尺野鯉專用竿,母線則是採用不久前買的Berkley Trilene Sensation 10磅尼龍母線,子線則採用也是Berkley出品的Vanish12磅碳纖線。母線的長度大約是16尺左右,子線長度大約是4呎半,採單鉤透連式設計,使用自己常用的Albright線結跟尼龍母線連接。浮標則是選用35號螢光綠塗裝的自製溪流短標,配鉛的部份則考慮到今天水流較急,因此改用6號鉛粒搭配4號的方式配置。鉤子則採用黑色伊勢尼9號鉤,而不是平日常用的鯉用鯽魚順鉤,這是因為考慮到水流湍急,命中大野鯉之後很可能會被大魚拉入水位暴漲而淹沒的岸邊植物叢中,造成不幸磨斷子線或是掙扎脫鉤的窘境。

此外,會採用這樣重裝備釣組設計,一方面是想測試一下新買的各式釣線到底強度跟使用性能是否令人感到滿意,另一方面則是考慮到今日水流湍急的河道會讓鯉魚上鉤奔竄的力道倍增,平日枯水期使用的纖細釣組大概是沒能撐到幾秒就會以斷線收場吧。儘管如此,Vanish碳纖線比較硬質的材質到底會不會因此引起野鯉就餌時候的戒心,其實自己也是有點擔心,不過既然是要來測試釣線品質,那就只得硬著頭皮實際地釣看看了。

在開始釣魚之前,要先測量一下河水流速及試探水底的狀況,用句貼切一點的英文釣魚術語來說,稱之為「Reading the Water」。首先,必須先試看看釣點內的水流速度及流向是否能夠掌握,這關係到浮標釣組的配鉛方式以及設定誘釣點的位置。由於我是採用浮標漂流法底釣野鯉,因此流速太過湍急的標點作釣的困難度通常很高,況且野鯉待在急流裡頭的情形一般也較為少見,所以大多必須選擇流速較為和緩的標點比較容易操控釣組及施展誘釣的技巧。另一方面,流速太慢或是靜止的標點則會有誘釣效果不佳以及盜餌小雜魚太多的困擾,因此選擇適當流速的標點是第一個基本步驟。

第二則是要試探水底的狀況,這裡頭有幾個重要的理由要解釋。首先,野鯉基本上是一種底棲性的魚類(事實上野鯉的習性很複雜,表層浮釣也能釣得到,關於這個部份以後再詳細解釋),因此釣餌通常必須拖底曳行,才能吸引底食性的鯉魚吃餌;再則,河道裡頭通常會有很多障礙物,像是上游居民亂倒的垃圾、掛底廢棄的釣組、以及腐爛的枝葉跟茂盛的水生水草。因此先大致上測量水深,然後調校釣組深度及荷鉛的配置,同時小心地試探底下有無不應該出現的障礙物,以及是否有劇烈的河底地形變化等等。最後,確認出一段流速適當而且底下沒有會造成掛底障礙物的標點通道(Fishing Channel),然後再開始正式投入釣組釣魚。

這個Reading the Water的觀念非常基本且重要,河釣的條件不比一般的管理池塘或是湖泊釣魚,這是因為河道裡頭的地形環境、水流條件以及魚群棲息的地點,其實都是不斷在變化當中。因此,釣魚人必須先在心中有一幅清晰的標點地圖,才能精準地掌握各種釣魚的條件及狀況。這個觀念不僅僅適用於河釣野鯉,其實對於任何野釣的場合,像是溪流釣與浮游磯釣都是相當重要的基本觀念。

在確認完標點內的大致狀況之後,就先放入幾顆魚丸大小的誘餌,事實上我平常釣野鯉並不太常使用誘餌,那會吸引到很多盜餌的雜魚前來搶餌,反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不過洪水期釣野鯉適當的使用誘餌是有必要的,這樣方便吸引蟄伏在水草深處等待洪水消散的野鯉前來覓食。釣餌也是昨晚事先準備好的,如此一來可以多爭取一點寶貴的釣魚時間。

(下圖:前一晚預先做好的釣餌,可以多爭取一些寶貴的釣魚時間)





剛開始的十多分鐘,釣組落水之後大多沒有什麼顯著的魚訊動作,我還真的有點懷疑自己挑選野鯉標點的觀念是不是要加以修正。然後過沒多久,浮標開始出現明顯的啄餌現象,浮標因此不停地在水面上抖動著。隨後一個明顯的魚訊將浮標大力拉入水中,揚竿一看原來又是不請自來的泰國鯽魚。之後的大約十來分鐘泰國鯽魚不斷前來索餌,我也只得不斷配合地揚竿作合。

大約是在開始釣魚的20分鐘左右,我試著把釣組往更接近河心邊緣的地方投去,然後浮標還是在水面上不斷地上下抖動著。突然間一個標準野鯉魚訊讓浮標沉重的頓了一下,我反射性地立刻揚竿作合,一股強大的拉力將釣竿往河中央拉去,我順勢撐住釣竿抵抗,河裡頭的野鯉在水勢的助力之下不斷地頑強抵抗。雖然說要拉斷10磅的釣線還真的需要相當的體型,不過萬一被順流拉往下游岸邊的水草叢內,那可就得費上一番功夫才能順利地把它請上岸。

因此,我小心地引導水裡的野鯉朝著上游逃竄,讓洶湧的水流來消耗鯉魚的體力,就這樣經過一陣子的拉拔引導之後,水裡頭的野鯉終於在一個下竄失敗之後,力氣放盡地被我拉出水面浮頭,然後我小心翼翼地用長柄的磯釣撈網將鯉魚撈上岸來,這是一尾大約3斤左右的中型鯉魚。我拿出手秤秤了一下,大概是1.6公斤左右,還不到三斤的體型,長度約為43公分左右,這是目前河裡頭數量最多的標準體型野鯉。

我在仔細地觀察檢視了這尾野鯉,並且拍了多張各種角度的檔案照片之後,一如慣例地立刻將這尾鯉魚放入水中放生。

仔細地檢視了一下釣線及線結,大致上都還完好無缺,畢竟以這種「國小級」的鯉魚是不太可能造成什麼樣的損傷。於是又重新掛好釣餌繼續投入標點內釣魚,同時心裡想到今天一開張就中魚,應該可以多釣個幾條野鯉來過過癮吧。


(下圖:今天唯一的一尾野鯉,43公分,1.6公斤)





結果,凡事還都是人算不如天算,過了半個小時之後對岸河邊來了一個釣魚的老先生,大概也是看好這段大水過後的河段應該會有不錯的釣況,只是這位老人家的嗓門實在是太大了,先是隔著河岸大聲地問我「少年ㄟ,釣瞴魚沒」,我實在是不想多答腔以至於嚇跑好不容易誘集的鯉魚群,那老人家見我不太搭腔,於是又大聲地問了好幾次,我只得又虛應地回了幾句。然後老人家一會兒大聲哼著日語演歌,一會兒又在河岸邊跑來跑去,頻頻更換標點及釣座。我的心都快涼了一大半,果不期然河裡的鯉魚魚訊自此便消失無蹤。

這位老先生當天是用淡水青苔作餌,想要釣一些河岸邊的大福壽魚,不過一個多小時下來大概只釣了兩三尾巴掌大的小魚,最後終於還是悻悻然地收竿離開,我總算是鬆了一大口氣。

正當心裡還在慶幸河邊總算可以清靜了下來的時候,突然間背後一陣乒乒砰砰的聲音大作,我心想這下子真的不妙,然後過不一會背後傳來廣播的聲音:「第一靶,三發。第二靶,脫靶,第三靶….」,原來是附近的營區靶場今天有實彈射擊練習,這下子連泰國鯽魚都別想釣了。

原本還懷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想多試試看,結果不但是鯉魚消失無蹤,連非常貪吃的泰國鯽魚也一下子完全消失無蹤。又多試了一個小時竟然連一條魚都沒釣到,果真是「烽火連天,流離失所」啊!

在九點半左右只得匆匆收竿,因為還要幫老媽去市場買一些沒買齊的菜,走回堤防的路上還真的有點擔心被不長眼的流彈打到,那就真的衰到家了。

(下圖:我常用的野鯉釣餌都是一些再平常也不過的廉價釣餌,河裡頭的魚兒照樣吃得津津有味)





雖然今天只有釣到最早的那條鯉魚,不過還是有幾點心得可以加以說明及討論。

1.今天使用Trilene Sensation這款尼龍線的感覺不錯,特別是該款線的伸縮率並不明顯,因此在搏魚的時候不會有不易牽引魚兒的無力感。再則,該款釣線的質地相當柔軟,漂浮在水面的魚線不會嚴重影響浮標的自然性,釣線跟水的黏滯性也不明顯,因此不會造成顯著的被水流拖動的遲滯感,初步的使用感覺相當印象深刻。

2.今天特意使用12磅的Berkley Vanish碳纖釣線作為透連子線使用,原本擔心會引起鯉魚的戒心,不過實際使用的結果顯示採用透連式長子線配置的Vanish,其實不如想像中那般生硬,事實也證明的確釣得到精明的野鯉。不過結節強度及本身的強度部分則因為釣上來的鯉魚不夠巨大,以至於無法實地驗證。

3.今天採用黑色伊勢尼9號鉤作釣,竟然連泰國鯽魚都會正吃上鉤,不過由於倒鉤的緣故造成魚兒受傷情形嚴重,看來還是要多用無倒鉤的魚鉤釣魚才人道一點。

4.今天後來的情況再次驗證鯉魚對於聲音的敏感性,從我長期的觀察經驗來看,野生的鯉魚的確會受到外界異樣聲音的影響,而停止吃餌的行為。

5.今天釣鯉魚使用的都是一些廉價的常用釣餌,基本上鯉魚還是照吃不誤,反倒是標點的選擇及釣魚時機的設定,會決定性地影響鯉魚的釣獲率。

6.今天的惟一一尾鯉魚是在6:40分左右上鉤的,比常見的07:00~10:00的時段早了一些,不知道是陰天下雨的緣故,還是洪水過後的飢餓使然,有待進一步確認及證實。


以上是今天釣野鯉的心得日記。





4 則留言:

  1. 這個點我認得

    國中時在這附近釣都槓龜

    實在抓不到頭緒



    想不到有這麼漂亮的野鯉

    果然是有下過功夫研究的野鯉達人!

    回覆刪除
  2. Bruce,



    你過獎了,你也是釣Spoon及擬餌的達人,

    這方面還有很多地方要跟你討教及學習,



    既然你很熟悉宜蘭河的釣場環境,有空不妨去試試看

    釣餌的部份可以去問康樂釣具店的老闆

    他會告訴你附近第一手的消息



    至於釣點部份反倒是下游靠近宜蘭橋的水流和緩河段比較容易釣浮標

    有空去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您好

    很高興認識你,我是個學生

    也是鯉魚愛好者。



    我溪釣的鯉魚腹部往往都很大,體長也是(運氣好時)

    不像你所攝的野鯉般修長

    我以前認為台灣的鯉魚只有一種,不疑有他

    後經釣客口述有{珍珠鯉}一物出現,是為腹部較大的鯉魚

    讓我頓時也搞糊塗了

    用珍珠鯉此俗名資料倒也難查



    所以我想請問Eric

    有聽過珍珠鯉嗎

    亦或是我所釣的鯉魚在下游溪段因食物充足而較為肥大?

    以上小提問 謝謝你耐心的看完^^

    回覆刪除
  4. Carp,



    基本上你在溪流裡釣到的都是珍珠鯉,

    這些珍珠鯉都是好事的放生客亂丟的

    目前新店溪及基隆河裡頭都一大堆

    特色就是大腹便便,五短身材

    不過有些珍珠鯉可以長到1斤以上的體型

    這些珍珠鯉是特意人工培養做為觀賞魚及遊樂性釣魚

    基本上還是鯉魚



    至於我釣的都是河川裡面真正的鯉魚

    不過還不是真正血統道地的野鯉

    真正原生種的野鯉體型更加修長緊緻

    上鉤的力道與拼勁比一般鯉魚大

    不過現在由於混種的很厲害

    因此也不太分得出來種類



    最近我釣到的都是日本種的鯉魚

    特徵是頭部較圓

    主要是宜蘭河上游錦鯉養殖場從日本引進的逃逸出來的

    看看水族館的錦鯉頭部就知道了

    原生的鯉魚頭部比較尖

    跟歐洲的鯉魚比較像



    過一陣子我再把資料整理一下發表給你參考

    在此先簡單答覆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