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20070804釣魚日記

20070804釣魚日記


一大早天還沒亮,自己就不知怎麼地自動清醒了過來,這大概是釣魚極度成癮的人最不可思議的天賦,只要隔天一早約定好去釣魚,不管是起得再早都無所謂,冥冥中奇妙的釣魚人生物時鐘,一定會準確無誤地讓自己在預定的時刻清醒過來,這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由於跟東區AG店訂的Abu Garcia捲線器還沒到貨,跟美國當地釣具超市網路訂購的新式軟餌及Rapala的路亞也還沒寄到,因此這個禮拜就暫時沒有去釣假餌的打算。過去的兩個禮拜在台北上班工作的時候,心裡頭總是不斷地浮現大野鯉上鉤暴衝的場景,因此很早就計畫好今天一大早出門打算到河邊釣鯉魚。



只是才一出門就諸事不順,我老媽的老爺車在我停下來買礦泉水的時候,突然之間引擎無論如何再也發不動了,車子就停在人家早餐店的門口,而且還是要命的雙排違規停車,我心想這下子完蛋了,清晨五點鐘要找誰來幫我拖吊車子,更慘的是一早的釣魚計畫就要因此完全泡湯了。儘管如此,我一邊在心裡盤算下一步該如何是好,一方面還裝得若無事然地打開礦泉水喝了幾口,假裝是在路邊休息,要命的是又試了幾次之後,車子還是死氣沉沉地連一點動靜都沒有,儀表板上的充電器符號閃個不停,我心想這下子真的是完蛋了。這一個多月來我老媽為了我老妹生產的事忙得幾乎沒出門,之前在台北待產的時候也待了三個星期,這台老爺車就這樣待在地下室裡頭一個多月都沒發動過,也難怪電瓶裡頭會搞到幾乎沒電。正當我要打手機求救的時候,突然間車子竟然可以發動了,真的是見鬼了,我心想。

為了避免同樣的事情又發生,免得我又被困在人煙罕至的荒郊野外,因此只好開著車子到處兜風,好讓電瓶裡頭充滿一些電流。於是我只得開著車子在清晨的市郊,以昂貴的汽油來換取電瓶裡頭些微的必要電流。

只是倒楣的事情還沒就此打住,在兜了二十多分鐘的風之後,電瓶大概也足夠再發動車子,於是我連忙趕往今天預定釣魚的釣點。在到達這處釣點的岸邊必須先穿過非常濃密的蘆葦叢,只是沒想到才幾個月沒來,這個地方的蘆葦已經長得完全把小徑給淹沒了。好不容易帶著沉重的河釣裝備穿過重重的蘆葦來到河邊,我的心卻完全涼了一大半,原來河面上的布袋蓮已經茂盛得完全將河面給嚴密包圍住,別說是找標點,就連一點點可以下竿的空隙都看不到。於是我只得又千辛萬苦地循著原路穿過重重的蘆葦叢,然後沿著河邊往上游尋找釣點,沒想到整個河面已經被布袋蓮跟水生植物給完全佔據,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下竿才好。

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又回到車上開車往另外一處下游河岸而去,只是這一次車子倒是非常順利地發動了,我也終於鬆了一大口氣。來到另一處釣點之後發現,雖然岸邊並未被水生植物所佔據,但是由於是夏天枯水期的緣故岸邊的水深極淺,這種深度大概只能釣一些小溪哥吧。於是我只得又回去開車回過頭去往河的上游開去,只是這個時候心裡頭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由於這兩年沒有颱風肆虐,因此河岸邊的蘆葦及水生植物實在是長得異常茂盛,整個河面只剩下不到一半的寬度,要如何穿越河面上重重的水生植物順利釣魚,這對於釣魚人來說的確是一個不小的難題。


(下圖:茂盛的水生植物形成良好的野鯉標點)





我沿著河岸開車來到一處菜園旁邊的河岸,這裡因為有被開發耕種的緣故,因此岸邊還有一處可供垂釣的空間,只是河邊的布袋蓮跟水生植物還是非常茂盛,只要不小心中大魚,要能順利拉上來的機會恐怕不大。不過現在也別去想太多了,反正都已經折騰了一個多小時,再不下竿的話清晨的黃金時間就要過去了,於是拿了裝備就在岸邊開始動作了起來。

倒楣的事又發生了,原來今天預備要拿磯釣竿來釣浮標釣,只是沒想到才拿出Ryobi這把十九呎半1.5號的黑鯛專用竿時,才發現釣竿竿尾的絲道珠子已經損壞了,我才驀然想起那已經是去年冬天的事情,自己也一直忘記要拿去釣具店修理,出門前又沒仔細看個清楚仔細,於是自己幹蠢事的紀錄又多添了一筆,反正今天就是諸事不順得很。

只好從竿袋內拿出備份的魚拓出品21呎超硬調鯉竿,綁上8磅的尼龍母線,底下接了一段約3呎的透連1號碳纖線,然後拿出自己製作的30多號溪釣浮標準備開始釣魚了。因為昨天晚上整理自己陳年的釣具裝備時,找到一捲只剩下2m的1號Seaguar Force碳纖硬線,於是就順便拿出來用用吧,反正這個標點深度只有1米左右,看樣子大概只能釣釣溪哥跟小鯽魚吧,我又再次任性地自以為是。

在水深約3呎的標點內,我將釣棚調深到3呎半以營造出曳底的效果,1號碳纖線上平均咬上10顆左右的8號咬鉛,8磅母線上則以6號咬鉛來配重。今天的釣餌就隨便拿出釣具袋裡頭現成的伊磨跟一包鯉魚餌,加水調成適當的硬度之後就趕緊作釣。

因為是拿21呎長竿子的緣故,因此釣組可以從我所站立的釣座位置剛好拋入對岸的水生植物邊緣,我靜靜地隱身在半個人高的蘆葦後面打算偷釣個幾尾大土鯽魚。才一下竿沒多久,水裡頭的魚兒果然前來熱烈捧場,一尾又一尾的泰國鯽魚不斷地被我拉出水面。這種宜蘭當地人稱為泰國鯽魚的外來魚種,其實跟水族館裡頭賣的泰國紅鯽魚長得並不相同,正確的名稱跟學名我都還沒去求證,因此也就跟著大家稱呼為泰國鯽魚。反正台灣人印象中什麼奇形怪狀的外來事物好像都只能是從泰國來似的,外來的土虱叫做泰國土虱,外來的鱧魚稱作泰國鱧魚,外來的大蝦子稱為泰國蝦等等,好像一成不變都是從泰國引進似的。

(下圖:頻頻上鉤可愛的泰國鯽魚)





釣了大約半小時之後,一尾泰國鯽魚以外的魚都沒有釣到,連平常最常見的溪哥跟土鯽魚都連個影子都沒能見到,於是釣著釣著間我也似乎有點鬆懈了,開始任由浮標在水生植物邊緣自然漂流。同時為了應付搶餌激烈的泰國鯽魚群,我開始加大餌料的尺寸,免得不斷消餌還得不斷揚竿換餌,於是又這樣漫不經心的繼續釣下去。

突然間浮標緩緩地下沉,然後一個明顯的停頓後用力往下沉,我反射性地揚竿作合,只感覺著一陣掛底似的阻力傳來,我心想不妙了,底下有障礙物啦,沒想到下一瞬間一陣巨大的拉力馬上把21呎超硬調釣竿重重地坳了下去,我的天啊!1號線中大魚了。巨大的拉力把釣竿往下游快速拉扯而去,我連忙順勢放低姿勢以便讓釣竿能彎成理想的弧度,還好我的反應動作夠快,第一時間總算穩住水裡頭大魚的奔勢。水裡頭的大魚回過頭往我前面的水生植物底下鑽去,企圖逃入底下濃密的水草深處,我小心翼翼地穩住釣竿,然後讓水裡頭的大魚慢慢地浮了起來,只是這尾魚實在是不小,只能盡力一點一點地慢慢地水面上拉。

我心想只要能讓你浮頭那事情就好辦多了,於是慢慢地我終於看到水裡頭魚兒的影子,大約五十多公分的修長魚體在水面下橫躺翻滾,經驗告訴我這種身形修長的野鯉拼勁特別持久有力,因此當下我更加小心謹慎。只是沒想到在大魚正要浮頭那一剎那,突然間一個翻身便使勁地往上游奔去,我第一時間實在是已經手酸得很,沒能立刻將釣竿橫向放倒來牽引大魚轉向,於是釣竿便硬生生地往下坳了下去,這一次只抵抗了幾秒鐘然後竿尾就重重地反彈了回來,大魚還是拉斷1號碳纖線揚長而去,我低頭看了一下手表,時間是早上的7:20分。

我收回釣組仔細一看,釣線在線節上方8磅母線的地方斷裂,為何不是在比較細的1號碳纖線斷裂,其實這是異種釣線搭接常見的問題,其中詳細情形等以後探討釣組線結的時候再詳細說明。不過Seaguar Force的釣線果然還是名不傳,1號碳纖線還能抵擋這樣好一陣子,果然真的是夠強悍。

我只得重新綁扎新的子線,這一次為避免憾事重演,於是改用ACE的1.5號碳纖線,我心想這樣應該足夠了吧,鉤子則從原先的4號鯽魚順鉤改為較大的6號,避免鉤尖著鉤深度不足而意外脫鉤,然後重新掛上釣餌之後繼續投入標點作釣。

又過了一陣子果然又中魚了,不過這尾魚的力道顯然小上一大截,沒兩下就浮出水面,一尾大約一斤左右的小野鯉,只是一個不小心魚又脫鉤而去,原來只是鉤到淺淺的表皮。為了避免這種事情重演,於是我改綁上8號的專用鯉魚順鉤,我心想這應該強度很夠了吧。

只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水裡頭的魚訊就完全寂靜了下來,時間一點一點地過去,太陽也逐漸地變得更加熾熱,我雖然有遮陽傘的遮蔽所以還不會覺得難以忍受,但是也已經熱得滿身大汗。又過了一個小時之後,除了零星地釣上幾尾泰國鯽魚之外,就沒有其他的野鯉前來吃餌,只是此時我那拿著21呎硬調鯉竿的右手已經酸疼得難以忍受。突然間,水面上的浮標又重重地下沉,我在下意識間反射性揚竿作合,一陣猛烈的爆發力讓我身子整個往前傾了過去,我順勢往前踏步出去,卻不慎一腳踩空在岸邊蘆葦叢裡頭,然後一股腦地跌倒趴在蘆葦堆上,這一跌倒剛好抵銷掉大魚第一時間的爆發拉力,順勢又讓21呎釣竿彎成漂亮的圓弧形,雖然當時的動作極為狼狽難看,但是至少在第一時間穩住了先機。

水裡頭的大魚在無法衝往下游的情況下,又回過頭來往我正前方的水生植物底部鑽去,我連忙往上游處用力牽引,避免因此造成脫鉤逃逸的窘境發生,經過幾分鐘的僵持與拉扯之後,水裡頭的野鯉終於慢慢地浮頭,這個時候我趕緊拿起磯釣撈網順利地將它提拉上岸,這個時候我已經喘得上氣不接下氣,持竿的右手也已經痠麻得不停發抖,不過還好終於順利拉上一尾體型不差的野鯉,時間是早上的9:18分。


(下圖:今天唯一釣上岸的野鯉)





我拿出彈簧手秤掛在撈網柄上一秤,刻度停在2.1公斤的位置,扣掉這把15呎磯撈網的重量300克,這尾51公分的野鯉剛好重3台斤,是這個水域最常上鉤的標準野鯉體型。我簡單地拍了幾張各種角度的檔案照片之後,便小心翼翼地把這尾野鯉抱到水邊輕輕地放入水中讓她回歸自然,畢竟這些美麗的魚兒是屬於這片自然水域的,拍完照片便隨手放生已經是我這幾年來標準的釣魚準則。

放回這尾野鯉之後我又繼續釣了半個小時,不過僅僅又釣上幾尾泰國鯽魚,並沒有其他的野鯉再來吃餌,眼看著太陽越來越大,釣野鯉的清晨黃金時段也快結束了,於是整理好釣具就回到車上,這一次車子還好又順利地發動了。

下午四點多,看看天空的太陽已經暗淡了下來,原本想到河邊去丟丟假餌騙騙泰國鱧魚,但是因為心裡頭對於早上失之交臂的野鯉還在耿耿於懷,因此又到上午的河邊去釣野鯉,只不過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頭並沒有任何鯉魚來吃餌,雖然河岸邊的大魚不斷地躍出水面玩耍,不過終究只釣上成群的泰國鯽魚。

現在靜下心來回想一下本日的釣況,有以下幾點心得與問題可以探討:

1. 淺水域並非無大魚,其實這個河段從前我常常來釣鯽魚,當時候水生植物並無這般茂盛,大型土鯽魚都躲在岸邊的水草叢下方,當時候其實很少釣到野鯉,我認為茂盛的水生植物可以提供野鯉覓食跟隱藏的地點,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

2. 在淺水域釣野鯉的釣線號數要比深水域的大上一些,這是因為淺水域的大魚上鉤之後通常會採取水平式逃竄的策略,不像深水域的大魚大多採取下潛式的逃竄策略。此外,由於是採用釣組長度固定的手竿,大魚上鉤之後只能以熟練的技巧硬拼,無法採用深水域的持久消耗戰方式,這也是為何之前能以相同的釣組在寬闊的深水域釣上6台斤的野鯉,但是今天卻毫無一點招架之力的原因。

3. 在水草茂盛的水域釣野鯉要採用長竿策略,這是因為必須以長竿的操控來防止大野鯉逃入水草深處,即使是採用搭配捲線器的磯釣竿也無法有效地防止大魚逃入水草叢,在這樣的水域釣上大野鯉通常只能選擇硬拼,否則一旦讓大野鯉逃入水草深處脫鉤逃逸的機會還是很大。


(下圖:對岸水生植物的邊緣是良好標點)





4. 母線要採用伸縮彈性好的尼龍線系,可以形成緩衝大魚暴衝拉力的彈簧效果,雖然編織線系母線有強度極佳的特性,但是因為沒有良好的緩衝效果,反而會增加子線意外斷裂的風險。野鯉上鉤之後第一時間的爆發力可能是本地所有淡水魚之中最為驚人的,因此在淺水域遭遇大野鯉一定要用單股尼龍線系母線比較保險。

5. 即便是一開始打算釣土鯽魚,在這種有大野鯉出沒的水域子線的選擇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以本日的情形來看,8號鯉鉤搭配1.5號碳纖線還是能夠順利釣上嘴巴不大的泰國鯽魚,因此無須特意使用小鉤細線作釣。

6. 在釣餌的選擇上,無須刻意追求餌料的特殊配方,基本上釣野鯉只要時間地點選得好的話,連最便宜的黃色萬能餌跟吐司麵包塊都會來吃,反倒是餌團的大小及軟硬程度等等物理性質方面比較具有關鍵性。配合當天的釣場環境及水流速度,一般而言釣野鯉的餌團必須較為柔軟以及稍具黏稠性,就餌著鉤的效率比較好。

7. 此外,清晨釣鯉魚的黃金時段還是7:00~10:00,雖然天一亮就會有魚來吃餌,但是長期的經驗發現大野鯉來吃餌的時段其實還是在7:00以後。這其中可能的原因可能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誘釣之後,下游的鯉魚才慢慢循著消散誘餌的吸引前來吃餌。

8. 該水域傍晚時段的釣果不佳,極可能是黃昏時段河岸邊運動及散步的人潮極多,因此影響黃昏時段鯉魚的就餌情形。

以上是今天釣野鯉的心得回顧。





2 則留言:

  1. 很眼熟的堤防,卻不知道有這麼棒的釣點,真的處處都有驚奇!

    回覆刪除
  2. Bruce,



    宜蘭河從上游的內城尚德村到下游的東港到處都有大野鯉的釣點

    只要找一些水草雜生,地形較有變化的地方,一天下來多少都會有收穫

    3~5斤的中型野鯉很多,偶爾也會有怎麼都拉不回頭的大物上鉤,

    有空可以自己去試試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