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又被海關課到稅的釣具


又被海關課到稅的釣具


昨天早上又收到一批從美國寄來的單股尼龍線,這是大約十天前先後在BassProShop上面訂購的兩批釣具,為了避免被關稅局課徵不合理的進口關稅,因此兩筆訂單都按照之前在文章中提到的下單原則,將金額限制在60元美金左右,原本以為這樣子大概就萬無一失,但是竟然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前天下午辦公桌上的電話響個不停,台灣這邊的FedEx關務客服小姐十萬火急地打到公司來找我這個人,接過櫃檯轉接的電話之後,我心裡隱隱約約有種不祥的預兆,果不期然,這兩小箱合計金額不到120塊美金的快遞包裹,竟然被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海關給扣留在機場。我在電話裡頭跟FedEx的小姐說明我的貨物價值並未超過海關3000元新台幣的上限限制,為何還會被課關稅呢?

FedEx非常有耐心跟禮貌的客服小姐委婉地轉達機場海關扣留我的包裹的理由:「化整為零,有刻意逃避關稅的嫌疑,因此必須要合併計價課稅」,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真的不得不配服台灣海關的神通廣大。我這次買的第二批釣線其實是在第一批訂單的隔天晚上,原來只是想說不然就再多買一些好了,而且第二批釣具最主要是要買一本專門介紹釣組線結的書籍,當時候當然是有想到說這批貨物應該會在大約同時間到達,卻真的萬萬沒想到在一整個飛機的貨物裡頭,神通廣大的海關竟然能夠找到,並且「主觀地」認定這兩批貨物有所謂「化整為零,有刻意逃避關稅的嫌疑」,建議政府應該把海關這批人調去特偵組,說不定319那兩個子彈的來龍去脈很快就會水落石出了。

更氣人的是海關的X光掃瞄機還看不出來我買的東西究竟是什麼,還要FedEx的客服小姐一一來跟我詢問及確認,連什麼東西都還沒搞清楚,就迫不及待地跟我這不到120元美金的休閒用品追徵關稅,坦白說,我本人非常地佩服這些關稅局公務人員極其有效率(Extremely effective and efficient)的官僚作風(Bureaucracy)。

當然啦,身為無權無勢、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我只得乖乖地繳上大約450元的關稅,這筆稅款裡頭除了5%的進口稅外,還是毫無例外地加上原本應該跟賣方課征的5%營業稅,這筆營業稅我一直繳的很不舒服,第一,海關必須先基於「舉證原則」證明我有在國內交易該批貨物的實際商業行為,才可以合法地(Legally)跟我課徵5%營業稅,這跟法律上的「無罪推定原則」道理一樣,在無法提出堅不可破的證據來證明被告有罪之前,所有人在法律之前都是無罪認定的。

第二,我基於避稅的考量分批訂購貨物基本上是屬於合法的(Legal)消費行為,身為消費者的我當然有合理的理由分批分次自由地在市場上購買商品,在政府訂定3000元以下的貨品毋須課稅的基本原則內,我分批分次購買低於3000元以下的商品,只能說我是避稅,而非逃漏稅。這個道理就跟每年申報所得稅,每個人都要想盡辦法在極其複雜的稅目條款之中,找出對自己最為有利的申報方式,其中的道理是完全一樣的,是合法節稅、避稅,而非逃漏稅。

再則,以我這樣不到120元美金的貨品到底能有多少的稅務價值跟擾亂自由市場的能力,可以如此勞師動眾、大費周章。我實在是非常好奇,到底海關那邊每天要花費多少人力才能從堆積如山的貨物堆裡頭找出像我這種「化整為零,有刻意逃避關稅的嫌疑」的「嫌疑犯」。至少,FedEx為了我這兩箱貨物還派了兩位客服人員來跟我接洽跟解釋,往返的電話也不下10來通,又花掉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為的不過就是450元的關稅跟兩張簽名的提關委任書而已。

說穿了到底還是要確保這些進口代理商的商業利益,若是任由我們這市井小民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購買來自世界各國的貨品,那麼這些長期賺取高額貿易差價的進口商也就不用混了。只不過,貨品免稅額從原先的6000元大幅降低為3000元,這裡頭也不難讓人懷疑政府到底是維護一般百姓的低微利益,還是偏袒特定利益群體,其實也是不証自明的。

反正只能怪自己笨,下次買東西的時候間隔要拉長一些,免得又有被海關課稅的藉口。不過,後來看到昨天衛生署因為瘦肉精的問題被豬農丟雞蛋及潑糞的悲慘遭遇,我反而可憐起台灣的這些公務人員來了,實在是真的很可憐,只能關起門來欺負這些弱勢的國內民眾,對於強權與外國一點辦法都沒有。


(下圖:被海關課到稅的這一盒釣具)





好了,把海關罵了一大圈之後,還是要靜下心來簡單地介紹一下這些釣線商品,這次買的商品主要是以單股尼龍線(Monofilament)為主,這是由於最近這一年多來,我逐漸地認真看待這些尼龍材質釣線的許多優點,也逐漸在各種釣魚的場合裡頭盡可能地採用尼龍質釣線來試驗其可能性及適用範圍。因此,才會花了大約3000元新台幣買了13捲幾家美國釣線大廠出品的尼龍線。

(下圖:Stren的四款釣線)





第一種是跟Berkley屬於同家集團的Stren系列釣線,我買了三種款式共四捲釣線,其中基本款Original Stren買了10磅透明線跟6磅金色系列各一捲,6磅金色尼龍線是為了更換我防波堤落入釣法使用的傳統式牛車輪母線。另外還有一捲12磅細線徑的Magnathin系列及一捲Super Knots的10磅線。

(下圖:Trilene的三款釣線)





第二種則是Berkley出品的Trilene系列釣線,三捲都是買10磅的,第一款是基本款紅色包裝的XL Smooth Casting系列,這款線在台灣市場也買得到。第二種是極軟線的Sensation,初步的試用了一下果然質地相當柔軟。最後一種則是號稱非常堅韌的XT Extra Tough系列,這捲釣線的質地相當堅硬,而且線徑比一般同磅數釣線來得粗很多,難怪Extra Tough。

(下圖:Sufix的兩款釣線)





第三種則是Sufix出品的兩款釣線,其中Elite系列是伸縮率高的軟質地釣線,實際試拉的結果顯示伸縮率真的是非常的明顯。Siege系列則是伸縮率極低的高強度尼龍線,釣線質地看起來也很柔軟,應該是不錯的產品吧。

(下圖:Shakespeares極其廉價的尼龍釣線)





最後一種是Shakespeares出品的極廉價尼龍線,14磅跟17磅330yard的特價品只花了不到100元台幣就買到了,當初只是純粹好奇心使然,想買來跟之前在Dallas買到的同廠牌釣線作一比較,初步來看,新款的尼龍線伸縮率似乎比之前舊款的少一些。

以上的13款尼龍釣線大多是10磅數330yard的包裝,會都買10磅的理由是因為我自己習慣以8~12磅的尼龍線作為野釣鯉魚的母線,在磯釣與擬餌釣的場合中,這些相當於日系釣線2.5~3.0號的尼龍線也是常常使用的號數。另外一個理由是為了能夠客觀地比較各家廠牌尼龍線產品的品質及特色,作為以後購買及推薦的評價基準,因此才都買同磅數的釣線。這些尼龍線的使用心得與品質特性,我會逐漸整理記錄下來,找時間再發表在這個部落格個人空間上。



(下圖:Abu Garcia出品的捲線器潤滑膏以及潤滑油)





此外,我又各買了2瓶Abu Garcia原廠出品的捲線器潤滑膏(Reel Lube)以及潤滑油(Reel Oil),這個品牌的產品之前都沒用過,反正價格比台灣買的要便宜許多,因此順便買幾瓶來試用看看,反正這種保養用的消耗品是實用得很。

(下圖:四個奢侈的品牌徽章)





另外又因為虛榮心使然,因此多買了四個奢侈的品牌徽章,等有空再把自己的幾件釣魚背心縫上去,順便做為識別用的標識。最後就是買了一本專門介紹線結(Knot)及釣組細節(Rig)的專門書籍,作者是Bob McNally,昨天晚上大致上翻閱了一次,發現內容相當詳實豐富,英文文字的難度也不高,讀起來相當的輕鬆容易,再加上內容是圖文並茂,應該可以學到不少專門的釣魚線結觀念及技巧。

(下圖:Fisherman’s Knots, Rigs)





對了,還有一個極其有趣(Funny)的線結卡片,短短三頁塑膠片製的防水卡片,正面及背面印上一些平常都會用到的線結綁札圖示,算是入門用的簡易備忘卡,買得有點Stupid!

(下圖:塑膠線結卡片)





先簡單的把這些釣具簡略地介紹一下,我還是得花時間實際地拿來釣魚使用及測試,才能知道這些包裝廣告說得天花亂墬的產品到底管不管用。







9 則留言:

  1. Eric,

    又買一堆新玩具的耶!!

    還好你這一次的總金額還不多,就了解到海關還會來這一招算值的吧!那就隔週下訂單好了,這樣子

    還抓的到就真的是神通廣大了。



    Danny


    回覆刪除
  2.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分明不同時間訂的貨品,硬要湊在一起算關稅!



    以後以不同名字訂貨,相同地址收件,看還會不會"化整為零"



    真TMD的偉大中華民國政府海關局!

    回覆刪除
  3. 只能認栽了,畢竟自古以來平民百姓鬥得過官府的例子實在太少了

    照這樣看起來我們政府可能真的很缺錢

    反正能弄到錢的手段都用上了

    居高不下的油價,各種名目的課捐雜稅,不小心就椄到的交通罰單....

    唉....




    回覆刪除
  4. 大大您好請問一下stren,你試用過給雨評價如何??

    回覆刪除
  5. Roy,



    Stren Original的材質很柔軟強度也不錯,拿來當拋投母線使用不錯,不過

    缺點是伸縮率很顯著,因此比較適合拿來拼大魚,另外一個缺點是超過拉力

    極限之後還是會捲曲



    Stren Magnathin強度非常好,線徑又細,伸縮率也不明顯,是很好的尼龍子

    線,我都拿來釣野鯉及路亞



    至於另外一捲Stren Super Knot坦白說我還沒拿來釣魚過,不過我觀察的

    感覺是屬於尼龍硬質線,,,,



    詳細的釣線使用心得還沒時間整理,先簡單回覆如上,Sorry,



    Eric

    回覆刪除


  6. Eric大大: 感謝您的分享,我最近在cabela's,看到這一款Stren DuraTuf™ Line - Filler

    Spool~~http://www.cabelas.com/cabelas/en/templates/product/standard-

    item.jsp?_DARGS=/cabelas/en/common/catalog/item-

    link.jsp_A&_DAV=022808fishsale-

    home&id=0048951120615a&navCount=110&podId=0048951&parentId=cat21436&masterpa

    thid=&navAction=push&catalogCode=OG&rid=&parentType=index&indexId=cat21436&h

    asJS=true

    不知道大大有使用過此款式的線嗎??

    回覆刪除
  7. Roy,



    很抱歉沒用過,我去Stren的網站去看,這款線應該是耐磨耗的尼龍線,或許

    是新產品吧

    你要釣什麼魚?想使用多大的號數?

    不過看起來價錢很便宜,連運費的話大概7.2塊美金,折合新台幣約250元不

    到買330碼的美系釣線,倒是可以買來玩玩看



    Eric

    回覆刪除
  8. Eric 大大

    我剛開始接觸路亞~只有釣過bass~我都用三號的~想問一下在cabela\'s購買東西不

    是有

    最低運費15USD??想詢問你有使用過zoom牌系列軟虫嗎??我看cabela\'s好像有特價??

    回覆刪除
  9. Roy,



    ZBC(Zoom Bait Company)是軟蟲知名的廠牌,日本的雜誌都稱作ZBC,我手

    頭上應該有20款以上吧,ZBC的軟蟲說真的便宜又好用,價錢不過是Berkley

    或Gary Yamamoto的一半左右,價格相當划算而且種類又齊全,Cabelas的

    ZBC軟蟲種類太少,雖然價錢還不算太貴,BassProShop比較多選擇,不過

    BassProShop價格是目前我所知道美國釣具店中定價都比較高的,相當於台

    灣魚拓的水準,雖然美國還有很多網路釣具供應商,但是絕大部分都不作海

    外訂單,ZBC本身目前還沒有官方網站,我建議你到下面這家網址去下單,

    ZBC的東西種類多價格又便宜,唯一的缺點是寄的時間比較久,參考看看,,,



    http://www.orderoutdoors.com/zoom.htm



    Cabelas的網路下單服務不錯,一般的海外普通包裹郵件幾乎都在一個禮拜

    內會寄到台灣來,服務真的沒話說,因此如果真的有喜歡的特價商品的話,

    倒是可以考慮看看,BassProShop的服務跟價格就比較不那麼Friendly,快

    遞的包裹常常超過兩週都還沒有寄到台灣,一樣式收你40%的郵資,我之前

    為了這個事跟BassProShop的客服Argue很久,差一點鬧到AIT去,最後才退

    給我20%的價差,不過情形還是沒改善,最近的一個包裹到現在已經超過兩

    個禮拜都還沒收到,實在是,,,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