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20070805釣魚日記

20070805釣魚日記


經過了昨天一個早上的奮戰,我的右手已經痠疼得快舉不起來,還好昨天夜裡趴在床上享受Ally的細心按摩之後,手臂總算是稍微感到舒服了一些。原本打算今天要好好地休息一天,免得禮拜一上班的時候連key電腦鍵盤的力氣都有問題,不過還是Ally比較了解我釣魚癌嚴重的程度,還是跟我提醒說如果明天一早醒來想要去釣魚的話那就去吧,只不過要早一點回來陪她吃早餐就可以了。

儘管如此,實在是因為十分疲倦的緣故,以至於夜裡早早就躺在床上不醒人事,然後不知不覺間天才剛亮又非常準確無誤的醒了過來,我張開眼睛躺在床上,心裡想著:「還是去釣魚吧,反正東西都還在車上」。於是跟還在迷迷糊糊的Ally說了聲想要出門釣魚了,於是就又開著老爺車往昨天的釣場出發。在半路上我又停下車來買一些礦泉水,結果昨天車子發不動的情形又再次發生,只不過這一次我倒沒那麼擔心,在短暫地停留了幾分鐘之後車子便還是順利地發動了,然後就繼續往釣場開去。

反正今天由於是臨時起意出門釣魚的,因此也完全沒有特意張羅任何釣餌,況且昨天早上跟黃昏的釣魚也已經將一些原先準備的釣餌給用光了,因此出門前才將所有找得到的庫存餌料全部一起給帶出門,然後一包一包地看看是否已經走味變質,品質還可以的就當作釣餌使用,變質走味的就胡亂調製成誘餌使用,反正丟掉也是挺浪費的。

七手八腳弄完釣餌之後就馬上開始釣魚,今天的釣組還是用昨天黃昏預先綁好的釣組,只不過子線從1.5號改成1.7號。這個時候時間才清晨的6:00整,比昨天整整早上一個小時,加上有刻意施打誘餌的幫助之下,我心想應該可以釣得比昨天來得好吧。果不其然釣組一入水,馬上傳來乾淨俐落的魚訊,一揚竿一尾十多公分的泰國鯽魚破水而出,然後熱烈的泰國鯽魚魚訊開始不斷地反映在浮標的上下跳躍上,可是我始終還是刻意沉住氣絕對不輕易作合揚竿,畢竟我的目標魚是生性敏感的野生鯉魚,這些來搶餌的小傢伙只會增加鯉魚的戒心,我的原則是沒有漂亮鮮明的鯉魚魚訊就不會輕易揚竿作合,以免嚇跑好不容易被釣餌吸引過來的大鯉魚。

然後,在不斷地被泰國鯽魚群消餌的狀況下,我一直盡量放低姿勢並且減輕收竿及拋投時候的聲響,結果旁邊一旁在澆水種菜的老阿伯竟然看不下去,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到我的身邊來指導我釣魚,「少年仔,你阿ㄟ賣釣有魚?」,「浮標沉下去了,好拉了!」,「那ㄟㄚㄟ,少年仔你是來飼魚ㄟ?」,「少年仔你空空(呆呆的意思)喔,你是無在看浮標沒?」….我實在是有點被阿伯弄得哭笑不得。我只得苦苦笑笑說「我就比較憨慢釣」,結果他老人家更是心急了,竟然指揮起我何時該揚竿,「快拉啦!吃廖阿…」,到最後竟然還拍了我肩膀一下,搖著頭念道:「喔,你實在是….」,然後終於搖搖頭走開了。


(下圖:頻頻上鉤的泰國鯽魚)





這種情形反正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畢竟我的裝備跟釣法就硬是跟一般在地釣友有著明顯的差異,難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及側目。可是,我在釣大野鯉的時候,第一個準則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驚嚇到大魚,沒有絕對的把握寧可讓魚兒盜走釣餌,也不能胡亂揚竿嚇跑大魚。野生的鯉魚是一種敏感性極高的魚類,通常都要費上一番功夫才能將魚誘到標點內,歐洲專門釣鯉魚的釣魚人除了一身偽裝迷彩釣魚服外,通常還會在河邊搭上精巧的偽裝帳篷及偽裝網,為的就是盡量減少大野鯉的戒心。因此,我的動作都儘可能地輕巧,即使是眼前的泰國鯽魚頻頻前來索餌,但是我硬是將釣餌增加黏性及加大尺寸,為的就是要篩選出大野鯉就餌時候的明顯魚訊。

只是水裡的野鯉始終沒有前來就餌,一直到七點半左右,漂浮在水生植物邊緣的浮標突然之間沉頓了一下,然後快速沉入水中,這是標準的野鯉就餌動作,我立刻揚竿作合,果不其然一陣巨大的拉力又把竿子給硬坳下去,而且力道之猛是這兩天之中最為驚人的,大魚硬是往下游快速奔竄,我趕緊雙手持竿然後同時彎下腰來奮力抵抗,母線割裂空氣的聲音在耳邊不斷嘶嘶作響,可是水裡頭的大魚硬是無論如何都拉不回頭,終於1.7號的ACE碳纖線還是被硬生生地拉斷,我收回釣線一看,是斷在第一個鉛粒咬合的位置,這大概是在咬合鉛粒的時候有傷到母線吧,我心想。

水裡的大魚連個影子都沒見到就立刻分出高下,這也是釣野鯉時候常常會遇到的窘境,顯然的1.7號透連母線還是無法跟水裡頭的大野鯉抗衡。我只得拿出2.5號的SunLine出品的尼龍子線,小心翼翼地重新綁札一組子線,然後又一切回到原點從頭開始。

(下圖:可憐弄得全身髒兮兮的小野鯉,長大一點再來喔)





又過了大約半個小時,一尾不到一斤的小野鯉把我的浮標整個拖入水中,揚竿作合之後,這尾小鯉魚很快地被我提出水面,我在拍上幾張照片之後趕緊把弄得全身髒兮兮的小野鯉放回水中,等你長大一點再來跟我交手吧!

時間又過了一個小時,卻只釣上幾尾體型還不錯的泰國鯽魚,然後一尾野鯉也沒有再出現,我看了看手錶已經快9:00了,因為答應要帶Ally去吃早餐的緣故,因此無論如何都得在九點之前結束今天的釣魚活動。因此我小心謹慎掛上今天最後一個釣餌,然後輕輕地投入對岸的水草邊,然後只見到浮標在水面上不斷地輕微顫抖,那是水底小魚搶食造成的輕微騷動,浮標在慢慢地流到盡頭之前幾乎沒有任何動作發生,原本自己以為已經要揚竿收拾釣具了,可是心裡頭卻不情願地懷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想說再多等一下看看。

然後就在釣組流到尾端的時候,突然間浮標傳來一點奇異的抖動,我立刻揚竿作合,哇!中魚了,釣組的另一端傳來不小的拉力,雖然遠不及早上那尾逃脫的大魚猛烈,但是也夠讓自己忙上好一陣子了。

(下圖:今天終於在最後一刻釣上來的野鯉)





在經過大約一分多鐘的拉拔之後,我順利地將這尾40公分長,兩台斤左右的小鯉魚撈入撈網中,然後趕緊照上幾張檔案特寫照片之後,趕緊把魚兒放回水中。趕快收拾好釣具之後立刻開車回家,希望能趕在Ally起床之前回到家,這兩天的野鯉釣遊就這樣結束了。

針對今天的釣魚狀況,有幾點心得及問題值得在這裡探討跟說明。

1. 這個水域裡頭的大鯉魚在上午7:00以前沒有很明顯的就餌意願的情形,似乎又被再次証實了,今天的第一尾大野鯉在7:40左右前來吃餌,第三尾則在9:00整上鉤。這的確是一個值得繼續注意及探討的現象

2. 今天用的釣餌基本上稱不上什麼釣餌,只是把身邊還可堪用的釣餌混在一起使用,大約是20%的鯉魚白餌,30%左右的丸九三色鯉,20%的酵母餌,其他的就是白色萬能餌,這種完全沒有任何道理的配方,水裡頭的魚兒還是照吃不誤,無論是泰國鯽魚還是大小野鯉都會吃,還意外釣上一尾19公分左右的銀色土鯽魚,顯然再次印證了正確的時間跟標點才是釣野鯉的關鍵性的因素。

(下圖:鯉魚圓胖的體型很可愛)





3. 在子線的選用上我今天還是過分低估水域裡頭野鯉的拼勁跟體型,下次在這附近水域釣野鯉可能還是必須採用2.5號以上的高品質釣線才保險。

4. 這兩天都用同一把魚拓出品的21呎超硬調鯉竿「勁弓」,這把鯉魚竿是大約2、3年前趁著特價期間跟其他四把24呎同樣的鯉竿一起購買的,當時候特價的價錢大約是2000元左右,非常的實用划算。這幾年實際拿來釣野鯉的表現讓我非常訝異及滿意,可見得並非一定要購買高價的日本竿不可。不過我的每一把野鯉專用竿都有特別用釣魚專用金屬編織線來補強竿節銜接的部位,以避免竿子在大野鯉的猛烈拉扯下造成開姴斷竿的危機。

(下圖:我的野鯉專用竿都有刻意補強過銜接處)





以上是今天的釣野鯉心得日記。







2 則留言:

  1. Eric,



    好羨慕喔! 釣累了老婆還會體貼的幫你按摩。我就比較慘,我老婆會說:「要去釣魚可以,但是回

    來要幫我按摩。」 怎麼會差這麼多!看起來我要向你多多學習學習才行。



    不知道你是用什麼浮標在釣大野鯉,是你相片集裏你自製的圓型標嗎?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我老婆真的是好得沒話說,按摩的技術也是一級棒,不過只有我有這個特

    權,哈哈



    釣也裡的浮標是用我溪釣用的浮標,其實我釣野鯉,鯽魚,溪釣石班苦花,以

    及防波堤小物釣用的浮標都是一樣的,至於相片集中的長竿圓標是極深場

    使用的野鯉專用浮標,一般淺水域用溪釣浮標就ok了,不過我自己做的溪釣

    浮標號樹範圍極廣,從20幾號到50多號都有,因此可以適用絕大多數的釣魚

    場合,這也是為何要自己動手作浮標的原因之一,因為市面上找不到適合自

    己釣法概念的浮標,不過釣魚的時候常常被人家用異樣的眼光看待,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