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Rapala CD-3 v.s. F-03

Rapala CD-3 v.s. F-03


在芬蘭擬餌大廠Rapala歷年來所出品的路亞產品當中,應當以浮水性的Original Floating F系列跟下沉型的Countdown CD系列這兩種擬餌最富盛名,多年來以其傳奇性的效果以及在各地釣友間流傳的口碑,儼然成為擬餌的標竿產品。

我這兩個禮拜以來在我宜蘭住家附近的幾條小河流及平地溪流裡,密集地試驗及發展這兩款擬餌的使用手法與誘釣策略,在經過這段期間的測試之後,我已經能夠掌握到CD-3以及F-03兩款擬餌基本的性能與操控手法。

在此之前,我對在完全不出產鱸魚(Bass)以及鱒、鮭(Trout $ Salmon)等等國外主流釣遊魚類(Sport Fish)的本地河川溪流裡頭,以路亞擬餌來誘釣魚類的可能性與發展空間,其實是存在著相當程度的懷疑。即使是透過網路看到各地釣友所分享的經驗照片,我對於路亞擬餌的可能對象魚種的想定,卻仍然停留在像是何氏棘魞、泰國鱧魚以及像是珍珠石斑這一類外來的掠食性魚種上頭。然而,這兩個禮拜裡大約六、七趟釣遊下來,竟然完全顛覆了我原本的觀念與想法,也讓我見識到了Rapala擬餌傳奇性的驚人效果。

(我手頭上目前有的各種色系型號之CD及F系列擬餌)




我會想要以Rapala的擬餌來釣魚的念頭,是來自於幾位釣友在基隆河瑞芳段以小型路亞誘釣野生鯉魚的經驗所啟發,另外則是依照我最近試驗擬餌性能的修練計畫,必須要尋找一處可以練習擬餌操控手法及性能的釣場及對象魚種。在沒有辦法以何氏棘魞為主要練習魚種的限制條件下,我開始尋思著是不是也可以拿Rapala這幾款袖珍擬餌,來誘釣住家附近小河流裡頭的野生鯉魚。

就結果來看,這兩個禮拜下來我其實並沒有以擬餌釣到任何野生鯉魚,儘管如此,我卻不認為這裡的鯉魚是完全不理會擬餌,相反地應該是我還沒掌握到關鍵的觀念與技巧。另一方面,我卻在試驗的過程中意外地釣獲到包括了吳郭魚、泰國鯽魚及泰國鱧魚等魚種,甚至於還難以想像地以金黃色的CD-3釣到一尾絕非擬餌對象魚種的琵琶鼠。

(素食性的吳郭魚竟然是CD-3及F-03上鉤的最大宗魚獲,真的是出乎我原先的意料之外)







CD-3跟F-03在使用的手法及技巧上有顯著的差異


1. CD-3為下沉性擬餌,F-03則為浮水性擬餌,兩者在配重及拋投性能上有顯著的不同。CD-3以本身的自重就可以順利拋投出去,無需藉助額外的配鉛,增加配鉛之後反而會明顯遲滯了CD-3的泳型,操作CD-3的手法基本上類似Vibration及Spoon,都是以直接操控擬餌本體的方式進行。F-03則需增加適度的配重,否則重量太輕幾乎無法拋投出去,此外,增加的配重可以增加F-03下沉的深度範圍,同時也能抵銷尼龍母線的浮水效果。

2. CD-3是全泳層的擬餌,可以涵蓋水域內的任何泳層,F-03是表水面的浮水性擬餌,其泳層幾乎都在30公分以內,這在操作的手法上有明顯的差異。

3. F-03的配鉛以2個4B為標準,基本上這樣的重量可以得到跟CD-3相仿的拋投性能,不過配鉛的多寡還須視前導線的材質、線徑,以及釣竿的調性來決定。

(CD-3跟F-03外觀上的差別僅僅是在鼻環而已,CD系列都有鼻環,而F系列則無)



4. F-03這種尺寸的擬餌非常適合在水草茂盛的淺水區域使用,從我這個禮拜在大湖附近溪流裡頭試釣的結果來看,F-03可以非常順暢地在水深不到一尺、底下水草密佈的區域內穿梭自如,掛底的機率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低。而更讓我感到訝異的是,這款擬餌竟然能夠有效地吸引藏身在水草底下的吳郭魚群瘋狂尾隨追咬,這種性能表現似乎可以複製到枯水時期水草生長茂盛的東部溪流,來誘釣那些跟吳郭魚一樣藏身在水草下方的何氏棘魞,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才是。

5. 在這幾次的誘釣當中,上鉤的魚獲有60%是追咬尾鉤,而掛底的情況當中則有超過一半以上是因為腹鉤而掛底的,因此是不是可以思考拿掉腹鉤,僅僅留下尾鉤的設計,可能可以大幅減低掛底的機率,只是不知道這樣子會不會影響到擬餌的配重與泳型表現,再找時間來試驗看看好了。

6. 吳郭魚追咬尾鉤的機率遠大於泰國鯽魚,泰國鯽魚則是有一半的比例是由於追咬擬餌而被腹鉤鉤住而上鉤的,這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不可思議的CD-3,竟然釣到絕非擬餌對象魚種的琵琶鼠及泰國鯽魚)















7. 在使用這兩款擬餌釣魚的時候,尼龍線跟碳纖線在許多細節上頭的差異性又再次地凸顯出來。使用尼龍線來操作沉水性的CD-3時,下沉的深度跟操控的角度會受到尼龍線明顯的浮力效應與水阻力所牽制,因此下沉的深度與抵抗水流的能力會明顯減少。

然而這也正是尼龍線的優點,尼龍線的延展性跟柔軟度會活化擬餌的泳型表現;材質的浮力效果會減低掛底的機率,延展性跟沒有前導線線結的高強度表現則會大大降低掛底斷線的機率,這都是尼龍線優於碳纖線的地方。

原本我以為使用碳纖線前導線可以降低水阻力幫助CD-3下沉到設定之泳層內,然而擬餌本身的泳型卻反而變得非常的呆滯,完全喪失了應有的性能表現,這也難怪許多擬餌高手還是喜歡使用尼龍線的緣故吧。


(CD-3與F-03的釣組設計與操控手法示意圖)


(Rapala CD5 的確可以吸引鯉魚來追咬)










8. 就泳型的活潑性來說,浮水性的F-03似乎還是比下沉性的CD-3來得輕巧、活潑,這是因為F-03本身不會下沉,只需以簡單的竿先動作就能做出各種晃餌的效果;反之,下沉性的CD-3則必須不斷地捲線來提供擬餌游動的速度,才能夠保持穩定的泳層深度,一旦停止捲線的動作就會立刻失去動力下沉。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CD系列下沉的特性可以涵蓋垂直的泳層深度,同時以下沉-上浮-下沉的模式變換泳層位置,來吸引棲息在不同泳層深度內的對象魚種。至於浮水性的F系列擬餌只能依賴舌版的作用下沉到一定的泳層深度內,一旦停止捲線的動作,F系列擬餌就會自然上浮,這一點跟CD系列剛好背道而馳。

如果以配鉛的方式來增加下沉的速率跟深度,F系列的操控模式就會比較類似CD系列,然而其下沉的深度還是無法跟下沉性的CD系列比擬,至多只能在水域的中層附近穿梭,很難下沉到比較深的底層。

上述的文字是這幾次在住家附近試驗Rapala F-03跟CD-3擬餌之後所累積的心得與觀念技巧,特別花了一點時間加以整理與分析,作為以後的參考與備忘。

(這種水草茂盛的淺場是F-03絕佳的施展空間)





1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在宜蘭釣到泰國鯽魚,就是用路亞,jackson cyarl 小青蛙,落水就接走,還連發好幾

    次,我想泰國鯽是很貪吃的魚種
    [版主回覆 01/13/2013 12:07:56]泰國鯽魚掠食性很強

    很多原產小魚跟蝦子都絕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