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20100715-Lure Fishing

20100715-Lure Fishing


自從去年夏天開始在e-bay上頭收購Rapala擬餌之後,坦白說我除了到花蓮釣何氏棘魞時曾經使用過幾次之外,就幾乎再也不曾讓這些價格不菲的擬餌下過水了。經過這一年來的累積收集之後,我手頭上的Rapala擬餌的數量,大概已經超過300隻以上了吧,這還不包括之前陸陸續續轉讓的大約100多隻擬餌,如果再把其他廠牌的各式擬餌都加上去的話,大概已經有六、七百隻以上了吧。

即使是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擬餌玩家與收藏家,卻完全都沒有掌握到這些擬餌實際的性能表現與關鍵技巧,其實真的是一件怪難為情的事情。因此,我開始認真地拿出這些擬餌實際到水邊來試釣,就像打籃球一樣,必須要真的下到球場去衝撞拼命,才有機會成為一位真正有實力的球員。

我在思考如何試驗這些擬餌的同時,也感受到宜蘭本地的淡水流域實在是缺乏真正的擬餌對象魚,既不出產令人著迷不已的何氏棘魞,放流或蓄養Bass的水域也極其有限,因此我必須要找到可以真正試驗這些擬餌的對象魚種與修練釣場。


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我尋思著住家附近的小溪流是不是有可能成為交通便捷、隱密方便的私人修煉場,於是今天早上就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到惠好橋下方的河段打算以這一群野鯉為對象魚種,好好地試驗一下手頭上這些Rapala擬餌的性能與技巧。

(今天帶出門的這盒Rapala小尺寸擬餌,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及發展潛力)










今天我使用8.0呎專搞絲軟絲竿,Okuma MQR15 800型捲線器,8磅Cajun Red尼龍線,一開始先使用F-03作釣,只是沒想到這款擬餌一直很難下沉到水域底層,在這種深度在30~50公分左右的水域,竟然都在水表下10公分左右的深度游動,因此也都沒有任何的魚訊發生。

後來我改用下沉性的CD-3擬餌來試釣,果不其然沒多久就來了一記鮮明的魚訊,一尾巴掌大的吳郭魚正吃尾鉤而上鉤,這是我以擬餌釣到的第一尾吳郭魚。後來我沿著小河流往下游試釣,水面下雖然都可以看到野鯉出沒,可是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反倒是接二連三地釣到泰國鯽魚。

後來在下方的開闊淺灘又釣上來幾尾吳郭魚跟泰國鯽魚,到了此時,我算是確認了以Rapala擬餌確實是可以在宜蘭本地的河流當中釣到魚。今天的釣遊就在兩個小時內結束,也算是有了一個不錯的開始,看來還是要繼續試驗幾次才能更加清楚地理解及掌握到擬餌路亞釣魚的技巧與手法,以上就是今天早上的擬餌釣魚心得筆記。

(吳郭魚的確是擬餌釣魚的對象魚種)















(泰國鯽魚來追咬擬餌也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










(今天的釣場照片)










(今天的裝備,8.0呎專搞絲軟絲竿,Okuma MQR15 800型捲線器,撘配著8磅Cajun Red尼龍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