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20100627-悠閒釣魚日記

20100627-悠閒釣魚日記


通常我每天都起床得很早,天才一剛亮沒多久我大概就會自然地清醒過來,在自己清醒後到家人起床之間的這段時間,大概就是我比較能夠自由出門釣魚的時段。

今天早晨只是想悠閒地享受著早晨田野間涼爽宜人的景緻,於是就簡單地帶著一把溪流竿跟簡單的清流釣裝備,騎著車來到住家附近的小河流邊,拿出了不知道是多久前綁的舊釣組,搭配著吐司麵包跟釣鯉魚的底料,就這樣自在地釣起魚來了。

我家附近的這條小河流釣況還真的是不差,一下竿就接二連三地釣上來幾尾貪嘴的泰國鯽魚,最近這種外來的魚種實在是泛濫得不像話,田邊的小水溝裡到處都是,原生種的溪哥跟土鯽魚根本不是這種魚的對手,真的是很傷腦筋啦。

(小水溝裡到處都是隨手可得的吳郭魚跟泰國鯽魚)










我沿著小河流邊悠閒地釣著魚,反正都只是釣好玩的,拍完照之後就隨手放生,到後來索性連拍照都懶了,就這樣隨釣隨放。釣著釣著間來到了一處稻田排水口處,從岸邊水田裡頭流出來的水嘩啦嘩啦地落到水面上,然後形成了一處泡沫水花四濺的小瀑布。

沒想到我那可愛的手工小浮標才晃頭晃腦地飄過水花邊緣時,突然間頓沒入水面下,我慢條斯里、毫無警覺地揚竿作合後,那一瞬間我才驚覺:「我的媽啊,呆仔來吃餌了」。

果不其然,這把18呎Shimano天平溪流竿頓時彎得完全不像話,雖然只是一條寬度不過三公尺的灌溉溝渠,但是釣線那端的大魚硬是往上游狂奔了十多公尺的距離,而我只能硬撐著釣竿不斷地跟這尾鯉魚僵持著。

(意外上鉤的野鯉)
















(不小心弄傷野鯉脫落的鱗片)




大概過了幾分鐘的時間後,釣線那端的鯉魚終於筋疲力竭地浮上水面了,呵呵,體長將近50公分的中型鯉魚,大概有2~3斤的重量。18呎天平溪流竿,1號Toray EX碳纖線,5號鯽魚順鉤,在沒有帶撈網的情況下,只好親自下水用毛巾將魚包住撈上來,真的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在這些小河流釣魚時遇到鯉魚意外來襲倒是相當常見的事,不過大多時候都是以斷線收場,畢竟以釣溪哥的纖細釣組,是不容易跟這些動輒兩、三斤體型的傢伙硬拼。今天能夠把魚順利撈上岸來,只能說自己的運氣還不差。

今天清晨的悠閒釣魚時光就在這尾鯉魚放流回家之後結束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