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擬餌釣魚的發展空間與潛力

擬餌釣魚的發展空間與潛力


最近開始密集試驗手頭上已經堆積如山的路亞擬餌,特別是那些自己收藏許久各種型式的Rapala擬餌,一方面是自己也該好好地開始認真地熟悉這些收藏品的性能表現,一方面也應該實際累積讓這些擬餌下水試釣的經驗值,才能夠逐漸地朝向擬餌釣魚高手行家的路途邁進。

本來以為本地擬餌的釣魚環境很有限,沒想到最近才慢慢地知道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事實上,很可能本地所有原產的魚類都會是擬餌釣的潛在對象魚種,只是自己必須找到關鍵的技巧與觀念而已。

在這樣的思考前提之下,我開始展開心胸探索任何以擬餌釣法釣魚的可能性,除了前幾天順利釣到的吳郭魚、泰國鯽魚以及溪哥之外,我認為其他的魚種也還有很大的上鉤可能性及發展空間,因此,目前我打算朝著以下的方向來思考及看待未來擬餌釣的發展方向:

1. 首先就是持續地以各種擬餌來試釣何氏棘魞,不單單只是用之前已經釣到魚的Rapala F系列而已,其他包括了大家公認首選擬餌的CD系列,還有我非常看好的SR與MR兩系列擬餌,都是值得開發與試驗的對象。目前主要的難題在於可以試驗的場地不是路途遙遠,要不就是魚群稀少,看來還是要多跑幾趟花東地區才行。

2. 目前比較可以兼顧路程與時間性的作法,是以宜蘭住家周邊的小河川及溪流為練習對象,魚群則是以吳郭魚、泰國鯽魚、珍珠石斑以及泰國鱧魚等為對象,試驗的擬餌主要以小尺寸的F-03、F-05、F07、CD3、CD5為主。

3. 另外就是近海小物釣的嘗試,宜蘭沿海有不少回游性魚類可以當作擬餌釣的對象魚種,目前可以試驗的釣場包括竹安河口、烏石港內港、外澳礁砂混合區域、金斗公外堤、梗枋溪出海口、大溪出海口、大溪港北側、番薯寮海蝕平台、大里黑毛坑潮溝,以及石城港,都是不錯的擬餌釣試驗場。目標魚種除了一班的海鰱與森科魚類之外,底棲性的石斑類以及雜食性的黑鯛,都是可能上鉤的對象魚種。另外在大溪附近應該也有可能釣到煙仔、海鱺、以及青旗仔,這些都是非常理想的擬餌對象魚種。

4. 另外淡水河口及北海岸龐大的黑鯛族群,也是擬餌釣法深具潛力的對象,不僅僅是路亞擬餌可以發展,自己本來就擅長的軟蟲擬餌也是值得試驗的釣法方式。

5. 除了何氏棘魞外,台灣本地溪流裡頭所出產的闊嘴郎、溪哥、竹竿頭,甚至於是鯉魚及河口上溯洄游的湯鯉,都可能是路亞擬餌的對象魚種。解禁的坪林北勢溪流域、雙溪河下游、基隆河瑞芳段、景美溪動物園段,以及宜蘭沿海的小溪,都可能是路亞擬餌釣的修練道場。

6. 宜蘭三星鄉的安農溪可能是宜蘭縣境最佳的溪流擬餌釣場,只是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在這條溪流裡頭釣過魚,僅僅知道下游的萬長春橋一帶有非常多的溪哥族群而已,我高度懷疑這條溪流可能已經有何氏棘魞的族群棲息期間,就我對何氏棘魞這種魚的理解,這條溪流非常適合何氏棘魞的生存,流域跟水量都夠大,是絕佳的何氏棘魞生存環境,找個時間去試看看自己的猜想,同時也評估看看放流及移植這種魚的可能性。

綜而言之,我可能遠遠低估了路亞擬餌在本地釣場的發展空間與潛力,甚至於大膽一點來猜測,極可能所有本地魚種都有可能以路亞擬餌來作釣,根本上已經顛覆了一般人對於路亞擬餌只能適用於少數對象魚種的刻板印象,且讓時間跟經驗來證明我此刻的猜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