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2009-0404-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404-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今天早上趁著已經不用去掃墓的空檔,在清晨六點就來到宜蘭河邊釣鱧魚,我先到鴨母寮菜園邊的緩流區下竿,原本最近釣況都不錯的這處釣點,今天竟然完全都沒有任何鱧魚來咬餌。不管是近岸處的出水口或是對岸的草叢下,今天此處的鱧魚完全都不來咬軟蟲,我一直不死心地試釣到將近八點鐘,整整兩個小時都沒有來咬餌。

後來我換到對岸下游的緩流區,結果這裡的咬況一樣式非常的冷清,中間雖然有來咬三、四次,不過大多是相當輕微的試探性追咬,只有剛下竿沒多久來了一記非常乾脆的咬訊,結果我在大力揚竿作合之後竟然崩斷了整條的前導線,在Spider線結上整個斷裂,應該是太久沒有換掉線的緣故吧。

後來我又到靶場對岸的河岸邊試釣了大約十多分鐘,這裡的釣況一樣地悽慘,不管是岸邊淺水域還是水生植物區,都完全沒有任何鱧魚來咬餌或出沒的跡象。最後我直接驅車到上游的舊河道釣場來試運氣,雖然這裡還可以看到不少鱧魚出沒的蹤跡,不過也是完全都不來咬軟蟲,我又不屈不撓地繼續試釣的大約半個小時,也是完全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後來在接到阿傑電話之後我就收竿不釣了。以下是這段時間的幾點心得與檢討:

1. 整個上午將近6個小時的釣魚時間裡頭,我竟然完全都沒有釣到任何的鱧魚,而且不管是上游或是中游的河段鱧魚都是完全都不咬餌,這是非常奇怪情況。事實上今天的天氣非常的理想,既不十分炎熱又有陽光露臉,怎麼看都是非常標準的釣鱧魚好天氣。

2. 我所使用的Spider編織線今天早上跟下午共斷了三次,全部都是在線結的地方拉斷編織線的部分,除了釣線材質老化之外,也凸顯了10磅線跟12磅碳纖線兩者之間線結強度的落差,看來還是必須搭配14或17磅Spider編織線,或者是改用線結強度比較好的14磅Fire Line。

3. 為什麼今天早上鱧魚完全都不吃餌?我到現在還是百思不得其解,這種情況似乎之前也發生過,好像也是發生在春天的時候,難道是跟繁殖期的到來有關,可是竟然連未成熟的小鱧魚都沒有,還是因為遭受濫捕的壓力,看來還是得找一天再去試看看。


(下圖:黑水溝的水質很髒,不過底下的鱧魚數量相當的驚人)

























中午我跟素未謀面的aerolight阿傑約出門釣魚,然後在阿傑的帶領下往南到冬山河出海口附近的五十二甲溼地,找了一處阿傑稱之為黑水溝的潟湖水溝下竿,這處天然水溝底下的鱧魚數量相當的驚人,從岸邊的高處往下看去可以清楚地看到成群的鱧魚。淺灘地的雜草區域也可以看到鱧魚群逃竄驚起的水花,不過這裡的水質跟垃圾實在是讓人難以恭維,坦白說我自己是不會一個人來這裡下竿釣魚的。

我跟阿傑分別以軟蟲跟雷強釣組下竿,兩個人試釣的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不過我倒是有miss掉唯一的一次咬餌的機會,只是接下來就完全不來咬任何的軟蟲。後來我試用了螢光綠色的grub,結果水裡頭的鱧魚不斷地尾隨試探,在水底揚起了一陣陣的泥霧,可是就是不會直接來咬餌。我跟阿傑一致的看法是這裡的鱧魚已經對軟蟲產生戒心,反倒是沒看過的軟蟲會因為好奇心而尾隨試探。

兩個人後來就回到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釣點來試釣,這裡的釣況就好很多,一下竿沒多久就拉斷了Spider線結,大概又是釣線材質老化的緣故。接下來我又以grub釣上來三尾大約四十多公分的鱧魚,此外也包括一尾被軟蟲鉤到的大約四十多公分的海鰱。這裡的鱧魚活動力很旺盛,從大約3點中一直到我收竿的5點左右,幾乎都有來咬餌,並且還在收竿前被一尾鱧魚瞬間拉扯到雜物堆裡頭掛底而斷線,從拉力來研判應該是五十公分以上的傢伙。


(下圖:在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釣點以grub釣上來三尾大約四十多公分的鱧魚)
























(下圖:被軟蟲鉤到的大約四十多公分的海鰱)







下午在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釣點有幾點心得值得紀錄:

1. 這裡的鱧魚吃餌的時間以下午時段為主,軟蟲種類為grub,操竿的手法為細膩、輕巧、緩慢的節奏最有效果。這裡的鱧魚會有無法預期的大物出現,要提高注意力避免掛底或斷線。

2. 今天下午宜蘭的潮水試大約兩點滿潮,因此在滿潮反退的時候海鰱開始聚集吃餌,要掌握這個時段釣海鰱。

3. 今天使用新買的8.6呎專搞絲軟絲竿來釣魚,這把竿子的調性表現及操控性的確不如之前折斷的那把8.3呎竿。此外,似乎可以考慮拿那把比較軟調性的同款8.0呎竿來試看看。

4. 針對鱧魚吃餌意願低落的可行策略有改變擬餌種類及顏色,以及採用更小型的擬餌來提高著鉤率兩種方式。下次回宜蘭釣鱧魚可以考慮改用小號數的grub軟蟲來試看看。

5. 可以考慮開發冬山河流域的釣場,像是上游水質比較乾淨的鐵路橋附近,或是五十二甲溼地週邊,都有相當的開發潛力。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及冬山河流域釣鱧魚的心得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