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2009-0321-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321-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自從上個月買了那兩把新的軟絲竿之後,就一直擺在台北的家中,工作忙得連去試竿的時間都沒有,今天早上下定了決心專程回宜蘭一趟去試看看這把竿子的表現,只是早上出門的時間有點晚了,中途雪隧又因為綠色博覽會的車潮小小地塞了一下車,因此回到宜蘭家中已經九點半鐘了,等到拿了裝備來到河邊開始釣魚的時候,早已經是陽光開始炎熱起來的十點半左右。

我一開始找了一處寬闊的河面來試看看竿子的遠投性能及在流動河水中的操控性,試了幾次之後我就知道這筆錢果然沒有白花,不但是拋投的性能非常的理想,而且高純度碳纖布製作的竿先非常的敏銳硬挺,軟蟲在水底牽絆到障礙物時候的觸感非常的敏銳,簡直就是直接感覺著河底的地形在前進一般。只可惜一個多小時來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只看到幾尾鱧魚懶洋洋地在河岸邊悄悄地出沒。


(下圖:鴨母寮菜園釣場是我很常去的釣點)



接著我換到比較熟悉的鴨母寮菜園附近河段來試竿,這個河段的鱧魚最近已經被一批台北下來的生餌客操爛釣了。根據種菜婆婆說,這批人已經接連下來釣好幾天,每天都釣了不少的鱧魚,種菜婆婆問他們說這魚是要帶回去吃的是不是,沒想到這些人竟然還說泰國鱧魚不好吃,那不好吃還全部放入冰箱帶回台北,還接連下來釣好幾天又是怎麼一回事?說穿了不過是要把魚帶回去炫燿一番罷了。

下竿沒多久我就知道這裡的鱧魚數量已經明顯地減少,不過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頭終究還是釣上來四尾漁獲,只是上鉤的體型真的是大不如前,其中兩尾是30多公分的小傢伙,兩尾50幾的中年級生。不過在試釣的過程中這把竿子展現出來的敏銳度跟作合確實性的確非常讓人印象深刻,在將近20公尺的距離外還能敏銳地感受到鱧魚咬餌的輕微震動,讓我把握住好幾次以前恐怕會措手不及的輕微魚訊。

時間過了正中午之後鱧魚的魚訊就完全停止了,接著我來到對岸下游處的緩流釣點,這個釣點的鱧魚似乎都沒有任何吃餌的意願。後來我改變了誘釣的策略,直接針對對岸濃密竹林下方的雜物堆區域來大膽狙擊,我將grub軟蟲準確地拋投到非常靠近岸邊的水面上,然後放任軟蟲自由下沉到底部,接著稍微保持靜止一段時間,再慢慢地抖動軟蟲幾下,接著輕巧地操控軟蟲通過河心附近的底部。果不期然沒多久我的竿先陡然一緊,我下意識地大力揚竿作合,結果崩的一聲竟然拉斷了前導線的線結,接著前方的水面揚起了一陣氣泡泥霧,看來又是一尾不小的傢伙。後來就沒有任何鱧魚來吃餌了,而頭頂上的太陽又非常的毒辣,我一直試到13:30分左右才決定收竿去吃午餐。

(下圖:上午11:00~12:00之間釣上來的四尾漁獲)






















上午的時段裡頭有幾點心得可以紀錄下來:

1. 遠投的能力似乎還是非常的重要,今天我利用新竿子的優異彈性將軟蟲拋投到我以前很少能夠達到的對岸水草堆,結果竟然因此釣到兩尾50幾公分的鱧魚,這兩尾鱧魚顯然是被我從藏身的水草堆底下誘釣出來的,因此我必須認真思考發展遠程的拋投能力,才能狙擊到更多的標點,也才能夠有足夠的能力跟雷強釣法一較高下。

2. 今天使用了已經有一陣子都沒能釣到魚的6英吋Mann Hardnose 泥鰍型Worm,搭配著之前以為不太好用的Matsuo 2/0號軟蟲鉤,結果這種組合竟然就是狙擊斷岸草叢下方標點的利器,只可惜這款軟蟲已經買不到了。

3. 搭配該款軟蟲時要採用鉛粒固定在鉤柄上方的Jig Head式釣組,這是因為遠距離的小標點內可以操控軟蟲的空間很小,餘線太長的話很難以細膩動作來操控軟蟲,反而是毫無滯線的Jig釣組比較容易晃餌及作合。

(下圖:6英吋Mann Hardnose 泥鰍型Worm,搭配Matsuo 2/0號軟蟲鉤,就是狙擊斷岸草叢下方標點的利器)










4. 濃密的岸邊水草下方雖然有很多容易掛底的垃圾及障礙物,但是卻也是大鱧魚喜歡藏身的區域,在這種雷蛙才容易施展的標點內釣軟蟲,要大膽地採用雷蛙的策略,以準確的拋投能力直接攻略到心臟地帶,才有可能吸引到大魚的追咬。

吃完午餐後又開著車東逛西逛的,直到太陽比較緩和之後的午後三點鐘,我才來到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河岸繼續來試竿,這是一處完全不像是鱧魚釣場的河段,河底非常的平坦乾淨,兩岸又缺乏可供鱧魚躲藏的濃密水生植物,但是這就是一處讓人跌破眼鏡的好釣場。

我才下竿沒多久就釣上來一尾接近60公分的大傢伙,接著連續一鎮小鱧魚群狂咬,最後只釣上來一尾小傢伙。我沿著河岸邊賞上游邊走邊釣,然後走到岸邊道路的盡頭又回過頭來釣回去,沒多久又是一尾接近60公分的大傢伙,看來這把竿子的處女之行好像挺順利的。

(下圖:接連釣獲的三尾鱧魚)















這裡的鱧魚都躲藏在對岸岸邊到河心之間的區域內,平坦的河底下還是有不少的障礙物跟垃圾,而鱧魚就是躲藏在這些垃圾的周邊等待狙擊通過的獵物,因此必須採用泳型細膩自然的Grub軟蟲,輕巧緩慢地在河底附近細膩地晃動來誘釣,完全不同於一般人操作軟蟲的標準手法。

在接連釣上來幾尾鱧魚之後魚訊就冷清了下來,於是我又回過頭來走回下游,就在我走回到剛剛下竿的地方時,突然間竿先一緊,XXX,竟然掛底了,我用力拉了幾下,竟然可以拉得動,大概又是塑膠袋一類的垃圾吧,於是就漫不經心地把垃圾捲了回來,等到快接近眼前仔細一看,在一小陀塑膠袋的後方拖著一條長長的巨大魚尾,我的媽啊,竟然是一尾非常粗壯的大鱧魚,可是怎麼都沒動一下呢?

在靠近岸邊的時候我試著直接把它提上岸來,可是怎麼提了幾次這尾鱧魚連頭部離開水面都沒有剛剛那幾尾三台斤級的鱧魚也是直接引拔上岸,怎麼這傢伙連提都提不上來,我低下頭仔細一看,哇,很粗喔。而就在這個時候這尾大傢伙開始使勁蠻力狂奔,我的4000型捲線器瘋狂地唧唧出線,接著超硬調的軟絲竿竿先重重地凹了下去,我站在高出水面快一公尺的河灘地上竟然演出磯釣才看得到的竿先插水戲碼,真的是有被嚇到了。

大概拉拔了兩三分鐘之後,我的釣線既沒有斷,這尾大魚也沒鑽底跑掉,雙方最後就僵持在岸邊的水面上,我想用魚夾來起魚,結果長度不夠還差了30公分以上,最後只好狠下心來直接引拔上岸,沒想到接連幾次使力竟然都沒動靜,我一使力過猛只聽到清脆的一聲響,完蛋了,斷竿了,沒想到這把新竿子竟然在接榫的部位折斷了印籠繼的公榫頭,這是二本路亞竿最脆弱的部位,市到如今只好直接拉線將魚提上岸來。

沒想到這區區的12磅碳纖線竟然就這樣子硬生生地將這尾大傢伙拉過了岸邊的枯枝及雜草堆,上到了離岸一公尺多的河灘地上來,我趕緊用雙手抓緊這尾大魚的鰓蓋,提到更安全的高灘地上來拍照及量測。早知道就直接提上來就好,還賠上一把新竿子。

(下圖:這尾大鱧魚的肚子真的有夠大,要注意旁邊的捲線器是4000型的)







最後,這尾長度不過70公分的鱧魚,竟然成為我所知道宜蘭河最重的一尾鱧魚,我用Berkley的電子秤接連秤了幾次,第一次看到讀數還以為是沒歸零,後來又秤了兩次,終於才確認了是4860克,相當於8台斤1台兩,比起去年Uncle那尾6台斤5台兩的紀錄,又往前推進了將近兩台斤,這是連我自己都沒想過的重量。

後來,仔細觀察才知道這尾鱧魚的腹部非常的臃腫,竟然像大肚鲤魚一樣有個大腹便便的肚子,不知道是懷孕了的緣故,還是吃得太飽。我在脫鉤的時候有刻意觀察這尾鱧魚的牙齒,都是非常完整而且健康的狀態,看來這是一尾健康情況相當良好的鱧魚,以後恐怕還會長得更嚇人吧。脫鉤的時候又看到喉嚨吐出一隻消化了一大半的蛙類,我想這尾鱧魚最近真的吃了不少好東西。

在將這尾魚放回河裡之後,我也就收竿不釣了,反正竿子也折斷了,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就這樣提早趕回台北。

下午的三個小時有以下幾點心得值得紀錄:

1. 首先,這裡的鱧魚喜歡泳型細膩自然的Grub軟蟲,搭配著輕巧緩慢的手法在河底附近細膩地晃動來誘釣,今天採用ZBC Tab Tail 4英吋南瓜色的Grub軟蟲效果很好,幾乎都是來吃這款軟蟲。

(下圖:泳型細膩自然的Grub軟蟲還是這裡大鱧魚的最愛)









2. 這把超硬調的軟絲竿的確很適合釣軟蟲,纖細的竿先敏感度很好,軟蟲在水底下碰觸到障礙物的感覺很敏銳生動,很容易判斷出來是否為真的魚訊,此外腰身也夠硬挺,拉起魚來很輕鬆容易,雖然不幸折斷了插頭,不過的確可以考慮再添購一把新竿子。

3. 只要前導線的線結夠強的話,12磅的碳纖線已經足夠應付70公分級的大鱧魚,今天在前導線結又斷了兩次,都是因為Spider的線結強度不足所導致,看來還是要更換新的拋投線,或是更換更高磅數的線才保險。

Anyway,雖然折斷了竿子,不過還好魚有上來,不過接下來的善後問題就頭痛了,要想辦法來修理這把路亞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