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這一年來我的部落格……

這一年來我的部落格……



一開始會寫自己的部落格,最初只是抱持著新鮮好玩的心態,偶然間Ally說:「既然有那麼多的釣魚照片跟筆記,為什麼不自己弄個部落格什麼的來跟別人分享?」,起初我是真的當這是玩笑話而一笑置之,雖然我接觸到部落格的時間比起許多人或許都要早上很多,很早開始我就從外國的媒體及網站上面瀏覽過別人的Blog,只是從來都沒認真地想過有一天自己也會有屬於自己的部落格空間。



2007年春天,我開始在網路上到處瀏覽Yahoo的釣魚部落格社群,對於許多釣魚同好精采的部落格文章及照片感到非常的新鮮有趣,於是就這麼開始在心裡頭醞釀著建立自己部落格這件事。



只是我這個人做起事情來總是有著鮮明的工程師性格,凡事必須要講求程序及步驟,因此還花了一點時間來研究一下跟Blog相關的資訊,前前後後地花了幾天的時間看來看去,最後還是覺得無名小站的部落格空間及版面比較有鮮明的設計風格,而且在使用上似乎更Friendly一些。



於是,在去年的這一天的傍晚,我在下班之後人去樓空的Office裡頭,開始一步一步地從註冊、選擇版面、建立基本資料等等,慢慢地建構了現在這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天空。



會選擇Tarpon123作為自己部落格的專屬名稱,其實一開始是沒有任何特殊的意義及道理的,坦白說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思考該為自己的部落格取什麼樣的名稱,當時只是很任性地堅持著絕不取任何有像是「釣魚」、「釣遊」等等一類的專屬性關鍵字,畢竟一開始的想法只是希望把這個部落格定位為自己的「網路釣魚筆記書」,因此,到底會不會有很多人循跡前來這裡瀏覽與拜訪,基本上對我自己而言並不那麼重要。



那天傍晚手邊剛好有一本「Florida Sportsman」英文釣魚雜誌,封面上是一幕巨大的加勒比海海鰱躍出水面掙扎的照片,於是我信手就在註冊名稱空欄上,鍵入了海鰱的英文名稱「Tarpon」,但是由於已經被人家搶先註冊的緣故,因此只得在後面多加了三個數字,最後成為現在這個「Tarpon123」的部落格名稱。



這一年來,我不知不覺之間竟然已經Post上去了139篇的文章,總共81本的相簿裡頭有多達1000餘張的釣魚照片,坦白說,這真的是我最初始料未及的結果。直到最近,由於上傳的照片數量已經超過網站提供的免費空間容量,於是我決定花點年費成為無名部落格的VIP會員,也好讓我的釣魚筆記書能夠繼續地撰寫下去。







我開始認真釣魚的時間很早,大概在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就已經無可救藥地迷上釣魚這個活動,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入伍服役的十多年之間,因為有學生專屬的寒暑假的緣故,因此一年之中出門釣魚的天數大多會超過100天以上。退伍之後出來工作的這十年間,每年釣魚的天數也始終維持在60~80天之間;畢竟祇要哪裡有魚可以釣,管他有沒有假期可以放,也不管外頭是風吹雨打的惡劣天氣,怎麼也抵擋不了釣魚人的狂熱與勇往直前的決心,這種歷程相信很多喜愛釣魚的朋友應該都會「於我心有戚戚焉」吧!



雖然從很早開始我就已經或多或少地在作釣魚的筆記,但是從前並沒有像現在如此便利的數位相機技術,因此許多當時候的精采釣遊經歷及魚獲紀錄幾乎都沒有保留下來,如今只能保存在自己的記憶或是幾個釣魚朋友的言談回憶當中。這兩年來,我拿著手頭上這款老古董的310萬畫素Sony Cybershot數位相機,開始仔細地記錄收藏每一次的釣遊照片,雖然照片的品質跟解析度並不理想,然而從2006年夏天開始到現在大約兩年的時間裡頭,我竟然也為自己留下了數千幅精彩的紀錄照片。



寫部落格的這一年來,其實對我自己而言也是難以想像的奇妙經驗,每一篇看起來似乎長篇大論的心得文章及釣魚日記,其實是由無數個日常生活閒暇片段所累積出來的;在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收聽CNN新聞的早起清晨裡,在提心吊膽偷偷打字的上班時間的Office,在夜裡歡笑言談聲此起彼落的西雅圖咖啡及Starbucks的玻璃窗台前,在地底下飛速奔馳著的MRT電車上,甚至於在睡眼惺忪哄著寶寶安睡的午夜時分,這一篇又一篇的部落格文字就是這樣一字一句地浮現在電腦螢幕上。



這一年來,透過這個部落格平台認識了一些素未謀面的同好朋友,像是Danny、Bruce、Carp、基河YY、Nicola、iamTmac1以及一面之緣的KuRaG等,這對我來說,其實也是難以想像的收穫。這就像是一場豐盛的人生饗宴,而你們這些朋友就是這場宴會的貴客,還有其他許多靜靜地在我這部落格饗宴裡頭來來去去的不知名朋友們,謝謝你們的翩然蒞臨讓我的這場盛宴能夠如此地豐盛與熱鬧。









10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心有戚戚焉

    回想當初自己會"玩"部落格的原因,不外乎想要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紀錄

    自己沒有寫日記的毅力,那就寫寫自己的部落格吧!



    與你在部落格相遇,我想應該是"同為宜蘭人"的釣魚環境之關係吧!



    不過,你對釣魚的熱情與研究釣魚的精神是令我相當敬佩的!

    能在有生之年遇到未曾蒙面的同好,並一起分享釣魚經,一起交流經驗,那是非常棒的際遇!

    一定要好好地珍惜這份難能可貴的緣份!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Eric,

    每每看到你的文章,總是可以總受到你對釣魚源源不絕的熱情,常令人不自覺的有身歷其境的感

    覺。其實,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注意一下你blog的閱覽人次,自從你開格到現在每日人數還在

    穩定的成長中,我想這對於不少同好來話是一件好事,一定會激燙出盪出不同的釣魚觀念,同時

    也在台灣創造出更優的釣魚文化。很高興的可以和你一起為你的"綱路釣魚筆記書"來個週年慶。



    加油!



    Fishing with you,

    Danny

    回覆刪除
  3. 別這樣說!!

    因為你的部落格

    讓我思考了許多不曾思考過的釣魚相關問題!!

    還有您無條件寄給我試用的釣線~

    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這也讓我對美規的釣線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回覆刪除
  4. 這不是拍馬屁.



    說真的, 你的部落格, 無論是內容的豐富度和深度,

    是我拜訪過的眾多部落格中最好的.



    還有我最喜歡的手繪圖, 用來解說釣組的配置和對釣場的分析

    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 經典啊~~(只是最近好像比較少看到手繪, 科科)



    當然, 最重要的, 還是要感謝你願意無私地分享你的經驗與知識

    我們也知道, 這很花時間也很費功夫

    而且會讓你每一次去釣魚都變成一種高度的心智活動

    我只能說感謝




    回覆刪除
  5. Eric 大大~

    你的blog真只有一個字"棒"寫的真的很好~一些經驗談都不會匆匆帶過~都寫出你各人

    使用後的經驗分享~讓喜多閱讀過的讀者都有一個很好的參加數據~更了解產品上之特性~~感謝大大

    分享~



    Roy

    回覆刪除
  6. Eric:

    恭喜你開版一週年

    你的確擁有標準的工程師探索與堅持的個性

    更擁有巨蟹座顧家、愛妻愛小孩的天性

    你真的把工作、家庭與釣魚時間分配的很好

    很羨慕你有個好老婆

    能夠體諒與支持你的興趣



    我在網路上找釣魚的知識

    也大概一年的時間

    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文章

    是在其他釣友部落格引用你的文章看到的

    直到一個月前才知道...

    你才是原始作者



    經過與你多次的留言與mail往返

    讓我的釣技、釣魚觀念...成長很多

    因為你的細心與慷慨指導

    讓我釣到此生最大的一條魚

    那種成就感與喜悅

    到今天依然津津樂道著



    你的部落格

    就像一本百科全書

    若有人想要釣的好

    <有心與虛心>把你所有的文章看完

    絕對會獲益無窮的



    期待你的好文章喔



    Nicola

    回覆刪除
  7. Dear Eric,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blog anniversary!!!

    Wow, u are awesome!

    I am so glad to see that you keep on fishing,

    you have my full support.

    Enjoy it, have fun!



    A.

    回覆刪除
  8. 呵呵..



    這篇再打好的第一時間我就已經看到了 當時很累想了想 還是先別回應



    *沒想到再次上來 想講的似乎都被先站走了 但是對版主的感覺似乎都很一致 深度 用心 豐富

    熱誠 思考上的新刺激 再這一年來帶給了我很多新的刺激 在格局感覺上都有新的體認



    THX板大這一年來無私的分享 !!!



    還有那個我半夜看到發毛的黑橋 【有機會的話,給我們續集吧】^__^川




















    回覆刪除
  9. Dear All,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讚美1



    To Bruce, 能夠認識你這個宜蘭的釣魚同鄉,的確是非常開心的事情,相信

    很快地就會在家鄉的河畔不期而遇吧,



    To Danny, 最近都沒有釣魚了吧? 坪林應該快解禁了吧,傳說中的飄釣法

    又要重出江湖了吧,Fishing with you, too,



    To iamTmac1, 很抱歉上一次只寄很少的線給你試用,下一次應該多寄一些

    給你才是,以後還要多多跟你請教基隆海釣方面的事情,



    To 基河YY, 你對毛鉤的專業及投入實在令我敬佩,,害我都不敢寫Flying

    方面的文章, 呵呵, ~.~



    To Roy, 這位新朋友,你問的問題雖然很簡短,但是都很難再三言兩語之間

    回答,我不禁懷疑你才是真正的高手,哈哈



    To Nicola, 你的悟性太高了,以後不能一下子告訴你太多東西,否則沒兩

    下我就沒招了,哈哈



    To A. 這位不知名的朋友,,,,我們還是回家當面說清楚好了.....



    To KuRag, 這位一面之緣的朋友,很期待下次的不期而遇,,,,



    To Carp, Aerolight,阿超,小姨子,建安,,大家一切平安順心啦



    With My Best Wish to you.



    Eric






    回覆刪除
  10. KuRaG,



    你問的黑橋釣魚續集.....坦白說...還沒寫

    本來想趁新年假期寫的....結果還是沒時間寫



    其實後來幾次的經驗都是不可怕的經驗.....可能沒黑橋事件那般恐怖

    我努力看看吧....最近工作比較忙....並且為了休長假去釣魚因此工作更忙碌



    我會努力一點的.....~.~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