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080308-釣魚日記

20080308-釣魚日記



我家寶貝女兒小妞妞打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成為我跟Ally兩家人最鍾愛不過的心肝寶貝,尤其是我那居住在淡水魚人碼頭附近的岳父母,簡直是把小妞妞這娃兒當成了寶一般地抱在心頭上細心呵護著。可是自從過年後Ally坐完月子結束,小妞妞就只得帶回宜蘭家裡拜託我老媽照顧,而我岳父母雖有千百個難以割捨,可是卻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為了體恤兩老人家思孫心切的心情,我跟Ally決定只要有空就帶妞妞回去淡水小住個兩三天,好讓兩位老人家能夠稍為享受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下圖:我們家可愛的小妞妞是大家的心肝寶貝)

















因此這個周末特地回到淡水的岳父母家中暫住兩天,也就沒辦法一如往常地到宜蘭河邊來釣魚,我在幾天前特地上網去找尋了一下淡海及三芝一帶可能棲息著鱧魚的野塘與池沼的資料,想要趁著這趟回去淡水的機會好好地探勘一下附近的釣場。雖然說淡水附近是有幾處還算不錯的海釣釣點,不過一來是這些熱門釣點平常都是相當地擁擠熱鬧,再則,我也不想因為跑去海釣而把自己弄得一身腥羶味又回到岳父母家中,因此,才會決定就輕裝簡便地去釣釣假餌吧。



一大早我開著車沿著淡海新市鎮附近的小路往三芝的方向沿路探勘路邊的大小水塘及湖沼,原本想說這些廢棄許久的野塘應該可以釣釣魚吧,結果幾乎每個野塘旁邊都有警告外人不得擅自釣魚的警告標語,有些警告的語句還是非常的強烈刺耳,像是「釣魚的人你家XXX」、「….移送法辦」一類的強烈措辭,坦白說池塘的主人大可不必如此,只不過是釣魚吧,不然就公開收取釣魚費用不是皆大歡喜嗎?更何況我在池畔看來看去個大半天,其實也看不到什麼比較像話一點的魚群出沒,真的要跟我收錢的話我還真的得好好地考慮一下。



(下圖:這些淡海周邊的野塘都有禁止釣魚的標示)









除了警告釣魚的告示之外,更令人氣餒的是有一些航照圖上原本有標示的池塘,到了現場竟然是怎麼找都找不著,後來詢問了當地釣具店的老闆才知道一些野塘已經被人填平,當地的開發建商準備破土興建集合住宅,說起來台灣的釣魚人真的是很悲哀,過不了多久恐怕連一處可以釣魚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得到。



這下子我就沒辦法了,於是只得繼續開著車往三芝的方向前進,沿途每個釣具店都停下車來逛逛,一方面打探一下附近的釣魚情報,作為下次再來造訪時候的參考,一方面也順便看看能不能買到一些便宜又實惠的釣具。後來得到的消息是富基漁港最近黑毛的釣況不錯,十八王公附近的路亞海釣也有不錯的咬況,此外又順利地買到1斤半重的一錢半中通圓鉛,總算解決最近中通鉛面臨缺貨的窘境。



我接著就到三芝漁港去逛了一下,雖然沒有帶任何海釣的裝備,不過既然來了還是拿出軟蟲釣組出來試釣看看,或許能夠順利釣到幾尾藏身於防波堤下的海釣底物。下竿時候的潮水剛好是漲潮時分,岸邊有幾位手竿釣烏魚的釣客,遠方的防波堤上則有一位黑鯛的前打玩家,而我則是站在內堤上毫無目的地隨意到處探釣。



(下圖:三芝漁港的遠眺景色)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裡頭,我沿著港區的堤防四處探釣,原本以為多少都能夠釣到幾尾在堤岸邊穿梭覓食的幓科魚類,結果卻是連一尾小雜魚都沒有釣到,身旁的烏魚釣客也是釣況冷清,一把一把的烏魚誘餌不斷地施打到海中,可是海面上卻連一點烏魚搶食誘餌的現象都沒有看到,前打玩家的白蝦也是毫無任何被啄食的動靜,整個港區竟然都沒有明顯魚群靠岸吃餌的情形。



於是今天一早的釣魚活動最後就成了揮竿運動時間,然後在九點左右就打道回岳父母家繼續扮演著乖女婿、好爸爸的角色,至於釣魚呢?那就等下一趟再來的時候再說吧。







16 則留言:

  1. Eric

    我想請教您~你有使用蛋頭鉛嗎?還是都使用中通圓鉛!!想問一下一斤半的中通圓鉛大概要



    少錢??我有看到相簿內的新產品~那是跟bass pro定購的嗎??那棵reel也是由網購買的嗎??

    回覆刪除
  2. Eric 想問你都是使用德克薩斯釣組還是卡羅納釣組搭配軟虫作釣~兩種釣組你都使用中通圓鉛

    嗎??

    Roy

    回覆刪除
  3. Roy,



    彈頭鉛(Bullet Lead)我以前也常用,不過實在是單價太高了,而且並沒有比中通圓鉛好用到哪裡

    去,以軟蟲來釣鱧魚來說,只要1錢,1錢半,2錢三種尺寸的中通圓鉛就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釣場情況,

    這些細節我會在最近的一篇新的文章裡頭詳細說明與介紹,請稍待一陣子,



    鉛的計價是以重量為單位,換句話說適用秤的,目前一斤的價錢在70~80元之間,以三重源哥的價錢最

    便宜,不過還會繼續漲,因此我一次都是買大約1斤左右,



    相簿裡的照片其實都不是新產品,以前部落格的照片空間有限,所以很少放上去,像是軟蟲的檔案照

    是我手頭上現有軟蟲的90%左右,總共大約有200種以上,不單單是BassProShop,也包括Cabelas及

    其他不同的購買管道所獲得的,那顆紅色的Reel是Abu特別為Cabelas出品的限量款,前一陣子特價

    的時候訂的,前幾天才到貨,只有這個才是新產品,不過我每個月都會買十多款左右的新產品軟蟲試

    用看看,你如果要買什麼軟蟲的話先去看看我的檔案照片裡頭有沒有,如果有的話我再跟你分享使用

    的心得,作為你購買的參考,,



    我最近一直在整理釣具及釣遊的檔案照片,相簿都會不斷地擴充,有空上去看看,

    By the way,我很好奇你為什麼都沒問我軟蟲鉤的問題???



    Eric

    回覆刪除
  4. Roy,



    你問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我要寫的下一篇文章,關於Texas Rig及Carolina Rig方面的文章,其實這

    些東西很多人都寫過,我只是冷飯熱炒而已,不過網路上的討論其實有不足的地方,大概只有賢哥

    (Beyan)在路亞俠客那簡單的三言兩語最能切中精隨,我只是藉著冷飯熱炒把手頭上的一些資料整理

    成有系統的文字,並且順便介紹一下我所使用的手法,畢竟這個問題其實遲早都會有人問的,不過可

    能要等一下子,因為最近除了比較忙之外,還計畫出遠門去釣一個禮拜的魚,所以會在下個月吧,,



    在這裡先簡單地跟你回覆的確都是用中通鉛,變化的關鍵就在你問過的那兩個太空豆上,,,,



    Eric

    回覆刪除
  5. Eric

    虫鉤我還在接觸還有一些一知半解~目前想問的是一般的曲柄鉤有鉤條狀軟虫跟魚型軟虫!我所

    知道這兩款主要是在吃餌時咬合的空間有所不同~前者咬合空間較小~後者咬合空間較大~兩者上有

    何差異我不是很懂~我最進跟cabela"s買了這款[/url]

    http://www.cabelas.com/cabelas/en/templates/product/standard-item.jsp?

    id=0037577319237a&navCount=1&podId=0037577&parentId=cat601341&masterpathid=&

    navAction=jump&cmCat=MainCatcat20166-

    cat601341_TGP&catalogCode=IJ&rid=&parentType=index&indexId=cat601341&hasJS=t

    rue[/url]

    他的咬合空間介於前面所述兩款之間~想問您有使用過此類型虫鉤?

    Roy

    回覆刪除
  6. Eric

    我不知道貼網址的語法要怎麼寫,我跟cabela"s 購買的虫鉤是Matzuo 88-Piece Bass

    Hook Assortment 這一款~~

    回覆刪除
  7. Roy,

    你要釣什麼魚啊?是鱧魚還是Bass?

    介紹你一款入門不錯的鉤子,是BassProShop自有品牌的Bass Pro Shops® XPS® SuperLock

    Hooks,目前在特價,是相當不錯好用的入門鉤子,是模仿Gamakatsu的G-Lock系列的鉤子,雖然硬

    度比不上Gamakatsu,鉤尖常常會被鱧魚給弄彎,而且又是韓國製品,不過拿來當入門鉤還不錯用,初

    學軟蟲的時候鉤子的消耗量很大,不必要買昂貴的日本鉤,你可以選2/0及3/0兩種尺寸用看看,對付

    鱧魚挺管用的



    http://www.basspro.com/webapp/wcs/stores/servlet/Product_10151_-

    1_10001_15821_100010002_100000000_100010000_100-10-2



    你說的那款鉤子我沒用過,建議你先決定軟蟲的大小再買配合的鉤子,鉤子不要一次買太多,用順手

    再挑特價時候進一些庫存起來,是比較經濟合理的作法,試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8. Eric 大大想請問你所使用裝軟虫的盒子~一個單價大概多少?從那邊可以購買的到???還有要謝謝

    你給我選用鉤子的經驗談!!!

    回覆刪除
  9. Roy,



    這種塑膠盒子在勝立十元商店就有賣,台大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口有一家,

    和平東路及復興南路口也有一家,其他外縣市的大賣場都有賣,一個目前定

    價98元,相當的便宜好用,不過去年初的價錢才79元,現在已經漲了20元,這

    種台灣製的塑膠盒非常的好用,不比美國網站上的專業假餌盒差,價錢只有

    美國產品的一半,這種盒子大概有七八種尺寸跟組合,我溪釣浮標盒及海釣

    阿波浮標的保存盒也是用這款產品,不管是拿來當道具盒或浮標盒都非常

    的好用,參考看看,其他的用途我找時間再詳細說明,



    By the way, 建議你軟蟲的鉤子不用急著買,少量地購買幾款常用的產品,

    等經驗多一些之後再依照自己的需求添購,,,,



    Eric

    回覆刪除
  10. Eric

    裝軟虫的盒子~有個疑問有些市售的盒子~不是會被軟虫的虫油所腐蝕!!所以我不知道該選擇何

    種材質的盒子來裝軟虫!!

    回覆刪除
  11. Roy,



    我知道有些軟蟲似乎會有這種問題,不過我自己使用了好幾年下來並沒有

    發生過這類的問題,不知道別人的經驗是什麼,,,,你不如先買一個來試用

    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12. Eric

    想請教你~我在你的軟虫照片看到zoom的魚型軟虫~因為我也有這一款~我想請教這款軟虫要怎

    麼使用~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這一類型~

    Roy

    回覆刪除
  13. Eric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Tarpon123&b=54&f=1582979579&p=169

    你的相簿中的網址

    Roy

    回覆刪除
  14. Roy,



    這種Jerk Bait魚形假餌的使用方式有好幾種,最基本的一種就是以輕巧抽

    動竿先的動作來作出類似小魚在垂死掙扎的動作,基本的要領有以下幾個:



    第一,間歇性的抽動動作,要有Tempo,讓假餌呈現出垂死掙扎的假象,

    第二,鉛粒與假餌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到假餌的泳形,一般不要大於標點水

    深的1/3,調整相對位置關係泳型的形態會全然不同,

    第三,鉛的重量不宜太重,輕巧一點的配鉛搭配輕巧的晃餌動作,通常效果

    比較好

    第四,白色的效果最佳,淡綠色的Baby Bass其次,金黃色Gold Siner也不錯

    第五,4英吋的效果比較好



    會吃這款軟蟲的鳢魚都不小,,,,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5. Eric大哥:

      好久沒上來了

    你的寶寶真是可愛 白白胖胖的臉蛋 加上茂密的頭髮 長大會是個大美人吧 呵呵 

      

    當個好爸爸 又能兼顧最愛的活動 你的生活作息時間一定規劃的很好~~

    我留意到了新上傳的照片 看來是挑戰何氏棘魞去了

    讓我想到日前我在台中水族館看到有業者販賣卷仔 12cm左右小魚要價三百多

    一問來源是從東部的當地居民所批賣的 實是感到心疼...

    這樣的價值和讓牠們在野地裡吸引愛魚人士帶來的生態服務相比

    販賣活體實在是短視近利...

    何氏棘魞真是漂亮的魚啊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在野地相遇~

    回覆刪除
  16. Carp,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你的回應,最近實在很忙,忙得連釣魚日記都快兩週沒

    寫了,當然當爸爸也是藉口之一,我們家小妞妞實在是太可愛了,,呵呵 ~.~



    我能夠還有這麼多時間來釣魚其實要感謝我老婆的體諒與支持,她始終認

    為一個人一定要有一個會專心投入的興趣或是嗜好,這樣的人生才會豐富

    多采多姿,這是我前是修來的福氣,坦白說,,,



    何氏棘魞這種美麗的溪流魚類還是應該自由自在地生活寬闊清澈的溪流之

    中,在溪邊看著自己釣到的何氏棘魞的時候,你會不知不覺間深深地愛上這

    種美麗的溪流精靈,人類的貪婪與無知真的是令人感到,,,,



    你住在中部地區其實要去釣這種魚很方便,南投的水里溪有很多大捲仔可

    以釣,或者你從台南開車南下高雄寶來的楠梓仙溪也很多,真的建議你去試

    看看,非常棒的體驗,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