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20080301-釣魚日記

20080301-釣魚日記



夜裡,我們家可愛的女兒不知道什麼緣故竟然開心著不肯乖乖睡覺,於是我這個愛家的巨蟹爸爸只得半哄半騙地陪著她呵呵地開懷玩耍著,在這天色還未光亮的寒冷清晨裡,我就這麼盡責地陪著我這才兩個半月大的寶貝女兒。



終於在天亮時分,我們家的寶寶還是乖乖地睡熟了,我小心翼翼地將她安置好之後,接著就開著車出門釣魚了,雖然從大半夜醒過來之後就再也沒闔過眼了,不過再怎麼疲憊也沒辦法抵擋得了我這無可救藥的釣魚狂熱吧。



我來到靠近山邊一處小溪流入主流的匯流口處,拿出昨天晚上才剛拿到手的Okuma Aquios AQ2000MS捲線器出來試釣看看,撘配著10磅的粉紅色火線以及大約6尺長的12磅碳纖導線,然後就在這處水深不到1呎半的淺河灘釣起魚來了。



最近由於宜蘭河的鱧魚好像完全消失一般的難以捉摸,因此我開始在這平原上到處尋找可以下竿釣鱧魚的其他釣場,前幾天花了大約一整天的時間,幾乎把整個蘭陽溪北岸的大小河流、野塘給巡視過一圈,因此今天一早就來到這處之前已經挑選好的釣場繼續以軟蟲來釣鱧魚。



幾天前我在這處釣場岸邊以望遠鏡仔細地觀察了一尾鱧魚尾隨其他魚群的有趣動態,因此我知道這裡不但有成群的泰國鱧魚存在,而且似乎還有相當不錯的活力。果不其然,才一下竿沒多久,我就隱隱約約感覺到水底有一些不尋常的騷動,剛開始的時候還搞不太懂怎麼回事,雖然水裡頭的軟蟲似乎好像有被啄咬的跡象,但是我ㄧ開始的注意力其實還是放在如何熟悉及操控這款高轉速的捲線器上頭,因此也沒有多麼去留意到水底的狀況。



過沒幾分鐘,我突然間瞄到左手邊的水面上似乎有不尋常的陰影出現,原本我以為是浮出水面換氣的吳郭魚群,只是當下覺得這些吳郭魚為何沒有在水面上一開一合地呼吸換氣,相反的,這些陰影似乎並未完全地浮出水面上來,而且每尾魚的方向跟姿態似乎都不相同,這跟吳郭魚群大多會往同一個方向呼吸的習慣不太相同。



於是我小心地往後退了幾步,然侯低著身子站上地勢較高的岸邊仔細一看,這一大群的陰影竟然並不是吳郭魚,而是一整群體型大約在2斤上下的泰國鱧魚,我以目視來估計的話大概有20~30尾左右,不過這僅僅是從水面上看得到的,在看不到的河底下或許數目更多也說不一定。



這群鱧魚的行為的確有點出乎我的想像之外,看起來既不像是在覓食,也不太像是求偶期間的頻繁互動,就只是一大群鱧魚在緩緩流動的溪水中聚集在一起。坦白說,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現象,雖然我知道生活在湖泊及野塘的鱧魚群會成群出現在岸邊的雜草區域,但是在河水會流動的水域似乎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情形。況且今天清晨的氣溫其實還是有點涼爽,照道理說這些鱧魚應該像宜蘭河的鱧魚一樣完全消失在淺水區域才對,更何況這條山區小溪流所帶下來的溪水應該比宜蘭河的河水還要冰冷才對,為什麼這邊的鱧魚會全部聚集在這個小小的河灘上呢?



(下圖:今天第一尾上鉤的鱧魚)









雖然心中充滿了許多的疑惑與不解,不過我還是把握時間繼續來釣魚,於是我試著將軟蟲小心地牽引通過這些鱧魚群,果不其然底下的鱧魚真的就來追咬游動中的軟蟲,才沒幾分鐘第一尾鱧魚就一口咬住白色的Grub軟蟲,而且更令我吃驚的是這尾鱧魚在上鉤之後,竟然連續兩次使出夏天才容易看到的招牌洗鰓動作,拉力跟拼勁完全不比夏季的鱧魚遜色。



接著隔沒多久,底下的鱧魚又來追咬另一尾也是白色的Jerk Bait,這尾鱧魚上鉤之後的拼勁同樣讓我感到吃驚,這兩尾大約2斤左右的鱧魚所表現出來的活力跟拼勁完全是發生在夏天的模式。我把手伸入水中稍微試探一下河水的溫度,感覺上的確還是非常的冰冷,難道說這些鱧魚完全不會畏懼冰冷的環境,可是這似乎又沒什麼道理啊,這次的寒害的的確確是凍斃了不少的大鱧魚,照理說眼前的這些鱧魚此刻似乎應該躲在水草深處過冬才是啊,這真的讓我一時之間百思不得其解。



(下圖:今天第二尾上鉤的鱧魚)









雖然,在接連釣上兩尾鱧魚之後,原本在水面附近休息的鱧魚群因為受到驚嚇而潛入河心深處,但是還是不斷地來追逐游動中的軟蟲,只不過從這個時候開始,鱧魚群的咬餌動作就變得小心謹慎許多,展現出了與宜蘭河的鱧魚群相類似的輕微啄餌動作,雖然其間有幾次還算不錯的揚竿時機,只不過終究還是都沒能釣上來任何的鱧魚。儘管如此,淺淺的河灘上不時可以看到鱧魚追逐軟蟲的同時在河底所揚起的泥霧及陣陣氣泡,顯然今天這群鱧魚的確是有來追咬軟蟲的意圖。



(下圖:今天所使用的多款軟蟲)





在兩個小時的釣魚時間當中,我雖然僅僅釣上來兩尾不到50公分的鱧魚,但是水底下的這群鱧魚似乎展現了入冬以來難得一見的熱烈咬況及活力,我除了把握機會測試新款的捲線器之外,也同時使用了多款軟蟲,藉此來測試這處水域裡頭鱧魚的喜好,我簡單地把結果說明如下:



上圖第一排左側兩款是今天順利釣到鱧魚的白色軟蟲,由左而右的第三、四款都沒有來追咬,第五、六是之前釣得不錯的兩款Power Shad,不過今天也沒有明顯的咬況。第七款是Ecogear的Grass Minnow,這款軟蟲也沒有釣到魚。最右側螢光綠這款軟蟲跟釣到魚的第二尾軟蟲是同一系列產品,多次的實際經驗顯示鱧魚似乎比較青睞白色的軟蟲。



第二排左側第一尾是效果不錯的Ringed Grub,不過今天也沒有明顯的咬況,這尾軟蟲對付宜蘭河2斤以下的鱧魚很有效,可是這裡的鱧魚好像並不太喜歡。下排左側第二、三款是所謂的Tube軟蟲,今天這兩款軟蟲有被追咬過幾次,不過我都沒有掌握到揚竿時機,我認為這種軟蟲是遲早會釣到鱧魚的。



接下來的三尾是Double Tail Grub,一般本地釣友稱為「雙尾蠕蟲」,這種軟蟲對付夏天淺河灘的鱧魚很有效,游動的姿態頗類似游動中的青蛙,不過入冬以後連一尾鱧魚都沒有釣到過。右側第二尾是類似泥鰍的Worm軟蟲,這款軟蟲鱧魚也愛得很,不過由於6英吋的體長實在是太長,因此不容易釣到冬天咬餌動作異常輕微的鱧魚,不過倒是夏季裡頭很好用的一款軟蟲,今天水底下的鱧魚也有來追咬,只不過就是沒辦法有效地掛住魚嘴。最右邊的是4英吋的Mr. Twister Grub,這款泳型非常類似小泥鰍的軟蟲也是夏季淺灘的必殺產品,只不過入冬之後的效果亦遠遠低於其他魚形的軟蟲。



以上將今天軟蟲的使用狀況大略地說明一下,不過今天的情形並不能就此便對各種軟蟲的效用下定論,畢竟還有使用先後順序的問題,通常先使用的軟蟲的確會有比較高的中魚機率,這是因為水裡頭的魚大多還沒有對軟蟲產生戒心的緣故,因此一開始來追咬軟蟲的意願通常會比較明顯。嚴格說起來必須以不同的順序來做交叉的比對,才能夠比較公平客觀地評價一款軟蟲對於鱧魚的效用。



以上是今天簡單的釣魚心得回顧。







2 則留言:

  1. Eric大大:

    在圖三的照片中~想請教你為什麼要加一顆太空豆~有什麼功用嗎

    回覆刪除
  2. Roy,



    我用的是圓形中通鉛,因此需要有線檔,我的配鉛方式比較像是Carolina

    Rig的做法,不過因為沒有轉環的緣故,因此上下都需要一個線檔來限制鉛

    粒的活動,,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