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Okuma-Aquios 2000M/2000MS Spinning Reel

Okuma-Aquios 2000M/2000MS Spinning Reel



印象中Okuma這家廠商出品的捲線器大多是一些低價位、品質普通的產品,從前每次逛釣具店的時候,經常會看到一堆這家廠牌的捲線器被放在沒有玻璃櫥窗的貨架上,感覺上跟玻璃櫥窗裡頭製作品質精緻的高價位日本捲線器相比,Okuma的捲線器似乎就是廉價的低品質貨似的。



可是身在台灣的我壓根地都不會想像得到,Okuma這家國人眼中跟日本貨完全無法相比的捲線器製造商,竟然在外國人的眼中是物美價廉的好產品。2003年初我到Dallas去看還在UTD唸書的Ally,當時候當地一位喜歡釣魚的美國朋友跟我的閒聊間,竟然大力地讚賞了Okuma出品的捲線器,當時我的確是有點搞不懂這些外國人腦袋裡到底在想些什麼,或許他們應該很少見識到高品質的日本貨吧,我當時心裏這樣的嘀咕著。



隔沒幾天我到Super Wal-Mart的釣具部門去閒逛,果然看到了幾款Okuma的產品,看來我美國朋友的說法似乎真的有那麼幾分的可能性。回到台灣之後幾年,我手頭上的捲線器還都是以日本大廠Shimano的為主,後來接觸到瑞典名廠Abu-Garcia的產品之後,又被Abu精緻洗鍊、順手耐用的設計風格給深深地吸引,於是又添購了幾款C1及C3系列的捲線器,這家廠牌的Spinning Reel因此成為我軟蟲假餌釣的標準配備。



直到去年我看到Okuma的Alumina系列捲線器的時候,突然間才驚覺到Okuma這家台灣本土釣具製造商所出產的捲線器產品的品質已經今非昔比了,儘管Alumina整體的設計精細程度與機身金屬質感還是跟日系產品差了一些,但是以一顆定價在2000元新台幣上下,具備7+1顆B培林(Bearing)的捲線器產品來說,這已經是物超所值、物廉價美的產品。我好幾次特別到釣具店裡頭仔細把玩觀察這顆AL系列捲線器,其捲線的順暢程度與軸承的寧靜性的確讓人印象深刻,此外緊致洗鍊的外型設計非常有異於其他大廠產品的風格,顯然Okuma在產品工業設計方面的確投下了不少的心力,從Okuma最近發表的幾款新式捲線器外型設計上都可以看到令人驚艷的進步,像是鮮紅色系的「LOBO+E灰狼」、「Salina剎那」、以及我最欣賞的「VSystem」系列。



這個月的山野釣遊雜誌刊了一頁介紹Okuma最新力作「Aquios水舞」系列捲線器的專文,雖然有一半的文字是承襲自Okuma的網路產品訊息,不過產品的特色倒是非常地讓我感到好奇,於是我到Okuma的官方網站上頭研究了許久,終於還是決定拿個兩個回家實際試用看看。



這款「Aquios水舞」初期的產品只有Aquios-2000M及2000MS兩個系列,官方網站的訊息說明這是Okuma專門為本地路亞及軟絲釣用途所設計,因此產品的編號採用日系捲線器系統,其中2000M型為一般5.0:1齒輪比的款式,2000MS則為6.2:1的所謂高速齒輪比款式。簡單的來說,一般型的齒輪比就好像變速腳踏車的低檔,因為正副齒輪比的比例差距不大,因此上捲的效率較低,但是優點是比較省力,這就像是腳踏車以低速檔爬坡的情形相類似。



同樣的道理用在2000MS型上頭,則該型捲線器的效能就好比是腳踏車以高檔速馳乘,因為齒輪比較高的緣故因此捲線的效率比較好,一次上捲的長度與速度都會明顯優於低速的2000M型,然而誠如官方網站的說明一樣,高速檔的缺點就是費力費勁,因此才有所謂「重絞」的說法,我剛剛實際試用的感覺其重絞的感受程度似乎是在2000M型的兩倍以上,不過運轉順暢的程度到是沒有減低多少,反倒是低速檔的2000M型齒輪的順暢程度似乎不如高速檔這款。



至於兩種款式的功能及使用時機,山野釣遊的前輩已經解釋得相當的清楚,請大家自行去雜誌上翻閱,我能補充的只有依照個人的使用習慣來選購,至於更進一步的訊息還是得多方試用之後才能有所概念,等過一陣子我再將自己實際使用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此外,這兩款捲線器外觀的製作品質跟設計感還算是相當不錯,很難想像這是一款定價僅僅1300元的低價捲線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煞車調紐是相當不協調的原色塑膠製品,讓整體的產品質感大大的降低,這款捲線器整體的感覺及市場定位應該相當於Abu的C102系列。



(下圖:兩款捲線器外觀,藍色的是高速款的2000MS,棕紅色的是低速款的2000M)





(下圖:高速款2000MS的外觀近照)

















(下圖:低速款2000M的外觀近照)

















(下圖: 整體的感覺相當的不錯)





附帶一提的是,宜蘭當地的釣友如果對這兩款捲線器有興趣的話,可以詢問「清溪釣具店」的老闆阿和(陳真和:03-9356452),阿和老闆相當的熱心豪爽,不但到貨速度超快(這次從下單到到貨整整兩天而已),而且價錢給得夠爽快,頗有三重源哥的風格,我並不是想替別人打廣告,純粹是分享好的訊息,大家可以參考比較看看。











27 則留言:

  1. 大大你真是okuma愛用者~我看你好幾張照片都有okuma的蹤影~

    回覆刪除
  2. Roy,



    其實並沒有啦,這兩個捲線器是我生平第一次買Okuma的產品,我之前都是

    用Shimano的產品,像是BBX,Technium等等磯釣用捲線器,後來改用了Abu

    Garcia的C101U,C102,C104,以及C302等等,這次會買Okuma的這兩款捲線器

    的確是被產品的設計感吸引,不過我不得不說Okuma真的是價廉物美,物超

    所值,買一顆日系高檔捲線器的錢,至少可以買10顆Okuma的產品,如果不是

    特別鍾情日系產品的精緻與高品質,坦白說Okuma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我自己玩路亞都是買低價又實惠的捲線器產品,像Abu的捲線器價格跟

    Okuma差不多,可是整體的表現跟耐用程度的確讓人欣賞,對於預算有限的

    上班族來說,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有預算的話,倒是推薦你去買高轉速

    的這款AQ2000MS,我試用了兩天之後覺得真的是蠻讓人愛不釋手的,軟蟲的

    泳型相當活潑,值得試看看,真的物超所值,才一張大鈔的價錢而已,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感謝你的經驗分享~有要購買reel一定會當這顆為首選~想請問你釣野鯉可以用軟虫釣嗎?因為

    最近發現一個野塘有鯉魚想請教是否可用軟虫來作釣?

    回覆刪除
  4. Roy,



    鯉魚的確會來吃軟蟲,不過釣到魚的機率很低,我釣軟蟲的時候有巴到過幾

    次,不過都沒有順利拉上來過,我看過日本路亞釣的錄影帶有用蚯蚓軟蟲釣

    過鯉魚,不過也是釣Bass的時候意外來吃餌的,我認為以軟蟲來釣鯉魚基本

    上是可行的,事實上包括黑溜及吳郭魚都可以以軟蟲來釣獲,我想關鍵應該

    是晃餌技巧及軟蟲的種類吧,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5. Eric大大

    請問一下AQ2000MS reel你是纏幾號線?這款是窄線杯因為還沒使用過這類型的線杯!!

    回覆刪除
  6. Roy,



    按照原廠的型錄說明,這款捲線器線盃的容量,以PE線來說1號/170米,1.2

    號/140米,1.5號/110米,我釣鱧魚都使用8~12磅Fire Line,以10磅火線來

    說大概可以纏個60~80米吧,不過目前高品質的日系PE線應該都使用1.2號

    ~1.5號,因此大概要纏上個100米,如果嫌PE線太貴的話,可以先以同磅數的

    尼龍線墊底(Backing Line),大概纏個50米左右再接PE線,如此一來可以減

    少昂貴的PE線使用量,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7. 好漂亮的水舞,

    我目前也正在考慮買捲線器,

    看了大大詳細介紹水舞,真是超級心動的,

    不知道大大是否有用過OKUMA MQ系列的,

    兩者使用起來是否有什麼差別,

    不知道高速的與一般速的耐用度如何?

    高速齒輪會不會比較容易壞??(因為比較重絞)

    還是沒有什麼差別??

    謝謝

    回覆刪除
  8. Patrick,



    坦白說Mistique系列我目前還沒用過,不過一般的風評還不錯,這是我下一

    批要購買的Spinning Reel清單之一,或許過一陣子我再跟你分享使用心

    得,sorry,,,



    高速齒論會不會容易壞,坦白說我自己也是剛用這種高齒稐比捲線器沒多

    久,釣到的魚也都是3,4斤左右的小魚,其實真的不知道極限在哪裡,或許哪

    天該拿到海釣池拼大斑看看才會知道吧,,,sorry, too



    不過Okuma這兩款捲線器的齒輪密合精度不錯,幾乎不會有空隙及遲滯的情

    形,泰國鱧魚一來啄餌,幾乎是瞬間就逆轉反應,大大提升著鉤命中的效率,

    這是最深刻的使用感受,參考看看,



    我聽釣具店老闆說這款藍色的AQ2000MS賣得比紅色的好很多,看來大家的

    評價都是正面的,建議你不妨去買一組回來看看,三重源哥那邊開的價錢好

    像是1200元附送一捲火線,相當划算,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謝謝說明

    就等週末去血拼囉

    回覆刪除
  10. Patrick,



    忘了提醒你一下AQ2000MS幾個缺點,首先是重量重了一些,總重為292克,比起Abu C102的250克



    概重了超過40克左右,長期使用下來會比較酸,第二是把手的質感比較差,而且把手接頭不夠密實,



    有晃動的異樣感,第三,重絞的手感你是不是可以適應可能要先在店家那邊試玩看看,畢竟這款捲線

    器捲線的手感跟一般的產品有明顯的差異,,



    不過坦白說還是真的值得買來玩玩看,特別是日本捲線器才有淺線盃拋投出線非常的順暢,比起

    C102

    大概可以多投20~30%之間的距離,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1. Eric,



    請問一下

    Aquios 2000MS這顆你跟清溪拿多少??

    好久沒去找老闆哈拉了

    我家就在清溪附近而已

    價格漂亮的話就去跟老闆交關一下^^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12. Aerolight,



    我跟阿和總共拿兩個,一個1000元,另外還買了一些其他的東西,我不知道他會怎麼跟你算錢,你跟他

    談談看吧,他最近這款賣了不少,應該價錢很漂亮吧....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3. Eric,

    謝囉,這個周末有要回宜蘭釣魚嗎?

    最近的陰雨天,鱧科應該會大咬喔

    回覆刪除
  14. Aerolight,



    到你的部落格留言去



    Eric

    回覆刪除
  15. 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我釣具中..捲線器5顆..2棵abu..c-301..及1000ult

    3棵okuma 1是chief800..另一MQ-20..及NEPTUNE800

    都很滿意..只是寶雄感覺重量大些..

    釣竿..太平洋V-2 602 . V-3 .ABU632L

    平價好用..而且後勤補給方便..

    回覆刪除
  16. 這顆水舞我也是用2000的,元配的線盃都淺線盃,所以我後來多買了一顆深的線盃來配,我記得好

    像買1000元感覺很順手真是物超所值,感謝分享.....有空歡迎來中部小搞一下...我也正期待下

    次到宜蘭出差,去你老家探探雷魚....

    回覆刪除
  17. 閒閒大哥,



    沒錯,我的裝備好像都跟你一樣,我ㄧ開始想釣捲仔的時候也是一口氣買了三、四把Pokee的

    V2、V3系列,捲線器是用Abu的C100、C102、C104,後來又買了Okuma的產品,的確這兩個牌子

    的東西都是物超所值,雖然製作工藝的精細度是比不上日本大廠的產品,不過我倒是用得還挺順

    手習慣的。



    Okuma這兩款AQ2000除了一些製作上的精細度之外其實都還不錯,我到現在玩Spoon還是習慣用

    這款藍色的AQ2000MS,前前後後買了兩顆並外帶2個倍用線杯,加起來的價錢還買不到一款

    Shimano或Diawa中低價位的產品,耐用度上頭也沒有多大的問題,我也曾經刻意拿去玩海釣,沾

    了一堆海沙回家清水沖一沖就OK了,也沒發生過不了多久就產生鏽蝕的情況,用得挺習慣順手

    的。



    我另外一顆紅色的AQ2000M後來賣掉了,並不是用得不順手的緣故,而是我最近在更換釣軟蟲用

    的捲線器,因此把一些多餘的產品忍痛網拍掉。最近就是在看Abu的捲線器,有打算要買幾顆

    C302或304來看看,你覺得C302這款怎麼樣?



    Eric

    回覆刪除
  18. JTP,



    到中部小搞一下要玩什麼啊?水里溪的大捲嗎?我倒是很有興趣,以經計畫了好一陣子,只是擔

    心水量及施工廢水的問題,怕大老遠跑一趟冤枉路。



    來宜蘭之前留個聯絡的方式,看看有沒有可以提供你參考的資訊



    Eric

    回覆刪除
  19. 水里大捲的話怕是被操到沒搞頭囉!!又加上颱風把溪都沖到面目全非,可以的話可以往南點嘉義打

    虎,我上星期有過去試試,那裡的老虎好兇,用波趴幾次都爆到,很猛又刺激。台鱧數量也不少,

    我女朋友也搞到一隻,倒是我還沒釣上過鱧魚。要過來的話可以一起去唷.....可以座車下來再搭

    我車ㄧ起南下....

    回覆刪除
  20. JTP,



    我一直在注意Toman相關的資料,也在思考找一天下去嘉義看看,不過最近真的比較沒辦法連休個

    幾天假,可以休假的quota又要留給之前已經約好的朋友,實在是很想去,這陣子連回宜蘭試新釣

    竿的時間都挪不出來,過去一個月唯一一次的釣魚還是請翹班假才出得了門,所以,過一陣子再

    看看,Thanks。



    唉,每天坐在沉悶忙碌的辦公室裡頭,可是心裡卻已經飛到水邊,~~~~~~ 超想釣魚的



    Eric

    回覆刪除
  21. 哈哈!!我體會的到你的感覺,很誘惑吧!!沒關係,等你有空想南下再跟我聯絡,六日比較OK,如果

    平日我也可以請個特休,我是業務常常都可以出差,所以都可以趁空檔晾晾釣竿,我明天會去花蓮

    出差唷,也想順便請較一下宜蘭有哪個地方可以試試,我路過的時候宜蘭的時候可以小玩一下,我

    有留EAMIL或0910301859可以聯繫。另外你指的TOMAN是啥?

    回覆刪除
  22. JTP,



    Toman就是我們說的魚虎,有一種專門釣魚虎的青蛙擬餌就叫做多曼,也就

    是我們本地稱為的魚虎,到國外網站或是Youtube找魚虎的資料關鍵字要用

    Toman才找得到比較多資料,sorry因為習慣用這個字,



    我寄GPS的資料到你的信箱,你用Go阿姨或Garmin就可以找到釣點了,先預

    祝你旗開得勝



    對了,去花蓮的時候如果有空的話幫我看看花蓮溪的水況



    Thanks



    Eric

    回覆刪除
  23. OKOK,感謝感謝....花蓮溪我是ㄧ定會去看看滴,

    最近有想去花蓮嗎??我一月的時候過去水量比夏天少很多,

    很多看起來不會有魚的點都還是有魚會追SPOON,而且流速比較慢,

    只是水淺魚比較會驚嚇警覺性較高,

    這次我過去看怎樣回來再跟你回報。

    回覆刪除
  24. abu我的感覺都不錯..最近有c-801系列.有把玩.感覺更上一層樓..

    水里溪釣況..真的不好..等待出次大水..將淤沙衝走..看能否吸引捲仔游上來.

    好釣況時..再通知你..一同釣遊..







    閒閒

    回覆刪除
  25. 這次到花蓮,花蓮溪的情況跟我年底的時候看到的差不多,

    水量明顯比夏天少很多,

    捲仔數量還是有,因為水淺所以比較驚嚇,

    這次我經過礁溪有到你給的地方試試,

    那裡的水比較髒點,水底的雜物也比較多,

    最後終於搞到約60~70左右的鱧魚,暴衝好幾次,

    感覺不賴....

    回覆刪除
  26. 閒閒大哥,



    我昨天去訂了一顆C302來暫時填補戰力空隙,你說的C800系列我還沒看過

    實品,改天去店裡看看,Abu今年在日本及北美同步推出一顆全新設計的

    SORON STX系列捲線器,風評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你說的C800,不知道

    台灣這邊的代理商奧鐸公司是不是有進這款捲線器,我倒是很想拿一顆來

    玩玩,,,,,,



    Abu的網址 http://www.abugarcia.com/



    水里溪的溪相聽說變得很糟,有點可惜,不過我還是會找伊天先去看看環境

    及地形,再來就等您的通知了,Thanks,,



    Eric

    回覆刪除
  27. JTP,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我最近想找時間去花蓮溪試驗一些新拿到的Rapala

    Minnow,就怕水量不大及溪水渾濁,不然就得跑到瑞穗及玉里,溪水少倒還

    好,就怕水完全渾濁,花蓮溪儘管灑網捕魚的人很多,但是魚其實還算不少,

    枯水期就是要費心找點及閃避滿溪的水草,,,



    礁溪那個點實在是太熱門了,每個禮拜都有一堆台北的俠客來操呆,我自己

    都是去看人家釣,自己實在不喜歡跟別人搶釣點,那裏的魚其實很多,只是

    就像你說的垃圾及雜物很多,我倒是比較喜歡其他幾個比較接近宜蘭的點,

    不過能釣到魚就不簡單,60多公分的大概都有3斤左右的體型,拉起來還挺

    有力的,有爽到就好,有沒有照片寄來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