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20080302-釣魚日記

20080302-釣魚日記



天才剛亮,我就來到昨天早上成群鱧魚聚集的這處釣場,只是想要來試看看今天的鱧魚是不是還是成群地聚集在這處小溪流的匯流處,雖然說昨天早上的釣況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熱烈,但是我始終怎麼也想不透到底是什麼原因使然,會讓這麼一大群的鱧魚群聚在這個小小的會流口處。



雖然說台灣是地處炎熱的亞熱帶地區,但是宜蘭地區3月初的氣溫其實還是普遍地涼爽了一點,更何況今年冬天的低溫現象已經是宜蘭地區過去十年來少見的情形。此外昨天早晨的氣溫其實還是稍微涼爽了一些,河水的溫度也算是冰冷了一點,可是昨天早上河裡頭的鱧魚似乎沒有因為這樣而降低活力,相反地上鉤之後掙扎力道之猛烈還真的讓我大吃了一驚,因此,我今天一早還是想要來看看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



今天清晨的氣溫雖然還是依舊感覺涼爽了一點,但是由於是陽光露臉的晴天的緣故,因此,大概過了八點左右很快地就感覺到溫暖了起來,甚至於到了十點多收竿的時候,還會讓人感覺到稍微的悶熱起來,無論如何今天看起來似乎都是一個鱧魚會恢復活力而咬餌的釣魚天。



可是稍後的發展竟然完全地與我的預期背道而馳,我除了在這處釣場毫不死心、不屈不撓接連釣了兩個小時之外,並且還到下游另一處匯流口附近去試看看鱧魚是不是跑到了不同源頭的支流處聚集,然後又回到宜蘭河流域多試釣了一個多小時,位的就是想要證明看看是不是不同的流域裡頭的鱧魚也會有相異的行為與習性。



然而最後的結果是三處釣場的鱧魚竟然完全都不來吃餌,雖然天空是如此的陽光燦爛,河岸邊的氣溫也回升到了大約20度左右的溫暖狀態,可是三個完全獨立的水系裡頭的泰國鱧魚竟然都完全失去追咬軟蟲的興趣,這真的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結果。



在第一處會流口釣場的河岸邊,已經完全看不到昨天異常聚集的那一大群鱧魚的蹤跡,我不但沿著河岸邊看邊找了大約一百多公尺的河段,並且在岸邊的高地上仔細地觀察淺灘邊的水底狀況,結果除了大群的吳郭魚及鯁仔之外,完全看不到任何泰國鱧魚的蹤跡。這處河岸是我觀察泰國鱧魚生態習性常來的地方,兩個禮拜前我帶著望遠鏡趴在岸邊的高地上,整整觀察了一尾鱧魚與鯁魚群之間的互動行為長達30分鐘之久,我的奇怪的舉止還引來附近老農夫的關切,可是今天一早這裡竟然連一尾懶洋洋地趴在河底的鱧魚都見不到,更別說是昨天那一大群兩三斤體型的鱧魚。



(下圖:今天這一整盒的軟蟲竟然完全得不到鱧魚大哥們的青睞)





接著在第二處釣場我大概又釣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這裡是一段水深在一尺左右水流和緩的的淺河灘,雖然底下的鱧魚似乎有來尾隨軟蟲的跡象,但是卻也是連一個輕微的追咬現象都沒有發生,這的確是非常奇怪的情形,後來我在大約九點鐘左右回到宜蘭河流域來試看看其他水系的咬況,原本的用意是想要看看到底是因為水系流域本身的問題,還是說是整個大環境區域的鱧魚群都有相當類似的行為反應,結果是宜蘭河的鱧魚一樣完全地消失無蹤。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坦白說從過年前開始宜蘭河地區的鱧魚咬況就沒有相當的穩定,根據一些老釣手的說法應該是河裏頭的鱧魚開始進入求偶繁殖的季節的緣故,可是我最近沿著河岸仔細地到處觀察,不管是水草區域,淺灘邊或者是障礙物週邊,這些鱧魚習慣躲藏出沒的地點裡頭,其實完全看不到兩兩成群的求偶鱧魚,更別說是色彩鮮豔的小鱧魚群,所以應該不是求偶季節來臨的緣故。



根據日本釣鱧魚書籍的說法,一年之中鱧魚會有兩個時段吃餌的意願明顯低落,一個是低水溫時期的冬季,一個則是春天的求偶季節,雖然日本本土出產的是早年從中國大陸移植過去的朝鮮鱧魚,與本地原產於熱帶東南亞的泰國鱧魚品種有所不同,不過根據本地老釣手的說法宜蘭河的鱧魚的確也會有求偶季節短暫停止進食的現象,至於冬季的低水溫效應坦白說並不如想像中那樣的明顯。



儘管今年冬天的低溫讓人印象深刻,但是宜蘭河裡頭鱧魚的活動其實並沒有進入完全停止的冬眠狀態,這跟發生在冬季嚴寒的日本本土的現象的確是有所不同,即便是寒流來襲氣溫降低到七、八度左右,宜蘭河裡頭活動力大減的鱧魚還是多多少少都會前來試探性地追咬我的軟蟲,雖然的確發生過幾次完全釣不到魚的窘境,但是也不會說長時間裡頭完全都釣不到魚,因此,低水溫的影響其實是很難說得準的事情。



我實在是猜不透為什麼鱧魚會有這種異常集結群聚的現象,我也想不透才一天的功夫原本聚集的鱧魚群竟然會完全消失無蹤,更想不透的是為何在氣溫明顯回升晴空萬里的早晨,河裏頭的鱧魚群完全沒有進食及追咬軟蟲的意願。



比較可惜的是今天下午我沒有再回去河邊試看看下午的咬況,這是因為我觀察到最近宜蘭河的鱧魚群如果早晨沒有明顯的咬況的話,通常當天黃昏的狀況反而會異常的熱烈,許多3~4斤的大鱧魚都是在黃昏前的兩個小時內上鉤的,或許這是因為經過一個上午的陽光照射之後,回溫的河水讓底下的泰國鱧魚恢復活性的緣故吧。



只是不管如何,我對河裡頭這些頭鱧魚群的了解還是太少,雖然在這處水域觀察及垂釣這些鱧魚有段不短的時間,但是似乎越是深入地探究這些魚群的習性及行為,就越是讓我感到迷惑與不解,看來我還有很多的功課要下工夫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