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20080228-釣魚日記

20080228-釣魚日記



今天原本是沒有任何釣魚的計畫的,畢竟最近一個月來宜蘭河悽慘無比的釣況讓我連出門都會覺得打不起勁來,因此幾天前就開始計畫趁著今天短短一天的假期,不如就到處巡視一下各地的釣場現況,反正釣竿裝備帶在車上,想釣魚的話隨時都可以下竿吧。



我大概花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把礁溪及頭城附近大大小小的河流及野塘巡視過了一趟,河岸邊到處都有的凍死魚屍體實在是令人怵目驚心,看來過年前後那一波的寒流的確凍斃了不少的魚群,我觀察了各地的漂浮魚屍發現到,凍死的魚群主要還是以吳郭魚為最大宗,其次是體型在兩斤上下的泰國鳢魚,一些直通河口的水域也有許多豆仔魚的屍體,鯽魚跟鯉魚的屍體倒是幾乎看不到,應該是這兩種原生魚類本來就比較耐寒吧。



(下圖:得子口溪到處都可以看得到凍斃的吳郭魚及泰國鳢魚屍體)













大約九點鐘左右太陽突然間露出臉來了,於是我趁著在頭城北門溪畔休息的空檔,拿出裝備就在鐵路橋下方釣起魚來了,在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頭,這條寬度不過5、6公尺的小溪野是沒有什麼咬況,僅僅在靠近岸邊的區域來了一個還算明顯的咬況,而且還接連地追咬了兩次,只不過我都沒有及時揚竿作合,因此又錯過了一次難得的機會,這次來追咬的是4英吋的西瓜綠色環狀軟蟲,這是我最近用得還算不錯的假餌。



下午我開車帶著Ally到三星鄉的柯林湧泉生態園區去散步,順道到附近的安農溪去巡視了一下溪流的狀況,這條發電廠下方的排水溪流平日的水量相當的豐富,只不過有時候電廠停止洩水發電就會讓捕魚客有機可趁,因此嚴格說起來這條溪流沒有多大的釣遊價值,唯有下游的萬長春水門附近還有相當數量的魚群。



離開柯林湧泉之後又繞到梅花湖去看了半晌,這個美麗的湖泊應該藏有不少的大魚吧,再找時間來試釣看看。今天唯一的收穫應該是拍了四百多張的各地釣場檔案照片,僅剩下冬山河流域及五結鄉的隆恩水鳥保護區還沒時間去走一遭,等過兩天再專程去巡視一下吧。



(下圖:北門溪鐵路橋下方的釣點)





(下圖:安農溪寬闊的溪面)





(下圖:梅花湖應該是不錯的釣場)





在黃昏前的一個多小時我獨自一個人來到宜蘭河邊來解一下釣魚的癮,我在常去的釣場試釣了好幾個藏有鳢魚的標點,雖然從二月初以來就已經沒有什麼咬況,不過我知道底下的大鳢魚都還在這裡,我眼前的問題只是該用什麼樣的策略吸引食慾低落的鳢魚前來咬餌。



根據我這一個月來的經驗顯示,最近鳢魚似乎對於魚形的軟蟲比較有追咬的興趣,因此一開始我就直接使用了包括Power Shad等幾款魚型的假餌。果不其然這樣的策略的確是收到效果的,在接近河心附近的淺灘來了幾個明顯的咬況,但是水裡頭的鳢魚幾乎都是有志一同地一啄到餌就馬上吐掉,因此幾乎連一點揚竿作合的機會都沒有。



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專注地等待揚竿的時機,終於在一個輕微的抖動發生的同時,我總算揚竿中魚了,水裡頭這尾大概兩斤左右的泰國鳢魚拼勁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竟然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就把奔竄中的魚頭給掉轉回來,結果硬是被這尾鳢魚鑽回剛剛藏身的雜物堆底下,結果沒兩下就給他掙脫了,於是今天傍晚的釣魚活動就在扼腕不已中結束。



今天雖然早上出過太陽以至於氣溫回升到將近20度左右,河裡頭鳢魚吃餌的意願的確是明顯提高了許多,但是咬餌的模式及警戒心與之前低水溫期間的情況並無二致,不過只要鳢魚願意來追咬軟蟲,就有機會能夠順利地誘釣上岸,問題只在於我的策略成不成功以及技巧是否純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