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20080217-釣魚日記-(1/2)

20080217-釣魚日記-(1/2)



最近看到Bruce的部落格上在宜蘭河冬釣鯽魚的照片,讓大概快一年都沒有專程去釣鯽魚的我又忍不住手癢了起來,這個季節剛好也是宜蘭河鯽魚群開始聚集到深場的時候,一些平常不太容易看得到的大土鯽魚這個時候會出現在稍有水流的河段裡頭,某些半斤到一斤級的大土鯽魚也會在這個季節裡被人給請上岸來。



最近兩個月我算是相當密集地以軟蟲來試釣宜蘭河各個河段的泰國鱧魚,在這兩三週來寒流來襲的惡劣天候條件下,其實整體的釣況是普遍的不理想,昨天晚上又在暗夜的河岸邊奮力揮了兩個多小時的軟蟲釣組,今天一早實在是累得很想偷懶一下,於是決定換個比較輕鬆容易的方式來釣魚吧。



(下圖:中山橋上的這處河段是熱門的釣點)





早上出門的時候已經超過八點多了,我把許久都不曾拿出來見陽光的河釣裝備匆促地帶上車,然後就來到中山橋上游靠近壘球場這側的河岸邊,隨處找了一處現成的釣座就開始下竿釣起魚來。從八點多鐘開始一直釣到中午的十二點整,這三個小時半的時間我就窩在這處河岸邊,好整以暇地享受著輕鬆愉快的河釣時光。只不過這段時間裡頭我竟然只釣上一尾泰國鯽魚跟一尾五指幅左右的土鯽魚,絕大多數的時間裡頭都只是呆呆地看著河面上不斷冒出的細微氣泡,以及浮標輕輕巧巧地上下跳動著,期待中的大土鯽並沒有踴躍地現身,一直擔心著會突然來襲的野鯉更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認真吃餌。旁邊一位土鯽之家的聯電工程師接二連三地拉上來大約二十來尾三到五指幅左右的土鯽魚,而我還是懶懶散散地連更換釣組都不太打得起勁來。



儘管如此,還是得將今天的情形說明跟檢討一下:



1.首先,今天的確是個不錯的釣魚天,原本相當寒冷的氣溫已經明顯的回升了起來,難得一見的陽光還曾短暫地露了幾次臉,河面上不斷浮出的氣泡顯示河裡的魚群正在翻掘池底覓食著,這應該是個不錯的釣魚天。



2.我ㄧ開始下竿就顯得三心二意,面對著吃餌素以敏感細膩著稱的土鯽魚,我ㄧ開始還是執意使用了21呎的極硬釣鯉竿,搭配著8磅的尼龍母線以及8磅透連式的碳纖線,魚鉤竟然也是用鯉釣的8號伊勢尼鉤,浮標則是使用自己做的36號馬爾莎木溪流浮標,反正看起來怎麼都不像是對付鯽魚的行頭。



3.我在釣餌的選用上就更加偷懶了,連一點釣鯽魚的伊磨餌都沒有準備,僅僅在前一夜從冰箱裡頭拿出平日就準備好的鯉魚冷凍餌,然後到了現場就加一些爽白餌乾粉就釣起魚來了,這種自製的冷凍鯉魚餌雖然口味還算是相當的不錯,只不過物理性質還是稍微黏稠了一些,因此並不太適合鯽魚吸食鬆散餌料的習性。事實上今天河底的鯽魚群還是有來頻頻來啄餌,只不過可能是餌團太過黏稠的緣故,因此一直都沒有比較明顯正吃上鉤的情況發生,唯一的一尾鯽魚大概是體型還算夠大,因此能夠將軟黏的大餌團一口吞下而被我釣了上來。



(下圖:今天唯二的兩尾魚獲)





4.我選的這處釣點水深大約在7~8呎之間,在超過河心的範圍之後深度陡降到十多呎,因此在河底地形變化的坡坎區域一直都是野鯉出沒的標點,這也是讓我今天一直三心二意著的真正原因,畢竟突然來襲的野鯉群還是讓人不禁血脈賁張難以抗拒。



5.我一直到十點多才終於下定決心更換釣組,然後拿出NFT絕版的18呎中空竿尾鯽魚竿,釣組的部份僅將8磅的碳纖線更換為1.2號,魚鉤則改為角勢鯽魚鉤六號,這下子才終於順利地釣上來今天的兩尾魚獲,只不過這個時候似乎已經是為時已晚,水裡頭的魚群覓食的意願開始明顯降低,而我的浮標從此也就沒有再發生任何明顯的魚訊了。



6.今天河裡頭的野鯉其實還是有來咬餌,只不過這個時候我已經改用了纖細的六號鯽魚鉤,因此在揚竿作合的時候並沒有辦法有效地鉤中魚嘴邊,這群野鯉在11點左右來咬了兩三次,不過我都沒能把握住這寶貴的機會。



Anyway,今天早上偷懶的釣鯽魚活動就這樣草草地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