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20080208-釣魚日記

20080208-釣魚日記



這兩天來雖然表面上是忙碌著打點過年的大小事情,但是心裡頭卻不斷地思索著該如何解決前天早上在靶場附近的河段面臨到鱧魚吃餌異常刁鑽的困境,於是在今天大年初二的一大清早,我刻意選在相同的時段裡回到這處釣場來嚐試看看是不是還有相同的情形發生。



早晨的天氣狀況跟前兩天的情況基本上大致雷同,除了天空下雨的情形比前天明顯之外,河水的水位也比之前還要再高漲一些,因此河岸邊的水生植物淹沒在水面下的情況又更加顯著了許多。氣溫的部份則感覺不到比較明顯的變化,大約都是在攝氏15度上下,陰霾的天空也看不到任何陽光可能露臉的跡象。



為了能夠有效地看到期待中的效果,因此我今天僅針對前天試探過的釣點再一一地探釣過一次,此外,為了節省不必要的試驗時間,我在軟蟲的選擇上特意挑選幾款有多次釣到鱧魚紀錄的軟蟲假餌,包括了ECOGEAR的Power Shad以及Grass Minnow、ZBC的Curly Tail Grub以及Ringed Worm、BassProShop的Jerk Shad等等,無非是希望能夠以最簡單有效率的方式,來確認水底下的鱧魚是不是完全停止追咬軟蟲的活動力。



就結果來看,我從早上的七點半左右一直試探到九點半的兩個小時裡頭,不但沒有順利釣上來任何的泰國鱧魚,甚至連前天至少都會來試探性追咬的現象,竟然連一次都沒有發生過,簡單地來說,似乎該釣場水底下的鱧魚完全停止了任何的追食活動力。



在這段釣魚的期間裡頭,我為了弄清楚鱧魚到底是完全停止吃餌的現象,還是集體離開原先棲息的淺灘區域,我還花了一些時間特意地針對幾處深度較大的河心區域進行試釣,並且還往這處河段上游的幾處釣場去試釣了一陣子,結果在這段一百多公尺的河段裡頭,包括了淺灘區、水生植物底部、水中障礙物周邊以及河心深場等等可能提供鱧魚藏身的標點,竟然連一點最基本的咬況都沒有發生。除此之外,也完全沒有看到任何鱧魚浮出水面換氣,或是在淺灘區出沒進出的跡象。



在大約十點鐘左右我決定到下游垃圾場附近的河灘區域去嘗試看看,在這處夏季裡頭鱧魚會成群出沒的釣場裡,我又以各種軟蟲試釣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結果竟然也是完全看不到任何鱧魚出沒的跡象。



(下圖:今天早上這些鱧魚平常棲息出沒的釣點竟然完全都沒有任何的咬況)





這下子可真的是難倒我了,坦白說今年冬天是我第一次如此密集地在低水溫的天候條件下釣鱧魚,從前幾年基本上都是在水溫比較理想的春夏季節釣鱧魚,因此我對於今天這種情況是不是季節性的因素使然,或者是其他我所不能理解的條件所造成的結果,其實我是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的。我曾經從日本釣鱧魚的雜誌文章上頭知道,日本當地的鱧魚在冬天會有蟄伏在池底休眠的現象,不過這種冬眠的現象是不是也會同樣地發生在亞熱帶的台灣本地,坦白說我真的也不知道。



從12月入冬天氣開始明顯變得寒冷以來,宜蘭河裡頭的鱧魚基本上並沒有完全停止進食的現象,即便是之前幾次寒流來襲的時候,鱧魚的活動力跟攻擊慾望儘管明顯不如高水溫期間,但是或多或少都還能順利地釣到一、兩尾鱧魚。即使淺灘邊的鱧魚因為天冷的關係漸漸地往水草根部及深處遷移,然而在河心深場週邊多少也都還有間歇性的追食軟蟲的跡象,像是這幾天幾乎完全停止進食及現象倒還是第一次注意到。



日本方面的文獻提到在一年之中鱧魚會有兩個時期不會來追食假餌,一個是前面提到的低水溫休眠時期,一個則是進入春天的求偶繁殖季節,鱧魚會為了傳宗接代的大事而對眼前的假餌完全視而不見。不過後者應該不是這幾天鱧魚活動力低落的原因吧,畢竟此刻應該也還不到春暖花開的求偶季節。



不管如何,我今天的確都沒能夠吸引任何鱧魚來追咬軟蟲,為了能夠捕捉到鱧魚異常細微的啄餌訊息,我還特別在釣組上做了一些的調整,包括使用纖細一些的10磅碳纖線作為前導線,以及搭配1錢左右中通活動丸鉛的Carolina釣組,透過盡量減低鱧魚咬餌時候產生的阻力及異樣感來提高中魚的機率,只不過這些努力完全得不到任何鱧魚的青睞。



儘管經過兩天的努力試探後得到相同的釣果,不過還不能因此斷言天氣寒冷就是造成鱧魚完全停止吃餌的因素,應該還是要再多嘗試個幾次或許才能更清楚地明白這種現象與成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