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20080209-釣魚日記

20080209-釣魚日記



早上出門釣魚的時候萬萬沒有想到清晨的低溫竟是如此的令人難受,誠如氣象報告所說的這大概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我在天剛亮的時候來到宜蘭河邊準備繼續不屈不撓地試釣鱧魚,沒想到才走出車外就感覺到一股冷冽的寒意迎面而來,雖然我天生就是不怕冷的燥熱體質,加上一身密不透風的防寒Gore Tex雨衣,原本以為應該能夠輕鬆地抵擋寒風的侵襲,卻沒想到清晨的寒冷還是如此地讓人難以消受。



雖然接連地槓龜了兩個早上,但是我心裡頭對於河裡頭的鱧魚為什麼會突然間停止吃餌這件事情實在是非常的百思不得其解,於是還是決定在這樣寒冷的天氣下再出門來釣鱧魚,倘若今天能夠順利地釣到任何一尾鱧魚的話,至少能夠說明了寒冷的天氣應該不是造成這幾天鱧魚完全不來咬餌的主要原因。



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來到最不可能會釣不到魚的垃圾場附近的河灘來釣鱧魚,結果在半個多小時的不斷地試探之後,竟然還是完全沒有任何鱧魚來追咬軟蟲的跡象,整個河灘邊完全看不到任何鱧魚的蹤跡,看來這下子是沒有任何釣到魚可能了。



我接著開車繞到中山橋下方的壘球場附近河段繼續來釣鱧魚,橋底下的河段是宜蘭河在攔河堰以上最深的區域,在靠近市區這側的橋墩附近河水的深度大約有20尺左右,而我今天所選擇的對岸區域也有將近七、八尺的水深。我想要知道上游區域的鱧魚群會不會因為寒冷的緣故,而來到這些河水深度極深的河段來避冬。



為了克服河水深度及流速的影響,我採用了大約10尺長度的碳纖導線,藉著高比重及切水性來幫助軟蟲加速下沉至河底,並且使用了1.5~2.0錢的中通圓鉛增加下沉的重量,並且幫助軟蟲能夠保持在適當的深度來巡弋晃餌。我在橋墩上下游各個標點裡頭又嘗試了大約2個小時的時間,結果跟上游淺水域一樣完全沒有任何來追咬軟蟲的跡象。



在使用的軟蟲方面,除了昨天挑選的幾款軟蟲產品之外,我還特別選用了幾款裙尾擺動活潑、色彩鮮豔的魚型軟蟲,希望能夠吸引蟄伏在深場的鱧魚前來追咬,只不過我的這些努力似乎都還是完全地沒有任何的效用,從三個小時的不斷試釣的結果還是沒能釣到任何的鱧魚。



於是,在四天裡頭我一連槓龜了三個早上,除了除夕那天早上鱧魚有來試探性追咬軟蟲之外,昨天跟今天則完全沒有任何追咬的跡象發生,看來水底下的鱧魚真的是完全停止了吃餌的活動。



經過了這三天的試釣之後,可以明白鱧魚似乎會有停止吃軟蟲假餌的現象存在,以目前的結果來看,天氣寒冷應該會是最有可能的因素,至於會不會還有季節性的因素存在,恐怕還需要再持續觀察一陣子才能確認。不過到底這種現象是只發生在我所釣魚的宜蘭河段附近,還是同樣地也發生在附近其他的河段或是野塘水域,似乎也是一個值得思考及探究的問題。



面臨這樣的困境到底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讓鱧魚前來追咬軟蟲假餌?或許採用其他能夠發出聲響的水面系雷蛙或是旋轉金屬亮片假餌,對於低水溫期的鱧魚會有比較好的吸引效果,不過因為沒有使用這些假餌來作對照組比較,因此也無從知道其功效如何。





2 則留言:

  1. 不知當天的溫度是幾度?



    之前釣雷蛙的經驗告訴我

    寒流來後2~3天

    水溫並未驟降

    還是有機會釣上

    而且咬況不輸夏天



    所以我反而比較喜歡冬天去釣魚!!!

    回覆刪除
  2. 溫度忘記了

    可能要回去看筆記

    可能當天也沒紀錄 sorry

    寒流來後兩三天

    會有超大的鱧魚來吃餌

    沒錯 我也遇過



    只是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冬天比較清幽

    又可以釣一整天

    夏天大概上午九點就快中暑了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