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20080206-釣魚日記

20080206-釣魚日記



今天是這一個多月以來第一次出門釣鳢魚連一尾魚都沒能釣到,雖然天氣條件及河水的狀況都還算得上是不錯,不過河裏頭的鳢魚吃餌的狀況非常的謹慎小心。



我在早上七點半左右來到宜蘭河靶場附近的河段來釣鳢魚,早晨的天氣的狀況其實應該是相當的理想,雖然昨天下午下過一場雨,不過到了今天早上除了天空沒有放晴之外,氣溫也還不算得上是寒冷,原本冷冽的東北季風也停歇了下來,河水的清潔程度也不太差,僅僅因為昨天下過雨的緣故因此水位比平常高漲了一些,不過淺灘區域僅看到一些覓食的吳郭魚群,並沒有看到鳢魚出沒的跡象。



我從七點半釣到早上十點鐘才收竿,兩個半小時裡頭前後試過了五處釣點,期間來了六、七次輕微的咬訊,不過實在是太輕微的緣故,因此連揚竿作合的機會都難以掌握,於是也都沒能釣到任何的漁獲,不過即使是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還是應該再仔細的回顧與檢討,作為以後改進的參考。



下圖一是一開始下竿的釣點,水生植物區中間的乾淨通道是常常釣到鳢魚的標點,不過今天僅僅在右側植物區邊緣來了一個輕微的咬訊。下圖二則是圖一右側水生植物區的近照,除了在剛剛提到的左側區域出現咬餌的跡象之外,該區域右側靠近河心的邊緣地帶今天也來了兩次的咬訊。出現咬訊所使用的軟蟲包括上禮拜釣到魚的西瓜綠色環狀軟蟲之外,也包括那尾常勝軍的Curly Tail Grub,除此之外,Jerk Shad及其他的軟蟲都沒有出現咬訊。



(下圖一:中間乾淨的通道是鳢魚標點)





(下圖二:幾乎被河水淹沒的水生植物邊緣底下有鳢魚出沒)





後來我又換到下游20公尺處的淺灘區釣魚,一樣是沒有任何的咬訊發生,接著我回到上游一處水生植物所圍繞成的河灣釣場(下圖三),這處釣場右側的水草邊緣是常常釣到鳢魚的標點,不過今天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反而是在近岸處的腳白筍枯枝根部出現一次追咬的情況,左側水生植物延伸區域邊緣則出現另一個咬況,不過這兩個咬況都是試探性的啄咬,依然沒有辦法及時揚竿作合。



(下圖三:這是這一帶鳢魚最多的標點之一)





我在九點左右繼續往上游一點的菜園區域前進,來到瓜棚前方的這處取水口繼續釣魚,釣座的下游面是一處枯萎廢棄的腳白筍田(下圖四),腳白筍田靠近河心的邊緣是一個水底坡坎,這裡是夏天鳢魚常常吃餌的標點,不過今天試了幾次都沒有任何魚而上門光顧。



釣座的上游面在瓜棚的前方有一處凸出水面的障礙物,障礙物與河心之間的通道是釣鳢魚的標點(下圖五),不過今天依然沒有任何鳢魚出來追餌的跡象。此外該處釣場的河心區域也是鳢魚會出沒的標點,因此通常我都會將軟蟲丟到對岸的淺灘區,然後逆著河水牽引軟蟲通過河心底層,常常能夠吸引到鳢魚來追咬軟蟲,不過今天這個策略也完全失效了。



(下圖四:枯萎的腳白筍根部有鳢魚藏身其中)





(下圖五:水生障礙物週邊也是不可放棄的重要標點)





我在收竿前大約40分鐘左右來到再上游一點的一處菜園,菜園左側瓜棚前的水芙蓉底下是大鳢魚藏身的區域(下圖六),通常我會將軟蟲投入上游的河心邊緣,然後將軟蟲沿著水芙蓉區域邊緣的河底徐徐前進,以吸引藏身底下的鳢魚衝出來咬餌,這裡是這一帶我最常失手的標點,因為底下的鳢魚體型不小而且相當的凶悍,常常在衝出咬餌之後立即反身鑽入水草深處,一不小心不是脫鉤逃逸,要不就是被鑽入水草底層而以掛底收場。



(下圖六:瓜棚前的水芙蓉底下是大鳢魚藏身的區域)





這處標點以ECOGEAR的Power Shad軟蟲效用最好,因此我在這裡拿出了僅剩的幾尾Power Shad出來撐場面,果然底下的鳢魚還是忍不住出來追咬了一次,不過還是輕微的難以即時揚竿作合,僅僅看到水面上浮起了鳢魚攪動池底產生的氣泡。我後來又換上來幾款在低水溫期效用不差的軟蟲,不過從此就再也沒有其他的鳢魚前來咬餌,最後到了10點鐘收竿回家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鳢魚。



我把今天遭遇到的問題及吃餌現象簡單綜整如下:



1.今天的鳢魚吃餌的確是非常的輕微,雖然警戒心極強不過對於軟蟲還是會感到興趣,只不過通常都是試探性輕輕地追咬一下,而且立刻就失去繼續追咬的興趣。



2.今天鳢魚會感到興趣而來追咬的軟蟲只有三種,分別是西瓜綠色系(Watermelon Seed)環狀軟蟲、Curly Tail Grub以及ECOGEAR的Power Shad軟蟲,其他的幾種效用不錯的軟蟲像是Jerk Bait以及Mister Twist的Grub都沒有獲得本地鳢魚老兄們的青睞。



3.今天鳢魚吃餌的區域通常在非常接近水草或是障礙物根部的區域,軟蟲貼近底層游動的效果比較良好,這似乎說明了今天鳢魚似乎都是在底層蟄伏棲息著,或許也是活動力及攻擊性都比較低落的緣故。



4.我使用了10磅的Berkley Vanish碳纖線作為導線使用,配鉛的部分由原來的6B+5B最後修正為2x6B+5B,藉此讓軟蟲能夠有效地貼近河底游動。



以上是今天釣不到魚的檢討與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