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Basics of Minnow Lure–(1)

Basics of Minnow Lure–(1)

最近我花了一些時間在研究Minnow這種擬餌,根據我從Rapala官方網站及從YouTube上頭看到的各種擬餌影片,以及回頭去仔細研讀In-Fisherman雜誌裡頭一些關於這種擬餌的文章,然後自己再將手頭上一、二十款的這類擬餌拿到水邊實際試驗之後,目前大致上已經能夠掌握到初步的觀念及操作手法,以下是截至目前為止的幾項心得摘要:


Minnow的種類

依據In-Fisherman的分類,Minnow擬餌可以分成一般的浮水性Floating Minnow、小型的Floating Minnow、以及中性浮力的Suspending Minnow三類。其中一般的浮水性Floating Minnow就是傳統的Minnow擬餌,這種擬餌潛水的深度依照潛板的設計角度及尺寸,可以從1~3呎深度一直到20呎以上的深水域。我手頭上的這類擬餌以Rapala的Original Floating Minnow最具代表性。



小型的浮水性Floating Minnow指的是尺寸在3英吋以下,潛水深度在1~3呎之間的小型Minnow擬餌,這類擬餌一般來說都是使用在淺水或是溪流水域,這是目前台灣及日本溪流釣所使用的主流Minnow擬餌,我手頭上的有Rapala Original Floating Minnow系列F5及F7幾款。

中性浮力的Suspending Minnow這種擬餌,我是在Rapala的北美地區官方網站上頭觀看Husky Jerk這種擬餌操作示範影片的時候才知道的,原來這種中性浮力的Minnow擬餌所要營造出來的是跟Jerk魚型軟蟲類似的抽搐、掙扎的泳型,我認為這種擬餌應該對何氏棘魞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在最近的增購計畫中,我將購買幾款Husky Jerk來使用看看。

以上三種Minnow擬餌是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分類方式。


(下圖:我手頭上Rapala Original Floating Minnow擬餌以長度9公分的F9系列為大宗)







Rapala Original Floating Minnow系列

這款擬餌目前已經是我最喜愛的Minnow擬餌,我手頭上的這類擬餌目前以長度9公分的F9系列為大宗,還有少數之前購買的F7及F5,以及最近添購的一尾金黃色的F11。目前已經確定花蓮溪的何氏棘魞很喜歡這款金黃色的F9擬餌,下個階段的試驗重點條列如下:

1. 試驗其他色系對何氏棘魞的吸引力效果

2. 試驗增加B鉛助投之後的泳型表現及效果

3. 試驗F7及F5的性能表現

4. 試驗F11的性能表現

5. 依據上述試驗結果來添購該款擬餌


Rapala CD Sinking系列擬餌

我最近一次的添購行動當中買了兩隻金黃色的CD9系列擬餌,坦白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操作這款擬餌,我在浴缸當中試驗了一下浮力表現,果然是會緩緩地下沉,依照這種性能表現應該是適合在深潭區域裡頭來使用,或是在Floating Minnow無法到達的深度來使用,只是目前看起來這款擬餌的泳型似乎沒有F系列那樣活潑,一般的評價也沒有多麼突出的地方,我真的很擔心這款擬餌對於何氏棘魞的吸引力,反正找個時間去溪邊試看看就知道了。

(下圖:我最近買了兩隻金黃色的CD9系列擬餌)







擬餌泳型及使用方式要預先掌握

截至目前為止,我購買擬餌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從外觀來猜想及臆測可能的表現及對對象魚的吸引效果,坦白說這是非常冒險而且不科學的作法。最近無意間從Rapala官方網站及從YouTube上頭看到的各種擬餌影片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各種擬餌都有其基本的設計概念與搭配的操作手法。因此,合理的作法是要先去了解這些基本的性能與設計概念,然後再從中挑選合適的產品來購買。

這種作法基本上是非常革命性的購買方式,因為直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人在選購擬餌產品的時候,幾乎都是在店頭裡毫無頭緒挑選,再不然就是在網路上看大家推薦的文章或是使用心得,這種方式終究還是要自己花錢買回來試用之後才知道效果,更糟糕的是可能自己用了半天都還能掌握到正確的技巧與訣竅,最後只是花大錢買了一些沒用處的產品。因此,以後合理的作法就是要先去看看這些擬餌產品真正的表現及操作手法,然後再斟酌自己的使用場合與特性來挑選合適的產品。

(下圖:這幾款是Nils Master早期出品的巴爾莎木Stalwart擬餌,雖然泳型很活潑,不過至今仍未有釣到魚的紀錄)





Balsa輕木路亞

在目前製作路亞的材料當中,巴爾莎木跟硬質塑膠是主要的兩大類,雖然塑膠製作的路亞有製作精度高、外型變化多等優點,但是在泳型活潑生動的程度及操作的輕巧敏銳性上頭,依舊還是明顯不及Balsa輕木製作的路亞。這也難怪北美地區的釣魚高手多半還是喜歡這類Balsa輕木路亞,Rapala所製作的相關產品至今依舊是市場上熱門的產品。

以我在花蓮溪使用Rapala Original Floating Minnow F9釣何氏棘魞的體驗來看,Balsa輕木所製作的路亞真的是非常的輕巧、靈敏,跟其他硬質塑膠所製作的路亞來比較,硬質塑膠產品泳型比較呆滯不真實,這也難怪F9會讓原本都不吃餌的魚群咬翻天。在以後的路亞採購評價當中,要把Balsa輕木製作的路亞擺在優先位置上。


本地釣友的使用情況及店頭商品

從幾個本地釣魚網站及個人部落格發表的資料來看,本地釣友針對何氏棘魞所使用的Minnow主要以史密斯的D-Direction系列及Yu-Zori幾款金黃色系Minnow為主。特別是那款史密斯D-Direction路亞,幾乎是目前的主流產品,幾個包括Beyan在內的釣魚達人所自行DIY的Minnow路亞,幾乎都是以這款路亞為範本,顯然這款擬餌的功效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時親眼看到史密斯這款D-Direction系列路亞實品,因此無從得實際的泳型表現及相關的數據,不過根據我對照片內該款路亞外觀的觀察,這款路亞有明顯的駝背(Humpbacked)外型,這種外型的路亞在水中抽動的時候會有明顯的側向甩尾(Swing)逃竄的泳型表現,我認為這個設計是這隻路亞成功的關鍵因素。總之,先自己弄一隻到手玩看看就知道了。

(下圖:這是我從三重新興發那邊買到的Yo-Zuri金黃色路亞)





此外日本擬餌大廠Yo-Zuri所出品的幾款Minnow擬餌,在本地的釣友之間也有很高的評價,台東地區釣何氏棘魞達人的部落格中,就不只一次出現了這家廠牌Minnow路亞的身影。兩個月前我從三重新興發那邊買到一隻該廠牌的金黃色路亞,應該是跟這幾位達人所使用的類似,只是至今仍未能有機會實際拿來釣看看,不過依據我對該路亞外觀的研究及觀察,相信效果應該也是會不錯的才是。

最近一直在研究Minnow路亞相關的知識與技巧,也在蘊釀繼續購買一些新產品來試用,除了釣本地溪流裡頭的何氏棘魞外,我也打算今年去挑戰南部的Toman魚虎,此外預計在明後年成行的Mahseer Fishing Trip也要預先準備一些適用的Minnow擬餌。初步的想法包括了持續購進各類Rapala擬餌,並且也嘗試其他廠牌的產品,包括了從美國網站看到的各式美式產品,以及本地店家所進口的日系產品。

以上是我最近在Minnow Lure這種擬餌上頭所累積的經驗及使用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