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2009-0128-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128-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天候條件及釣場環境

經過昨天早上的實地試驗與檢討後,今天一早我依然起了個大早,在大約七點鐘左右又來到宜蘭河邊,繼續針對昨天所遭遇到的問題實地試驗改進之道。

昨天夜裡宜蘭地區下了一陣大雨,夜裡的氣溫有突然下降的情況,因此出門前我很擔心是不是河裡頭的鱧魚活力會大大地降低。來到河邊的時候天氣已經穩定下來,也沒有再持續下雨的跡象。河邊的淺水區一大群的魚群被我的腳步聲驚嚇得到處亂竄,這樣的情形似乎說明了今天早上魚群的活力應該還算活躍吧。此時的氣溫還不會讓人感覺到寒冷,我猜想大概有15、6度以上,趁這個機會來驗證低水溫時期鱧魚的覓食行為與誘釣的策略。

我以靶場這邊的河岸作為標點,從水門上方大約100公尺處的河岸緩流開始下竿。這處由河中沙洲所形成的緩流內灣是標準的鱧魚棲息地,昨天早晨我在對岸的菜園邊以遠投的方式針對靶場這側的河岸標點來誘釣,結果我所使用的5英吋Kalin Fat Grub被激烈地追咬了幾次,其中一次還被整個尾巴完全咬斷,雖然最後都還是沒釣上來任何的漁獲,不過這裡的鱧魚似乎有不錯的咬餌意願,因此今早我就直接針對這處釣點來試釣。

(下圖:今天釣場現況照片)










軟蟲的種類及效果

由於是站在河岸的這一側的緣故,因此無須採取任何積極的遠投策略,今天的配鉛僅使用了1.5號,一開始雖然是用3-1/2英吋的ZBC Tube軟蟲來作釣,不過今天此處的鱧魚似乎對於Tube完全沒有任何的興趣,因此開始下竿沒多久我就開始更換為Grub軟蟲來誘釣。

由這幾天所獲得的心得顯示,泳型緩慢、自然的Grub搭配細膩的操竿技巧,應該是可以有效地吸引低水溫時期的鱧魚來咬餌。由於這次回宜蘭過節我並沒有帶回來任何新的Grub,軟蟲盒裡頭僅剩下幾尾殘缺不全的ZBC Tab Tail Grub及Kalin Fat Grub,因此我只得拿出一尾搭配碎亮片的銀白色ZBC Fat Albert Grub-(White Shad)來使用。這款軟蟲除了Watermelon Seed色系以前有不錯的實戰實績外,White Shad色系則完全沒有任何釣到魚的紀錄,因此我只是很無奈地拿出來將就地使用。

(下圖:今天效果最好的兩款White Shad色系軟蟲;銀白色ZBC Fat Albert Grub及Northland® Slurpies Swim’n Grub軟蟲)



沒想到這款軟蟲的效果出奇的好,一整個早上幾乎都沒有任何的冷場,軟蟲盒裡頭僅剩的兩尾該款軟蟲最還是讓我釣上來三尾鱧魚,然後在一次揚竿作合瞬間意外拉斷釣線,以及一次被鱧魚整個咬斷掉後完全犧牲殆盡。此外,在收竿前的半小時左右,我又拿出了一尾從來都沒使用過的Northland® Slurpies Swim’n Grub軟蟲出來試看看,這也是一尾White Shad色系的銀白色軟蟲,我是在觀察到今天的鱧魚有激烈捕食溪哥魚群的情形,因此才拿出這款類似溪哥銀白色魚體的軟蟲來試看看,結果效果也是出奇的好,在水門釣場附近幾乎完全都沒有魚訊的情況下,這尾軟蟲竟然立刻吸引鱧魚來咬餌,除了一次激烈的追咬之外,又在水門前方被狠狠地一口咬住,結果我一揚竿作合竟然又在瞬間崩斷前導線。

今天所使用的軟蟲當中,Tube完全沒有任何效用,Flappin也是沒有任何的效果,Kalin及XPS的幾款軟蟲似乎也都沒有效果。雖然針對捕食溪哥的現象更換了幾款白色系軟蟲,包括了ZBC Tab Tail Grub及Kalin Fat Grub等,只有表面有閃亮碎亮片的銀白色ZBC Fat Albert Grub-(White Shad)及Northland® Slurpies Swim’n Grub有顯著的效果,這應該是跟鱧魚群捕食的溪哥體色接近的緣故。


捕食溪哥的現象

今天早上河邊的鱧魚群有激烈捕食溪哥魚群的現象,常常可以看到鱧魚在淺水區襲擊水面小魚,這種現象可以從今天採用類似溪哥體色的軟蟲效果奇佳的結果來證明。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擬餌的策略,或許金屬亮片Spoon或是類似溪哥Minnow路亞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才對,雖然今天有帶幾尾Minnow路亞出門,不過都沒有拿出來使用,實在是有點可惜。此外,我最近也在思考搭配Spinner的軟蟲策略,甚至於是釣Walleye的In-line Spinner Rig,我認為這幾種擬餌應該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今年春天再來試驗看看吧。


尼龍線的優勢與劣勢

今天我刻意全程使用Trilene XT 系列12磅尼龍線來當做前導線使用,這是針對昨天鱧魚群對材質比較生硬的碳纖前導線產生戒心所採取的對策,依照目前的試驗結果來看,軟質地的尼龍線的確是可以顯著地降低鱧魚咬餌時候的戒心,因此在魚訊的表現及咬餌的確實程度上的確有明顯的提升。今天的魚訊表現的確非常的理想,其中還包括了兩次確實著鉤卻不幸斷線的情形,簡而言之,尼龍線的咬餌確實度明顯優於碳纖線。

然而今天兩次的意外斷線也說明了該款尼龍線的結節強度的確是不理想,這的確是兩難的局面,一方面這款Trilene XT 系列尼龍線實在是柔軟得讓人驚艷,但是另一方面在使用Improved Clinch Knot的強度表現上卻有瞬間崩裂的危機,這的確是必須徹底解決的難題。

兩個可行的思考方向包括了改用其他廠牌的高結節強度尼龍線,目前我手頭上至少還有5、6款尼龍線產品可以拿來嘗試,因此積極使用尼龍線來當做前導線使用的確是可以認真思考的策略。第二個改進方式是使用不同的線結,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ICK似乎比較適合碳纖線使用,因此我還是必須找出一種適合尼龍線的理想線結。

(下圖:這款Trilene XT 系列尼龍線材質真的非常的柔軟,不過結節強度的確讓人提心吊膽)





(下圖:我手頭上還有這些尼龍線可以好好地來嚐試看看)







長竿子的優點

我今天又拿出9呎軟絲竿出來釣軟蟲,結果一如昨天所預期的情況,這種長竿子在操作性及作合性上頭都優於7.6呎Driver。之前發生過的持竿僵硬不自然的情形,我今天就以不斷地深呼吸、放空自己急切的心情來舒緩,果然能夠讓自己的心情比較平靜,適度放鬆後的肌肉反而更能夠敏銳地應對瞬間揚竿的動作,這是今天的重要收穫。


誘釣策略及鱧魚的習性

從今天的情況來看,即使是氣溫偏低的清晨,鱧魚還是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就餌狀況,其先決的要件包括了正確地選用有吸引效果的軟蟲,以緩慢、細膩的誘釣晃餌手法,準確地找出鱧魚藏身的區域,輕巧的釣組設計及柔軟的尼龍線等。

基本上,鱧魚無論再怎麼沒有活力幾乎都還是會尾隨觀察游動中的軟蟲,會不會驟然發起攻擊來追咬,就由自己的晃餌技巧是否夠細膩生動來決定。這幾天的試釣經驗再次證明了低水溫的冬季仍然可以釣出不錯的成績,特別今天是以White Shad色系軟蟲在原本以為已經飽受漁撈壓力而不吃餌的水門釣場裡釣出不錯的成績,讓我對鱧魚這種強悍的對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驗,這是今天早上最大的收穫。


(下圖:今天釣場及誘釣手法示意圖說)


以上是今天早上在宜蘭河邊釣鱧魚的心得筆記,附帶一提的是由於相機的記憶卡不慎損毀,因此過年這段期間的釣魚照片完全毀害殆盡,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