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09-0118-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118-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今天早上我為了領消費劵特地回去了一趟宜蘭,本來是昨天就要回來的,但是昨天臨時興起跟老孫去三貂嶺釣了一天溪釣,回到台北的時候已經累得倒頭便呼呼大睡。今天早上回到家的時候已經超過了九點半,然後領完消費劵的時候其實已經是中午過11點鐘左右,我本來計畫是要在12點之前離開宜蘭趕回到淡水去,可是後來還是任性地決定出門去河邊釣鱧魚,因為實在是太喜歡跟鱧魚這種貪婪巨大、卻又敏感細膩的對手鬥智鬥力了。

我在匆忙間拿了釣具便出門,只帶了一把路亞竿跟兩包軟蟲,然後來到宜蘭河鴨母寮菜園釣場開始下竿釣魚。今天宜蘭的天氣非常的理想,連續十來天陰冷天氣之後難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因此我非常有信心河裡頭的鱧魚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前來咬餌。果不其然一下竿第一竿就來追咬,只是事情發生得快到讓我連揚竿的反應都來不及就錯失良機,接著第二竿又立刻來咬,竿先瞬間重重地凹了下去,在我奮力揚竿作合的同時釣線那端隨即傳來非常踏實厚重的沉重感,捲線器也開始唧唧地出線,只是竟然沒兩下釣線就突然鬆弛了下來,仔細一看才知道是魚鉤因為捲線器沒旋緊的緣故而意外脫鉤,真的是要命的錯誤。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自己急著要下竿,因此懶得把兩三個禮拜前用過的10磅舊前導線換掉,也就是因為擔心釣線劣化的緣故,因此只得稍微放鬆一下原本應該旋緊的煞車紐,只是真沒想到竟然還是因為這樣跑掉一尾大魚。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是要命,起因還是因為我還是懶得換掉前導線,雖然隱隱約約地感覺到有種不祥的預兆,可是還是任性地繼續用舊的釣線釣下去,結果扼腕的事情在下一瞬間就發生了,這一下竿竟然還是立刻又來追咬,結果在我大力揚竿作合的同時,突然間乒的一聲清脆的聲響,前導線竟然在瞬間斷裂了,這竟然是因為煞車旋太緊的緣故,結果我為了自己的懶惰與疏忽意外錯失了兩次魚訊。

接下來這裡的鱧魚就完全都不來吃餌,任憑我努力試了大約20分鐘,一樣是完全都不來吃餌,看來真的被我的愚蠢給嚇到了。

我當下決定換到對岸下游的緩流釣點,這是一處最近開發的點,之前因為水草太過茂盛的緣故從來都不知道這底下有這麼多鱧魚,經過辛樂克颱風肆虐之後整個河岸才完全清空出來。之前來這裡試竿的時候就已經隱約感覺到這裡是一處絕佳的鱧魚棲息地,只不過當天的天候不佳,因此只來了幾個試探性的輕微咬訊,今天剛好趁著好天氣於是過來試釣看看。

才到釣場邊沒多久,我就知道我的判斷是正確的,河岸邊的緩流區可以清楚地看到幾尾鱧魚在水面附近悠哉地到處游動,這是鱧魚活力旺盛的標準現象,只要看到鱧魚有浮出水面附近活動的跡象,大體上當天鱧魚的釣況都會相當的理想。當下我拿出5英吋的Gambler Flappin Worm翠綠色軟蟲出來投第一竿,沒想到沒多久就來了一個清晰強烈的咬訊,不一會兒功夫一尾大約40公分的鱧魚被我拉出水面來

接著我又觀察到靠近河心不遠的地方有一尾大約50多公分的鱧魚在水面附近游動,於是我將軟蟲遠遠地拋過到河心對側,然後再輕巧地將軟蟲牽引通過剛剛這尾鱧魚出沒的區域附近,就自這個時候釣竿突然之間又被重重地凹了下去,緊接著一股驚人的蠻力將竿子整個地扯了下去,我稍微放低了姿勢,然後小心地將這尾兇猛的傢伙慢慢地牽引到岸邊,再一股作氣提上岸來,這是一尾大約55公分左右的傢伙。

接下來我又釣上來一尾也是大約45公分的傢伙,然後魚訊突然間沉寂了下來,我不死心地又試了幾次,結果還是沒有來咬餌的跡象。於是我決定換泳型更活潑的Tube軟蟲來試看看,結果才一下竿立刻就被一尾40公分的小傢伙一口咬住,效果之好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顯然地在某一種軟蟲失去效用的時候,更換同泳型表現的軟蟲確實是有效的策略。

接著魚訊還是完全停止了,我又試了大約十多分鐘之後還是完全沒有任何魚訊,因此在12:40左右就收竿回家了,在大約1個小時又10分鐘的時間裡頭,我順利地拉上來4尾鱧魚,如果要不是自己大意疏忽,今天的成績應該不止於此。

從今天的經驗來歸納,天候條件依舊還是決定鱧魚活力最關鍵的因素,在冬季陽光充足的正中午,竟然還會有這樣熱烈的咬況,顯然天候的影響的確是對泰國鱧魚這種原產於熱帶地區的魚類非常關鍵。

我今天使用了兩種都是西瓜綠色系的軟蟲,包括了前面提到的5英吋的Gambler Flappin Worm,以及3英吋ZBC Tube軟蟲,這兩款軟蟲已經證明了對鱧魚很有吸引力,特別是在就餌意願活躍的時期。其中又以Tube軟蟲的發展潛力尤其令人期待,並且同時兼具優異的遠投性能及避開障礙物的能力,確實是可以深入探究發展的軟蟲擬餌。

此外,在釣魚的策略及手法上我還是要再細膩一些,鱧魚這種看似粗暴兇殘的掠食者,其實是有非常類似貓科動物那種狡狤冷酷的特質,絕非是一般人眼中那種粗暴、沒有大腦的「粗魚」而已。越是深入了解這種魚類,越是被它的細膩與力量所深深折服,真的是可敬的對手。

以上是今天中午在宜蘭河邊以軟蟲釣鱧魚的心得筆記,由於原本就沒有打算出門釣魚的緣故,因此今天並沒有攜帶數位相機回宜蘭,因此完全沒有任何的漁獲紀錄照片,真的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