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09-0119-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119-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今天下午我為了新房子的事情又臨時回去了宜蘭一趟,事情辦完之後大約是下午三點過後,於是我回家取了簡便的釣具就出門來到鴨母寮附近釣鱧魚。今天的天氣有些悶熱,下竿沒多久開始轉為陰冷,天空中沉悶的氣壓似乎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隱隱約約間我有種不是很樂觀的預感。

果不期然今天宜蘭河的鱧魚吃餌的意願跟昨天相比相差很多,只有鴨母寮菜園附近剛下竿的時候來了兩、三次咬餌的跡象,對岸的緩流釣點來咬了幾次,最後在靶場出水口邊來咬了一次,除此之外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頭都沒有其他咬餌的跡象。

此外,隨著天氣慢慢地變得陰暗之後,鱧魚咬餌的意願跟動作都變得更加地輕微不乾脆,這種現象似乎已經是天氣突然轉變後典型的模式,多次的經驗顯示在這樣的天候條件下似乎很難釣出好成績。

剛開始在鴨母寮菜園前方下竿的時候,是採用泳型活潑的ZBC Tube軟蟲,這種軟蟲對於鱧魚的確相當有吸引力,一下竿就立刻被猛烈追咬,只不過今天我犯了一個典型的錯誤,就是一開始下竿所使用的鉤子是昨天已經稍微有點磨鈍了的舊鉤子,因此前兩次明顯的咬訊都因為鉤尖不夠銳利的緣故而彈鉤,後來雖然即時換了新的鉤子,但是水裡頭的鱧魚已經不再來追咬軟蟲了。後來我又換上紫色的Gambler Flappin Worm軟蟲,不過這個時候已經沒有任何的咬訊。

我最近一個多月來算是相當密集地在鴨母寮菜園這裡下竿,因此這裡的鱧魚似乎已經被我釣怕了,受到驚嚇的程度與敏感性也與日俱增,現在只要下竿不到10來分鐘的時間,這裡的鱧魚就會完全地失去任何追咬軟蟲的意願。因此,開始的第一竿非常的關鍵重要,幾乎在第一竿就會有明顯的咬訊發生,只要不小心失敗個兩、三次,那麼這裏的鱧魚就完全不會來追咬任何的軟蟲。

面對這樣的窘境,在經驗上可以採取兩種方式來應對,第一就是立刻更換釣點,然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回來原地下竿,基本的想法是讓已經受到驚嚇的魚群能夠恢復平靜,不過這種作法不見得每次都有效。第二種作法就是改用其他形式的軟蟲跟晃餌的手法,我自己最常採用的是以泳型自然、柔和的Grub軟蟲,搭配輕緩的晃餌手法來吸引飽受驚嚇的鱧魚繼續追餌。通常這種作法都會有意外的收穫,而且都是體型相當巨大的傢伙,顯然在看似完全沒有任何咬訊的水域底下,其實還是會有大魚在虎視眈眈著。這種柔性的策略常常能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效果,只可惜今天我就只帶兩包軟蟲出門釣魚,身邊完全沒有任何的Grub軟蟲。

後來我就到下游對岸的緩流釣場下竿,這處最近開發的釣點裡頭的鱧魚又多又野,昨天早上大約30分鐘的時間就拉上來四尾鱧魚,咬餌激烈的程度著實讓我大吃ㄧ驚。今天這裡的鱧魚還是有來咬餌,只是活力跟野性大不如前,只有用紫色的Gambler Flappin Worm軟蟲吸引了一尾大約30公分的小傢伙咬餌,不過大概是5英吋的軟蟲太大的緣故因此並沒有準確地著鉤,只把這尾小傢伙嚇得躍出水面。接著我又試了大約30分鐘,同時也換了Tube上場表演,結果只有兩次輕微的啄食咬訊,除此之外完全沒有任何的收穫。緩流上游的岸邊還是可以看到鱧魚浮出水面的蹤跡,可是對於身邊的軟蟲幾乎還是視而不見,我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接著我又來到靶場水門上游的緩流繼續下竿,這處最近開發的釣點的確非常有潛力,之前也是在天候不佳的黃昏第一次來試竿,結果一下竿就以Grub釣到一尾45公分的傢伙,只是今天的咬況非常的冷清,淺灘邊也沒有鱧魚出沒的蹤跡。後來我就沿著河岸來到下方的水門出口,這處釣況都還不錯的點今天也沒有任何的咬訊,我最後針對水中一處障礙物的周邊集中火力誘釣,果然吸引一尾鱧魚追咬了一次,並且在池底引起陣陣細微氣泡泥霧,只是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的咬餌跡象。

我從15:30左右一直釣到大約17:00,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頭完全沒有拉上來任何鱧魚,儘管如此,我對宜蘭河鱧魚的習性與脾氣的了解算是越來越有把握,同時也大概清楚了對應的策略及手法。

從昨天跟今天連續兩天的試釣結果來看,影響鱧魚活力最大的因素依然還是天候條件,以最近這段時間的情況來看,只要是天氣溫暖、有陽光照射的日子,或是甚至於氣溫仍偏低但是有陽光露臉的時候,河裡頭的鱧魚都會有不錯的活力及咬餌意願。在這樣的天候條件下,水溫容易上升的淺灘區域就變成鱧魚最先聚集的區域。

此外,鱧魚活力好的時候,幾種泳型活潑的軟蟲幾乎都會來追咬,成功的關鍵是在於著鉤的確實程度,因此軟蟲的大小、掛餌的方式、魚鉤的種類及銳利程度、晃餌的策略等,都必須謹慎地應對與斟酌,特別是剛開始釣魚的頭幾竿,會有特別高的中魚機率,因此必須保持非常專注認真的注意力。活力差的時候則改變軟蟲的種類跟晃餌的策略,Grub軟蟲會是不錯的選擇,輕巧、緩慢的操作手法通常能吸引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傢伙,這是幾點必須特別注意到的關鍵事項。

以上是今天黃昏在宜蘭河以軟蟲釣鱧魚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