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2009-0125-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125-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今天雖然是年三十大年夜,不過我還是利用黃昏天黑前的一個多小時來河邊釣鱧魚,我在大約四點過十分來到鴨母寮菜園釣場。一開始先是採用3-1/2英吋螢光綠色的Tube軟蟲開始釣魚,今天可能是因為氣溫太低(大約12℃左右)的緣故,因此起初並沒有相當明顯來咬餌的跡象,大約在經過5分鐘之後才來咬一次餌,不過實在是太輕微了以至於連揚竿的機會都沒有。

後來魚訊就像以往的情況一樣完全停止了下來,於是我拿出了身邊一尾幾乎快要被咬爛了的南瓜色系ZBC的Tab Tail Grub出來試看看,這款對鱧魚超級有效的軟蟲果然在不久之後果然吸引到一個相當強烈的咬訊,只可惜吃餌的程度不確實,揚竿的動作太遲鈍,以至於被脫勾而去,在這裡大約釣了30分鐘左右只來了大概三次的咬訊,我一次都沒有把握到,因此連一尾魚都沒釣上來,不過有以下幾點心得必須檢討與紀錄:

1. 天氣即便是再寒冷,河裡頭的鱧魚還是會來咬餌,只不過天氣惡劣的時候,鱧魚咬餌的動作會變得很輕巧、細膩,大多時候幾乎都是類似嘗試性地追咬模式,因此很難在第一時間就能把握住揚竿作何的時機。

2. 今天我所使用的九呎路亞竿在揚竿的Timming上,實在是非常的不理想,可能加上天氣寒冷的緣故自己的反應都比較沒那麼靈敏,因此幾乎都是慢了半個節拍,揚竿的力道也掌握的不夠理想,因此有必要考慮改用7.6呎長度的竿子來改善這個問題。

3. 在軟蟲種類的取捨上,Tube的效果還算是理想,幾乎都會來追咬,反倒是Flappin Worm 的情況相當不理想,今天都沒有來追咬的情況。至於泳型自然細膩、動作較為緩慢的Grub則再次證明對於冬季低水溫期的鱧魚很有效果。

4. 今天天氣相當乾爽,加上沒有明顯風勢的緣故,因此在拋投的距離上明顯優於其他時候,幾乎都能夠有將近20%的進步空間,顯然空氣溼度與黏滯性對於拋投距離的影響是相當顯著的。

我接著又到對岸下游的緩流釣場繼續試竿,結果在這裡大約50分鐘的釣魚時間當中,一樣是來了大約4~5次的咬訊,結果也是跟剛剛一樣的緣故,結果最後一尾都沒釣上來。我把幾個發生的情況及心得簡述如下:

1. 一開始我是用剛才有來咬餌的南瓜色系ZBC的Tab Tail Grub出來試看看,結果一下竿沒多久就來追咬,不過也是沒有把握住揚竿的時機,然後這個標點裡頭的鱧魚就完全不來咬這尾軟蟲。這個情況說明了三個觀念,第一,Grub軟蟲依舊是低水溫時期相當合適的軟蟲選擇,第二,低水溫時期的鱧魚咬餌相當輕微,而且幾乎只不能有任何失手的空間,否則通常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第三,不是換釣點就是換軟蟲,否則釣到魚的機會很低。

2. 接著我又換上來很久都沒有使用的XPS Jerk Bait魚型軟蟲,我拿出一尾四英吋的翠綠色系出來試看看,起初使用比較柔和的抽餌手法,結果都沒有任何咬訊,後來我改採比較輕快、流暢的大動作抽餌手法,結果就在軟蟲快要靠近岸邊的時候,被一尾鱧魚快速猛烈第咬了下去,結果我揚竿的動作還是不夠確實,大力掙扎了幾下就脫鉤而去,僅留下一大團的泥霧。

以下幾點心得必須注意,第一,軟蟲長時間之後會失去彈性,泳形的自然度與晃餌的逼真性幾乎都會明顯失真,第二,鉤子的搭配似乎還要再多注意一些,XPS的G-Lock軟蟲鉤似乎不夠銳利,常常有著鉤不確實的情況發生,可能還是得嚴肅地思考更換高品質魚鉤的問題,第三,這種Jerk Bait魚型軟蟲似乎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發展空間,後續的發展的確令人期待,第四,長竿子抽餌手法的配合及操作性的確必須再多加觀察比較。

3. 我在天黑前繼續更換了好幾種軟蟲,包括了深綠色Kalin Fat Grub、灰白亮片系的ZBC Fat Albert Grub、雪白色的Gambler Flappin Shad,以及Mann 6英吋的Hard Nose軟蟲,結果幾乎都是試探性地來咬個兩下,最後還是都沒有任何可以把握得到的機會。

4. 在這裡一樣地浮現了長竿操作性方面的問題,看來在低水溫期還是有必要採用輕巧一點,容易及時反應揚竿作合的7.6呎竿比較適合。

5. 此外,雖然天氣相當的寒冷,但是宜蘭河裡頭的鱧魚並未完全停止任何吃餌的行為,雖然低水溫會明顯地降低鱧魚的活力跟咬餌意願,然而卻不會到達完全停止的地步,只不過這樣輕微的咬餌動作的確大大地增加了揚竿作合的難度。

6.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這處釣場使用Grub軟蟲釣魚的時候,我在鱧魚啄餌的時候又刻意放低竿先,讓釣線保持適當的鬆弛程度,結果鱧魚竟然還是悄悄地將餌咬住,然後緩緩地將釣線抽緊,雖然揚竿之後還是因為作合不確實而逃逸,但是這種手法及模式再次證明了的確可行。

7. 從這幾次的經驗來看,鱧魚這種略食者追咬軟蟲的模式還是跟Bass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兩者在釣具、軟蟲種類、手法技巧上,其實都存在著相當程度的差異性。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邊一個半小時的心得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