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070908釣魚日記

20070908釣魚日記

最近幾個禮拜內今年的第一道東北季風很快地就會來臨,每年當東北季風颳起的時候,也就是東北角討海人口中所謂的「海頭仔」開始的時節。每年在農曆中秋節過後大約一兩個禮拜左右,東北角這一帶的海象及浪況就會出現明顯的轉變,然後大批秋天的烏魚群會靠岸覓食,接著成群的臭都魚以及碩大的烏格也會紛紛靠岸,到了國曆11月底到12月初的時候,當季黑毛的先頭部隊就會逐漸地出現在東北角各個釣場內,於是這一年一度的浮游磯釣季節就此熱烈展開。

今天特地回宜蘭一趟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打算在秋天釣季開始之前,先到各個磯釣場去勘察一下釣場的近況,一方面也可以從當天釣友的漁獲量裡頭觀察到最近靠岸的魚群狀況。按照前幾天就已經計畫好的行程及路線,一大早先是搭乘從台北開的早班自強號一路直達礁溪,然後在礁溪火車站前面租了一台125CC的機車,只是沒想到才剛租完機車天空就下起了綿綿細雨來,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今天的行程及路線。

按照計劃先繞到礁溪附近的大塭養殖區一帶看看一些通海大排的近況,雖然天空還是飄著綿綿細雨,不過看起來應該還是能夠順利地拍照及釣魚。中途短暫地在東區釣具店停下來,跟老闆娘打探了一下最近當地最近的釣況及魚種,然後繼續騎著機動性極高的機車在鄉間的道路上穿梭往來。

(下圖:通海的大排裡頭有很多上溯的海魚可以垂釣)




由於今天早上宜蘭當地的潮水是長潮的乾潮底,附近各處水道均處在最低水位的狀態,因此河岸邊以及部分河底的狀況完全一目了然,哪裡是深河道,哪裡是水底障礙物多的地點,甚至於哪裡有當地漁夫放置的流刺網,完全清清楚楚地呈現在眼前。

要觀察海岸邊的釣場狀況的第一個原則就是找潮差大的大潮日前後,算準了當地乾潮底的時間到現場實地勘查,以宜蘭當地來說,在農曆初一十五的大潮日滿潮時刻是早晚的六點鐘前後,因此正午時分剛好是低潮位的時間。不過今天是農曆二十七日的長潮尾,因此乾潮底的時間大約是在上午的九點到十點之間,這也剛好就是我預計勘查釣場的上午時段。

我在大塭附近繞了大半個小時,仔細地觀察了裸露河道的狀況,河裡頭被低潮位促限在淺水域的烏魚群密密麻麻地到處游動,淺灘上成群覓食的蟹群到處走動,到底宜蘭河川裡頭的水族生態至今還是相當的豐富完整。我騎著機車逛了不少平日開車不容易進來的地點,除了拍照之外就是觀察當地釣友所使用的釣組、釣餌、以及釣獲的魚種等等細節,順便東聊西扯地試探了一些當地的釣魚情報。

(下圖:猜猜看這是什麼?答案是:大型清道夫(琵琶鼠)的骨骸)







(下圖:當地很多廢棄的大型魚池可以免費釣魚,圖中的老先生相當可愛風趣,告訴了我不少當地的釣魚資訊)





之後便騎著車直接前往頭城的烏石港漁港,烏石港算是我相當熟悉的釣場,不過儘管如此,許多車輛不易進去的偏僻地點還是得騎著機車進去勘查比較方便,像是通往南端的新建外堤的狹窄道路,就不是平常開車的時候可以輕易進得來的。我從南邊開始到處拍照,並且近距離地觀察許多釣友釣魚的細節,看到大家釣了大半天不外乎釣到一些金錢仔一類的小魚,上鉤的烏格也都是兩三指幅寬的幼魚,實在令人感慨台灣釣魚的環境及資源實在是已經被大家消耗得差不多了。

(下圖:烏石港水面被釣友丟棄奄奄一息的小烏格)





我在南邊的內堤邊遇到三位前一晚就從台北趕下來連夜釣魚的年輕釣友,身上的裝備都是最時興的高級前打釣具,結果攀談之下才知道奮鬥了一個晚上的釣果其實只有三四尾巴掌大的紅槽仔、黑點仔等一類的防波堤魚種。這樣的釣果其實我並不感到特別意外,除了說烏石港現在的釣況的確是大不如前之外,這些年輕前打玩家所使用的手法及觀念可能有必要再多加思考一下。

根據我在旁邊短暫觀察以及從簡短對談裡頭得到的訊息來看,一整晚他們都在這個釣點附近試探,其實防波堤釣魚的場合裡頭潮水跟地點十分關鍵重要。以烏石港為例,在地烏格會咬的時間跟潮水其實都有一定的模式可以依循,通常並不是整晚待在同一個釣點內守株待兔就一定會成功的。我常常看到一些裝備非常先進高檔的年輕前打玩家,對於基本的潮水流況以及烏格這種魚的一般習性其實了解得非常有限,特別是到自己不甚熟悉的陌生釣場,要先對於當地的潮水流況等等資訊作一番事前的了解與觀察,才能有效地增加釣到魚的機率。

之後又繞到南堤外側,這裡原先是個人潮鼎沸的觀光釣點,不過在前方離岸防砂堤防落成之後,這裡的釣況就一落千丈,雖然如此,堤防上還是有不少的人在釣魚,我東逛西逛了一下,然後又拍了不少照片之後就趕緊往北堤的方向前去。



(下圖:烏石港北堤外側衝浪的人潮,此地是這兩年新興的熱門衝浪勝地)





北堤這邊的狀況也沒好到哪裡,大家的收穫也都是一些小雜魚,反正也沒什麼好看的,於是繞過了沖浪人潮聚集的海濱小路一路往北前進。先是到外澳海邊拍了一些照片,之後又到著名的黑鯛釣場金斗公附近觀看別人釣魚,今天金斗公停車場釣場乾潮底的烏魚釣況不錯,幾位當地的釣友釣了滿滿一桶子大約25公分前後的烏魚,不過像這種人潮聚集的釣點生性喜歡獨處的我實在是沒興趣跟別人湊熱鬧。

(下圖:長在磯岩上的美麗小花,俗名「豬母奶」,相傳可以促進母豬分泌乳汁,也是民間偏方草藥的一種)







(下圖:今天金斗公停車場釣場烏魚大咬)





這個時候看看手錶已經快12點了,便決定先往前梗枋漁港附近吃頓午餐。在漁港對面的大馬路旁有一家絲毫不起眼的「亞洲小吃部」,這家小店的魩仔魚羹實在是非常道地好吃,不像一般當地餐廳供應的是加了紫菜或是莧菜的「莧菜魩仔魚羹」,這家小店的是道地的清羹,裡頭只有一些蛋花跟魩仔魚而已,味道相當的清爽可口。此外這家店還會有一些自己抓的清燙小章魚,記得要問店家當天有沒有這道漁夫料理,一定要來吃吃看。

(下圖:美味的魩仔魚清羹)





吃完簡單可口的一餐之後,天空突然下起雨來了,於是我只得取消繼續往北關跟大溪漁港前進的念頭,掉頭往南回到礁溪附近。在經過路邊一條大約只有3米寬度的小河的時候,突然間被這條小河清澈的流水給吸引了停下腳步,於是便轉進去溪畔的小路到處看看,這是一條從上新花園遊樂區附近流下來的清澈平地溪流,淺淺的溪底長滿綠色的水草,石礫質的溪底看得到不斷翻滾的魚影,於是我決定下來釣看看。

我拿出18呎天平溪流竿,簡單地綁上一組簡易釣組,然後拿出7-11的難吃土司就開始釣魚了。溪流對岸的草叢下不斷地有巴掌大的肥碩吳郭魚上鉤,這種產在溪流裡頭的吳郭魚肉質好吃的不得了,只可惜今天根本沒回宜蘭家裡的打算,也懶得帶著一身腥味坐上人潮擁擠的火車,因此只得一一拍照後便放生了。此外也釣了一些肥碩的溪哥,都是宜蘭本地的丹氏鱲溪哥,另外也意外地釣到一尾肥碩的中型苦花、石斑以及一尾不知名的小魚。河邊的景色相當的舒服宜人,不遠處的地方就是車輛來來往往的雪山隧道口,在沒有陽光的陰天裡頭氣候又是這樣地涼爽宜人,也真沒想到大馬路邊就有這樣棒的釣點。

(下圖:這樣的小河道竟然有很多的魚群可以垂釣)







(下圖:美味的溪流吳郭魚)







(下圖:丹氏鱲的雄性亞成魚)







(下圖:不請自來的肥碩苦花)







(下圖:不知名的小魚)





大約釣了兩個小時左右,還是決定收竿前往今天原本計畫去釣淡水烏魚的水門釣點,到了釣點之後才發現原來漲潮的海水已經讓釣點裡頭的流水完全停滯下來,我心想這種幾乎不會流動的流水,烏魚群會來索餌的意願及機率其實真的不怎麼樂觀,不過還是下竿釣了大約40分鐘左右的時間,果然連一個漂亮的魚訊都沒有發生。

此時我看了看手錶,距離回台北的火車時刻還有大約1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夏末黃昏的天空也昏暗得早了一點,天空也開始又飄下了陣陣小雨,於是決定去洗個舒服痛快的溫泉再回台北吧。

於是立刻收拾起裝備前往自己常去的溫泉池,然後花了150元開了間可以洗40分鐘的雙人池,一個人躺在舒服得不得了的溫泉裡頭泡澡,真的是人間一大樂事。洗完澡之後先趕回車站還了租來的機車,再從容悠閒地享用一頓簡單美味的晚餐,才搭車回去台北,結束了今天一整天悠閒愉快的釣魚旅行。





6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照片中的不知名小魚是你釣過的 "泰國鯽魚"嗎?

    http://www.wretch.cc/blog/Tarpon123&article_id=9406907

    回覆刪除
  2. Eric,



    原來宜蘭也有機車可租,看起來你已經在為今年的海釣開始找點了。



    Danny

    回覆刪除
  3. 回答Bruce的問題:



    有點像

    不過我不太能確定

    基本上這尾小於的體高比較高

    之前在宜蘭河釣到的體高/體長比比較低

    身材比較細長一點

    不過宜蘭河的身體飽滿度很高

    整尾魚比較圓胖一些



    這尾小魚很像是水族館裡頭一種屬於"鲃"科一類的魚

    不過我不是很確定就是了

    這尾小魚我當時研究了很久

    總覺得跟宜蘭河的"泰國鯽仔"實在是有點說不上來的差異

    改天找到答案再跟大家報告



    回答Danny的問題:



    宜蘭地區包刮礁溪,宜蘭,羅東三個城市的火車站前面都有出租機車的店

    如果一兩個人來宜蘭遊山玩水釣魚的話

    還是租機車行動比較方便



    Eric

    回覆刪除
  4. 釣路亞常槓龜很無奈,

    所以最近被朋友引誘去玩玩本土鯽魚,對於釣鯽魚還很陌生,

    所以爬爬你以前的文章,看看有沒有收穫。

    你最後ㄧ張照片的瑜應該是牛屎鯽,算本土鯽魚,

    很可愛滴。

    回覆刪除
  5. JTP,



    這一尾小魚不是牛屎鯽啦

    貞的是小的泰國鯽魚

    牛屎鯽頭比較尖

    身體比較扁平

    一般的獳史記顏色是洋紅色跟黑色搭配

    高身牛屎鯽則是螢光黃跟橙紅色



    牛屎鯽我不會認錯的

    我以前很愛去釣牛屎鯽



    土鯽魚很好玩

    是不錯的釣遊魚種

    你可以到土鯽之家網站上去找高手同行順便觀摩學習

    宜蘭有一些不錯的土鯽點

    有機會來的話再問我



    路亞釣本來很容易槓龜

    裝備的投資又是大錢坑

    是C/P值很低的釣魚活動



    Eric

    回覆刪除
  6. ㄜ.........

    我好像真的搞錯囉><

    呵呵.....

    OKOK,

    多爬文章偷學幾招才是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