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2016-0918-落とし込み釣

2016-0918-落とし込み釣

今天早上10點才出門釣魚,今天是一個晴朗的日子,早上的潮水是07:12分滿潮底,潮高是+79cm,中午的退潮是13:34分,潮差是-53cm。從潮水的資料來看今天早上是一個潮水漲退明顯的大潮水。

我一開始在舊橋北岸的水門前下竿,一開始來了幾個魚訊,釣上來幾尾小魚,在此之後潮水明顯有了變化,魚訊也完全消失無蹤,顯然舊橋這邊的魚是有受到潮汐明顯的影響。

後來我繞到南岸的橋台邊下竿,又去了新橋底下繼續試釣,沒想到這裡的釣況已經不如上了禮拜來的時候那樣熱絡,我於是又開著車回到上游的大閘門繼續碰運氣,沒想到這裡的釣況也不理想,只釣上來幾尾小甘仔魚以及一尾小黑鯛,於是我又繞到北岸的出水口這邊,想在最後的一個多小時繼續碰碰運氣。

到了水門時潮水已經消退到見底了,水門內的水流隨著消退的潮水不斷的往外流,流溝內密密麻麻的魚群騷動著,有一大群的豆仔魚跟甘仔魚在追食流溝內的漂流物,我當下心想應該不會再冷場了吧。

果不其然在接下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甘仔魚頻頻來咬餌,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的冷場,好像在溪釣溪哥一樣,幾乎一竿一尾的不斷釣上岸來,其間夾雜著幾尾小紅槽,簡直是釣到手快抽筋了。後來蝦子終於完全消耗殆盡,而且也因為要趕緊回家的緣故,只好放棄眼前這難得大咬的好時機。

(今天早上舊橋北岸的釣況不佳)


(南岸的釣況反倒是比較穩定)




今天累積了不少的心得收穫,幾個重要的心得記錄如下:

魽仔魚這種魚類吃潮流的習性非常的明顯,潮水會流動的時候才有咬餌的意願,同時魚群會隨著潮水的流通而移動,這種行為非常的明顯。

另外,魽仔魚在乾潮時的吃餌意願並不會也所減少,像這兩天我在排水閘門前遭遇到的熱烈咬況,都是在潮水退了五分以後到乾潮底之間的事,當時排水道的出水流相當強勁,雖然深度只有三到四尺左右,可是流溝內卻有成千上萬的豆仔魚在搶食出水流裏頭的漂浮物,當然也夾雜著很多的掠食魚類,除了魽仔魚之外,也釣到一尾四兩多重的紅槽,這處出水流溝再次讓我深刻體認到潮流對魚群的影響,難怪磯釣都強調要找有明顯流況、潮通順暢的地方。

落入釣法這種釣魚方式真的如中村正秋先生所自豪的那樣,真的是「無敵の落入釣法」,像今天在水門前來了一位以阿波浮標搭配兩門魚鉤的老先生來跟我搶釣魽仔魚,在相鄰不到兩尺的距離內我以落入釣法跟他PK,結果在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裏頭,我以大約15尾的漁獲量大勝老先生的一尾。

兩個人在相同的釣點內,以同樣的活蝦餌來做釣,老先生用的是容易讓魚吞入著鉤的小蝦跟小鉤,而且是以雙鉤配置的優勢來跟我單鉤的落入釣組較量,沒想到老先生浮標的魚訊零零落落的,即使是浮標整個下沉仍然是空槍連連,釣到後來老先生自己也受不了就收竿走人。

(這個流動攤販要價45元的肉粽裏頭竟然只有一小片香菇,根本就只是個糯米糰)

反倒是我這邊的魚訊非常熱絡而且乾脆,活蝦一下到底部,通常就可以看到目印明顯地被魚給橫向拖走,這個時候我會多等個幾秒鐘,等到目印整個完全消失在水面下,或者是快速地往流溝外移動時,再迅速地揚竿作合,平均來看,揚竿作合的成功率有50%以上,換句話說相當於每兩尾蝦子就可以換到一尾魚獲,這簡直是難以置信的高釣獲率,真不愧是「無敵の落入釣法」。

從這兩周我在落入釣法上的領悟與體認,我認為這種釣法之所以有這麼高的釣獲率,至少在於釣法本身兩個主要的優勢,第一個優勢是釣餌本身的動態非常自然,就這種釣法字面上的意義來理解的話,就是讓釣組及釣餌以自然的方式「落入」到釣層內。

而這種落入的方式與前打或是黑吉釣法是有根本上的不同,依照我對前打釣友的觀察,大多數人在操作釣餌下沉到底層的動作時,都在不知不覺中執著於前打的「直感」觀念上,換句話說,前打釣友在讓釣餌下沉到水底時,其實是以用「放」或是「帶」的手法在操作,這是因為前打的魚訊主要是靠竿尾的震動來捕捉,因此無時無地都必須盡量維持住釣線引張的狀態,如此一來,卻在無形中牽制住釣餌本身自然游動的生態以及隨流漂游的自然性,特別是隨波漂流的自然性這個動態是許多魚類是否會追咬釣餌的關鍵因素,去看看溪流釣的漂流釣手法就可以明白這個道理。

(我在北岸這處小水門前釣到不少的魽仔魚跟紅槽)



(最後帶這些回家加菜)

落入釣法操作釣餌的手法就是自然地讓釣餌沉入到水底,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有目印的幫助因此可以清楚地判斷釣餌是否已經自然下沉到水底,抑或是半途就被魚給拖走,釣手不用緊張兮兮地繃緊釣線,這就是落入釣法最大的優勢所在。

一旦釣餌安全沉入水底,這個時候原本隨著釣組一段一段沒入水面下的目印會停止下來,這個時候稍待個幾秒鐘,等釣餌穩定之後再輕輕地將釣組上提個30~40公分,再放鬆釣線讓釣餌又自然地下沉游動,這個手法除了有晃餌誘魚的功能之外,也是要避免活蝦或螃蟹這類的活餌逃竄到礁岩石縫之中,造成掛底而斷線的窘境,這個上提釣組晃餌的手法是落入釣組最核心的技巧之一。

落入釣組第二個優勢是優異的魚訊偵測功能,落入釣組採用浮力極小的發泡目印來代替傳統的浮標來偵測及判斷魚訊,這種分段式浮力的設計大幅地降低傳統式浮標浮體所不可避免的明顯阻力,這讓魚在吃餌的時候所能感知到異樣與阻力降低到最少的程度,除此之外,成串的發泡目印在偵測魚訊時的視覺效果極其明顯,透過目印的下沉、上浮或者是橫移,任何一點點些微的變化都很容易察覺的出來,因此也很容易判斷出合適的揚竿作合時機點,這是落入釣法第二個優勢所在。

總之,今天中午的瘋狂咬況讓我在落入釣法的技巧與手法上有了深刻的體認,也算是收穫豐碩的一趟釣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