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2016-0911-落とし込み釣

2016-0911-落とし込み釣

今天早上我開始認真地來竹安這邊嘗試落入式釣法,一開始是以25連防潮閘門這邊開始下竿,大約從早上的六點半左右開始下竿,今天早上的潮水是午夜00:24滿潮,潮高是+39cm,退潮是早晨的08:29,潮差是-27cm,下午的滿潮是15:49,潮高是+31cm

今天早晨25連防潮這邊的咬況非常冷清,於是我決定來到南岸的舊橋台下竿,在這裡的出水口前方頻頻遭到小甘仔魚及花身雞魚群的狙擊,活蝦一下水不到幾秒鐘就被盜食乾淨,於是我走到橋台前方的主流河道下竿,只不過這裡的釣況相對冷清許多,於是我當下決定來到新橋橋底的下游繼續試釣。

之前來這裡以浮標釣魚的時候,就查覺到此處的魚群似乎相當的密集,而且是一處吃退潮底潮水的釣點,果不其然我一下竿沒多久就來了相當密集而且乾脆的咬況,從六點半下竿一直到八點半左右,兩個小時的時間裡讓我釣獲了超過20尾的各類魚種,雖然魚體都不算大,但是卻讓我累積了寶貴的實戰經驗。

(竹安橋底下的釣場)




(出水口是兵家必爭之地)


今天所領悟到的第一個經驗是關於活蝦掛鉤的方式,長久以來我都是採用勾掛活蝦頭部的方式在釣魚,以前的老一輩釣友認為這樣子活蝦會比較有活力,但是這幾次的實際作釣顯示這樣的掛餌方式釣獲率並不理想,反倒是尾掛的方式有比較高的著鉤率,而且根據自己的觀察,活蝦的活力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很多,事實上從活蝦掛上魚鉤下水一直到被魚群給捕食,這中間的時間其實往往只有短短的一兩分鐘,活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其實還不會有明顯的活力消退情況。同一尾活蝦即使是持續重複下水幾次,在三五分鐘內似乎看不出任何對於釣況有明顯的影響,因此,以後應該採用掛勾活蝦尾部的方式來作釣。

第二個重要的心得是體會到原來落入式釣法的精隨其實是漂流釣,這跟磯釣目前主流的零浮力釣法,以及溪流釣的零感度漂釣法的精神是完全相同的。我今天在這處釣點裡重複地讓釣組在流溝邊緣隨波逐流,配合活蝦下降到底部的節奏重複著提起、然後放流的動作,彷彿是當年在花蓮溪以Drift的手法操控Spoon一樣,來引誘徘徊在流溝內的魚群來咬餌。

(今天釣了不少這種尺寸的小紅槽)



(落入釣法釣到的花身雞魚體型都不錯)




實際的結果顯示這種手法極其成功,根本上已經完全顛覆了我原先對於磯釣浮標釣法的觀念,從每一次落入釣組被魚快速而且乾脆地拖入水底下的景象來看,坦白說我從來沒想過可以以這麼高的效率在河口釣魚。原本我以為落入釣組只是分段式浮標的一種概念而已,更消極一點來看則是加了目印的前打釣法,然而今天早上實際的操作經驗顯示,落入釣法基本上是一種漂流式的釣法。

在這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終於見識到落入釣法無敵之魅力,從第一次知道這種釣法,經過了漫長的二十多年我終於才能稍微體會到當年中村正秋先生何以能夠如此豪氣地誇下:「無敵の落とし込み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