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2016-0828-Snakehead Fishing

2016-0828-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七點多先來到員山匯流口下竿,針對匯流口周邊的鱧魚試釣了約兩個小時的時間,結果很勉強地釣上來兩尾小鱧魚,這兩尾鱧魚依舊是在水生植物邊緣釣獲的,其手法與技巧跟前幾次完全雷同,都是在軟蟲從岸邊水草上滑落水面時猝然發起攻擊而上鉤的。

這幾次的釣遊我都採用了輕鉛策略,在釣組配鉛的選用上採用了1/8盎司,相當於3.5克的極輕量配重,原本我還擔心以我竿子的彈性以及使用的大磅數前導線來搭配這種配重,很可能會連釣組都拋投不到標點內,沒想到實際的情況遠比我想像的來得好,在這樣的配重下竟然也可以拋出25公尺左右的距離,已經足夠涵蓋匯流口周邊大部分的標點。

今天使用了June Bug色系的Albert Fat Grub,在匯流口及接下來的大闚路釣場都收到不錯的效果。

(今天早上的匯流口釣場)



(兩尾鱧魚依舊是在水生植物邊緣釣獲的)






在離開匯流口之後我來到下游一點的灣岸釣場,這處去年冬天釣況不錯的水潭已經幾乎被水草給整個淹沒,我找到一處可以下到近岸處的缺口開始拋竿,釣點的距離僅僅不到10公尺,而且周邊水草茂盛,幾乎沒有可以施展軟蟲釣的空間。

於是我採用了類似雷蛙的技巧,讓軟蟲在茂盛的水草頂面活動,果不其然吸引了幾次的猝然攻擊,只不過都是一些不到30公分的小鱧魚,幾乎沒有揚竿作合的空間。儘管如此,這處釣場是一處難得可以磨練Top WaterHeavy Cover區域誘釣技巧的好所在,下次再找機會來好好的試釣一番。

(在這處茂盛水生植物所包圍的小水域,讓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Top WaterHeavy Cover區域誘釣技巧)


接下來我繞回到上游的大闚路釣點,原本以為河道可能已經被茂盛的水生植物給掩蓋,沒想到鄉公所早先了一步派人把岸邊的水草清得乾乾淨淨的,只留下一小區殘留的布袋蓮。而這一小區的布袋蓮提供水域內鱧魚可以匿身躲藏的區域,也是我接下來一個多小時密集攻略的標點所在。

我以搭配著輕量鉛重的Grub釣組持續模擬雷蛙的技巧來誘釣棲身在布袋蓮下方的鱧魚,這樣的策略再次地被證明是非常有效而起正確的,我將擬餌奮力拋投到布袋蓮後方的岸際蘆葦上,然後以非常輕巧的動作慢慢地讓擬餌滑落到布袋蓮邊緣的水面上,在擬餌入水的瞬間引起了鱧魚果決而且快速的狙擊,在大約十來次的咬餌當中,成功地捕捉到三尾中等體型的鱧魚。

除了三次成功的作合之外,其餘幾次失敗的咬餌大多發生在小鱧魚咬餌,或者是極淺的試探性啄餌,這種謹慎異常的咬餌情形在大闚路這種觀光釣場來說其實並不會讓人感到太過意外,然而,我採用的這種輕鉛釣組搭配雷蛙的晃餌手法的誘釣策略,的確是非常有效果的。更何況是在盛夏時節的近午時分,依然能夠吸引到不錯的咬況。

過去幾周以來的誘釣實戰經驗顯示,在陽光熾熱、水質清澈的盛夏作釣,以往讓擬餌在開放水域底層巡遊的誘釣方式,顯然已經被證明是效果低落的。相反的,因應鱧魚棲息藏身在濃密水草深處的現象,採取針對水草上緣的雷強式釣法,才是真正能夠突破這種困境的有效策略,這是這一個月來最有價值的領悟與收穫

(今天中午在大闚路釣點吸引到不錯的咬況)

(這張照片裡看得到在水生植物邊緣進進出出的鱧魚身影)


(在此處僅成功拉上來三尾鱧魚)



2 則留言:

  1. 多虧你 demo 在這個釣場的眉角,讓我深刻的體會釣組調整的重要

    回覆刪除
  2. 那是你悟性高,釣性又堅強,才能不斷突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