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2016-0820-Snakehead Fishing

2016-0820-Snakehead Fishing

清晨五點多我來到員山大橋上方的匯流口釣點下竿,不同於上個星期沿著右岸的河邊往左岸的匯流口拋投,今天早上則是來到左側的五十溪匯流處的河岸,從另外一個角度往匯流口那處鱧魚聚集的小片漂浮植物區進行誘釣。

我從將近六點鐘下竿一直到七點半左右收竿回家,在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裏頭僅僅釣獲一尾五十公分級的鱧魚,標點裏頭的鱧魚群似乎沒有上個禮拜那種讓人措手不及的熱烈活力,雖然有捕捉到幾次試探性的追咬,然而真正能夠揚竿作合的就只有這尾五十公分級的鱧魚。

值得一提的是在幫這尾鱧魚脫鉤的時候,由於軟蟲鉤掛鉤的角度不佳,導致在卸除魚鉤時花費了我不少的氣力,除了硬是把軟蟲鉤給彎折到不成形之外,竟然也讓這尾鱧魚反芻出來一尾消化大半的泰國鯽魚屍體,從這尾魚的體型來看,很難想像當時鱧魚是如何將這尾泰國鯽魚活活吞下肚的,從這幾年來類似的經驗來看,鱧魚的日常主食很可能不是棲息沿岸的兩棲蛙類,河中的各種魚類或許才是它的日常主食來源。

(清晨的匯流口釣場)


(早上唯一的一尾魚獲)


(這尾鱧魚反芻出來一尾消化大半的泰國鯽魚屍體)


傍晚四點多我又拎著釣魚裝備出門,然後沿著大闚路、舊河道、一直到九芎林水門前,在天黑前這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僅僅再釣上來一尾小鱧魚,今天早晨跟傍晚合計將近四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裏頭,僅僅釣獲兩尾差強人意的漁獲,不知道甚麼原因讓今天的鱧魚出現咬餌意願低落的情況,看來自己得再多多思考及沉澱一下了。

(傍晚時分又去逛了幾處釣點,僅僅再釣上來一尾小鱧魚)




4 則留言:

  1. 版大你好,最近常拜讀你的文章我是在溪南冬山河一帶活動的釣手,三月中看了你的網誌之後便決定往宜蘭河遠征試試,到現場才發現跟當時六七年前去跳雷蛙時的地貌完全不一樣,河道變得相當乾淨且帶有不小的流速大概可以稱為"川釣鱧魚"吧,這種非表準的鱧釣場真的讓我很苦惱,一路從靶場有腳路的釣點探到員山大橋匯流再釣回宜蘭橋一絲魚訊都沒有,實在非常佩服板大在這樣的釣場能有穩定的咬況 !

    回覆刪除
  2. SRJ 你好啊!

    宜蘭河經過去年的河道治理之後,從員山大橋到靶場之間這段黃金釣場的地貌與生態已經完全改變,原本提供鱧魚群躲藏的淺灘區與水生植物帶都已經消失無蹤,所以雷強的釣獲率低落其實也是難以避免的結果,即使是以軟蟲來作釣,去年冬天到今年年初的釣況也很差,所以你也不用太氣餒。
    這個時節的鱧魚會明顯受到天候狀況的影響,你可以找天氣稍微溫暖的午後再去釣看看,或許會有比較好的釣況也說不一定,另外也可以嘗試看看更上游大闚路路邊的那處觀光釣場,前幾個月有一票雷強釣友似乎釣得不錯,還有70+的大物出水。
    我今年釣得也不好,經常槓龜啊!,所以最近也不常釣了。
    有問題可以用Line問我,ID是tarpon123。
    不過我明天開始不在台灣,下星期三晚上才回來,可能要下星期四以後才能回覆你的留言,sorry。
    再加油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3. 在下是使用軟蟲作釣,看到版大有很多有意思的釣組,研究研究這兩天再去試試。
    板大若想在溪南作釣時我也能提供一些釣點,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