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新完工的手竿小物釣浮標

新完工的手竿小物釣浮標


這幾年來我在淡水河口以手竿釣黑鯛都是使用自己製作的溪流釣浮標,這些溪流浮標幾乎都是體型圓胖、標示竿短小的設計外型,這是因為我溪流釣魚的技巧大抵都是以急流釣場以及潛水浮標的手法在施展,因此通體色彩鮮豔的短胖型浮標就在多年的實戰磨練之後,逐漸成為我的標準裝備。

然而這種浮標在淡水河口釣魚的時候,還是會面臨到一些問題,首先是太短、太細的標竿不容易在上下搖晃的潮水中研判細微的魚訊,特別是吃餌異常細膩的豆仔魚跟烏魚,通常都是得仔細判斷標體本身不正常的跡象來掌握揚竿時機,當然失手的機率也不能不謂很高。


儘管我並不是那麼地喜歡釣豆仔魚,不過在反覆撥動、上下搖晃的潮水中注視著嬌小的浮標,長時間下來的確是相當的耗費視力,因此,從去年開始就研磨了一批專門針對手竿海釣小物的浮標,浮力的設定從原先溪流浮標大約30~40號上下,大幅提高到60~70號,相當於1.5錢的荷重,如此一來即使是在強盛的東北季風當中應該也能順利拋投出去。

(色彩鮮豔、長時間注視不易疲倦的明黃色及翠綠色一直還是我最愛的色系)


























另外標竿的部份則刻意地加粗許多,雖然標竿的長度還是因為自己的偏好並沒有增加多少,不過在21~24尺手竿的施展範圍內目視性已經大幅地提升許多,加粗的標示桿也更容易搭配夜光棒使用,為不久之後炎熱夏季的夜釣活動提前預作準備。

色彩鮮豔、長時間注視不易疲倦的明黃色及翠綠色一直還是我最愛的色系,因此這批浮標還是沿用著我慣用的全螢光色彩塗裝,以及短胖的標體外型設計。另外也趁著這刺機會將一批之前的半成品溪流浮標也一起上表面漆,反正漆料沒用完也很浪費。



10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你用的綠色漆是不是在釣具店就可以買到的。

    是不是要先上底漆?

    我上綠色漆時上了很多層仍然無法蓋住木頭的原色。

    回覆刪除
  2. Alex



    在浮標上色之前,必須先上一層白色底漆,這樣顏色才會明亮鮮豔,白色底漆都是用水性水泥

    漆,你到油漆行買清白色(白色還有分很多種)的小罐水泥漆,回家之後以1~2:1的比例調水,直

    接漆上木頭表面就可以了,大概要等個3~5天完全乾之後再上螢光漆。



    螢光漆可以用標尾漆,可以去魚拓買日本TOYO的漆品質比較好,東區的「魚作」也不差,用量大

    的話可以去油漆行買回來自己調製,用香蕉水就可以了,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版主您好:

    我對您所製作的手工浮標非常有興趣。因我也是看了您的介紹後才開始自已作浮標來用。

    我有以下的問題想向您請教:

    1、您是如何加工巴爾沙木外型,我看您的浮標尺寸與形狀都相同,不知如何辦到的。

    2、您是如何定義浮標號數的。

    3、色彩鮮艷的浮標在釣苦花時會不會引起魚的戒心。因為我看了以下網站的實驗。魚應該是有辨



    力的。不知您的實戰經驗是如何。



    http://www.becc.nsysu.edu.tw/sc/140701.pdf

    回覆刪除
  4. Alex,



    1.Balsa木浮標大多是用車的,純手工研磨精度很差,你可以去買專業的浮

    標鑽機車台,一台大概萬元上下,東區釣具或是新店那邊的釣具店都有門路

    可以買到,我都是用一般的鑽機將就著用,缺點是精度比較差,而且不能磨

    細蕊及長標,不過我做的都是短標,浮標蕊也都是1mm以上的玻纖桿,因此問

    題不大

    2.浮標的浮力我都是以完全沉沒至水面下的臨界浮力來標示,號數是以8號

    咬鉛為基準(一個號數0.07克),50號浮標就是50顆8號鉛粒剛好完全下沉,

    大型磯釣浮標以B鉛為號數基準,1B鉛重量為0.55克,依此類推,這個基準比

    較科學,容易掌握精確的殘存浮力

    3.色彩鮮豔的確有可能引起魚的戒心,不過這是從人的角度來思考,事實上

    很多生物都只能看見某些特定的顏色,不會像我們看到的世界這樣色彩繽

    紛,魚類會將浮標視為危險的訊息,那是因為經驗的累積,是本能把浮標跟

    危險的經驗連接在一起,而不是單純顏色的問題,這些色彩方面的研究在國

    外擬餌釣界資料很多,可以參考看看,,



    對我而言浮標的取捨不是只有顏色而已,這方面的概念說起來不是兩三句

    話可以解釋清楚,以後有機會再詳聊



    先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5. 請問 您是先上有色漆 之後再上表面亮光漆嗎??

    我自己做的浮標 照我上述的程序製作

    但是每當再上表面亮光漆時 有色漆就會些微的脫落

    不知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色漆剝落是被面漆給溶解還是乾燥之後一片一片地剝落?

    如果是被面漆溶解的話

    那是因為乾燥時間不夠以及漆的溶劑問題

    一般來說色漆塗裝之後我都會讓它自然乾燥大概2個禮拜

    之後上面漆才不會「咬漆」

    不然就是以噴塗的方式製作面漆

    通常比較不會傷到色漆

    另外就是漆的溶劑問題

    常見的溶劑有甲苯、松香水及香蕉水三類

    甲苯的強度最強、松香水其次、香蕉水最低

    因此面漆大多以香蕉水稀釋

    才不會咬浮體的色漆



    如果是乾燥之後剝落

    那是浮體與底漆之間膠合力不夠

    一般來說水性底漆應該沒問題

    大概是你稀釋得太多

    或者是你浮體研磨得太光滑

    有些人為了增加浮體的剛度而以快乾膠塗布浮體表面

    然後再以砂紙磨細

    通常會產生你說的剝落問題



    此外,我不建議在巴爾莎木上使用快乾膠

    一般來說快乾膠是針對柔軟的通草心素材

    通草的孔隙與比重比較均勻

    快乾膠可以塗布得比較均勻

    不會影響到自重與穩定性

    但是巴爾莎木木紋縱橫向的密度差異很大

    孔隙的差異也很大

    快乾膠很容易吸收過量或是不均勻

    極易破壞浮體的平衡度與靈敏度



    這些使用快乾膠的玩家大多認為這樣子浮標比較不會壞或溪水

    這是速成的作法

    比較正式的作法在底漆及面漆上頭要慢工出細活

    以高稀釋比的漆料多噴塗幾次

    然後研磨均勻

    這樣的浮標強度夠又不含水



    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7. balsa那裡買,製作工具有那些,程序

    回覆刪除
  8. 這位朋友



    balsa木片到模型專賣店就有了

    釣具店可以買到圓木棒

    其他的配件釣具店都有

    你可以去問看看

    至於程序 哈哈

    那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



    等以後有時間再詳細解說



    Eric

    回覆刪除
  9. 我是新手,如何調浮標,你用鉛都是調溪,池海調如何調

    回覆刪除
  10. 調校浮標是很大的一個課題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的

    而且要當面示範講解才容易懂

    溪海池釣的觀念與技巧都不相同

    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樣講解比較容易懂

    我建議你去釣具店問人比較快



    sorry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