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2010-0419-Snakehead Fishing

2010-0419-Snakehead Fishing


今天下午我來到大湖溪附近以Tube軟蟲來釣鱧魚,這裡的水域是屬於平地溪流的型態,有一大段流域都是長滿了金魚藻及蝦草的礫石質河床。這種地形並不是標準的鱧魚釣場,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型的鱧魚棲息期間,今天主要的目就是要來試驗淺灘型態溪流之Tube軟蟲狙擊策略。

這種水深在1呎以內,底下屬於礫石質地的平地溪流,河道中密佈了許多蝦草及金魚藻,岸邊則有一些濃密的水邊植物生長,棲息在這種水域的鱧魚大多體型袖珍,幾乎都是在40公分以下的中、小型魚居多,平日大多棲息在植物區域底下,很容易受到驚嚇而逃竄,對於軟蟲釣法來說挑戰的難度很高。


今天一開始使用ZBC 3-1/2英吋Tube軟蟲,搭配無鉛式釣組作釣,以8.0呎專搞絲軟絲竿來操作並不會有原先擔心拋投不順暢的疑慮,大概都能夠順利拋投到15公尺左右的範圍外,無鉛釣組這樣的拋投性能倒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同時幾乎不會發生掛底的情況。

我今年以來軟蟲釣法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在於熟悉Tube軟蟲擬餌的各種技巧與手法。去年開始我就被Tube活潑獨特的泳型深深吸引,後來在夏季的淺水區域的確是用這款軟蟲釣出不錯的成績,因此,今年春天我就打定主意要專心研究這種軟蟲。


(今天唯一的一尾魚獲,是在對岸出水口正下方落水咬的)















不過今天的釣況並不理想,午後的陽光相當的炎熱,鱧魚似乎都沒有任何咬餌的意願。後來我來到山邊轉彎附近河段來試看看,這裡去年的釣況不差,當時還看到不少的大傢伙,不過後來開始有生餌客出沒,釣況就一落千丈。

今天雖然有看到不少中型鱧魚出沒的跡象,不過幾乎都不來吃餌,後來換上ZBC的捲尾軟蟲之後,才在出水口的草叢邊來了一記落水咬的魚訊,一尾大約40公分的小鱧魚終於手到擒來,不過這也是今天唯一的一尾魚獲。

後來我又沿著河岸往下游尋覓魚綜,一直到了舊河道附近竟然也都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真的不知道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為何今年開春以來鱧魚的釣況如此慘淡呢?

總計今天下午跑了五、六個釣場,最終只釣獲唯一的一尾魚獲。


(今天的釣場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