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寫在2009年的春天,我的部落格

寫在2009年的春天,我的部落格


再過幾天,我的Tarpon123這個釣魚部落格就要悄悄地邁向第三個年頭,這個當初純粹為了記錄自己釣魚活動的點點滴滴而建立的個人部落格,如今已然成為我平凡無奇生活裡的一處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對我自己個人而言,這個部落格的存在意義其實早已經遠遠超越了當初我所天真設定的原始範疇,這些日子以來,我在這個部落格上仔細地記載每一次的出門釣魚活動與旅行經歷,同時也將當天遭遇到的難題及累積的心得筆記詳細地記錄下來。

除了將每一次的釣魚活動都寫成詳細的筆記外,我當初對這個部落格的另一個期待,就是希望能將自己這些年來所累積的釣魚知識、閱讀釣魚書籍雜誌的心得與新知、以及自己所領悟焠鍊的實戰技巧與觀念,透過這個部落格平台與其他素未謀面的釣魚朋友分享。



過去的七百多個日子裡,我的的確確成功地透過這個無形的網路平台,將我自己的釣魚活動拓展到一個前所未有、超乎自己想像的境界。除了因此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趣味相投的朋友之外,更透過這個平台讓我看到了更多、更廣的的釣魚技巧與境界。

然而,過去的這個2008年對我個人而言,卻也是充滿了意料之外的挫折與迷惘的一年。

過去的一年裡,在蘭陽平原這塊我所熟悉土地上的水域,竟然承受了前所未有的釣捕壓力,我從孩提時代就常去釣魚的幾條河川及湖泊,除了湧現大批的外地釣客之外,也出現了一些純粹是「為魚而漁」的不良莠民。漸漸地,河川裡魚類的數量明顯變少了,體型壯碩的大型魚類也不再像往昔那般常見了。

儘管如此,即使幾次看到從外地來的釣客將大大小小漁獲全部裝入冰箱帶走,我卻還是樂觀地認為這應該只是少數人個人觀念與認知的問題。直到不久之前,當Aerolight告訴我他曾經在福園遇到一位從台北下來放滾仔的外地人,在攀談之後才恍然大悟這位放滾仔的先生竟然是循著Tarpon123的足跡尋覓而來的,這才讓我真正感覺到一種難以言喻的挫折與Angry。

我其實是相信大多數熱愛釣魚活動的朋友,應該或多或少都對這片水域環境及生態懷抱著某種程度的愛惜與感激,儘管Catch and Release這種釣後放流觀念已逐漸被年輕一代釣魚朋友所信奉與接受,但是無可否認地,我們的釣魚環境管理、釣魚文化及釣客的素質,比起先進的日本及北美地區,實在還是有一段難以估計的差距。

這些日子以來我開始思考著,是不是應該繼續一無保留地將所有的資訊與技巧在我的部落格上公開?這樣的思考歷程對我而言,其實是相當Tough and frustrated的。只是整個2008年我其實已經默默地不再公開任何的釣場資訊以及關鍵性的技巧與觀念。儘管這樣的作法說起來的確是有些「敝帚自珍」的味道與傲慢,然而,我內心的挫折與無奈卻也是難以言喻的深重。

2009年的開始,我的確是不知道該如何讓這個部落格繼續走下去,儘管我還是繼續地在這個網路空間記錄著自己每一次的釣魚活動及心得筆記,然而我卻只能無可選擇地保留隱藏大多數的資訊,這樣的作法是不是就因此失去了當初建立這個部落格的初衷,I don’t know, really!

寫在2009年的春天,我的部落格….

8 則留言:

  1. 會濫捕的人還是會做

    除非受到制裁

    加油吧別想太多

    回覆刪除
  2. 人們在釣遊和水域相關行為的價值觀尚未健全之前...

    為了保護這些地點,

    我同意你2008年以來的作法。



    我也曾經目睹中部幾條溪在網路上傳開後被"滿溪抄斬"

    有時也還真怨這些大方公布的人,

    他們讓這些地點只能留存回憶中了,

    沒魚可釣,也讓生態嚴重失衡。



    願意分享是種難得的情操...

    但若因此產生負面的後遺症...

    我想這是愛水愛魚的人不樂見的。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長期收看您大作的潛水客.雖然您並不熟悉我.但是您細膩的釣技以及精闢的解說.讓我對

    於"釣魚"有著另一境界的嚮往和神遊.謝謝您帶給我這麼豐富的釣魚知識!同時也希望您能繼續"堅

    持初衷".讓釣魚這樣子的活動.不僅止於是一種"活動".而我更相信有許多人都跟我一樣.能繼續觀

    賞您那文情並茂的文章..........加油!!!!!

    回覆刪除
  4. Eric:



    關於這樣的感傷,多少有些感同身受。

    上次您問我宜蘭釣況如何時,我的心中充滿著感傷。

    近來頭城金面溪、猴洞溪已完全成為外勞與撈客的肆虐之地,

    對於堅持效法孔子「釣而不綱」理念的釣友而言,這是十分感冒的事。

    當那些操著泰語的一群外勞大剌剌的下水,毫不尊重的在我的浮標正前方佈著原子網;

    本土撈客們遊走般的四處撒八卦網,堅持拿著釣竿的人真的是無大魚可釣了!這就是我的落寞。



    「窘」!關於台灣這片水域的生態,太多人抱著不同的想法。



    2009年的春天,這樣感傷的氣息



    也在網路飄散著.............

    回覆刪除
  5. Eric,



    這陣子失業的人變多了,很自然的有些人把捕魚當成另一項工作,連帶的使得到處都是過漁的現象,而且

    越來越嚴重。還有去年下半年的反聖嬰現象,讓到處的水量偏小,魚完全沒有躲的空間。

    最近釣魚也有感受到,常常在某些溪段連小魚都看不到,代表的是用更趕盡殺絕的方法在捕魚!!! 我祈

    禱的是景氣變好,讓過漁現像可以改善一點。



    Danny

    回覆刪除
  6. 上星期回宜蘭到礁溪釣呆

    也是看到本土網魚客

    河面寬度約30m網子將整段河截斷

    和他小聊一下

    得知他是靠此維生的

    雖有將小魚放回

    但很多都已經掛點了

    他也知道這樣不對

    可是為了生活也很無奈

    只有等待政府硬起來人民才會遵守法律

    回覆刪除
  7. Hi Eric,



    因為過完年有很多專案要執行,

    很久一段時間沒有空來看你的部落格了,

    居然看到了這篇令人感慨的文章。

    其實還是要給你加油打氣一下,

    看你的部落格其實最令人神往的莫過於對釣魚技術與釣具的深入探討,

    所以那種對魚的殺戮行為也絕不會是由你引起的。

    況且現在的資訊如此發達,

    以前需要精細的地圖來尋找釣點還要跟政府申請,

    現在google map連衛星圖都有了,

    哪邊是深潭哪邊是急瀨都可以大概推估了,

    所以並不用把那樣的責任都往身上攬。

    雖然看到或聽到那樣的事情不免令人生氣,

    但還是要執著於我們的興趣--釣魚才是吧!

    上星期有一天也是工作的很累了,

    就是想出去釣個魚,

    結果跑了很遠跑到東澳粉鳥林去,

    也碰到了當地的戰鬥釣手--八仙大,

    因為不太會海釣所以只有在港口釣了一尾小"赤海"及一尾小"比目魚",

    雖然只有那樣的成績,

    但看到那邊清澈的海水及在港邊游來游去的小"吊仔",

    也就暫時能拋開那惱人的工作壓力了!



    最後還是希望能夠繼續看到你深入的研究與精闢的解說,

    也能讓更多人了解釣魚也能喜愛釣魚,

    不然至少可以讓酷愛釣魚的我(但技術不怎麼樣)還能從中偷學一點釣魚的"步數"。



    Br,Ben

    回覆刪除
  8. 看到各位朋友這些鼓勵的留言

    著實讓我感到相當地溫暖



    我一直很希望能有更多喜愛釣魚的朋友

    在享受釣魚活動的悠閑與快樂的同時

    也能夠靜下心來思考該為我們的環境做些什麼?



    釣魚這種活動非常需要大家的愛惜及配合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清澈潔淨的水質、乾淨無垃圾的釣場環境、

    生意盎然的自然生態…



    唯有靠大家的配合與愛惜才能永遠地保留下去



    帶魚獲回家原本就不應該是被過分苛責的事

    但是凡事都還是得適可而止

    僅可能地降低對環境生態的破壞

    Catch and Release或許看起來只是冠冕堂皇的口號

    然而其背後卻也隱含著對自己釣魚技巧的自信與格調



    Anyway, 衷心地希望大家的釣魚部落格還能年年有大物出水、瘋狂爆釣的放流照片可以與眾人分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