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Gamakatsu Single Hook 52- For Trout Spoon Fishing

Gamakatsu Single Hook 52- For Trout Spoon Fishing



自從迷上以Spoon這種非常人工化(Artificial)的擬餌來釣何氏棘魞這種大型溪流魚類之後,我就開始注意到Spoon專用魚鉤方面的細節問題,為了能夠更清楚地理解市面上各種Spoon專用魚鉤的特性及使用效能,我把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各種牌子Spoon魚鉤都買回家來試用,然後將自己身邊的一些Spoon全部更換上各種廠牌型號的魚鉤,再拿到花蓮溪及秀姑巒溪去實地試釣了一陣子。



這些魚鉤當中包括了魚拓連鎖店早期引進的Daiwa出品的Silver Creek系列,Owner的S21、S31、SBL35、SBL51等,還有就是後來比較晚才引進台灣來的Gamakatsu 52、52BL、53及53BL系列等。在這些各式各樣的Spoon專用鉤當中,我自己使用得最滿意的是Gamakatsu的52系列魚鉤。



(下圖: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幾款日本廠牌的Spoon專用鉤)







這款外型酷似大家熟悉的改良半關東鯽魚鉤的52系列,原本是Gamakatsu針對鱒魚管理池(Area Fishing)所開發Spoon專用魚鉤,我原本也是抱持著嘗試的心態買幾包來試用看看,沒想到去年春天我到花蓮溪下游釣何氏棘魞的時候,竟然讓我見識到這款魚鉤優異的性能表現。



我在以Spoon釣何氏棘魞的時候發現到,一般原廠所附的Spoon魚鉤大多有鉤幅(Gap)不夠寬,以及鉤尖過分內弯的的情形。以一般重量在3克以內的日本原廠Spoon來說,大多是搭配6號左右沒有倒鉤的魚鉤,這些原廠的Spoon通常都是針對日本時下流行的鱒魚管理池環境所設計的,特別為了減低無倒鉤的Barbless鉤尖讓鱒魚脫逃的機率,因此大多會有鉤尖內弯的設計。



這種無倒鉤的設計站在Catch and Release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相當合理且人道的做法,可以讓釣後放流的管理池鱒魚減少受傷的程度。事實上,不管是釣何氏棘魞或是其他的釣遊魚類,採用無倒鉤的魚鉤的確是應該大力推廣的正確做法,特別是那些殺傷力極強的路亞三叉鉤,很多前輩釣友因此自行修改成無倒鉤的單鉤設計,來減少何氏棘魞受傷的程度。



(下圖:這款原本是Gamakatsu針對鱒魚管理池(Area Fishing)所開發Spoon專用魚鉤,竟然非常適合拿來釣何氏棘魞)







我所要強調的問題是,這些鉤幅較窄且鉤尖內彎的Spoon魚鉤著鉤的機率會明顯低於鉤幅較寬、鉤身較長、且鉤尖沒有內彎的魚鉤。我自己在花蓮溪實際使用的結果也的確顯示像這款Gamakatsu 52鉤型的Spoon魚鉤,在何氏棘魞咬餌的第一時間有相當高的命中率,我曾經在某個下午大約不到3個小時的時間裡頭,在咬餌的第一時間命中了超過30次以上,著鉤的準確率高得讓我非常驚訝。



這款魚鉤的鉤尖非常鋒利,因此打入何氏棘魞厚實唇部的程度非常確實,此外這款魚鉤的倒刺並不明顯,因此在解鉤的時候並不太會造成傷口破裂擴大的情形。在尺寸的搭配上,3克以下的Spoon可以搭配6號鉤,3~5克則以4號鉤較為恰當,5克以上則建議採用2號鉤。若以對象魚的體型來分類的話,35公分以下的何氏棘魞大概6號就可以從容應付,35公分以上到45公分左右的體型,我自己的經驗是用4號最理想,至於再大一些體型的何氏棘魞我本人沒有多少的釣獲紀錄,因此不知道如何建議,不過本款魚鉤2號鉤的鉤骨相當堅固,應該可以應付更大體型的大物吧。



一點點自己的使用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下圖:Gamakatsu 2008年的型錄上本款魚鉤的詳細規格)







(下圖:這款魚鉤對於何氏棘魞有相當優異的著鉤率)







8 則留言:

  1. 前陣子我也在屏東萬巒的小溪

    釣上我的第一捲

    只有30捲來咬餌

    大捲目測有40上

    只追不咬

    是吃米諾

    SPOON反而不吃

    回覆刪除
  2. PYM561,



    我自己的經驗也顯示有些時候捲仔似乎會對Spoon完全失去任何興趣,然後在換上Minnow或是其

    他不同色系的Spoon之後,才又來咬餌。



    我自己觀察後的看法認為捲仔會追逐Spoon應該是好奇的成分居多,追咬Minnow則是真的以為是

    游動的小魚,因此,在食慾低落的低溫天氣、人為撈捕壓力很大的觀光釣點、以及體型在40公分

    以上的老成大魚,Minnow的功效都有明顯超過Spoon的趨勢。



    捲仔上鉤那一刻很刺激吧!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3. Dear All,



    關於這款52型Spoon專用鉤哪裡可以買得到,我最初是在新店藍世界阿達那邊看到的,後來有建

    議旁東區釣具也進一些來賣,只是最近都沒去逛這些店不知道還有沒有,三重源哥那邊上個月去

    看的時候還沒有,其他店家我就不清楚了,看看大家還有沒有知道其他地方有在賣,提供給有需

    要的人參考看看。



    Thanks



    Eric

    回覆刪除
  4. 藍世界我去年12月去的時候有G牌的金色4克的,之前也找好久,後來在藍世界找到囉!!

    回覆刪除
  5. JTP,



    阿達那邊之前每次去都只剩下銀色的,不然就是7.5克的Chinook系列,後來我就索性亂買一通,

    因此才會買這款52型魚鉤來試看看。看來最近要再去逛逛,不然連大家流行什麼都快趕不上了,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6. 很有研究喔



    祝你拉到爽 玩到手抽筋啦^^

    回覆刪除
  7. Eric,

    東西收到了,謝謝囉

    看起來不錯用的東西

    找時間來試試看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8. 阿傑



    本來還有一些新的軟蟲

    結果寄送的過程出了問題而Cancel

    以後有機會再拿給你試看看



    這款釣線相當不錯

    根本不用綁前導線

    試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