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Improved Clinch Knot and Palomar Knot

Improved Clinch Knot and Palomar Knot



最近我很常使用尼龍線作為前導線來釣魚,在採用各式軟蟲來誘釣河裡頭的鱧魚時,我發現到材質柔軟、富有伸縮彈性的尼龍線,的確可以讓軟蟲的泳型擬態比使用碳纖線的時候更加生動、活潑一些,特別是在最近的一些低氣溫時期,自然一些的軟蟲擬態果然能夠增加鱧魚成功上鉤的機率。



然而,隨著尼龍材質前導線使用的次數越頻繁,一些尼龍線先天材質上的缺點就慢慢地浮現了出來,其中最讓我意外的是接連好幾次在大魚驟然來襲的時候,竟然發生瞬間崩斷釣線的尷尬情況。這幾次的斷線都是在揚竿作合的瞬間,從前導線前端與軟蟲鉤連接的線結位置上直接斷裂的。



然而這種情形在使用碳纖線的時候並不常見,碳纖線反倒是時常在前導線與Fire Line或Spider編織線的線結上斷裂。從直覺上來看,這似乎是因為碳纖線所謂的結節強度(Knot Strength)比較強悍的緣故,然而後來我仔細比較研究之後發現到,應該也是與所使用的線結方式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我在綁軟蟲鉤線結的時候,大多是使用很常見的Improved Clinch Knot,這種線結事實上是相當可靠強固的一種常用釣魚線結,我自己的使用經驗顯示,這種線結似乎特別適合碳纖線使用,然而這種線結對於尼龍線來說,似乎會有衝擊強度不足的隱憂,特別是材質越柔軟的尼龍線,在受拉力的瞬間似乎會很快地產生瞬間斷裂的情況。到目前為止我還不是很清楚發生這種瞬間斷裂的機制,不過從我所使用的Trilene XT尼龍線斷裂的缺口來看,似乎都是受到嚴重擠壓之後而產生斷裂的情況。



因此,我開始嘗試以其他方式來製作軟蟲鉤的線結,後來發現到一種製作方式相當簡單的Palomar Knot就可以有效地改善這種情形。之後我又以這種線結實地試釣了一段時間,結果顯示這種線結的確是可以改善軟質尼龍線在Improved Clinch Knot上頭耐衝擊強度不足的問題,不過根據國外釣魚書籍的說法,Palomar這種線結僅適合磅數較大的釣線使用,小號數的細線使用這種線結其耐衝擊的強度會大幅減弱,不過我自己使用12磅及14磅線來綁Palomar線結時似乎沒有發生這種現象,Anyway, 藉著記錄心得的同時也將這個訊息分享給大家參考。





(下圖:Improved Clinch Knot線結製作方式)

























(下圖:Palomar Knot線結製作方式)



















3 則留言:

  1. 第二種的線結方式確實很不錯,我已經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並未發現過太大的瑕疵。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JTP,



    其實這些結都是很平常的東西,很多人都會用,也都有各自的心得

    應該鼓勵大家分享彼此的心得



    Eric

    回覆刪除
  3. 很棒很用心的文章!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