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2009-0209-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209-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這篇釣魚檢討日記是在三個禮拜之後才以回憶的方式來寫的,雖然已經經過了這樣長的時間,不過當天的心得以及經驗至今還是相當鮮明地浮現在我的眼前,因此值得花一些時間簡單地記錄下來。

當天在宜蘭河邊的天氣的確非常的理想,不過大型鱧魚吃餌的活力倒是不如原先預期的熱絡。我先從慶和橋下方開始下竿,沒多久就在岸邊的水草區域以南瓜色的Tube釣到一尾30公分級的小鱧魚,接著又在橋墩邊緣以銀白色的擺尾軟蟲釣上一尾斤級的珍珠石斑,不過橋底下這個區域最終就只有這兩尾魚獲。

(下圖:第一尾上鉤的小鱧魚剛好超過30公分)







(下圖:第二尾上鉤的斤級的珍珠石班,因為沒帶冰箱又懶得回家,因此只好放生)





(下圖:第三及第四尾也都是小鱧魚,全都是在草叢邊以雪白色的Tube誘釣上來的)








(下圖:第五尾稍微大一點,有超過40公分)







接著我就沿著河岸往下游一路試釣下去,在草叢邊以同一款雪白色的ZBC 3-1/2英吋Tube釣上來好幾尾鱧魚,不過只有一尾達到40公分的水準,其餘都在30公分左右,在這段時間的試釣中,我發現到Tube軟蟲對於草叢邊鱧魚很有吸引力,幾乎都會受到這種軟蟲的吸引衝出來咬餌,只不過今天這個區域都沒有看到大型鱧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被一位宜蘭的小朋友Post到路亞俠客上頭的結果。


在慶和橋下方這邊有以下幾點心得:

1. 草叢邊的確還是鱧魚的黃金釣點,一下竿的前幾竿非常的重要,幾乎都是前幾竿中魚的,在策略手法上要積極大膽一些。

2. Tube這種軟蟲非常地適合在草叢區域操作,具有非常不容易掛底的優異特性,可以大膽地以操作雷蛙的觀念直接攻略水草密集的區域,我認為這款軟蟲會是今年夏天最具威力的鱧魚擬餌。

3. 今天主要是要來試驗幾款在Cabelas購買的軟蟲魚鉤,結果原先最被我看好的兩款Matzuo軟蟲鉤卻沒有發揮預期中的性能表現,我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鉤尖內彎的緣故,所以才會發生頻頻脫鉤的窘境。反倒是Owner的那款J-Hook非常地適合搭配Tube來使用,銳利的鉤尖讓中魚率大幅提升,我認為這是最近成績明顯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4. 珍珠石斑一點都不難釣,只要看到水面有追逐小魚產生的水花,軟蟲往那邊丟下去十之八九都會來咬餌。3英吋的軟蟲適合斤級以上的珍珠石斑,這種魚喜歡在障礙物及水草茂盛區域週邊出沒,不是什麼難釣的魚,上鉤後的拉力也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下圖:原先最被我看好的這兩款Matzuo軟蟲鉤,可能是鉤尖內彎的緣故竟然頻頻脫鉤)


我後來就換到靠近福園附近的宜蘭河上游去試運氣,沒想到這個自以為很神秘的釣點竟然已經有一位捷足先登的生餌客在釣魚了,從他的塑膠玻璃魚箱裡頭可以看到一隻大約斤把重的鱉。我在這岸的草叢邊試了大約幾竿,結果完全沒有任何鱧魚追餌的跡象,於是我立刻就決定更換掉點。

於是我驅車來到尚德村路邊的緩流區域下竿,結果這處釣場也完全都沒有任何鱧魚的蹤跡,大概又被人給徹底洗禮過了吧。這個時候時間已經是過了中午一點以後,我從11點多在慶和橋釣上第五尾魚獲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魚上鉤,我臨時決定來到員山附近的宜蘭河舊河道來試看看,結果沒想到當地的堤防在進行改建工程,難怪最近半年來宜蘭河的水質似乎是不怎麼穩定。不過舊河道倒是沒有多大的影響,於是我從竹林邊沿著河道往裡頭邊走邊釣。

從岸邊往底下看去,淺淺的河道裡頭可以看到幾尾60公分以上的大物,我從路邊找了一處下到溪邊的小徑,然後就從上游往下游側開始拋投釣魚。我在這處釣點一開始就以南瓜色的Tube拉到一尾50公分級的大鱧魚,由於是逆流拉魚的緣故,因此感覺上力道非常的驚人。後來又在同一處位置拉上來更大的一尾大約60公分的大傢伙,同樣的也是力道非常的讓人印象深刻。


(下圖:下午轉戰釣溪哥的小支流,竟然連釣上兩尾大傢伙,這一尾雖然只有50多公分,但是在急流裡頭拉拔時超有力)








(下圖:第七尾是今天最大的一尾鱧魚,不過也不到60公分,力道一樣非常的驚人)







(下圖:這樣淺的小溪流有如此大體型的鱧魚,真的太意外了,期間還被一尾怪物瞬間秒殺,一翻身就拉斷10磅碳纖線)





接著我在岸邊的草叢區域又來了一記非常鮮明的魚訊,沒想到才揚竿就瞬間拉斷10磅的碳纖前導線,從竿先傳來的沉重手感來看,應該是一尾不小的傢伙,最近不知道為什麼頻頻拉斷10磅前導線。我在這處釣場一直釣到大約四點鐘左右,然後就回到靶場附近繼續釣魚。


在這處舊河道釣場我領略到幾個心得:

1. 首先,這種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其實才會藏有還沒有被人操怕了的大傢伙,水的深淺並不重要,只要條件不要太差都會有鱧魚棲息的蹤跡

2. 在這種範圍極小的釣場下竿釣魚,竿子不能用太長,否則會有不易拋投以及準度不佳的問題。事實上在小範圍釣場釣魚,拋投的準度及釣組的輕巧性很關鍵,首先這些區域的鱧魚都是棲息在很隱密的小範圍標點內,因此一定要能夠準確地將釣組拋投入可能只有一個籃球大小的範圍內。第二,釣組一定要很輕巧,否則很容易嚇著膽小的鱧魚,在這種區域釣軟蟲的話配鉛要盡量輕巧,大號數的咬合B鉛比中通鉛或彈頭鉛來得合適及便利。此外,B鉛也有容易增減與替換的優點,這在調整拋投距離及搭配軟蟲泳型表現上頭有極佳的彈性。

3. 我意外地發現到Tube軟蟲非常地適合在這種小區域、有顯著水流效應的釣場使用,除了不易掛底的優點之外,顯著的水流效應可以及自然地自動營造出活潑的泳型,從水面上看下去,在急流中穿梭的Tube軟蟲像極了到處逃竄的小魚,難怪這裡的大鱧魚幾乎是一來就咬。

4. 這種淺水急流釣場有很大的開發潛力,重點是要有水邊草叢、障礙物及消波塊可供大鱧魚躲藏。不過在這種釣場釣魚合適的釣座很少,誘魚及起魚都有一定的先天限制條件。

5. 最後則是10磅碳纖線頻頻斷線的問題,最近在使用10磅線釣魚的時候,竟然頻頻發生在揚竿瞬間斷線的問題。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跟所使用的Pokee Driver路亞竿偏硬的調性表現有關,在使用9呎軟絲竿則似乎沒有這種現象,顯然長竿子較佳的韌性及柔軟度可以減緩釣線承受的衝擊力道。事實上最近我開始慢慢發現到Driver有不少的缺點,不過整體來說,綜合操作性、竿長、拋投準確度、腰身彈性等因素,這把Driver竿還是有一定的水準表現。特別是在輕量急拋投準確度上頭,目前還是我手頭上各款釣竿的首選,不過長遠來看,還是得另外挑選幾把8呎上下的高彈性、輕量路亞竿。


(下圖:一直到黃昏前我在靶場這裡只釣上來三尾小傢伙)







我原先以為黃昏時段的釣況會比較理想,然而實際的情況卻遠遠超出我的預期,一直到黃昏前我只釣上來三尾小傢伙,其中兩尾是咬南瓜色的Tube上鉤的,另一尾則是以4英吋的ZBC Tab Tail Grub釣上來的。過年前的40~50公分級鱧魚群完全失去蹤跡,我很難想像在Yahoo的部落格上竟然有位小朋友不久前才以雷蛙在這附近釣上來兩尾六十多公分的大物。


我一直到黑夜來臨前就只釣上來三尾小傢伙,在這處釣場有幾點心得必須加以思考及記錄:

1. 4英吋的ZBC Tab Tail Grub依舊是非常Powerful的軟蟲,我是在Tube完全失去效用的時候拿出這款軟蟲,然後在剛剛完全都沒魚訊的地方下竿,沒想到才一下竿就來追咬,顯然在剛剛晃餌半天都沒有任何魚訊的標點內,其實已經有鱧魚尾隨在後面,只是對Tube還是有相當的疑慮才沒有咬餌。因此,再次說明了在完全沒有任何魚訊的標點內要積極更換其他種類的擬餌,並且勇於改變晃餌的手法及節奏,通常就會有戲劇化的改變發生。

2. Tube這種軟蟲還是非常的有效,事實上,從2009年初開始,這款軟蟲已經讓我釣上來超過50%以上的魚獲量,而且隨著使用這種軟蟲的技巧日易成熟,釣獲率應該還會再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軟蟲特別適合好天氣的時候使用。

3. 前幾次還釣得不錯的點為何今天只有在剛下竿的時候有來追咬,除此之外竟然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就算更換軟蟲也沒有任何的效果,這是值得繼續注意的現象。



以上是今天的釣魚心得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