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2009-0215-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215-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今天早上我利用早晨家人還在睡覺的時候來宜蘭河邊釣魚,從七點半釣到八點半,一個小時的時間內並沒有釣上來任何的漁獲。今天早晨的天氣是要轉涼的陰雨天,天空中下著綿綿細雨,天氣雖然還沒完全變冷,不過比起前一天來說氣溫的確是下降了3~4度。

我剛開始先在鴨母寮附近下竿,菜園前面的這處緩流在一下竿沒多久就來追咬,不過在揚竿失手之後,就再也沒有來咬我使用的Pumpkin色系的ZBC 3-1/2英吋Tube軟蟲。後來我又換上ZBC Tab Tail Grub,換餌之後的第一竿果然又來追咬,不過追咬的動作極其輕微,根本連揚竿的時間都來不及把握,接下來就完全失去任何的魚訊,我不死心地在這個釣點內大概試了20分鐘以上的時間,水底下的鱧魚完全沒有來咬餌的跡象,這似乎又是典型的天氣轉變之後鱧魚食慾降低的情形。


我後來換到中山橋上方的急流釣點來下竿,這處釣點大概已經有兩個月沒來釣過了,不過自從颱風過後改變的河道還是很多垃圾障礙物,我ㄧ開始以Tube在河道兩岸不斷地試竿,結果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後來又換上來ZBC Tab Tail Grub來試看看運氣,結果沒多久就在一處障礙物旁邊,突然傳來接連三下相當清晰、卻又很輕微的「嘟、嘟、嘟」竿先震動,我下意識知道這是鱧魚咬住釣餌之後在吞餌的動作,而且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應該是一尾不小的傢伙,我立刻用力揚竿作合,結果繃的一下,整條釣線輕飄飄地在空中飛揚,又是拉斷前導線的窘境。

(下圖:中山橋上方的這處急流釣點是超大型鱧魚聚集的地方)













我這兩次都是意外拉斷10磅前導線,明明知道10磅的釣線瞬間拉斷的機率很高,但是卻沒想到自己一時的懶惰還是換來可觀的代價。事實上,這把Pokee 7.6呎Driver路亞竿調性實在是太硬了,缺乏適度的韌度,因此常常在揚竿的瞬間拉斷釣線,反倒是那把9呎的軟絲竿由於腰身較為柔韌的緣故,因此拉斷10磅線的情況非常稀少,這讓我開始考慮要汰換掉這批7.6呎Driver路亞竿。

另外,今天的經驗還是說明了以下幾項心得結論:

1. 天氣轉變後鱧魚吃餌的意願的確會明顯降低,雖然還不至於到完全停止的情況,不過在標點的選擇及軟蟲種類的應對上,要採取更為積極的策略。

2. 10磅碳纖線對於大型鱧魚而言,似乎還是風險大了一些,應該還是以12或14磅較為合適。

3. Tube這種軟蟲擬餌似乎比我想像中要來得更Powerful,儘管目前為止我的看法認為這種擬餌在天氣晴朗的天候條件下比較有效,不過似乎也可以有效吸引到低水溫時期的鱧魚。

4. Pokee這把路亞竿雖然很適合操作Tube,不過腰身彈性及韌度的表現還是不理想,或許該是考慮加以汰換的時候了。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邊一個小時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