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20071020/21-釣魚日記

20071020/21釣魚日記


這兩天回宜蘭原本第一天是要去玩擬餌釣泰國鱧魚,第二天則是要到外澳去釣烏格,結果禮拜六在台北耽擱了一個早上,回到宜蘭之後已經下午兩點,宜蘭的天氣是涼爽的陰天,原本應該是不錯的釣烏格的天氣,不過準備好所有磯釣裝備再趕到海邊大概也已經超過4點半了,能夠下竿釣魚的時間也只剩下1個小時,因此臨時決定到河邊試試看運氣。

到了宜蘭河邊印入眼簾的景象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混凝土的堤防下殘留著一層厚厚的泥漿,原本翠綠的菜園完全被洪水摧殘得亂七八糟,原來這次的颱風竟然帶來如此驚人的洪水,雖然我穿著長筒的防滑膠鞋,但是河邊泥濘不堪的爛泥還是讓我走得非常辛苦,河岸邊的水生植物已經被完全摧殘殆盡,只剩下光禿禿的泥巴岸邊,河水雖然已經漸漸地在回復清澈,不過看起來能以擬餌釣上泰國鱧魚的可能性不高,加上大水之後原本熟悉的河岸地形已然完全改觀,增加了意外掛底的可能性及操控的難度,因此還是決定試試看有沒有鯉魚會上鉤。

洪水之後的寬闊河道使得以手竿釣魚的困難度大大地增加,一來是由於河水的流速增加造成浮標的流程縮短,二來則是標點的位置距離河岸更遠了,因此特別拿出磯釣用的18呎1.5號甩竿,搭配2.5號浮水線採用浮標釣的方式來釣魚,透連式的子線採用大約4尺長的8磅Trilene尼龍線,釣組的設計完全跟手竿浮標釣相同,都是採用6號鉛粒搭配4號鉛的方式設計,鉤子則是用黑色伊勢尼9號鉤,釣餌則是預先調製好的鯉魚專用冷凍餌,另外用了少量的誘餌幫助集魚。

我用這樣的釣組從3點半一直釣到天黑的五點半,隔天星期天又從7:00釣到中午的11:00,僅僅釣上一群泰國鯽魚及幾尾吳郭魚,鯉魚則在星期六下午天黑前命中一尾,不過卻因著鉤不深而脫鉤。在這兩天完全以甩竿釣浮標的過程中,遭遇了一些意外的技術困難及缺點,簡單敘述如下:

(下圖:洪水過後的河面已經完全沒有水生植物了)







(下圖:以磯釣竿裝備來浮標漂流釣野鯉)







1.甩竿的作合力道不夠確實我之前以甩竿浮標釣野鯉都是在宜蘭河下游水深達15呎以上的河段,標點的位置也都是在21呎手竿可以企及的近距離範圍內,因此揚竿作合的時候並不會有著鉤不確實的情形。不過這兩天我選擇距離在10公尺左右,水深約在4尺左右的淺場釣魚,卻發現到這個作合力道不確實的問題。

一方面可能是採用的1.5號磯釣竿不夠硬挺的緣故,二來則是磯釣用尼龍母線有非常顯著的伸縮率,加上漂浮在水面的一大段餘線的干擾,以至於揚竿作合的力道都不確實,所以才會跑掉那唯一的一尾野鯉。


2.甩竿在淺場不易操控

為了克服在淺場作合不易確實的問題,因此我每次作合都必須更加迅速及用力,這樣會在放空槍的時候造成釣組回彈的現象,一來是磯釣母線的彈性真的很顯著,二來是淺場的水深並不能像深場一樣提供遲滯釣組回彈的效果,因此造成回彈的釣組常常掛在岸邊雜物上的窘境。河釣的環境通常有很多茂生的植物與雜草,因此不能利用磯釣放空槍常用的緩衝手法來控制回彈釣組,想要放輕揚竿的力道跟速度,可是這樣子又會讓第一個作合不確實的問題惡化。


3.第三個問題是釣餌硬度的拿捏

浮標漂流釣野鯉的基本精神就是以輕巧的動作,在選定的狙擊標點內不斷重複投餌來誘釣生性敏感的野鯉。但是在這兩天的甩竿浮標釣卻是完全與誘釣的基本精神相違背。

首先,釣餌若沒有適當的硬度與粘性,在拋投的過程中極易產生釣餌飛散的情形,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形而增加釣餌的硬度與粘性,卻又會增加鯉魚吸食餌料的效率。

再則,在淺場不斷以甩竿拋投來釣魚,其實是非常難以避免釣組落水的聲響會驚嚇到敏感的鯉魚,以手竿釣浮標的時候可以順利地放輕釣餌落水的聲響,但是甩竿就沒辦法這麼容易地做到相同的輕巧程度。

此外,誘釣野鯉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在相同的標點內不斷地製造出誘餌流帶來吸引鯉魚前來索餌,這就跟磯釣誘釣敏感的烏格是一樣的道理。但是要如何每次都能夠準確地將釣組拋投到10公尺外的設定標點內,實際的操作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這些問題在以前的近岸際深場釣點都不嚴重,因為無須遠投的緣故,因此釣餌還是可以弄得非常的蓬鬆柔軟,將釣組重複地投入腳邊的標點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也能順利地製造出魚群聚集的誘餌流帶。


4.釣場環境的改變坦白說洪水過後最困難的技術問題應該是釣點的選擇,我在星期六下午跟星期天早上分別選擇兩處河岸洄流的緩流區域來釣野鯉,這些開闊的淺場釣點實際的釣果實在難以預測。在開始釣魚之前我已經事先用測量浮標將釣點內的水深及底部環境事先勘查一次,因此選定淺場邊緣靠近河心的位置來釣野鯉,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這次洪水過後的鯉魚似乎不是在這些區域出沒。

按照外國專業釣鯉魚書籍的敘述以及我自己的實際經驗,鯉魚通常會在淺場附近出沒,這是由於陽光照得到的淺場蘊育著比較豐富的水生植物與動物,因此是野鯉駐足覓食的地點。陽光充足的白天敏感的鯉魚會在有遮蔽物及障礙物的水域活動,像是茂盛水草的深處、河岸邊的陰影下、或是水深一點的河心深場等等,這也是我在這次洪水來之前大多能釣得到鯉魚的原因之一。

不過這兩天釣場的環境實在是過分的乾淨,很多原本茂生的岸際水草完全被洪水沖刷的乾乾淨淨,雖然水的深度因為河水暴漲的緣故可能還可以提供鯉魚某種程度的隱蔽,但是標點位置因此距離河岸邊更遠,鯉魚也因為缺乏適當的屏障與安全感而更容易受到驚嚇,這或許是沒能釣得到鯉魚的主因。


(下圖:九號伊勢尼泰國鯽魚照樣正吃上鉤)













2 則留言:

  1. Eric大哥:

    日前我在台中常作釣的筏子溪釣到革鯉 首先以為是鏡鯉

    但全身只有背與腹部有稀疏鱗片 其餘全無 而側線無鱗片且相當明顯

    不過革鯉好像分布在國外 此魚出現令我相當好奇

    釣過近百餘尾的鯉魚首次見到 但可惜沒相機記錄

    體型約20公分上下 全身滑溜溜 相當的特別

    他會是引進偷跑掉的嗎 還是會是變種的呢

    提出來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2. Carp,



    我知道的關於革鯉跟鏡鯉的釣獲紀錄通常是好事的放生客大量放流從養殖場買來的淘汰錦鯉幼苗

    在野地長大之後的,國內一些觀賞用的錦鯉的確是有德國鯉魚的血統,因此野外的雜交跟傳播只是時

    間的問題,我的看法是過不了多久台灣本地的原生種野鯉應該也會變得相當稀少吧

    事實上我根本沒辦法確定自己平常所釣的鯉魚是不是純種的野生鯉魚,因為實在是混種混得太厲害

    了,能夠釣到革鯉的確是新聞一樁,坦白說我自己只有在水族箱裡頭養過,自己倒是沒有釣過,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