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070929-釣魚日記

20070929-釣魚日記


今天一早臨時趕回宜蘭參加一位長輩的家祭告別式,儀式的時間一直持續到上午的十點鐘左右,然後我這一天就沒有再安排其他的行程,因此原來就計畫好儀式結束之後要找個地方去釣魚。雖然在儀式進行到一半的9點鐘左右,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浠哩嘩啦地下起了傾盆大雨,不過大雨還是在典禮結束的時候停止了下來。

離開會場之後我開著車沿著員山大橋附近的宜蘭河邊巡視了一下河邊的狀況,今天河邊的水勢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大,這個禮拜以來我密切地注意中央氣象局發布的每日雨量分布及統計資料,原先認為應該水位與水色大致上都會恢復到平日的水準,沒想到昨天夜裡的一場大雨還是讓水位上升了不少。此外,因為今天是中秋節補假的上班日,因此上游河床施工的工程還是照常運作,施工的廢水因此也意外地弄渾了清澈的河水。

原本今天預計要來河邊玩擬餌釣鱧魚,畢竟自從買了一批BassProShop的軟蟲擬餌之後,都還沒有找一個完整的時間好好地試驗一下。只是沒想到河水除了暴漲之外還意外地變成了混水,看來要以擬餌來釣魚的成功機率大概不大吧,加上水勢盛大的河水讓操竿控餌的難度變得很高,因此臨時決定改去垂釣河裡頭的野鯉吧。

我在12:30分左右來到河邊的釣場,今天選定的釣場是一處水門出水口下方的緩流水域,原來打算以岸邊的水草下方作為標點,不過這塊區域的水流實在是不適合施展浮標釣法,於是改到下方障礙物背面的緩流區域下竿。這處緩流的深度大約在4尺左右,緩流的後段深度因為沉積的作用而逐漸變淺,到了末段則大約剩下2尺左右。

(下圖:今天的釣場標點平面示意圖)







我拿出21尺手竿搭配10磅的Trilene Sensation尼龍線,還是採用最近常用的透連式釣組設計,鉤子則改用黑鯛落入釣法掛扇貝的專用鉤,這是因為這種鉤子具有鉤身短、鉤幅較寬的特色,鉤子的骨徑也較為纖細,我的想法是或許這種短鉤身的鉤子比較適合鯉魚吸食餌料的習性,實際拿來用看看才知道效果好不好。

今天採用的鯉魚餌料是以爽白餌為主要素材,搭配一包白色的萬能餌粉,1/2包南台灣釣具出品的蛋奶口味鯽魚專用餌,加上一些白色的伊磨餌,然後以兩顆生雞蛋搭配一整罐綠巨人玉米醬來調製。這種看起來有點複雜的配方對於河裡頭的魚兒具有不錯的效果,是最近自己釣鯉魚比較常用的餌料。另外我又準備了少量的誘餌,是以溪釣的底料搭配池釣的底料,加上一些香米糠及增加黏性的白色萬能餌粉所調製的,在開始釣魚之前先放幾顆魚丸般大小的誘餌團到標點內,然後利用這段集魚的時間仔細綁製今天的釣組。

才一開始釣魚才發現今天自己選的這處釣點其實並不理想,這是因為今天的風向剛好是東北風,原來選定釣座的考量是希望坐西朝東以減少下午西曬陽光逆光的干擾,可是這剛好讓自己處於逆風釣魚的情況。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位於下風處的這邊河岸會有比較好的溶氧量跟沉積物堆積,因此魚兒應該也會比較接近這側的河岸。因此,即使是逆風拋投並不是非常的順利,卻還是決定繼續待在這邊河岸釣魚。

不過很快地我便發現到今天的風勢實在是超乎自己能夠控制的情形之外,21尺釣竿所能達到的距離還不到正常無風狀態下的80%,因此總是沒能順利將釣組準確地投入到接近河心的標點內,因此釣起魚來真的異常的辛苦,不過水裡頭的魚還算是捧場,在第一個標點內的泰國鯽魚還是立刻前來索餌。

(下圖:出水口其實是不錯的標點)





大概釣了一個小時左右並沒有任何鯉魚的魚訊發生,我就順流往下游處換了一個緩流尾端的標點,這個深度只有2尺左右的淺場標點只有少數的溪哥一類的雜魚前來索餌,因此我又換到上游水門出口處釣魚。這個水門出口處底下的障礙物非常的多,或許是因為該處排放的廢水相當肥沃的緣故,周邊長滿了許多茂盛的雜草,加上水流速度稍快且紊亂的緣故,因此以浮標釣組釣起魚來相當辛苦。畢竟這是一處適合手竿沉底釣的標點,不過我實在是不太喜歡枯燥一些的沉底釣法,因此還是不厭其煩地繼續釣魚下去。

這個標點內的魚兒還是相當踴躍地前來索餌,但是魚訊的判斷與揚竿作合的時機非常的不容判斷,更糟的是底下的障礙物非常的容易掛底,我在這個標點內意外地失去了一組釣組,還因此弄壞了21尺竿的旋轉式竿先,因此只得拿出另外一把24尺手竿繼續釣魚。

雖然24尺手竿有長度上的優勢,但是過長的竿身及重量反而更加不易順利拋投,因此在繼續嘗試了半個多小時之後,我決定轉換到對岸順風的釣點來釣魚,不過這個時候時間已經來到了下午的4點鐘,在天黑之前僅僅剩下不到2個小時的釣魚時間,能不能順利釣上一尾目標中的野鯉恐怕也是不樂觀吧。

(下圖:對岸的這處不到50公分水深的緩流標點竟然有不少魚兒)





在對岸的這處釣點前方是一處水流和緩的洄流區,而這個標點的水深則更是淺到只有區區的50公分不到,坦白說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標點,不過我的想法倒是想要試看看到底是不是魚兒都躲在河的這岸淺水裡頭。果不其然釣組一下水釣況的熱烈遠超過剛剛試了一整個下午的對岸標點,泰國鯽魚的釣況也比對岸好上許多,只是還沒能順利釣上任何一尾的野鯉。

大概釣了約30分鐘左右,水裡頭的浮標突然之間奇怪地晃動了幾下,然後好像自己會走路一樣的緩緩地橫移了一下,剛開始的時候一揚竿都沒有任何東西上鉤,後來索性就乾脆任由水裡頭的小傢伙慢慢地吃餌,等到看見浮標緩緩下沉之後我才順勢揚竿,結果竟然傳來一股沉重的掛底感覺,儘管如此我的感覺又好像不是掛底,結果用力將底下的東西拉上水面一看,竟然是一隻大約有2斤重的大烏龜,這下子真的是「槓龜了」。

這隻烏龜實在沉重的不得了,雖然鉤子還掛在堅硬的龜嘴邊緣,但是要如何避開前方的水生植物區而將烏龜拉上岸還真的是有點傷腦筋,結果這隻烏龜果然在水生植物區死命的抵抗,我拿起15尺的磯釣撈網硬是要將烏龜撈入網中,但是龜爪死命地拉住水生植物及撈網邊緣,因此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將烏龜順利撈入網中。

這個時候一場河邊的人龜拔河大戰終於還是引來路人的圍觀,坦白說釣到烏龜實在是糗得很,一位老伯還專程從堤防邊下到河岸睜大眼睛地看著我拉烏龜,老人家還幸災樂禍一番地說:「你真的有厲害,竟然釣到龜!」我只能苦苦地一笑繼續想盡辦法想把水草堆裡頭的大烏龜給撈上岸,後來索性打算放棄撈網直接就將烏龜拉到岸邊,卻沒想到我在讓撈網擺脫烏龜糾纏的過程中竟然意外地幫烏龜給解鉤了,結果重獲自由的大烏龜馬上一溜煙地鑽入水中,旁觀的老伯還驚呼連連「真無彩!真無彩!」,當時真是糗斃了。

(下圖:泰國鯽魚還是非常地捧場)





坦白說這不是我第一次意外釣到烏龜,前幾年也是在黃昏的河邊以鯽魚的伊磨餌釣到一隻稍微小一號的烏龜,不過當時在解鉤的時候差一點被生性兇猛的野生烏龜給咬到。其實河邊的烏龜好抓得很,夏天午後河岸邊的草叢堆裡頭常常會踢到曬太陽的烏龜,只是沒想到釣鯉魚的玉米口味釣餌烏龜也愛吃得很。

釣完這隻烏龜之後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一陣傾盆大雨,只得趕緊打起遮洋傘躲雨,這幾天的天氣真的是怪得很,明明是晴空萬里的天氣才一轉眼就烏雲滿天、大雨傾盆。等到雨停之後天色也漸漸地昏暗了下來,因為待會還得趕回台北的緣故,因此只得放棄繼續夜釣的念頭收拾裝備打到回府。

奮戰了一整個下午還是沒能釣上一尾野鯉,自從上禮拜被那尾野鯉意外脫鉤而去之後,河裡頭的鯉魚好像有人通風報信似的,竟然一整個下午連一個疑似鯉魚的魚訊也沒發生,還意外地被一隻大烏龜給戲弄了一番,真的是被詛咒了一般。

(下圖:我釣野鯉的裝備,夠專業了吧)





以下是幾點今天的釣魚心得與感想:

1.今天的水色其實並不差,只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釣不到野鯉,甚至於泰國鯽魚的釣況也不如之前,這裡頭的原因我初步猜想應該是跟上游的施工有關,雖然出水之後的魚類就食意願通常會踴躍一些,但是是不是因為施工的廢水影響了魚兒的食慾,可能有待進一步的確認。

2.今天我用的餌料鯉魚都會來吃,在上個星期水勢更大更渾濁的情況之下都還能釣到鯉魚,因此應該不是餌料不佳的問題。

3.在這個河段釣鯉魚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所有的鯉魚都是在早上時段來吃餌的,在更下游的河段卻常常在黃昏時分釣到野鯉。除此之外,附近一些小灌溉溝渠裡頭的野鯉通常也都會在黃昏時分來吃餌,唯獨這個河段附近的野鯉就是不會在黃昏吃餌,這是非常有意思的現象,不過這也可能是季節性的緣故,因此可能要多嘗試幾次才能更加確認這種現象。

4.坦白說今天下午選的釣點其實都不算差,除了上述一些可能的理由之外,我認為可能採用沉底釣的效果會好一些,在出水口附近流速稍急的標點內是真的要採用沉底釣比較適合

Anyway,還是得找一天再去驗證一下自己的心得與看法吧!







3 則留言:

  1. 當我看到 "釣場標點平面示意圖"~~~你是在做研究的學者吧!

    連流速都測得出來~~~你太神了吧!



    如果我的釣魚精神與專業有你的1/10,就該偷笑了!

    只能說~~~厲害!

    回覆刪除
  2. 遇到下雨天有時還真傷腦筋



    不過下雨期間大濁水魚通常索餌意願較高

    也是吸引我作釣的原因之一

    只是下竿點往往難以找尋



    這是對釣客的一項考驗吧!



    ps:很炫的示意圖~~




    回覆刪除
  3. To Carp and Bruce,



    流速的部份是大概目測的,簡單地以浮標作為測速的裝置,然後以碼表測速10秒鐘,大概換算一下就

    可以知道大概的流速,誤差的程度大概在0.5~10m/sec之間,不過只是做為參考用吧,多試個幾次大

    概就會有一些感覺了,有時候大概目測一下水面垃圾的漂流速度也可以多少估計一下,



    水深的部份則是真的用加掛鉛垂的釣組實際測量的,流速跟水深都關係到釣魚的效率,其實只要在釣

    魚之前先花個幾分鐘大概地探測一下環境,可以減少後來嘗試錯誤及發生掛底的問題



    至於這個圖示的部份其實之前我都會以手繪的方式在釣魚筆記本裡頭做紀錄,這次剛好心血來潮花了

    一點時間以Powerpoint做成檔案,這些筆記跟紀錄對於累積釣魚經驗很有幫助,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