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20070930-釣魚日記

20070930-釣魚日記


一早醒來看到窗外的陽光燦爛地露臉,忽然間有種想要到溪流邊釣魚的衝動,雖然昨天在宜蘭河邊拿著24尺超長手竿奮戰一天之後,手臂的痛疼疲倦感還沒完全消失,不過終究還是按耐不住這股想要到溪流邊釣魚的渴望,於是跟還在睡夢中的Ally請了一個早上的臨時外出假,拿起了前天就準備好的溪流擬餌釣裝備,趕緊招了輛計程車便趕到松山車站去搭清晨開往宜蘭方向的電聯車。

原本以為瑞芳侯硐一帶的天氣會跟台北市一樣是陽光燦爛的好天氣,沒想到火車才過汐止沒多久就看到外頭的天空一大片陰沉沉的雲靄,過沒多久就看到外頭下起雨來了。火車在八堵站停車的時候我還一度猶豫著是否該下車調頭回台北去,不過心裡想著反正既然來了就當成是到郊外踏踏青吧。

從窗外看去底下的基隆河河水相當的豐沛,水色看起來也有些些微的渾濁,原本以為這應該是上游還在下雨的緣故吧,不過在過了瑞芳之後基隆河的河水卻是非常的清澈,看來下游的渾濁河水應該是中途那裡水土失修所造成的結果吧。

這幾年基隆河河水的水質一年好過一年,除了上游平溪社區附近會有家庭廢水及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汙染之外,從十分瀑布經過大華站到侯硐車站附近這一大段基隆河流域,則完全在人煙稀少及林相完整的區域經過,加上基隆河先天優良穩定的地質與水文條件,使得基隆河即便是在颱風雨季也不太容易看到其他溪流洪流滾滾的出水景象。根據我的觀察,這兩年來基隆河在河水暴漲過後大約1~2天就會回復到可以垂釣的狀態,河水的清澈程度及水質也越來越接近北勢溪的水準。因此,這兩三年來基隆河裡頭的魚群數量及密度大增,只要不是在枯水期的暑假時間造訪,大都會有令人感到滿意的釣況。特別是苦花及石斑魚的體型與族群密度都在年年恢復當中,是一處值得造訪釣魚的好去處。

今天選定侯硐車站下游處的溪段來試驗最近拿到的許多溪流擬餌及Spoon,雖然知道這一帶可以釣擬餌的對象魚大概只有數量稀少的大型闊嘴郎、一支花及竹竿頭,不過一方面是抱持著試驗並熟悉各種擬餌性能的心態,一方面也想試試看是不是有釣上其他魚種的可能性。

(下圖:基隆河的水質真的是一年好過一年)









我從大概八點鐘開始釣魚一直釣到中午的十一點半,總共大約三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頭,只有釣上一尾脫鉤逃逸的一支花,除此之外只看到石斑與溪哥不斷地追逐Spoon,但是卻連一點咬餌的跡象都沒有,竹竿頭的部份則是完全都沒看到任何蹤影。

這段3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頭,我大多在嘗試各種擬餌的性能以及可能的釣組搭配方式,因此我選了容易觀察水中擬餌的泳型動作以及魚群前來追咬狀態水質清澈的淺水緩流,以及深度較大容易測試擬餌在深水域游動及晃餌效果的大型潭區等兩種水域來釣魚。經過了一個早上不斷地嘗試與試驗之後,我把心得與感想簡單地歸納敘述如下:

1.我手頭上大約有5、6款重量在5g以下的中小型Spoon,都是九月初為了去花蓮釣何氏棘魞的時候購買的,在20070901釣魚日記裡頭我曾經提到過只有一款Daiwa出品的金黃色Spoon最受到當天濁水裡頭捲仔的青睞,因此今天同樣地想試驗在北部不出產捲仔的溪流體裡頭,是不是會有相同的情形發生。因此今天最初的一個小時我完全在試驗這批Spoon,結果竟然與花蓮的情形類似,我仔細觀察了各種Spoon在淺水域吸引魚群的情形,發現還是以這款金黃色的Spoon效果最好,大小溪哥魚甚至石斑魚都會被吸引過來追逐,雖然可能是魚體過小(10公分以下)的緣故,以至於大都不敢放膽來追咬,不過這樣的試驗結果非常的有趣。並且今天唯一一尾咬餌的馬口魚也是吃這個金黃色的Spoon,只不過實在是因為鉤子太大了,因此未能準確著鉤而在水面脫鉤而去。

(下圖:這批Spoon的效果實在不怎麼樣)







(下圖:這款Daiwa出品的金黃色Spoon對於溪流魚群相當有吸引力)





2.這次我把幾個Spoon原來的單鉤改成小型的三叉鉤,原本擔心會影響到Spoon的泳型與活潑性,試驗的結果發現影響的程度並不是非常明顯,不過由於沒有釣到魚的緣故,因此無從判斷對於魚群吸引力的影響,這個部份要等下次去釣捲仔的時候再仔細確認。

3.我本來以為小型的Spoon必須增加一個美式轉環才能改善釣線直徑牽制的影響,卻沒想到今天實際拿到溪邊來試釣,卻意外發現加裝了美式轉環的小型Spoon在水中打轉的程度竟然會大大地降低了,原來釣線的牽制竟然是小型Spoon在水中會打轉的因素之一。當場拿掉多餘的美式轉環試驗之後,發現Spoon的泳型及打轉程度立刻又回復原狀,這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後來我又注意到大型的Spoon也有裝置轉環跟完全沒有轉環的設計兩種配置方式,不知道原廠設計的時候是不是就已經考慮到這個問題?

(下圖:這款Daiwa出品附有轉環的Spoon模擬溪哥的動作非常逼真)





4.這次來溪邊釣魚的目的之ㄧ,就是要來試驗之前買到的一些美國的Spoon假餌,雖然以這些美式Spoon的驚人尺寸來看,本地溪流裡頭恐怕不會有可以一口吞得下的魚種,不過我倒是非常好奇這些美式Spoon在水中的泳型及操控性能,因此今天特地挑了一段大型潭區來實地試驗一下。

這批由Johnson出品的大型Spoon之中,包括下圖兩款附有塑膠製波浪擺尾裝置的金、銀兩色Spoon,以及裝有水草排除裝置的水滴型Spoon。其中第一款有擺尾裝置的Spoon在水中的泳型及超控性超乎我自己預期的好,就這款Spoon的外型來看是屬於相當標準構型的產品,不過包括重量、拋投性、操控性、以及水中的晃餌動作都相當的理想,我初步的看法認為或許大型的何氏棘魞會咬這種餌也說不一定。此外,若加上塑膠製擺尾裝置之後,Spoon的泳型會受到擺尾顯著的影響,Spoon翻轉的運動會大幅減弱,擬餌整體的泳型動作會非常類似之字型運動的擬餌,簡單的來說這個時候加裝擺尾裝置的Spoon似乎比較接近硬質擬餌或是鐵板路亞。

(下圖:這款美式Spoon的泳型與操控性相當不錯)







(下圖:這款裝有水草排除裝置的水滴型Spoon製作工藝實在是糟透了)





5.至於裝有水草排除裝置的水滴型Spoon,其泳型則接近之字型搖擺加上本身翻轉動作的綜合體,因此,其模擬的動作比較接近魚餌受傷掙扎並且試圖逃避捕食的情形,而不是標準Spoon模擬魚兒逃竄時候的動作而已。不過這款大陸代工的Spoon製作工藝實在是十分地粗糙不堪,原本應該十分銳利的鉤尖可能受到焊接不慎的影響,以至於造成鉤鋒變鈍的未開鋒裝態,真的要拿來釣魚還得先用金屬銼刀磨利才行。

6.下圖的兩款非常可愛的Spoon基本上是小型的鐵板路亞,在水中的動作也沒有Spoon該有的旋轉動作,淡水擬餌釣魚使用鐵板路亞的情形在國內並不多見,這是因為鐵板路亞一般來說都用在深水域的船釣場合,利用上下垂直晃餌的動作來吸引魚群上鉤,因此我猜想這種Spoon應該是美國人在船上釣魚的時候使用的吧。

不過我實地以Spoon的操竿動作來晃餌,也能得到蠻奇怪有趣的泳型動作,只不過操控起來非常的不順暢,此外這兩個也是大陸代工的Spoon製作工藝同樣地十分地粗糙不堪,其中螢光黃這支Spoon的附掛三叉鉤到貨的時候已經斷了一支,讓人不禁對於Johnson這家公司出品的產品搖頭不已。

(下圖:類似鐵板路亞的Spoon)





7.今天還特地帶來一些小尺寸的軟蟲來試釣,藉此來了解及驗證以軟蟲溪流釣的各種技術問題及可行性。今天採用附鉛的軟蟲汲頭勾(Jig Hook)來作釣,軟蟲的部份則都是Berkley出品的一些用在海邊岩岸底釣雜魚所使用的小型軟蟲,大概試驗了30分鐘左右並沒有釣上任何的魚,以目視觀察也沒有看到魚兒來追食的跡象,不過我倒是認為以軟蟲來釣捲仔這種魚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況且以何氏棘魞的攻擊性格來說,小型軟蟲應該是會吸引魚兒攻擊的慾望,這個部份等下次去花蓮釣捲仔的時候再仔細地確認一下。

此外,今天用汲頭鉤釣軟蟲的掛底率相當高,我不知道日本釣友在同樣是地形崎嶇的磯岩岸如何克服掛底的問題,這個部份我倒是得找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8.今天使用Pokee的7.02呎長的V2軟調性擬餌竿釣魚,拋投母線則是採用4磅的Berkley Fire-Line,最近幾次採用小線徑火線釣假餌的時候發現到一個問題,小線徑的火線的線頭處容易因為長時間泡水而產生纖維析離的現象,雖然強度並不會因此而大幅減少,但是鬆散的線頭在與碳纖質導線相搭接的時候,很容易產生滑動脫落的情形。一開始我以改變搭接主從順序的方式來改善這種問題,後來發現除非是增加線結的圈數或是改採其他搭接線結方法,否則我常用的Albright線結的強度與可靠度將會大幅降低。

(下圖:今天同時也試驗了一批Rapala的擬餌路亞)





9.今天特別拿出之前買錯的Rapala超小型路亞(僅1g重)來試驗,但是實在是因為重量太輕了,因此為了能夠順利拋投出去只得再導線上加上一個4B的咬鉛。試驗的結果發現這種超小型假餌在水流流動的溪流中泳型相當呆滯,而且實在也真的不易操控及晃餌,真的不知道外國人怎麼使用這種超小型擬餌釣魚,還是只是拿來當作吊飾品使用。

10.我同時還拿出之前在花蓮釣到捲仔的Rapala螢光色Minnow假餌來試釣,不過可能是因為體型對於溪哥來說是大了一些,以至於並沒有發生像是捲仔成群尾隨追咬的情形。在潭區深水域試釣的時候發現,這款浮水型的Minnow假餌可以下潛到大約2呎左右的深度,透過這種不斷的試驗與練習操控,我大致上已經能夠熟悉這款擬餌的運動性能,算是為下一趟花蓮之行作準備。

今天雖然沒能順利釣到任何的魚,不過透過實地不斷的練習及試驗,除了更確實地了解與掌握各式擬餌的基本性能特性,也發現了許多實際面的技術性問題,算是此行最主要的收穫吧。







5 則留言:

  1. 擬餌釣真是環保的釣法

    又能活動活動筋骨



    但老一輩的似乎較沒興趣

    視為旁門左道

    有些阿伯還會說...用這個釣只是來插花的



    或許台灣只有為娛而魚的人會使用此釣法吧^^

    回覆刪除
  2. Carp,



    你說的沒錯,我也常常會有相同的感想,我平常釣魚的時候幾乎都是拍完照就隨手放生,

    有時候連網子都懶得帶出門,除非是一些當季美味的洄游海魚,或是應朋友及家人的要求帶回家烹

    煮,否則大多是Catch, Take Photes, Weight and Record, and Release.



    這種作法常常引來別人的關心與側目,甚至於還開口要求我把放生的魚給他帶回家,

    釣魚這種活動真的不應該只是為了獲取漁獲而釣魚,如果真的要最有效率地抓到最多的魚,那麼釣魚

    反而是最愚笨且最沒效率的一種方法,用電的,用毒的,甚至灑網捕魚都比釣魚要來得有效許多,又何

    必花大把銀子去買各種昂貴的釣具,然後花了大半天時間卻只釣到幾尾魚



    最近這幾年其實台灣一些水域裡頭的生態有稍微恢復的情形,一方面可能是大家的環保意識慢慢地生

    根茁壯,一方面我也發現到許多以前常常來非法捕魚的一些老人家已經慢慢的消失,這可能是因為年

    紀大了或是不幸老成凋零,取代而之的反而是一些二十出頭歲的青年人,不過這些非法捕魚的人畢竟

    還是少數,比起當年囂張目中無人的行徑也收斂許多,加上報持著Catch and Release觀念的釣魚

    人也越來越多,因此水族生態也就慢慢地在恢復當中



    儘管如此,還是得靠大家的努力跟自制,台灣這塊美麗土地上的環境才能永續地利用與保持下去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說也好笑,這段溪流在我溪釣的數十年中,從來沒有去釣過,看到你的照片,也覺的應該會有不少

    魚吧! 最近坪林正式封溪了。也許可以該和你一樣,坐火車去釣魚試試"慢活的釣魚法"。



    Danny

    回覆刪除
  4. Danny,



    你最近在忙什麼?看你的部落格都沒有新東西

    最近有在釣魚嗎?



    如果要去基隆河釣魚的話,要嘛就去瑞芳一帶比較多雜魚,槓龜的機會比較少

    要嘛就去更裡面的大華站沿線,那裏的腳路比較差,但是大魚比較多



    侯硐跟三貂嶺站只是交通便利,還有一些不錯的魚可釣,最近的季節要釣很多並不容易

    參考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5. 讚耶~謝謝您的釣遊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