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釣魚,應該是人與魚之間公平的對決」


我釣魚的時候有兩件事是無論如何一定不會做的,這是我釣魚最基本的兩項原則,第一是絕對不挫魚,第二則是不管水裡頭的魚吃餌如何刁鑽,絕對不用超小鉤釣魚。

這兩項個人釣魚時候的基本原則,其實並不是打從一開始學釣魚就始終奉行不渝的,而是跟許多人生其他基本的為人處事原則一樣,都是在經歷過相當程度的教訓以後,然後慢慢地透過自己反省、沉澱,逐漸淬化形成完整自我的一部分。

我有一位高中同學在師範學院畢業之後,志願分發到萬里山區偏遠小學當老師,那個年代山區小學沒什麼人會自願去,但是我們這位「何老師」真的慧眼獨具,住在環境清幽的陽明山後山上,有學校提供免費的食宿,教育部每月都還另外給偏遠地區加給,他自己開了台大發的小車,養了一隻可愛的台灣土狗,成天帶著天真活潑的小學生往山區裡頭做生態教學,日子過得愜意的不得了。

然而最重要的是,學校前面就正好有一條溪流經過,課餘閒暇想釣魚我們何老師就帶著釣魚裝備往溪裡跑,這不就是大多數釣魚人的夢想?雖然這條溪流的溪幅並不算大,但是地形相當隱密,不熟悉門路的外地人不容易進來糟蹋,因此溪裡頭的魚蝦還算是相當豐富。我退伍之後來到台北工作剛開始的幾年,假日常常往這裡跑,有時候前一天晚上上山,睡在蟲鳴鳥叫聲不絕於耳的教室裡,然後隔天一早天剛亮就在溪邊下竿,真的是一段逍遙愉快的日子。

學校附近的溪流錯綜複雜,有很多終年流量穩定,溪水水溫始終冰冷清澈的源頭小溪,這種水質好的源頭小溪往往成為當地鱒魚養殖場最佳的池水來源。我們家這位何老師為人誠懇老實,對於山區裡頭的學生又是盡心盡力的,因此在當地人緣極佳,算是到處都吃得開的人。山區居民知道何老師喜歡釣魚,因此大多會主動提供最新、最正確的釣魚資訊。何老師也因此知道哪哩有很多逃逸出來的大虹鱒可以垂釣,這樣好康的事情當然我也絕對不會錯過。因此就這麼大大方方地在養殖池畔的溪邊釣起人家池塘裡逃出來的大虹鱒,當地人看我們是何老師的客人也多半不便說什麼,就當作是一場順水人情,大家皆大歡喜。

後來有一次,我帶著常常一起釣魚的Uncle以及Uncle的哥兒們-大名鼎鼎的立體魚拓大師周國龍「周大俠」,一起到何老師的地盤上打算大釣虹鱒。一大早三個人從台北市浩浩蕩蕩地出發,一路上大家興致勃勃地,因為前一天從何老師那裡傳來的消息是前天下午山區下過大雨,養殖場下方的溪段應該會有很多虹鱒可釣。

沒想到到了養殖場一看,哇靠,溪裡頭已經有一組人拿著魚叉在大叉特叉呆頭呆腦的養殖虹鱒,旁邊的冰箱滿滿的一堆斤級以上的虹鱒,就這樣大夥興致全冷了一大半,何老師看到大家這副沮喪的模樣,於是又帶著一行人往金山的方向開去,來到一處地勢相當開闊的山區盆地上,盆地邊緣座落著一處大概有十來池的養殖場,養殖場旁邊一條林木蒼鬱的小溪流隱隱約約地在山邊流過。何老師說這是大野鱒的秘密釣點,一聽之下大家軍心大振,便三步併作兩步就往溪裡頭鑽。

溪流的幅度很小,大概是12尺竿就會拋過頭的寬度,但是由於林木茂盛的緣故,只能用9尺竿勉強作釣,否則釣組極易掛在樹梢上。一夥人各自散開尋找大野鱒藏身的標點,我在溼滑的溪裡頭踉踉蹌蹌地走了一大段路,來到一處急流瀨瀑下方的潭區洄流處,定下心神往水裡一看,我的媽呀,真的是大野鱒,兩尾大約3斤左右背部青色的野鱒正悄悄地在水中大石旁洄遊。我當下綁了一組浮標釣組,然後掛上一大塊鮮明的白色土司,輕巧精準地投入大野鱒正前方的水裡,神經繃緊地等待與力大無窮的野鱒搏鬥。

幾分鐘過去了,釣餌完全沒有任何動靜,重新換了幾次釣餌之後,大野鱒還是愛理不理,我心想我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幾尾大物給「弄」上岸來,於是又走入冰冷的溪中捕捉溪虫作餌,心想這天然食餌你總該會吃了吧,結果又搞死了幾隻溪虫之後,水裡的大魚還是對著我冷眼相看。

弄了大半天下來,水裡頭的魚兒還是不買帳,這下子糗大了,沒想到今天一尾虹鱒都沒釣到,回去怎麼跟家裡那些等著吃鱒魚大餐的食客交代。於是心一橫,拿出最大號的鉤子,一連綁了四、五鉤散尾釣組,丟到水裡去便左拉右扯地挫起鱒魚來了,這個時候周大俠一路從上游探釣下來,剛好站在對岸看著我正在表演挫魚術,當時的我還顧自沾沾自喜,周大俠只是冷冷地看了幾眼,就回頭往上游走回去。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用挫魚術硬是挫中了大野鱒兩次,但是魚實在是太大了以至於總是拉直鉤子揚長而去。

一天下來最後還是沒能釣上這幾尾大野鱒,一夥人敗興而歸只得去土雞城大吃大喝一頓,吃著吃著間我忍不住痛罵了早上那幾個叉魚客:「叉什麼魚,用這種不入流的手段,真是太沒品了」,沒想到周大俠冷冷地看了我ㄧ眼,說道:「叉魚沒品,用挫的就比較有品嗎?」當時這句話真的是一陣當頭棒喝,讓我一時之間真的是無地自容,羞慚不已。

從此以後,我開始認真思考關於挫魚這件事,又過了幾年,等到自己的心性慢慢成熟,釣魚的經歷與見聞也慢慢增長之後,終於能懂得為何當時周大俠會對我挫魚的行徑如此不恥。

釣魚這種活動,是人與魚之間鬥智鬥力的過程,釣魚人不斷地鑽研魚類的習性,開發出各種新奇有效的工具及裝備,竭盡心力想出各種充滿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釣魚技巧,為的無非是能夠在這場競賽中獲得勝利。因此,釣魚活動的本身應該給于身為釣魚人對手-魚兒一些適當的尊重及競爭的機會,叉魚、挫魚、電魚甚至毒魚都稱不上是具備競賽精神的漁獵方式。說的難聽一點,拿「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來做比喻釣魚活動,那麼挫魚就像是「霸王硬上弓」,不是熱愛釣魚朋友應該做的事。

用超小型魚鉤釣魚也是相同的道理,時下主流的釣法說的坦白一點就是以極纖細的釣線,儘可能小號的鉤子,來降低魚兒就餌時候的戒心,但是超小鉤對於不慎吞鉤的魚兒殺傷力之大,往往超乎釣友自己的想像。既然釣魚是一項人與魚之間的競賽,那麼比賽的結果就不應該像是古羅馬著名的「神鬼戰士」一樣,落敗者往往身首異處,死無全屍。

日本釣具大廠Shimano磯釣名人江頭弘則在他撰寫的磯釣專門書中,主張釣手必須儘可能使用最纖細的釣線釣魚,因為十次之中寧可讓魚兒拉斷線逃逸七次,也不能夠忍受一天都釣不到魚的窘境。當然這樣的話說在一位名滿釣界高手的口中,自是有他的道理及看法。但是認真想想,身為一個釣魚人是不是應該就只為了能夠順利釣到魚,而採取這種看似相當極端的作法?就像是釣溪哥,只是為了讓溪哥能夠順利上鉤,而使用0.08超細線,1號超小秋田弧順鉤釣魚?雖然這樣的釣組設計可以讓釣溪哥的效率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但是意外吞鉤而死的闊嘴郎、石斑等等其他溪流魚類,其實並不符合釣魚活動基本的競賽精神。

「釣魚,應該是人與魚之間公平的對決」








9 則留言:

  1. Eric,



    感同身受啊!

    我有一次就在坪林遇到"挫挫樂",還一次來了三個,那一天釣魚的感覺就是真的很差。就是覺的他

    們完全不了解什麼是釣魚的樂趣,完全不想和魚鬥智,只是一心想吃它們而已。當下真的很氣,但

    是他們又不算違法,也不能對他們怎麼樣。只能期望有一天他們會了解釣魚的樂趣是在過程,而不

    是完全在漁獲上。



    說到魚鉤,我最近用了丸六號鉤,雖然用大鉤,但是還是有一些小魚很利害,專咬鉤尖,一樣被釣

    上來,碰到太餓的小魚還是沒辨法!!本想小魚訊號就不揚竿,可是有的小魚一口咬死,不揚竿也是

    中了,還真有點頭痛!!


    回覆刪除
  2. Danny,



    我最近看你的Blog照片,就對你用的鉤子很感興趣,我就在猜你是用鱒魚專

    用溪流鉤,掛活餌用的,相當犀利好用,也是丸形鉤的一種



    我最近溪釣都用角勢順鉤,藍色的,台灣釣友都拿來當蝦鉤,因此通稱為釣

    蝦專用鉤,相當好用而且不易脫鉤,不過你用飄釣法比較不適合



    我有一陣子花了不少精神研究各種鉤子,自己也是用過好些種溪釣專用魚

    鉤,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改天再跟你談談魚鉤



    By the way, 我明天會出國5天,到馬來西亞度假,很可能會去釣魚,不過頭

    兩天住的飯店網路要收錢,因此大概會消失兩天吧,星期五晚上才會再回到

    Blog上,因此如果你有什麼回覆,我可能要慢幾天才Reply,先跟你說聲抱歉



    關於挫魚這件事,最近實在是太令人頭痛了,原本只是不肖釣友拿來挫香

    魚,卻在不經意間挫中許多大苦花,消息一傳開來現在很多人都有樣學樣,

    實在令人頭痛


    回覆刪除
  3. Eric,



    根據物兢天擇的理論,很有可能以後溪裏的魚看到人就跑,因為會

    跑的才活的下來,不敢在人的面見游來游去了。

    或是該促立法,把挫魚視為和叉魚、網魚一樣,都算是違法的才好。至少不

    會再明目張膽的挫。有法源大家才會怕,勸導也有其合法性。



    又要出國釣魚了喔! 祝你一路順風,玩的開心,釣大魚! ,

    雖然我要工作,但是我會等著看你的馬來西亞釣遊。



    Danny

    回覆刪除
  4. Danny,



    很抱歉一回國就事情很多,這好像是休假回來之後必定的懲罰,旅遊的文章

    只寫不到1/10,我會盡快找時間把這次到沙巴的經歷分享給大家,照片已經

    放上去了,請先上去看,sorry



    Eric

    回覆刪除
  5. Erci,

    這地方的魚一定讓你釣到手酸!!

    可否在釣遊中說明地點,及大約的費用呢?

    我也想帶老婆來去這樣的地方放個長假。

    早晚釣魚+玩的行程,真的太完美了。

    不過看起,你好像是一直待在飯店沒去別的觀光景點玩,是嗎?

    雖然這一週台灣一直下著雨,我還是沒有放過釣魚的機會,到我blog看看吧!



    Danny

    回覆刪除
  6. Danny,



    先簡單回覆你的問題,費用因為是淡季的緣故,雄獅旅遊給我們的自由行價

    錢大概是21000左右,不過我們換了兩家更高檔的飯店,所以比較貴,七月開

    始是旺季,價格會多一萬元,建議你9,10月再去



    我們一般度假都是自助或是自由行,所以只有去浮潛及待在飯店裡,浮潛的

    行程不錯也不貴,魚很大又多,我會在本週預計Post上去的文章中詳細說

    明,請稍待



    Eric

    回覆刪除
  7. 看了這篇文章後

    有著多點的感觸和感動



    * 原來Eric也走過"挫魚"的過程...我呢?!.....



    * 那位周大俠原來在那麼早之前就已晉身至真正高手的心境了...



    * "競技的世界"和"追求自我的世界"是那麼的不同...



    * 很高興我開始進入了Eric筆觸中那位Shimano高手的境界了~~~Finesse Lai

    但我更高興我的心境是在"自我挑戰"和尊敬我的 "相手~~~Black BASS"...



    * 雖然開始進入Finesse的歷程 但我也是喜歡Eric追求的美式Power Fishing Style...

    回覆刪除
  8. Ryo,



    周大俠是台灣立體魚拓的先驅

    釣技跟釣品也是沒話講



    我從他那邊學到不少好東西



    Eric

    回覆刪除
  9. 現在釣魚也不用倒勾了 減少傷害放生易存活 也讓釣魚更有挑戰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