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鄉間小河流趣味釣魚樂 (1)

趣味釣魚樂


大概從去年開始,日文版的「釣魚人」雜誌每個月大都會推出一篇介紹鄉間釣魚樂趣的專文,雜誌裡頭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喚起許多人童年時代,在家鄉附近的田邊溝渠及溪流裡頭,以最簡單純樸的釣魚工具來釣取小鯽魚、牛屎鯽、車栓仔等等鯉科小魚的美好回憶。

這些趣味釣魚的愛好人士,還精心仿製早年釣魚所使用的道具,像是塗裝簡單的梧桐小浮標、傳統日式小物釣釣組、簡單的木製釣組收納等等。然後幾個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就一起相約出遊,有時候是搭乘便捷舒適的郊區電聯車,有時候則是共乘幾輛重型機車,然後相約離開這鎮日喧鬧吵雜的都市叢林,尋找一處恬適純樸的鄉間小河流,或者只是一處不到兩公尺寬的灌溉小田溝,找個隱密舒適的釣座坐了下來,然後舒服地享受大半天悠閒的鄉間趣味釣魚樂。







這股近年來在日本釣魚界悄悄吹起的復古趣味釣魚樂風潮,讓我深深地懷念起童年時代在宜蘭鄉間快樂釣魚的那段時光。最近這幾年來,我常常會回到當年自己最早開始迷上釣魚時候所經常造訪的幾處釣場,試圖再去捕捉並且回味那最初喜愛上釣魚樂趣的那種感覺與原味。

宜蘭是個終年雨量豐沛、水質良好的地區,因此從很早開始蘭陽平原上就有許許多多錯綜複雜、縱橫阡陌的灌溉小溝渠,有些溝渠也許最寬的幅度不到2米寬,但是由於終年流量穩定的緣故,裡頭往往醞藏著極為豐富的淡水魚類資源。溝渠裡頭除了目前雄踞台灣各地淡水流域的吳郭魚族群之外,還有其他許多鯉科的魚類,像是鯉魚、鯽魚、溪哥、尖嘴的車栓仔,以及海口上溯的小烏魚等等。

因此,最近這幾年來,我總是會利用回家休假的晨昏時段,帶著簡單的釣魚裝備,隨便找一處車程在10分鐘以內的田邊小溝渠,就舒舒服服地享受著鄉間趣味釣魚的悠閒樂趣。







趣味釣魚的裝備其實極為簡單,選一把手頭上現有的12呎或是15呎手竿,溪釣用的八工竿也很好用,輕便又不易疲累。釣組就用溪釣現成的浮標釣組,子線的選用就看釣點內魚兒的體型來決定,一般而言0.6~1.5都可以使用,釣線用到1.5號並不是只是因為魚兒體型很大,而是這些溝渠的兩側大多長滿了水生蘆葦或是野薑花叢,許多體型稍大一點的魚兒上鉤之後總是喜歡往水草深處鑽去,線徑太細的話容易因掛住水生植物而斷線。

因此,我大多還是使用單鉤單餌,標準溪流浮標釣的釣組設計,另一方面則是這些小溝渠底部還是會有許多腐爛掛底的水生植物及惱人的垃圾,池釣傳統的雙鉤式釣組設計掛底機率非常之高。此外雙鉤同時中魚的機率一般不大,反而在水草叢逃竄的魚兒非常容易讓另一個空鉤因此掛底,這是使用單鉤作釣的第二個理由。

浮標的部份就更簡單了,隨便拿個浮力稍大的溪釣浮標,甚至於早期機器大量生產的溪釣小物浮標都可以,只要浮力調整得當都是很好用。當然了,也可以用直感沉底釣,不過掛住從上游漂流下來的腐爛植物及垃圾的機率很高,所以我並不是很喜歡用直感法。







釣鉤的部份就看你想釣什麼魚,如果是想釣一些小鯽魚或是溪哥、車栓仔一類小魚,袖型3~4號或是秋田弧4號就很好用了,萬一福壽魚大舉入侵的話,那麼無倒刺的關東鉤強度又夠,正好有可以減少從吳郭魚堅硬異常的吻部拔取鉤子的時間。如果遇到野鯉前來索餌,那麼袖型鉤或是秋田弧會有很高的機率被拉直鉤身,因此可能要改用比較堅韌的丸形順鉤才保險。

釣餌的部份我也不花腦筋,反正有什麼就釣什麼,萬能餌、鯽魚餌、鯉魚餌等等都可以用,釣餌的秘訣在於適當的鬆軟度及黏性。這是因為許多小溝渠都有一定的流量及流速,釣餌太過鬆軟容易入水即消散,太過黏稠死硬的話,魚兒不易就口著鉤,因此要多多下功夫在練餌的物理性質上。

釣點跟時間的選擇上,一般而言大多是選擇晨昏的兩個小時內,這是由於這些田邊溝渠大多水質肥沃,岸邊可供食用的水草及上游漂流下來的食物甚多,因此,除了貪嘴的鯉科小魚會終日索餌之外,通常土鯽魚跟許多不請自來的中小型野鯉(30公分上下),大多只在這兩個時段內會索餌。因此,找一處水流轉彎的洄流處或是水草雜生的岸邊標點,持續而且有耐心地釣下去,都會有令人驚艷的收穫。









最後,記得帶把折疊椅,可以讓你舒舒服服地坐在景色宜人的田野邊,還要記得帶把簡單的池釣手撈網,可以減少不期而遇的大魚逃入水草叢中逃逸的機會。

Anyway,在厭倦了與各路釣友競相爭釣溪流裡日益減少的魚群,或者是跟大群人馬擠在狹小擁擠的礁岩或是堤岸上釣魚的釣友,不妨改變一下自己煩躁的心情,往鄰近的郊外找尋一處平常釣魚人看都看不上眼的小水溝或者是灌溉水門,試著回味孩提時代在家鄉田野間的釣魚樂趣,相信你會很自然地喜歡上趣味釣魚的恬適與優閒。







10 則留言:

  1. Eric,



    我是在家裏菜園裏的小池子,開啟了我對釣魚的熱愛。

    可惜在在這完全找不到和往常相似的小野塘了,也許我到

    宜蘭去會再找到那一份,令人懷念的鄉間小釣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有空去宜蘭玩的話,可以開車到鄉間隨性逛逛,到處都有很多小河流可以垂

    釣,要去的時候記得在問我一下,我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剛剛看了你釣野鯉的照片了,原來你看起來這麼年輕啊!

    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



    Danny

    回覆刪除
  4. Danny,



    您見笑了,可能是前一天剛理頭髮的緣故,哈哈

    回覆刪除
  5. 大哥您好:偶然發現這篇文章,正在在我家附近的小河耶,不過這兩年由於河道清淤工程的施工,

    已經使這條小河的生態嚴重破壞,不然這條溪的魚種真的很多也很豐富

    回覆刪除
  6. Really?



    Such你住宜蘭啊?



    Eric

    回覆刪除
  7. 來你家已經有一段日子了!看了你的釣魚文章,心中真是感動.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找你一起釣魚!

    回覆刪除
  8. 呵呵



    我都快沒時間釣魚了

    實在是不好跟大家約時間啦



    隨性釣魚比較輕鬆啦



    Eric

    回覆刪除
  9. Eric大哥您好:

    是阿,這個釣點旁的是否有一家雜貨店,那是我爺爺開的,現在大概一個禮拜會回去一次,後面

    那一條小溪流也是開啟我釣魚的源頭,還記得小時候鯉魚、吳郭魚、鯰魚、鱔魚真的是唾手可

    得,還在家裡後面做個釣魚平台,真懷念那時候的光景,隨著時間的變化,那條河也變了,工程

    做起來加上農藥的不節制,以致使小溪流生態急遽變化,現在那邊好像只剩泰國鯽魚族群數量龐

    大,不過現在在那邊釣也只是想享受那種記憶中的單純快樂而已,前幾天回去發現大哥您釣到鯉

    魚那邊好像也已開始施工了,呵呵,您又要換點囉...

    回覆刪除
  10. Such,



    呵呵 原來你家離我家這麼近啊

    應該不到幾條街的距離喔

    你家後面那條小河流有我很多童年的回憶

    在附近這些道路還沒拓寬之前

    那裡有非常多的魚可以釣

    以前那裡的小溪哥,車栓仔,牛屎鯽,土鯽魚,甚至於上溯的烏魚

    多到讓人笑不攏嘴

    後來兩岸的道路開始整治之後一切就都改變了

    這兩年來泰國鯽魚完全取代了土鯽魚

    只有野鲤還有不錯的族群

    只不過似乎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我曾經在這裡釣過30多公分的白鯽魚

    以及六斤多的鯉魚

    不過兩公尺多寬的河道竟然有這麼多的魚群

    真的是讓人訝異



    只不過最近又開始施工了

    這十年來僅存的好釣場又完蛋了

    唉...



    就像你說的

    在這麼小的河道裡釣魚真的只是想要享受那種單純的快樂而已

    只是看起來真的是越來越難了吧



    Eric

    回覆刪除